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31章---1---55节

(2024-02-18 21:03:34) 下一个

1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借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 雅各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 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 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 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侍你们的父亲。 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他若说有点的归你做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做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 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 10 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11 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12 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见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 14 拉结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份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 15 我们不是被他当做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 16 神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17 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 18 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 19 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他父亲家中的神像。

因为嫉妒雅各致富,拉班的儿子们开始和雅各的关系变得紧张,拉班也公开给雅各不好的脸色。在这样的背景下,神主动指示雅各,是回到迦南的时候了。雅各便私下告知两个妻子自己要回本家的计划,并揭开了他致富的秘密,原来自己这一切财富都是神赐予的。

拉班居然十次更改雅各的工价,但每一次神都阻止拉班伤害雅各。结果是雅各得到越来越多拉班的羊群。正如以撒给雅各的祝福所说:“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两个妻子立刻表示愿意跟随丈夫回去,还指控了父亲把她们当作外人,夺取了她们应得的聘礼(14年雅各免费的工价),神从拉班那里夺来的财富,是她们应得的补偿。这是两个妻子第一次意见一致,因着见证到神与雅各同在,她们相信,和雅各一同回去,是对她们将来最好的选择。

20节,希伯来原文还有一句话,说雅各偷走了拉班的心,意思是雅各欺骗了拉班。并且,拉结还偷走了父亲家里供奉的神像。所以拉班生气,在后来的43节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 意思是说雅各所得的,都是他偷来的。

当时美索不达米亚和迦南人都有许多”家中的神像“,代表祖先或家族的守护神,可以用来占卜,也可能被作为遗产继承权的凭证。拉结之所以偷走他父亲的神像,可能的原因,一是她仍然相信父亲的神像有保守赐福的能力,拿走它意味着剥夺了他父亲被赐福保守的机会,而这机会就留给了自己。如果这样,就说明拉结仍然没有摆脱他父亲多神偶像崇拜的影响。另一个可能,是这些神像或许有些经济上的价值。第三种说法,可能就是为了给雅各保留将来分配拉班遗产的权利,她认为这是自己当得的分。”家中的神像“是复数,拉结可能把拉班所有的神像都偷走了。

 20 雅各背着亚兰拉班偷走了,并不告诉他, 21 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22 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 23 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大河“ 指幼发拉底河,”基列山“是约旦河东面的一片山脉。雅各渡过幼发拉底河,向西南逃回应许之地。在人看来,雅各的不辞而别是可以理解的,否则很可能走不了,但实际上这是雅各对神的”同在“ 缺乏信心。雅各虽然经历了神20年的”同在“,并且愿意顺服神的命令回到本家去,但到了关键时刻还是忍不住动了自己的心计,很不荣耀神地”逃跑“ 了。他因着行诡诈,被迫离开家乡,来到巴旦·亚兰,20年过去了,他还是带着诡诈离开了巴旦·亚兰。

拉班追上雅各一行,已经10天过去了,这显示了拉班决心要和雅各面对面较量一下。”基列山“ 距离巴旦·亚兰大约600公里,轻装的骆驼每天可以走80-100公里,7天就可以追上。拉班知道雅各带着牲畜和家眷,羊羔也即将出生,十天不可能到达基列山,所以他没有立即出发追赶,而是从容地用了几天召集他的”众弟兄“,可能是与拉班结盟的人。

 24 夜间,神到亚兰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25 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帐篷,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篷。 26 拉班雅各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 27 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 28 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9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拉班本想伤害雅各,但耶和华神在梦中警告拉班,不得对雅各说好说歹,意思就是让拉班不可以和雅各计较以前的恩怨。神允许拉班追上雅各,是为了让二人彻底解决之前的争端,光明磊落的彼此生活。

30 现在你虽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 雅各回答拉班说:“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 32 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不知道拉结偷了那些神像。

主前14-15世纪美索不达米亚的努斯文件(Nuzi Texts)表明,当时人若指定女婿成为财产的主要继承者,就要把家中的神像给他,将来在法庭上可以作为凭据。拉班长途追赶雅各,可能主要是为了这个目的,防止将来雅各可能拿神像打自己财产的主意。因此,他虽然没有找到神像,却坚持和雅各订立条约,防止雅各将来和他的儿子们争夺遗产。但雅各最终没有利用这些神像,而是把它们埋了(35:4)。

雅各尚不知道拉结偷了她父亲的神像,所以发了毒誓,把拉结处于危险之中。

33 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篷,都没有搜出来,就从利亚的帐篷出来,进了拉结的帐篷。 34 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便坐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篷,并没有摸着。 35 拉结对她父亲说:“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生气。”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

拉结把神像放在自己屁股底下,显然她并不十分敬畏这些神像。

36 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地追我! 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 38 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 39 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 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 41 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侍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 42 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雅各自述了他的无辜以及对拉班20年忠心劳苦的服事,却换来拉班诸般的敌意,若不是耶和华神介入,很可能雅各会两手空空的离去。雅各这里用了”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 两种表达的方式来称呼耶和华,可能是为了提示拉班,耶和华神是应当敬畏的,正如以撒敬畏祂一样。雅各的财富是祂所赐的,这位与雅各同在的神,也应该受到拉班的尊敬。

雅各借着这样的机会,把20年的苦楚和委屈倾泄而出,和拉班之间做了一个清晰的了断,也对自己的这20年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1. 在这20年里,雅各切身体会了人性的诡诈,对自己之前的诡诈有了反省的可能。
  2. 在这20年里,雅各真实经历了神的”同在“,明白他的一切所得都是出于神的恩典和保守,一切的”苦情“和”劳碌“都在神的看护之下。

43 拉班回答雅各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她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做什么呢? 44 来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约,做你我中间的证据。”

拉班虽然极不情愿放弃本不属于他的这些财富的所有权,但他敬畏与雅各同在的耶和华神,也只能作罢。但精于算计的拉班,提出要和雅各签一个约定,约定彼此今后互不侵害。

 45 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做柱子, 46 又对众弟兄说:“你们堆聚石头。”他们就拿石头来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边吃喝。 

一根柱子,代表雅各父亲所信靠的神是独一的神,拉班家族所信奉的则是多神,因此,用一堆石头来表示。

47 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 48 拉班说:“今日这石堆做你我中间的证据。”因此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 又叫米斯巴,意思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 50 你若苦待我的女儿,又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虽没有人知道,却有神在你我中间做见证。” 51 拉班又说:“你看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这石堆和柱子。 52 这石堆做证据,这柱子也做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 53 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就是他们父亲的神,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54 又在山上献祭,请众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住宿。 55 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拉班和雅各这一对对手,就此一拍两散,再也没有见过雅各离开别是巴时是77岁,在拉班家工作了20年,现在已经97岁了,此时大约是主前1910年。经过20年风风雨雨的雅各,一个一生抓夺的人,究竟会有怎样的改变呢?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