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科普#48:给几个典型家庭的理财建议

(2024-02-16 08:40:09) 下一个

过去半年,我陆陆续续分享了几十篇理财科普文章,从各个角度阐述了理财的基本知识。今天我就斗胆结合这些知识,针对处在人生不同阶段的普通华人家庭,分享自己的理财建议。

一、刚参加工作、准备买自住房的年轻人家庭

在这个阶段,我们的优先任务是积蓄首付,争取尽早买到一套学区和周围环境都不太差的房子。原因很简单:自住房是人生中最好的迅速积累家庭财富的投资手段之一。在买房这件事上,居士我当年犯过严重错误: 我明明早就积累了足够的首付,却一直等到小女长到四岁时才开始买房,付出了沉痛代价。

  • 放满雇主提供的退休计划,比如税前401k/403b。在这些账户里,全部投资股票型基金,最好是股票指数基金,比如标普500指数基金。切记:不要买债券基金或者包含债券成分的Target Retirement 基金,或者Lifecycle基金;这些基金过于保守,所以回报率惨不忍睹。
  • 用于购买首付的资金,不要买股票基金;可以买CD、联邦债券(T-Bills)、或者市政债券基金(Muni Bonds Funds)。
  • 如果不着急买房,可以放满其它省税的渠道,包括Backdoor Roth IRA、Mega Backdoor Roth、HSA等。

二、已经买了自住房的工薪家庭

这个阶段,一直持续到退休。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这是人生中最长的时期。这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是积累足够的资产用于子女教育、退休和房屋升级(如果需要的话)等家庭开销。

  • 放满雇主提供的退休计划,比如税前401k/403b。跟第一个案例的一样,全仓股票基金,最好是指数基金。
  • 尽量放满其它省税的渠道,包括Backdoor Roth IRA、Mega Backdoor Roth、HSA等。这些渠道可以为家庭省下巨量稅赋,可以事半功倍地实现财富积累。
  • 尽量不要着急还清房贷;房贷是普通家庭可以获取的最好的杠杆产品,一定要尽量充分利用。可以通过再融资(Refinance)延迟房贷的周期;如果更加激进的话,可以仿效我家的作法:通过返现再融资(Cash-out Refinance)把房子里净值拿出来投资股票指数基金,放大房贷杠杆!
  • 如果还有闲钱,并担心孩子上大学时自己的工资或者积蓄不足以支持大学开支,可以开设529账户并存入一些资金。我家没有529账户,因为我们在Roth IRA账户和普通证券账户里积累了足够的资产,而且孩子上大学时我们应该还在工作,因此我们不担心三个孩子的大学费用。
  • 在退休前五年左右,如果担心股市动荡影响退休后的家庭现金流,可以考虑把一部分资产(比如基金的分红、或者每年家庭新存下来的积蓄)转成固定收益率投资产品,比如联邦债券、市政债券基金。

三、退休家庭

漫长的退休时期,应该是普通工薪阶层最梦想的人生阶段。希望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资产,可以安享晚年。

  • 如果担心股市动荡对家庭开支的影响,可以适当调整投资组合,增加固定收益率产品的比例,包括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联邦债券、市政债券基金等等。注意:这个比例不要过高,我建议不要超过20%。
  • 继续坚持把资产的80%以上投资在股票指数基金里。股票是对付通胀的最强武器;没有之一。
  • 如果有必要,慢慢把税前账户退休里的钱(比如401k/403b)取出,转入Roth IRA。这样可以避免在RMD(Required Minimum Distribution)到来之时措手不及。
  • 如果有必要,开始做遗产规划,安排家族财富传承事宜。

延伸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密顿' 的评论 : “Roth IRA在家族财富传承上没有529的优势。详细可以搜索关键词:dynasty 529”

谢谢你的好建议!我会仔细学习相关知识!
哈密顿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居士的家庭资产情况,应该考虑开始存529计划,作为家族财富传承工具。Roth IRA在家族财富传承上没有529的优势。详细可以搜索关键词:dynasty 529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这是普通工薪家庭最佳投资途径,谢谢居士分享!”

谢谢支持!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普通工薪家庭最佳投资途径,谢谢居士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Roth IRA 跟普通账户比起来,有什么缺点没有?”

没有缺点,全是优点,哈哈哈。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Roth IRA 跟普通账户比起来,有什么缺点没有?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其实可以花多年时间慢慢转,不需要一次全转;这样每年收入不会太高,边际税率会低一些。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从TRADITIONAL IRA 转到ROTH IRA 过,那时候还没多少钱,当然现在也可以转,
但是要一次性付太多的TAX,有点懒得去做。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虽然每年取钱(从今年开始领取了RMD),但基本盘却从4年前的6。3M涨到今天的8。9M”

谢谢分享!你觉对是理财高手加富豪!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RMD 己改73周岁。”

谢谢补充!这样我们就多了一年时间安排退休账户资金转Roth IRA的事情。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虽然每年取钱(从今年开始领取了RMD),但基本盘却从4年前的6。3M涨到今天的8。9M”

谢谢分享!你觉对是理财高手加富豪!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退休4年了,从那时起退休投资再无投入,虽然每年取钱(从今年开始领取了RMD),但基本盘却从4年前的6。3M涨到今天的8。9M,我们最多的还是退休帐户以及Traditional IRA,Roth IRA 因为有限制所以多年来只有大约50万左右。最差的是前年(2002),总投资损失了大约130万,但是去年差不多全部涨回了。到今年已经反超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居士在澳洲就好了,跟着你学,俺可以早早躺平了。”

谢谢!除了省税的东西,其它基本策略你照样可以参考,比如早买房、投资股票指数基金、合理的资产配置等等。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分享。我的一和二做的都很差。我准备三月份重新配置手上不多的到期卷类和定存产品。"

新年新气象!祝你的理财越来越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RMD 己改73周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分享,可惜美国的很多节税方法俺用不上。居士在澳洲就好了,跟着你学,俺可以早早躺平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我的一和二做的都很差。我准备三月份重新配置手上不多的到期卷类和定存产品。听你的:标普500!我的地产投资也不怎么好。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401k 直接 Rollover 进 Roth IRA 账户,这个步骤要交税吗?"

如果是pre-tax 401k,当然要交税。如果是Roth 401k,就不需要交税。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这叫直接Rollover;401k里的钱根本不会到你的银行账户,直接进了Roth IRA账户。】
401k 直接 Rollover 进 Roth IRA 账户,这个步骤要交税吗?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en' 的评论 : "请问可以在不卖401k stock shares 的前提下,直接转去Roth ira 吗? 我知道要打税,可以用自己私下其他银行的钱去付税吗? 这样做可以保证max conversion to roth ira(等额转). "

当然可以了,这叫直接Rollover;401k里的钱根本不会到你的银行账户,直接进了Roth IRA账户。
lao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分享,有个问题请教:“可以在退休之后、72岁之前,慢慢把401k/403b里的税前资产有计划地取出,转入永远不用缴税的Roth IRA账户。”

请问可以在不卖401k stock shares 的前提下,直接转去Roth ira 吗? 我知道要打税,可以用自己私下其他银行的钱去付税吗? 这样做可以保证max conversion to roth ira(等额转). 谢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 "我觉得我们的观点比较接近。529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必买的。"

谢谢分享!虽然我家的收入过了25万美元,我还是不喜欢529计划的各种限制。我宁愿先把后门Roth、HSA等省税账户放满,然后把多余的钱投入普通证券账户里,买我自己喜欢的指数基金,比如标普500指数基金或者VGT这种板块基金。孩子上大学时,如果工资不够,就卖一点基金;或者让孩子贷款,我们以后用工资慢慢还。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arunanaha 发表评论于 2024-02-16 19:44:43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你这种做法是基于家庭年收入低于25万的情况,有很大可能性拿到FA,
=============================
是的,529对中低收入的家庭来说,是没有必要的,是在自我惩罚。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y38' 的评论 : “如果有一笔钱10年之内不用的话, 是一笔投进去好呢还是分12个月,24个月,36个月。。。。投进去?”

我的建议是:要看钱有多少。如果是大钱:比如100万,甚至1000万美元,那应该用cost averaging的策略,分多次把钱投出。cost averaging的好处是在下行的市场中会降低损失,坏处是在上行的市场会损失利润。“降低损失”和“损失利润”哪个风险更大?在大钱面前,肯定应该优选“降低损失”。如果是10万美元的钱,而且离用钱还有15年左右,那应该用lump sum的策略,一次性投入。It's not about timing the market, but about time in the market.
arunan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
你这种做法是基于家庭年收入低于25万的情况,有很大可能性拿到FA,存529是对于高收入,自住房付清,所有退休账号拉满的家庭合算,毕竟十几年收益不交税,比本金数目还大。529里基本都有SP500的基金。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接上个回复。
不够的钱,让子女自己去申请各种各样的奖学金,或者低息贷款。EFC降下来了以后,机会就会多很多。最后哪怕是父母和子女一起还钱,甚至父母一次性还清,都比529划算。529在我看来是用自己的勤勉来惩罚自己。社会明明对帐面价值低的家庭有更多的帮助,为啥不用?学生贷款没准还能免除,何必自己给钱?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的观点比较接近。529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必买的。尤其是家庭收入不到15-20万的人来说,是不必的,明明可以得到国家更多的帮助,为什么要去自己准备学费呢?529投资有限、用途单一,对家庭EFC有5%的影响,对别的助学金、贷款有潜在影响,连鸡肋都算不上。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重要的是降低EFC,在资金面上做到看起来一贫如洗。我觉得这些策略有用:第一:在子女上大学前,401k要拉满,我因为是在大学工作,有403B和457,可以投双份,IRA也尽量拉满,因为退休账户不计入EFC。第二:做好了第一的话家里的银行账号的存款也会下降,也降低了EFC。第三:如果有余钱,可以把钱投入住房,公立学校在计算EFC的时候,不计入房产,但是注意私立大学在算EFC的时候,很可能会计入第二套住房。第四:不要给子女开银行账号,投资账户,哪怕开了,也不能投入资金,因为子女自己的账号,会计入EFC,而且比例很大。这样在资金面上做到看起来一贫如洗,子女需要缴纳的大学费用会大大降低,奖学金、贷款的额度也会增加。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y38' 的评论 : “如果有一笔钱10年之内不用的话, 是一笔投进去好呢还是分12个月,24个月,36个月。。。。投进去?”

我先前讨论过这个问题: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16921.html

我自己是一次全部投入。如果你比较谨慎的话,我建议分成10份,每个星期投入一份,10个星期投完;我不建议拖太久,比如超过6个月。
niy3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一笔钱10年之内不用的话, 是一笔投进去好呢还是分12个月,24个月,36个月。。。。投进去?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里“有计划”是不是指有些策略上的考量?"

主要是尽量降低稅赋。如果你有社安收入(SSB),那么社安收入和从退休取出的钱的总和超过一定数量后,就要纳税了。所以,要控制好每年收入的总额,尽量用较低的税率把401k/403b里的钱转成Roth IRA。

当然,推迟领社安收入、或者搬到没有州税的州,也可以降低纳税的数量。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退休之后、72岁之前,慢慢把401k里的税前资产有计划地取出,转入Roth IRA账户。】
这里“有计划”是不是指有些策略上的考量?
有哪些策略上的考量?
时机?
在股价高时转、低时转?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y38' 的评论 : “如果是投10年,从2001 到2011, 增幅就很小啊。”

是的,那是过去百年美国股市上最差的十年。但是,如果你从2001年存到现在,每个月存1000美元到标普500指数基金(比如VFIAX或者SPY)里,到2024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4%。你投资的总数是27万,而你的积累的总资产却高达105万美元!如果你每月存1万美元,那么你积累的资产就是1050万美元!

这是我用的计算器:https://dqydj.com/sp-500-periodic-reinvestment-calculator-dividends/
niy3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投10年,从2001 到2011, 增幅就很小啊。

所以时间段也很要紧啊,这个看运气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unanaha' 的评论 : "居士不存529比较surprising,虽然资产足够支付孩子学费,但529用于教育相当于Roth IRA,这个税上的好处是巨大的。"

谢谢来访!我觉得529投资可选的基金比较少,而取出时的限制又比较多,所以一直觉得529是个鸡肋。我们打算先用工资付孩子们的大学费用;实在不够,可以卖一点股票基金;或者让孩子去贷低息的学生贷款,回头我们慢慢帮他们还清就是了。
arunanaha 回复 悄悄话 居士不存529比较surprising,虽然资产足够支付孩子学费,但529用于教育相当于Roth IRA,这个税上的好处是巨大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iday99' 的评论 : “多谢居士好文分享,保存了!”

谢谢来访!
Friday99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居士好文分享,保存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除非超过支出利息很高(按照现在的利率,估计会超),比如超过一万多美元、用itemized deduction 来减少税收。”

是的。我们在西海岸,房产税、州税都很重,所以会用itemized deduction。这时候,房贷利息就可以拿来抵税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家庭收入税务综合算法变成了一揽子(一万美元deduction),房贷利息减税意义好像不太大了。除非超过支出利息很高(按照现在的利率,估计会超),比如超过一万多美元、用itemized deduction 来减少税收。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三十年前十几万fidelity 基金曾亏至一万多,又十年长回来,最终才二倍左右,也是选择综合的"

你选的基金,应该太保守了。如果三十年前你投资10万到标普500指数基金里,今天应该变成158万,增长15.8倍。

可以用这个计算器:
https://dqydj.com/sp-500-periodic-reinvestment-calculator-dividends/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还是可以把房子用Equity cash out 现金的,Equity 的利率也是和房贷利率差不多"

谢谢分享这个思路;我以前也用过。而且这部分贷款的利息,也是可以抵税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九十万三十年后变八千万恐怕是太乐观了吧!"

我犯了一个小错误,应该是2902万。

哈哈哈,这就是指数基金和复利增长的魅力。我的计算是按照每年收益率为11%/14%计算的;过去50年,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就是11%;而过去10年,我的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就是13%。

60 * 1.11^30 + 30 * 1.14^30 = 2902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水鱼儿' 的评论 : "如果目前持有60万的标普500 指数基金和ETF 加上30 万的纳斯达克指数基金和ETF,十年后会累积到多少呢?"

谢谢你的问题。恭喜!

如果你没有新的投资,10年后,这90万基金应该能够增长到280万;20年后,大约为896万;30年后,就是2902万左右!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等到利率回落后、你虽然已经交完了房货、还是可以把房子用Equity cash out 现金的,Equity 的利率也是和房贷利率差不多。房贷利率低时,我所有的房子都转货成了低利率。Refinance agent, 前几年为鼓励房主以降低利率重新贷款、他们用部分贷款返利(commission) 帮助房主交所有refinance 的各种税费和手续费。房主可以不花一分钱refinance。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九十万三十年后变八千万恐怕是太乐观了吧!如能这样是世上顶尖股神了!股市上上下下,我三十年前十几万fidelity 基金曾亏至一万多,又十年长回来,最终才二倍左右,也是选择综合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要避免多交税、要适当把退休帐户里的钱转入Roth IRA 是个好主意!"

谢谢来访!是的,尽量从稅赋上省钱,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然士好文分享! 还没开始关心RMD。要避免多交税、要适当把退休帐户里的钱转入Roth IRA 是个好主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把 401k 资产转入 Roth IRA 这一步骤要交税吧?"

是的,税前401k取出来时要交税。但是,取得越早,里面的资产越少,要交的税也越少。一旦资金进入Roth IRA,就永远不用交税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72岁之前,慢慢把401k/403b里的税前资产有计划地取出,转入Roth IRA账户。】
把 401k 资产转入 Roth IRA 这一步骤要交税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们买房子挺早的,儿子一出生就买了,后来换了大房子,但是着急把房款都付清了,犯了错误。”

谢谢分享!还清了房贷,也不错啊,少了一个操心的事情。下次换房子时,记得留着房贷,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买房子挺早的,儿子一出生就买了,后来换了大房子,但是着急把房款都付清了,犯了错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慢慢把税前账户退休里的钱(比如401k/403b)取出,转入Roth IRA。这样可以避免在RMD(Required Minimum Distribution)到来之时措手不及。”

IRS规定,如果你过了72岁,必须每年从普通退休账户(比如401k/403b)里取出最低数量的钱出来,这叫RMD。比如,如果一对75岁夫妻的401k有3百万美元,那么必须每年至少取出13万美元。下面是一个计算器:
https://www.schwab.com/ira/ira-calculators/rmd

所以,可以在退休之后、72岁之前,慢慢把401k/403b里的税前资产有计划地取出,转入永远不用缴税的Roth IRA账户。Roth IRA没有RMD,也可以传给儿孙。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慢慢把税前账户退休里的钱(比如401k/403b)取出,转入Roth IRA。这样可以避免在RMD(Required Minimum Distribution)到来之时措手不及。】
没听说过把 401k/403b 转入Roth IRA 这个运作。
能不能介绍一下是怎么回事?
动机是什么?
怎么运作?
(我下边那个第一次问的问题不清楚,请删掉。)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自住房卖了百万全部放CD和Anuity, 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如果太aggressive 没有足够翻盘机会了”

我觉得你的投资风格太过保守了。CD可以买,但是不如Treasury Bills或者Muni Bonds 基金(比如VCADX,https://investor.vanguard.com/investment-products/mutual-funds/profile/vcadx#performance-fees)。

我自己不买年金(Anuity),也不推荐大家买年金。我会继续持有标普500指数基金,其收益率远远高于年金产品;而且,用不完的资产可以传给儿孙,或者捐出去。年金则没有这些选项,人走财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的买房宝典是“四十岁买自住房,五十岁买度假屋,六十岁买投资房” 对吗?”

谢谢来访!我不觉得度假屋和投资房是必须品。我不喜欢地产投资;我们家只有自住房,也不打算买投资房。我先前发过这方面的文章:
1. 投资科普 #39:我为什么不当房东?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10/29275.html
2. 投资科普 #18:普通投资者如何投资房地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19728.html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水鱼儿' 的评论 : "哇,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我还有十几年才能到北京妞的年纪,那时候就可以做一个财务自由的老人了"

这就是复利增长的魅力!普通人很难想象,哈哈哈。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觉找到知音!我除了喜欢瞎写,最爱理财。现在退休si变得保守,以前工作时放满401k和pension, 我的买房宝典是“四十岁买自住房,五十岁买度假屋,六十岁买投资房” 对吗?退休后马上搬到加州度假房,自住房卖了百万全部放CD和Anuity, 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如果太aggressive 没有足够翻盘机会了!感谢居士推荐的豪文链接,会去细读。
淡水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哇,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我还有十几年才能到北京妞的年纪,那时候就可以做一个财务自由的老人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果考虑遗产继承的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捐助到慈善和非盈利机构。"

谢谢菲儿提醒!是的,捐助部分资产也是很好的选项;给儿孙太多财富,未必是好事;而且儿孙们未必看得上那些钱,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硅谷好文分享,如果考虑遗产继承的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捐助到慈善和非盈利机构。
淡水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可以请居士帮忙预估一下,如果目前持有60万的标普500 指数基金和ETF 加上30 万的纳斯达克指数基金和ETF,十年后会累积到多少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