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在美国

南开大学生物系/1980年入学/88年到美国/餐馆经历/拖车司机/
正文

古都 (五)

(2023-09-08 12:21:54) 下一个

我离开德州后,与朋友们一直保有联系。

记得有天半夜,大概一两点钟的样子,忽然接到王先生的电话,说李先生要不行了。我很惊讶,李先生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早去健身房锻炼的。有次周末我和老婆逛店,正好遇见他从健身房出来,神采奕奕,一看就是刚锻炼完的样子。八年之后,我才走进健身房。李先生个子高大威猛,健康敏捷,喜欢各种冒险运动:出深海钓鱼、潜水、蹦极、跳伞、开飞机,等等,虽然身体健康,可惜玩大了,把自己命玩掉。

李先生出海钓鱼时,深潜后忽然发现氧气瓶不工作了,吸入嘴中的不是氧气而是油。万般无奈只好快速出水,救援船在他们拼命返回的航程中截住他们,迅速把李先生送入医院特制压力舱,仍然没来得及。据王先生说,他先赶到医院等着,李先生从救护车上被抬下来时还神智清醒,只说了一句话:这回把自己玩死了。

到半夜进入病危,肺部及内脏细胞全破裂了,医生也无力回天。给我电话的时候,王先生说医生已经放弃,进去看最后一眼。那时我刚入学,正在极力证明自己很喜欢分子生物学专业并且有足够的能力成为这方面的人才,仍抽出周末两天飞了回去,参加了李先生的葬礼。想着当年李先生对自己的帮助和鼓励,心中颇为难过。看看芳凝和她儿子,觉得实在可怜。

王先生说,餐馆准备卖掉,各人拿钱散伙。李先生不在,交心的朋友没了,很难继续与芳凝相处,尤其是餐馆的管理,只有拆分一途。他打算先去旧金山安家,再做他图。芳凝原打算入伙金叔,想是平时过于托大,也被婉拒。据她说先休息俩月,大概是返回台湾。

这些年来,还与金叔及王先生有联系。又去过贝坦柔芝一次,顺便去吃金叔的餐馆。那次他老人家已经退休,是他儿媳在管理。一说起来,就又去他家探望。如今健在,晚年幸福,子孙绕膝。我去旧金山才知道,刚好王先生去了大陆,只剩王太Linda留守旧金山。王先生的朋友在大陆开厂,请他去管理,那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后来在大陆见过他两次,混得有模有样,越发露出电影里南霸天的样子来,和当年的和蔼有些距离。

德州那地方,我再没回去过。或者有天回去走走,就好比如今想去卫生所原地看看的意思。老了念旧,少时的大礼堂、大走廊、宿舍群,早就没了影子;老家的大水库还在,有可能去旅游一遭,也算是圆了个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一系列文章。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