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16章---1---15节

(2024-01-12 20:12:10) 下一个

1 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撒莱亚伯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a]。”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 于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夏甲给了丈夫为妾,那时亚伯兰迦南已经住了十年。

已经十年了,神应许的后裔仍未来到,亚伯兰夫妇的信心和耐心,再次面临试探,他们终于忍不住开始用自己的计划和方法来帮助神成就祂的应许。古时很多民族都有这样的风俗,如果妻子不育,可将她的近身女奴嫁给丈夫为妾,而妾所生的儿子,则归入妻子的名下。亚伯兰在迦南已经住了十年,撒莱仍没有生养,故此撒莱想到依照风俗,把使女夏甲给亚伯兰为妾。我们注意到,这主意的发起者是撒莱,撒莱首先失去了等候神的耐心,开始按自己的想法行动起来。这不由使我们想起约伯的妻子,在约伯备受煎熬的时候,也是妻子失去了信心,咒诅约伯 :“ 你 仍 然 持 守 你 的 純 正 麼 ? 你 棄 掉 神 , 死 了 罷 !”感谢神,约伯始终没有对神失去信心和敬畏,反而 對 妻子 說 : “你 說 話 像 愚 頑 的 婦 一 樣 。 噯 ! 難 道 我 們 從 神 手 裡 得 福 , 不 也 受 禍 麼 ? "  但亚伯兰这一次,和撒莱同样堕入了试探,他选择听从妻子的建议,就像起初始祖亚当一样。仔细思想,当时神应许他的后裔必须出于他自己,并没有明确也必须出于撒莱,因此,他认同妻子的办法,也同样是出于他自身错误的想法。

夏甲可能是上次亚伯兰下埃及时法老赏赐的使女之一,当时看似占了便宜的事,却成为日后产生麻烦的源头。一对几十年相濡以沫的夫妻,因着自己肉体的想法,而用了出于自己的、一开始就有破口的方法,日后收到不好的结果,可想而知。虽然亚伯兰被动接受了撒莱主动提出的建议,但夫妻二人的关系,势必被这样肉体的分享和背叛,带来严重的破坏和疏离。

在埃及,亚伯兰为了顾惜自己的生命,不顾撒莱的想法和他们婚姻的忠诚,谎称她是自己的妹妹,结果险酿大错。如今因着想得到后裔,亚伯兰再次把夫妻的忠诚放在一边,不顾撒莱内心的受伤和痛苦。圣经记载的男人,有时也真是令人无语。

虽然这主意出自撒莱,但对撒莱来说,为亚伯兰纳妾生子,是她为人妻子又无法生育者的本分,撒莱宁可牺牲自己婚姻的纯净与忠诚,将自己的丈夫的肉体和感情与其他女人分享,实在值得尊敬。但作为亚伯兰,他完全可以拒绝,明知撒莱的心会因此受到伤害,亚伯兰依旧欣然应允。结合在后来的20章,亚伯兰再次把妻子的感受牺牲掉,还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和上次下埃及那次如出一辙,可以想象那时撒莱的心情,是何等的悲哀和绝望。

信心伟人亚伯兰,作为家中的头,和始祖亚当一样,在关键的时刻,他们的行为令人失望。反而令人钦佩的是女人撒莱,她总是顺服自己的丈夫,无论男人的决定是多么的令她受到伤害;她也具有牺牲自我的精神,为了给亚伯兰留后,主动牺牲自己的权力,把亚伯兰和自己的使女夏甲分享。然而,无论如何,亚伯兰和撒莱的夫妻关系,从此不可能不受负面的影响,疏离和冷漠,渐渐会从他们的心底扎根,从而影响他们婚姻的幸福,这也是亚伯兰和撒莱信心软弱所付出的代价。

亚伯兰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她见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 撒莱亚伯兰说:“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她见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 亚伯兰撒莱说:“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随意待她。”撒莱苦待她,她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

家庭冲突很快就开始了。看似简单的主仆妻妾的关系,实则充满了危机和矛盾。怀了孕的夏甲,母以子贵,日渐骄横起来,开始轻视主母。夏甲也许以为神所应许的后裔应该就是从她而生,因此,她认为自己比她的主母更高贵。或者因为她和亚伯兰有了肉体的亲密,而且还果真有了孕,必然和亚伯兰的关系日渐亲密,亚伯兰对她也自然生出爱恋之情,假设夏甲比撒莱年轻很多,那么她甚至以为亚伯兰必爱她胜于爱撒莱,就渐渐藐视她的主母,这在情理之中,也是人的野心所致。如今小三上位的戏码不断上演,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

撒莱自然满心委屈。心生嫉恨,于是愤怒而找亚伯兰申诉,“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她见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从撒莱的话我们就可看出,撒莱心中积攒了多大的委屈和愤怒,对于亚伯兰也充满了伤心和失望,若亚伯兰不解决这个争端,就只有求神来主持公道。我们可以推测,从内心中,撒莱一开始因为自己无法生育,充满内疚和羞愧,为了补偿这个缺陷,主动提出由夏甲来代孕解决,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出于为亚伯兰留下后裔的责任,和对神应许的回应。因此,撒莱一开始,当然希望亚伯兰断然拒绝她的提议,这样子自己也落得心安。但未如她所期望,亚伯兰可能出于对神应许迟迟不见结果的焦急,竟然默认接受,同意了撒莱的建议,想来对亚伯兰失望、伤心的感觉一早就聚积在撒莱心底。如今,有了孕的夏甲竟然不顾尊卑,羞辱藐视自己,不日,她岂不会把自己这个主母也踩在脚下,甚至把她踢出这个家庭。

出于被羞辱、嫉妒以及对未来自己家中地位受到威胁的恐惧,撒莱忍无可忍,终于爆发。因此,看似动机简单单纯的纳妾一个行动,一旦有各样复杂的情感、罪性进入其中,其滋生的复杂和矛盾,以及杀伤力,就往往超出当事人的想象。主祷文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实在是我们最需要的祷告和警醒。亚伯兰也有苦难言,当初的默认,也实在是有愧之举,亏欠撒莱很多,如今,夏甲这般作为,自己也脱不了干系,最后,权衡左右,亚伯兰一咬牙,把最后处理矛盾的权柄交给了撒莱,一方面是逃避,免得自己陷入两难境地,另一方面,也实在是对撒莱的亏欠使他做出公义的决定。我们看到,陷入错误关系的三个人,即使最初因夏甲有孕,分享过短暂的欢乐,但却无法在这样的矛盾、复杂关系中得到真正长久的快乐,很快他们便都陷入痛苦当中。

这是我们常常遇到的境况,当我们没有耐心等候神的回应的时候,我们就会自己出手,生出来自我们肉体的主意来,明知这样的后果可能不够好,但我们常常仍旧固执己见,强行付诸实行,结果就会招来各样的难处和痛苦。

神应许一定会赐给亚伯兰出自他本身的后裔,但不是按人的意思和计划,而是有祂自己的时间和计划,祂是主,掌管一切的主。即使如亚伯兰和撒莱,他们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他们所用的方法却有漏洞和问题,自然不会有好的果效,这提醒我们,我们断不可用不正当的手段达到我们想达到的好的目的。

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

“耶和华的使者”可能指耶和华神差派的天使,也可能就是神自己,我们会在圣经中多次碰见这个名称的出现。即使是天使,他也是神差派的使者,他就是神的代表,神的钦差大臣,他所说的话就不是自己想说的,而是神让他说的。因此,他们用上第一人称的“我”字,也有传达神原话的意思。使者蒙赐代言的权柄,所受的待遇亦与所代表的那位神同等。

 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 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10 又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 11 并说:“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b],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 12 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 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吗?” 14 所以这井名叫庇耳拉海莱。这井正在加低斯巴列中间。

夏甲不堪苦待,逃出家门,想逃回埃及自己的老家去。结果,半路在旷野遇见神的使者。使者劝她回去,并应许,她会生一个儿子,他的后裔也必会成为大族。果然,以实玛利将有十二个儿子,他们的后裔也成了十二个大族,和雅各的十二个儿子相似。因此,神的应许,绝不会落空,连亚伯兰凭自己和使女所生的儿子,也被神祝福,成为大族。即便后来,亚伯兰娶的第二个妻子,生出了几个儿子,也都成为大族。以实玛利就是“神听见”的意思 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而且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吗?” 这里似乎讲明使者就是耶和华神本身,也可能使夏甲自己这么认为。

以实玛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神使以实玛利的后裔成为大族,有神的计划,以实玛利的后代在神的计划中将有重大的作用。主后7世纪,从阿拉伯人中兴起伊斯兰教,成为教会和犹太人的难处。穆斯林与教会、犹太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使我们在历史中不断看见“神听见”了,所以不断使用“以实玛利”的后裔作为祂管教、带领和保守神百姓的器皿,用奇妙的方式将历史推向祂旨意中的结局。“他为人必像野驴”指夏甲虽然是没有自由的使女,但以实玛利却将自由不受约束。“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原文是“他必住在众弟兄的对面”,可能是个双关语,既表示他们住在东边,又表示将和他的弟兄互相结仇。11-12节原文的形式是诗歌,也是又一个神发出的关于将来人类历史的预言。

夏甲回家之后,必定把神的应许告诉一家人,亚伯兰和撒莱也可能就此认为这将出生的儿子必是神的应许之子。

15 后来夏甲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 16 夏甲亚伯兰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年八十六岁。

以实玛利出生了,亚伯兰已经86岁,孩子的出生,必定给一家人带来一些欢乐。亚伯兰、撒莱、夏甲可能都以为这位儿子就是神应许的后裔,一家四口,渐渐的会形成某种默契、某种和谐,暂时压下彼此心中的痛苦和距离。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无论是在家里、在教会、在职场,我们常常面对无法解决的难题,而只能容忍接受现实,默默的承受下去,直到新的契机的出现。

保罗在加拉太书4:21--31引用了夏甲和撒莱的比喻,“你们这愿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请告诉我,你们岂没有听见律法吗? 因为律法上记着,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使女生的,一个是自主之妇人生的。 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着血气生的,那自主之妇人所生的是凭着应许生的。 这都是比方:那两个妇人就是两约。一约是出于西奈山,生子为奴,乃是夏甲 夏甲二字是指着阿拉伯西奈山,与现在的耶路撒冷同类,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儿女都是为奴的。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们的母。 因为经上记着:“不怀孕不生养的,你要欢乐!未曾经过产难的,你要高声欢呼!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 弟兄们,我们是凭着应许做儿女,如同以撒一样。 当时那按着血气生的逼迫了那按着圣灵生的,现在也是这样。 然而经上是怎么说的呢?是说:“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使女的儿子不可与自主妇人的儿子一同承受产业。” 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不是使女的儿女,乃是自主妇人的儿女了。” 保罗在这里把夏甲比作想因行为而称义的犹太人,而应许之子,则是因信耶稣称义的我们。

我们可能会问,神啊!你为什么如此残忍,如此来不断的考验我们的信心、我们的耐心?你为什么不直接成就我们的祈求,成就你的应许呢? 然而,神用1000年等候挪亚时代世人的悔改,用400年等候迦南人的回头,我们的忍耐,比起祂的耐心,又算得了什么呢?一切都是祂的计划,祂又有如此的耐心,我们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神啊!你给我们的必定是最好的,无论是时间、过程,都在祂的掌管之中,我们都是祂手中的工作,什么时候我们成熟,什么时候我们长大,什么时候我们出生,什么时候我们死亡,全都在祂的手中。你的患难,为什么还不结束?你的病痛,为何仍不止息?你的低谷,为什么还不停止?你的穷困,为何还不改观。不用问,不用抱怨,一切都在祂手中,改变、更新,都在祂的手中,一切都必是最好的安排。你唯有祷告,唯有祈求,神改变的时间一到,一切都是新的啦!阿门!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