正文

申命记4章

(2024-06-20 12:09:10) 下一个

1 “ 以色列人哪,现在我所教训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从遵行,好叫你们存活,得以进入耶和华你们列祖之神所赐给你们的地,承受为业。 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 耶和华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们亲眼看见了,凡随从巴力毗珥的人,耶和华你们的神都从你们中间除灭了。 唯有你们专靠耶和华你们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我照着耶和华我神所吩咐的,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 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聪明。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必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 哪一大国的人有神与他们相近,像耶和华我们的神,在我们求告他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 又哪一大国有这样公义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这一切律法呢?

4章的结构是一个典型的三明治结构:第一层是1-8节。摩西警告新一代以色列人:神的命令,你们一定要听从。同时,摩西选择回忆了一个反面的例子,就是什亭事件,即”巴力·毗珥的事“,在那事件中,有二万四千名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经过了三十八年旷野飘流,他们没有倒在旷野,却死在了舒适的什亭。这是以色列第一次拜外邦偶像巴力·毗珥,在今后的历史中,以色列人将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巴力偶像崇拜的网罗中。这也暗示着摩西下面要说的,必然和拜偶像有关。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 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 11 那时你们近前来,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冲天,并有昏黑、密云、幽暗。 12 耶和华从火焰中对你们说话,你们只听见声音,却没有看见形象。 13 他将所吩咐你们当守的约指示你们,就是十条诫,并将这诫写在两块石版上。 14 那时耶和华又吩咐我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 15 所以你们要分外谨慎,因为耶和华在何烈山,从火中对你们说话的那日,你们没有看见什么形象。 16 唯恐你们败坏自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男像女像, 17 或地上走兽的像,或空中飞鸟的像, 18 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鱼的像。 19 又恐怕你向天举目观看,见耶和华你的神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万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侍奉它。 20 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领出来,脱离铁炉,要特做自己产业的子民,像今日一样。 21 耶和华又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起誓必不容我过约旦河,也不容我进入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那美地。 22 我只得死在这地,不能过约旦河,但你们必过去得那美地。 23 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们神与你们所立的约,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华你神所禁止你做的偶像, 24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

这是三明治中间的内容,12节 ”耶和华从火焰中对你们说话,你们只听见声音,却没有看见形象。“ 是中心的主题。

首先,人喜欢能看见的东西,也信任能看见的东西,所谓眼见为实嘛。就比如人喜欢看得见的钱,却不喜欢看不见的道德、诫命的约束。如今,我身边有一个长期慕道的朋友,几次遇到他,他都反复和我强调说:除非让他看见上帝,否则他就不会信。

其次,在讲究科学至上的今天,人们习惯于通过用眼睛观察,并取得数据,反复对比,然后得出科学的结论。这样的方法很有用。但却不是总有用。比如中医诊断我肾虚,或是感了风寒,西医就迷惑了,看你的各项检查数据,没看出你肾有什么问题啊,或是你的身体有什么异常,风寒是个啥意思呢?

第三、注重要看见的人,往往喜欢拜偶像,如拜如来、拜菩萨。

佛教最初的小乘佛教,其实是无神论,也不讲慈善,只注重个人的修炼。但对于注重能看见的人来说,传播就比较困难。于是,此后大乘佛教兴起,结果满天神佛、配以施粥、做慈善,佛教就大行其道了。观音菩萨的演变就很有代表性,它的源头是道教的慈航道人,起初形象是男的,后来就在佛教就演变成了观音菩萨,性别也变成女的了。

道教也同样,起初没有道教,只有道家,也是无神论,是对宇宙之道的理解和讨论,理论高深,难以传播,后来,道教便兴起,众多神祗出现,连门神、土地神、灶王爷都出来了。

这些都是人的思想理念的反应和好恶,人愿意拜那些看得见的形象,愿意膜拜一种有形的东西。后来,偶像越来越大,乐山大佛、大屿山大佛,甚至南美还出现了如山那般高大的基督象。人不仅要看见,还需要看得见的东西,无比高大装饰辉煌,甚至金银堆砌,从而让自己望而生敬畏,所谓自己吓自己。然后,我就膜拜,并给出香火钱,拜你了,给你钱了,你就得听我的,保佑我,为我办事,如果不灵,我就不拜你了,换一个去拜。

而我们的神却不一样,他没有形象。祂是创造主,所有有形的、无形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祂创造出来的。因此,任何有形的都不能用以充分足够的表达、形容祂。祂又是无限的,任何有形的形象,对祂都是一种限制,是一种框框,甚至,仅仅是单纯的人的思想观念的表达。我们的神祂是万物的主宰,祂是超然至高的存在,祂是全能大能者,祂不会被我们人的任何东西所限制,也不会被我们的意志所牵引,祂不会跟随我们,而只有我们去跟随祂。

所以摩西在15节特别重申了十诫的第二条,不可造任何的形象。然而,不但如此,我们发现我们的偶像不仅是有行的,也有无形的,并非都是看得见的偶像,比如金钱,比如权力,比如色情、比如控制欲,等等。这样的偶像,因为看不见,才容易被忽略,你说,我没拜任何偶像啊,但你的偶像是在你里面,无形的,却掌控着你。主耶稣说,你们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玛门。” 玛门,即财神,偶像的代表,中国人最重视的东西。我们没有中间道路可选,不是生命被上帝主宰,就是被偶像主宰,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

我们的神虽然看不见,但却听得见。因而,我们和神的关系,不必靠偶像来连接,虽然没有看得见的代表物,我们仍然可以与神建立起关系,那就是靠听祂的声音。

听神的声音,你会说:我怎么听不到呢?神的声音我咋听不到呢?神为什么没对我说话?弟兄姐妹们,申命记里摩西的听众,新一代以色列人,也没有真的听到神的声音。但他们实际上又听到了,是从摩西那里听到的,我们也一样,如今,也从摩西的申命记里听到了神的声音,我们也从主耶稣、使徒那里听到了神的声音。如今,我们从圣经里听到了神的声音,那就是神的吩咐。主耶稣说,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是的,我们听了神的声音,神的吩咐,就要遵行。

25 “你们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孙,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形象,败坏自己,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惹他发怒。 26 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们作见证,你们必在过约旦河得为业的地上速速灭尽。你们不能在那地上长久,必尽行除灭。 27 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在他所领你们到的万国里,你们剩下的人数稀少。 28 在那里,你们必侍奉人手所造的神,就是用木石造成,不能看、不能听、不能吃、不能闻的神。 29 但你们在那里必寻求耶和华你的神。你尽心、尽性寻求他的时候,就必寻见。 30 日后你遭遇一切患难的时候,你必归回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 31 耶和华你神原是有怜悯的神,他总不撇下你,不灭绝你,也不忘记他起誓与你列祖所立的约。

听到了神的吩咐,就要遵行,但是不容易,一代一代人,搞不好就有人跌倒。所以,这需要我们操练,象防火演习那样不断的操练,等真正的考验来到,我们就不慌张,按演习的步骤不慌不忙的来应对。但摩西自己都会跌倒,最后他功亏一篑,不被神允许进入应许之地。因此,摩西在25节--31节呼天抢地的警告以色列人,见证给以色列人,他们必会跌倒,很不幸,摩西的预言,真的会在以色列人当中成真,他们拜偶像、离弃神,结果被神审判,抛到列国中,颠沛流离,倍受逼迫,达近2000年之久。

32 “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神造人在世以来,从天这边到天那边,曾有何民听见神在火中说话的声音,像你听见还能存活呢? 33 这样的大事何曾有,何曾听见呢? 34 神何曾从别的国中将一国的人民领出来,用试验、神迹、奇事、争战、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神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行的一切事呢? 35 这是显给你看,要使你知道唯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 36 他从天上使你听见他的声音,为要教训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见他的烈火,并且听见他从火中所说的话。 37 因他爱你的列祖,所以拣选他们的后裔,用大能亲自领你出了埃及 38 要将比你强大的国民从你面前赶出,领你进去,将他们的地赐你为业,像今日一样。 39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记在心上:天上地下唯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 40 我今日将他的律例、诫命晓谕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孙可以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

32节到40节是三明治的底下那一层。摩西再一次重申:天上地下唯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  我今日将他的律例、诫命晓谕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孙可以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因此,关键是听神的声音,也就是祂的吩咐,他的诫命和律例。

41 那时,摩西约旦河东,向日出之地,分定三座城, 42 使那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可以逃到这三城之中的一座城,就得存活: 43 鲁本人分定旷野平原的比悉,为迦得人分定基列拉末,为玛拿西人分定巴珊哥兰

摩西听了神的吩咐,为约旦河东设立三座逃城,同时,为鲁本、迦得、玛拿西半个支派分地,初尝得地的喜悦和福祉。但这样的日子,能否长久,却要看每一代以色列人,能否听神的声音,祂的律例、诫命。

44 摩西以色列人面前所陈明的律法, 45 就是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传给他们的法度、律例、典章, 46 约旦河东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在住希实本亚摩利西宏之地。这西宏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击杀的, 47 他们得了他的地,又得了巴珊的地,就是两个亚摩利王在约旦河东向日出之地, 48 亚嫩谷边的亚罗珥直到西云山,就是黑门山, 49 还有约旦河东的全亚拉巴,直到亚拉巴海,靠近毗斯迦山根。

接下来,摩西就要重申上帝的律法,这律法,当以色列人听从遵行的时候,他们就得胜得土地,反之,就如同旧一代以色列人那样,倒毙旷野。每一代以色列人,如何选择呢?我们这些基督徒,又如何选择呢?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黄锡木编著的” 四福音与经外平行经文合参“ 、法兰士所著、沈允翻译的”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马太福音“ 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马太福音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