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在美国

南开大学生物系/1980年入学/88年到美国/餐馆经历/拖车司机/
正文

拖车司机 (一)

(2023-09-19 19:06:16) 下一个

我认识Ayron的时候,他是AAA的白班资深拖车司机。白人,30多岁的样子,胖大魁梧,笑颜常开,乐于助人。有次我要把一辆死在私人车库里的卡迪拉克拖出来,这车后轮驱动,却车头对外,必须先换上自由档拉出来,才能掉头从车后轮上轮铲。无奈方向盘锁死了,钥匙进去拧着,一手把着方向盘,用尽力气左右也松不开。直接在后轮上Dolly也不行,车库门太窄,加了dolly出不来。

这事儿我经历过,在车库里上dolly,拖出来时挂到门框,整个车库都拉歪了。幸亏那是个独立破旧的车库,和房子没关联。我电话把Peter(总经理)找来,拍照留念啊什么的,不晓得他怎么处理的,最后竟然没扣我一分钱的奖金。我一直没明白Peter为啥从一开始就对我格外照顾:唯一的大学生?中国人?还是我和开锁师父倾诉的担心:这活儿是否能养活一家人?总之当时加班都有我,新车归我开,通话中一乱,Peter就常出来让大家暂停,糊涂慢慢说。

有了那次把人家车库拖垮的经历,我对车库里上道具总是分外小心,能不就绝不。而这次卡迪拉克,确实是根本不可能,车库门很窄,别说上道具,光是车本身,进出都必须特别小心两边合上的后视镜。通话里一讲,Ayron说他就在近处,马上过来增援。

等的时候我继续琢磨,咋弄呢?要么直接套上铁链,硬拉出来得了。Ayron是模范司机,不可能像别的老司机那样子,违反AAA的规定直接钻到车底手动调到自动档,当然也不会干硬拉强拽的事儿。别的还有招儿吗?上移动千斤顶,顶起双后轮,然后前轮加铲拉出?还是要加铲,依然是车库太窄过不去嘛。这事儿可以开开眼界,学点儿东西了。

哪里想到Ayron往车里一坐,啥还没动呢,就那体重把车压得一沉,方向盘立马活了。这到哪儿说理去?没辙。学到啥了?下次再遇到,必须要求车主和我一人一边,喊着口令同时坐进去。

Ayron后来做了白班经理,我也渐渐地成了老司机。Ayron和我住在同一个卫星城,有个贤惠且做的一手好菜的老婆Linda。夫妻俩没有子女,原本住在公寓,后来Ayron做了领导,就买了栋小房子。等我第二次回去的时候,Ayron已经坐班不出车了,接替升职的Peter职位,刚好换了较大的房子要暖,加上欢迎糊涂归队,遍邀当年的十八位好汉及家人,从早晨闹到晚上,乐了一番。这些人,有的还在AAA,有的去了邮局,有的开了修车铺,还有的当了警察。一下子觉得自己和这个城市很贴近,再也不是外人。

第三次再回去,平日里根本见不到Ayron和Peter了,俩人都在本城AAA总部当官,和我们fleet完全分开,只是到了冬天下大雪,Ayron还会继承Peter的传统,交换班时,带着各位领导等在油站前,顶风冒雪给各位司机加满油箱,同时道声辛苦。再就是逢年过节,跑来给大家拜年说谢。

前些天电话聊着,Ayron说拖车司机工资又涨了,问我动心没。我说老了,有心无力。其实是最后一次事故把我吓得够呛:高速上轮铲无故断了,那辆拖着的Lexus掉下来原地转了几圈倒没翻,只是半截断了的铁轮铲,忽地从我右侧窗边飞过去,砸到前面十几米处的电线杆。回去后Ayron面不改色,看看那轮铲说,这事儿和你无关。

无关也就是不扣奖金,但我实在后怕:做了十多年拖车司机,大小事故经历无数,这么惊心动魄的还是第一次。好在当时前后没有其他车,若是赶上上下班,这还得了了?!当天按规矩去指定诊所验过尿和血,第二天早晨就电话给Ayron,辞职了,不干了,当了逃兵。

Ayron当时只说让我好好休息几个月再说。等到年底,问起来我还没回心转意,Ayron才答应了。按说辞职需要把那六套工作服还回去,包括两件大棉袄。我是到了春天又割草,穿起那条工褲才想到车库衣橱里还挂着这么一堆。问Ayron说给你送回去吧,Ayron说不急,啥时候你有事儿路过城这边再说。结果多少年过去了,要么是想起来不路过,要么是路过没想起来,总之还挂在那儿,倒是再也不用交上去让他们洗了。Ayron昨天就开玩笑说,总有一天你还会回来。

我想不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遇到了一个好领导。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人生经历,拖车司机这职业比较危险, 尤其是高速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