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在美国

南开大学生物系/1980年入学/88年到美国/餐馆经历/拖车司机/
正文

美国“老板”

(2024-02-24 18:46:08) 下一个

如今669工作制在中国大行其道,所谓669,即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5个小时,早6晚9,一周九十小时,基本是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时间全在为老板卖命。政府表面上虽然也说要遵守劳动法,加班应该给加班费啥的,但关键在于那个“应该”,“应该”不是法,没有强迫执行否则违法论处的威严,所以在公司的执行上就成了不仅没有加班费1.5乘啥的,连1都没有,加班时间完全是个人奉献,个别公司给加个盒饭都算开恩。政府假装没看见,睁只眼闭只眼,任由资本家欺压工人,劳动法也就是个摆设。

咱说这五一放假吧,大陆国务院都好意思厚着脸皮说从一号到四号放假四天,五月五日开始上班。四号是周六算是假期很勉强,五号是周日竟然必须上班。说的好听四天假,其实也就两天而已。五一节是在纪念啥?开着历史倒车竟然还纪念历史前进的步伐,不要脸大概以此为甚。

我来美国有段时间了,历经了几个美国“老板”,对工作时间来说,我的思想也变化挺大。

第一个老板是台湾人,本土非大陆的,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他要求他的博士生7612,恨不得在实验室给我们搭个铺,住那儿得啦。他对生物专业虽然不懂,但颇为挑剔。我刚去不久,有次给他和几位兄弟讲解生物基础知识时,顺便说一句,这些人都是工科背景,所以我被老板要求每周一次给他们讲讲。那次我拿篇论文讲解,讲到实验设计为一个程序五天,老板就问:为啥是五天,不是六天、八天、甚至十天?我想了想,五天或以上没必要,非要延长也不是不行。我猜工科的印象里大概是工厂,一年365/24那么运转。实验研究,尽量设计得符合人性,周末休息,也不是不行。

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读研上学期间,669并不为过,769也不算刻薄。毕竟和工作不一样,上学期间的时间是在学习和实践,主要是为自己的提升,和工作不一样。学习到了一定的时间,比如四年五年,通过考核和答辩,毕业获得学位。工作若那么拼,除非是自己有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否则拼十年都不一定得到提升,尤其是老板还要求大家都那么拼,凭啥升你不升他呢?

台湾老板是个基督徒,说是狂徒也不为过,他不仅自己所有教会活动都参与,因此周末绝对不会来实验室,还动员所有他的学生去教会。如果你因为去了教会没来实验室,他会喜笑颜开。

第二个老板是美国人,算第二代移民,两岁随父母从俄国移民美国的犹太人。他和台湾老板不同,不要求你周末必须来实验室,但他自己每个周六必然在办公室待一天,我猜是他习惯了一周工作六天的老制度,没改过来。他会经常说,有啥实验需要周末照看一下的,和他讲,他会帮一下,不需要学生们跑来。他看的是实验进度,只要你的进度没问题,每周组会上提出你的新发现或者进展,基本过关,从来不会在你应该在实验室逗留多久找麻烦。

第三个老板是美国白人,哈佛博士斯坦福的博士后,和我的论文导师前面那个犹太人基本一致,但她比犹太导师年轻得多,没有周六也上班的习惯,更不会要求手下来。

前面这三个老板,都是学院背景,在他们那里做研究基本没有时间概念,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在那里不适用。

到了公司就不一样。我初进公司的第一个老板是德国后裔,那会儿做phage display,我还没改天天去实验室、从早到晚的学院习惯,就连周末从AAA下班后也去公司干到晚上才回家。他也不说,平日里经常夸我工作努力认真。成果不少、进步不小。当初介绍我进公司的是个台湾客家人,耶鲁博士后,是我们那个部门的老板。后来我做的时间长了,听其他同事说,这客家人还没改了学院派的工作习惯,和我一样,几乎把公司当家了。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关于长时间工作的负面说法。

两年后来了Yeast display的新老板,比我年轻,麻省理工的人,理论和实验水平都很扎实。他来了需要个助手,面试我的时候说,他会把实验和理论学习安排在工作时间内,不会让跟着他的人在正常下班后还必须顾虑到公司的事情。这点印象很深,觉得一下子很放松,有了大把的时间去陪伴家人。

然后就是同学聚会,多数大学同学都在药厂工作,比我早好些年。几位好友给我的经验之谈之一就是:下班后绝对不要去加班,否则会让别人认为你能力低,正常工作时间无法完成自己的工作。另外还会给其他同事带来压力。

然后就是麻省理工的老板,那是最忙和充实的一段,学到很多非常有用的东西,无论是科学理论实验手段,还是领导艺术等等,有加班但很少,与那位犹太导师相同,他会主动说周末若有实验,可以交给他去做。

从那儿以后,换我和手下说,周末有事我来帮了。真上手的实验越来越少,桌面工作和会议越来越多,自己需要约束自己:非上班时间绝对不要用工作去打扰或要求别人,那是人家合法的休息时间,不得占用。

到此按说该结束,但忽然想起个笑话。老婆有位好友台湾徐太,前些日子找了份儿处理医疗账单的事儿做,介绍她去的是位大陆的朋友,东北人张太。徐太去了不久就找我老婆叫苦连天,不是因为工作累或不上手,而是张太很bossy。公司一共五六人,张太属于元老,在那儿将近八年,其他人除了老板,都只有最多一年的经验。张太教人还是很热心加细心的,但张太约束他人和自己都达到了恐怖的地步:吃饭自己主动打卡不说,连上厕所都打卡!不仅自己如此,还要求大家都如此。我听了笑得肚子疼:这该是大陆的三八红旗手嘛,跑美国来以厂(公司)为家了。也怨不得其他人都做不长久,据说老板是菲律宾人,大概乐见中国的劳动模范帮他。呵呵,幸亏公司小,没人去告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