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才是油管上最具影响力的“反贼”博主?

(2024-07-26 07:04:06) 下一个

我们每天都在无耻地说着别人的坏话,不要脸地说着自己的好话,还不准别人说真话。
  -- 戈尔巴乔夫

在我们苏联,谎言已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是国家的支柱!
  -- 索尔仁尼琴,苏联诺贝尔奖得主、政治异议人士

油管(YouTube)是全世界流量最大的长视频平台,每天的用户量超过1.2亿,每天用户观看的总视频时长超过10亿小时。每个月的访问数量接近50亿,而付费订阅用户超过2700万。

我是油管的忠实用户,也是一个付费用户。我每月支付14美元,从而可以全程无广告地欣赏所有视频,也可以在关掉手机屏幕的情况下继续收听音频。无论是做饭、散步、爬山、甚至开车时,我都可以用手机上的油管程序收听音频。因此,油管是我几乎每天必用的手机应有程序。

而我最喜欢的油管节目,除了科普、投资和法律类别外,就是中文的政论类节目了。而其中的绝大部分政论频道都是所谓的“反贼”频道。这些节目,一方面帮助我了解中国发生了什么,以及背后的政治、经济等逻辑;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我了解中国政府的现行运营体制、中国的近现代历史等等。

下面,我就按照订阅数目,简单点评一下这些频道。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喜欢的频道。

第1名:《王志安》,订阅是:147万

王志安,江湖人称“王局”,是旅居日本的前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和主持人。他有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优秀的团队支持,一跃成为油管上进步最快的中文频道之一。

他是温和的改良派,因此节目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


 

第2名:《文昭談古論今》,订阅数:135万

文昭是最受欢迎的中文政论节目之一,其特点是经常结合历史分析时事,知识性极强,见解深刻。

缺点:文昭属于法-轮-功阵营,因此偶尔会迎合该组织的指令发一些令人错愕的评论。而且,和所有该组织的其他博主一样,他在政治光谱上属于极右翼,强烈支持美国的共和党。这影响了节目的客观性。

第3名:《江峰时刻》,订阅数:115万

江峰是另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优秀博主,在油管经营多年,深受大家欢迎。

该频道的缺点和文昭类似,就是也是属于法-轮-功阵营,在评论美国政治时倾向性过强。

第4名:《波特王好帥》,订阅数:101万

这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反共”频道。节目幽默风趣,观点犀利。

第5名:《攝徒日記Fun TV》,订阅数:93万

该博主来自台湾,频道的主要内容是分析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对抗。我自己很少看这个频道,因此没有太多的看法。

第6名:《新聞看點 李沐陽》,订阅数:93万

这是一个典型的“反共”新闻频道,几乎每天都有新视频发布。我很少看这个频道,因此无法评论。

第7名:《memehongkong》,订阅数:91万

这是一档来自于香港的粤语频道。我听不懂。

第8名:《Leonard》,订阅数:85万

该频道的产量比较低,通常每周只有一期。但是,节目的质量非常高。

第9名:《王剑每日观察Kim's Observation》,订阅数:75万

这是我观看最多的时政频道。

王剑本人是记者出身,因此具有相当优秀的新闻从业者的素质。比如,他很少散播阴谋论,也没有特别强的政治倾向。在工作日,他每天有两期直播,每一期都有读者互动阶段,深受观众喜爱。

该频道开通于2019年。假以时日,该频道的订阅数将会突破百万之众。

节目的缺点是王剑的讲话速度太慢。我忍无可忍,一般用两倍速收听。


 

第10名:《公子沈》,订阅数:60万

博主即讲述中国政治,也聊美国政治。

第11名:《二爷故事》,订阅数:56万

这是一个在2020年才开通的频道。博主以前在中国广东的刑警部门任职,后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流亡到美国。

该频道的节目虽然产量不高,但是质量极高,非常值得收看。

下面是其它我曾经或者仍然在关注的频道。

  • stone记》,订阅数:45万。这是一个争议颇大的频道。有人认为他的节目主要服务于翻墙出来的大陆观众,因此政治倾向比较暧昧。另外,他本人的政治光谱也属于极右,影响节目的客观性。
  • 李天豪》,订阅是:30万。博主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历史老师。他讲述的中国历史,非常客观和专业。
  • 说真话的徐某人》,订阅是:31万。这是一个军事频道。节目质量上乘,知识性极强。
  • 探索時分 · 周子定》,订阅是:24万。这是另一个优秀的军事频道,非常值得订阅。
  • 五岳散人》,订阅是:31万。博主曾经是国内的大V,后来被政府封杀,现旅居日本。他的节目,比较轻松幽默,但是他不太注意政治正确,因此女性观众很少。

好了,这就是我了解的油管时政频道,权当是抛砖引玉吧。欢迎大家补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kn' 的评论 : "徐某人,周子定,公子沈肯定是的,排第一那个不是"

谢谢你的评论!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7-26 10:59:50
"温相说党史"是YouTube上少有的好节目,不哗众取宠,不跟风追蝶,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节目。
——————-
不敢恭维!这人书是读了不少,但特别自负,听不得别人的意见。而且,他口才不好,许多事情说不清楚,不会画重点。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徐某人,周子定,公子沈肯定是的,排第一那个不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m2档案也不错,35万,分析深入,发音清晰。说起发音,我最喜欢的是老梁,罗辑思维,窦文涛,有北京人的优势”

谢谢补充!是的,我以前听过很多老梁、逻辑思维、窦文涛的节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qi1949' 的评论 : “最近一个马来西亚的华人“老周横眉”也不错。”

是的,他的节目我也听过几期,质量不错!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市人' 的评论 : “以前很少看YouTube的中文频道,有你这一介绍,减少了自己无目的之搜索.”

谢谢来访和鼓励!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建议看看“阿星探店”。”

谢谢补充!我找时间看一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很有价值谢谢分享”

谢谢支持和捧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还有几位不错的。小翠时政财经,悉尼奶爸,大康有话说。”

谢谢补充!他们的节目,我也偶尔看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温相说党史"是YouTube上少有的好节目,不哗众取宠,不跟风追蝶,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节目。”

谢谢补充!我回头看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王志安对中共是小骂大帮忙。他的基本理念是中国需要中共这样一个家长式的领导。当然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因此他常常无法逻辑自洽。”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念,这很正常。我觉得他作为媒体人,素质还是相当扎实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看王志安。有记者客观的视角。努力不带偏见。另外就是二爷”

谢谢鹿葱分享!的确,这二位的节目的质量,的确无可争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离开骂习近平/中共,王剑多会没饭吃。"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时政节目,就是要批判独裁政府,而且还有大批有观众,何乐而不为呢?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陈璧君是马来西亚广东富商的女儿,17岁少女的她不爱梳妆打扮,对政治却十分感兴趣。父亲陈耕基坚决反对: 一个女孩子,不好好读书,成天和一些男人们在外边东奔西跑,像什么话?女儿则态度坚决,寸步不让。眼见父女俩这么僵持不下,母亲卫月朗提出折中一个的办法:她要带女儿亲自考察一下同盟会。父亲无奈,只得同意。于是,母女俩风尘仆仆地赶到新加坡,亲自面见孙中山先生。一番谈话下来,卫月朗自己也决定加入同盟会,和女儿一起为革命事业奔走。后来,因为汪精卫,故事就走样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如果说专业水平,要数王志安。只是大家认为他是大外宣,成为众矢之地。"

他的专业水平,的确无人能及。至于说他是大外宣,我无法苟同。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m2档案也不错,35万,分析深入,发音清晰。说起发音,我最喜欢的是老梁,罗辑思维,窦文涛,有北京人的优势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个马来西亚的华人“老周横眉”也不错。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涨见识了。以前很少看YouTube的中文频道,有你这一介绍,减少了自己无目的之搜索.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看看“阿星探店”。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价值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如果不批中共,他们还有流量么?”

哈哈哈,媒体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和批评政府啊。他们批评中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这个人面目模糊,从中央台离开,有些体制内特有的延续”

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严肃的媒体人。我们不需要太纠结于他的政治立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居士不听新西兰的大康有话说吗?"

我听过几期节目,后来就没有继续听了。毕竟我的时间有限。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几位不错的。小翠时政财经,悉尼奶爸,大康有话说。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温相说党史"是YouTube上少有的好节目,不哗众取宠,不跟风追蝶,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节目。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王志安对中共是小骂大帮忙。他的基本理念是中国需要中共这样一个家长式的领导。当然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因此 他常常无法逻辑自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学霸就是厉害,这么大单子,多数没看过。我也看王志安。有记者客观的视角。努力不带偏见。另外就是二爷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离开骂习近平/中共,王剑多会没饭吃。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专业水平,要数王志安。只是大家认为他是大外宣,成为众矢之地。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That's it?
大陆中国人的水平令人堪忧,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中共的教育限制了他们的思维,反过来又成为这些人的批判的目标。而批中共这一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让他们不用太费周折就能有"流量", 这就限制了这些节目的水平。
如果不批中共,他们还有流量么?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王志安对锁链女,那个学校里找不到说是被吊死在校外的男孩,,,对台湾大选,,都说过不真实的论调。这个人面目模糊,从中央台离开,有些体制内特有的延续,,,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居士不听新西兰的大康有话说吗?虽然可能只有30多万的订阅量,但是比较朴实和讲实话。身边几个朋友都听大康的节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如果你喜欢被广告干扰,请选择免费观看"

哈哈哈,居然有这种提示。我不看YouTube广告,已经有很多年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上油管主要是听音乐,还真没看过这些节目。最讨厌的是油管这个不断出现的提示(大意):“如果你喜欢被广告干扰,请选择免费观看”,气死人了,所以就选免费。哈哈哈 ;-)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翅与花椒' 的评论 : “有时间不如看看好书,听听好书,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形成自己的观点”

+1。

是的,我们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最好的知识获取来源还是书籍和文字博客。

看视频和听音频,信息的输入模式还是被动的,效果要差一些;优点是方便,可以随时随地听。
鱼翅与花椒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 撇开立场,如果一个YOUTUBER对时事新闻,不做深入的功课,就简单的发表一些评论,肚子里的那点货翻来覆去就那些,不值得我花时间。 有时间不如看看好书,听听好书,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形成自己的观点。呵呵
鱼翅与花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对的, 我刚刚提到的嘉宾采访,就是不明白博客, 忘了把名字放上去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翅与花椒' 的评论 : "财经方面的YOUTUBER有什么推荐的吗"

谢谢分享!我也听过几期“七七叭叭”,感觉小姑娘很勇敢。

如果你喜欢高水平的嘉宾,“不明白播客”是个不错的频道。

财经方面,我以前听过不少英文频道;现在很少听了,感觉没有什么值得我学习的东西了。中文频道里,我偶尔会听听小翠时政财经。
鱼翅与花椒 回复 悄悄话 基本王志安和柴静每集都看, 王剑时不时听一下,2倍速。 Leonard有些非常幽默,也不错。最近也看一下“七七叭叭”一个小姑娘的视频, 她经常会收集一些国内视频来评论,也有趣 。
其他大多数博主做功课不够,自身的水平没有进步,听几集就差不多了。
我喜欢听嘉宾采访, 能听到一些和博主本身不同的声音, 有几个采访还可以,比如说 许成钢的那一集。就是主持人的声音有点破音,语速把控不好,影响收听。哈哈,我特别在意声音和语速, 文昭我听过一次就不想听了,水平也就那样, 关键是说话的样子像猫舔嘴唇, 看不下去。
请问居士,财经方面的YOUTUBER有什么推荐的吗。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王志安总给我一种感觉,就是随时都在等待被招安。"

哈哈哈,他的确是个温和的“反贼”,又在体制内工作很多年。也许有些恋旧,也许他是真心推崇改良主义。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王志安总给我一种感觉,就是随时都在等待被招安。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都没力量"

谢谢来访!那要看跟谁比了。当然,比不过CCTV、大外宣或者美国的主流媒体。但是,很多视频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播放量,肯定比文学城的影响力大多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都没力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文昭这几年老得很快呀!比较喜欢公子沈的节目,有独到的见解。"

谢谢分享!我以前也听他们的节目,最近不怎么听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文昭这几年老得很快呀!比较喜欢公子沈的节目,有独到的见解。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坚定的政党立场,会失去全面的客观性。"

谢谢补充!法-轮-功阵营的博主们,进入油管很早,影响力很多。其他还有章天亮、蕭茗等。蕭茗后来和法-轮-功产生分歧,被组织开除了。

不仅是博主们,法-轮-功集团的媒体,包括《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政治倾向愈发明显,已经被划为“极右"媒体。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江峰的确善于讲故事!知道他偏向共和党,不知道他属于法轮功阵营。

美国两大政党的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和缺点。没有相互制衡,就会过于激进或过于保守,甚至为所欲为。坚定的政党立场,会失去全面的客观性。法轮功聚集了不同层次的人群,同样很不客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