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在美国

南开大学生物系/1980年入学/88年到美国/餐馆经历/拖车司机/
正文

拖车司机 (二)

(2023-09-21 13:11:38) 下一个

AAA司机很在意顾客的态度。一是AAA有明文规定,对于如下三种情况,司机可以拒绝服务:喝酒或吸毒以致神智恍惚者、司机感觉自身安全无法保障、态度恶劣者。二是顾客态度好,司机会提供原本可拒绝的服务。

我记得是做拖车司机的第三年,大夏天,遇到个栽进小区池塘里的车。车主是位高中生姑娘,心态不错。说顾客心态好,主要是说他们不埋怨。拖车司机天天面对的,都是车出了问题而心里难过的顾客。明事理的顾客不把爱车麻烦的负面心理,直接发泄在拖车司机身上,是心态正常;若是还能意识到AAA司机是来帮忙的,就是我说的心态好的顾客了。

我到了现场一看,心里先不高兴:这不是AAA的活儿,Dispatch根本就不该接,直接转去消防才对。为啥?因为虽然我能用缆绳把它拉出来,但车在水里,有两个问题无法解决:一无处挂钩,一般轿车的挂钩处都在车底(当然高档些的,奔驰宝马法拉利等,有些在车前或车后安全杠上留个一英寸见方的小门儿,打开后把专配的螺丝环拧进去,就可以直接挂钩拉动。可惜这车不高档),而AAA司机按规定不接潜水的活儿,这需要专业潜水员;二,车在水里,电路基本泡汤了,不是手动车,没法儿挂空档。当然,我那会儿已经和老司机们学会了从车底摸到Transmission箱外,直接用手扳成空档的技术。但要钻车底,还是需要潜水,再者AAA的主管和当班经理不止一次强调过,这手活儿不能用,以免弄坏了transmission。

我正呼叫Dispatch,那姑娘已经站在了车窗边。一脸无助的样子,连说对不起,自己不小心,给你添麻烦了。这是个紧急援助的活儿,我正好离得近又刚空下来,所以Dispatch一呼叫,我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估计也是由于叫得急切,交流出现问题,Dispatch没弄清楚状况,就直接派人来救在路上的单身小姑娘了。AAA的救助顺序:在路上超过在家里;单身女人超过结伴;危险区域(比如高速公路、危险社区等)超过安全区域;孩子被锁在车里超越一切,为第一优先。

我无奈地和她说,没办法,你该Call消防队,找潜水员才行,AAA不接需要潜水的活儿。我能做的是陪你一直等到消防队来。那姑娘说,水不很深,她走出来仅仅到膝盖。

我下车看看,虽然不深,但已经把车前门淹了一半,我猜她是从后门爬出来的。那姑娘说,你看我连裙子都没湿。我笑了,心想当然,你提起来点儿,当然就湿不到。不过理解她的心情,这要是叫了消防加潜水,我估计三四千打不住。而作为AAA会员,除去会员费,不必再花钱。姑娘这车的引擎肯定报销了,电路也说不定有些问题,修好最少两三千。于是我说,我试试看。

Dispatch在那儿回应我的呼叫,我说等我检查检查再联系。我说试试看,其实心里已经有了底,车后轮的底盘虽然也在水里,但我知道那个挂钩处,凭经验可以用手摸到;而挂空挡也容易,这车的换档把手边上应该有个小孔,把钥匙插进去无需启动就可换挡。

这会儿周围已经聚了四五个人,七嘴八舌地贡献着各自很有把握的办法。不用说,他们肯定认为我这个亚洲人是个新而又新的菜鸟儿,什么都不懂。姑娘却在身旁不住地感谢我愿意试一下,估计也是死马当成活马医,我冲她摆摆手,没搭理那群自以为是的汉子们,从容不怕地进行如下步骤:-----技术步骤,不感兴趣的可以直接跳过1-14。

1,把拖车停好位置,脚闸踩紧,后轮用4by4卡住;推入拖曳档,马达轰鸣,放下拖车铲叉,平行压地,也起到固定拖车的作用。

2,上车门的台阶,松开车后钢缆的卡位。

 3,从车侧工具箱里拿出滑轮,于伸展臂上拉下钢缆,放入打开的滑轮,闭合滑轮,锁住,挂在车后的拉曳环上。

4,从工具箱里取出铁锁链,一手拖铁链,一手拽着钢缆头,走向水中的汽车。这一系列动作做完,那群汉子们不吭声了。

5,放开钢缆,脱鞋,拿好铁链的小钩组一头,走到车后尾,水到了我的小腿一半。弯腰从露出水面的后尾底下去看,果然后轮的固定支轴很细,必须把铁链从上面穿过去才能拉拽,否则会伤及刹车油线及固定支轴。

6,侧走两步,从车侧抱住车后轮,水及膝盖,把手里的铁链一头从车底支轴上向车前甩过去。

7,再向前半步,水没膝盖,弯腰伸手摸到甩过来的铁链头,水面平及下巴。

8,右手摸到车底侧面的挂钩处,水几乎贴到下嘴唇,若有鱼游过来,可以直接叼住;左手拿好铁链头上三个铁钩中的T型钩,去挂钩处竖位进入,横位卡牢,拉动铁链以确定卡住。

9,出水,水湿及裤子膝盖上和上衣前面;从岸上再次拉动铁链,保证T钩卡牢。

10,用钢缆头的钩子钩住铁链,多余的铁链以其链环别住。

11,回至拖车,推进钢缆卡位,从车侧扳动拉曳把手,将钢缆卷入,使其绷紧成直线,完全固定了水中的汽车。

12,从姑娘那儿拿了钥匙,这会儿一众人眼里只剩下佩服的神色。从后门进入,附身去前面刚没入水中的换挡把手,可以看见那个插钥匙的小孔。进钥匙,拉动把手换入空档。

13,出车门,全身湿透,好在钱包手机都事先放在了拖车里,只是忘了应该脱去上衣和背心。走及拖车侧面,再次扳动拉曳把手,姑娘的车子被缓缓拉出水面,直至马路上。

14,将姑娘的车回档进去Park位,去掉卡住拖车后轮的4by4,倒车松开钢缆;解开铁链,松下T钩,打开滑轮放出钢缆,回收铁链和滑轮入工具箱;一手拉紧钢缆,一手推动拉曳把手,保证钢缆顺位收入,不会相互交缠咬死。众人一阵兴奋后,散去。

问姑娘是把车留在路边,还是拖去修车店或家里。姑娘说就留在这儿好了,她家就在这社区,等她父母联系好修车店再给AAA电话拖车。然后她十分诚恳地请我去她家里洗澡换衣服。我说不必,一来没衣服可换,二来这天气我站会儿也就干了。见我执意不肯,她脸红红地从钱包里拿出五张二十元,刚递过来,被我举手拦住。

索性帮人帮到底,我说你留着修车吧,然后也不管一身湿乎乎的,上车开动,走了。当时觉得自己特雷锋,呵呵,后视镜里看她呆呆地注视着我离去,心想恐怕这小姑娘会认为我是个精神病。不过,若是换个老爷们儿,这一百元小费是一定会收下的。具体心理也懒得研究了,需要赶紧找个空地儿晒晒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赞!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技术熟练的好人一个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