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科普#46:美股又创新高,你还在观望吗?

(2024-01-29 07:27:19) 下一个

Time in the market beats timing the market。
  --Ken Fisher

标普500指数(S&P 500)从2023年6月中旬正式进入牛市;7个月以来,至今已经上涨了14%。更为令人欢欣鼓舞的是,该指数在2024年1月创造了历史新高。无独有偶,纳斯达克100指数 (Nasdaq)也在不停地创造历史新高。作为一个满仓都是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我自然是心花怒放。

但是有不少初次进入股市、或者还在持币观望的投资者朋友,就来问我:现在进场,就相当于买在最高点附近;我是不是等股市下跌之后再抄底呢?

首先,作为长线投资者,我是反对择时交易(Timing Market)的。我一贯提倡的原则就是闭着眼睛投资指数基金;换句话说:有钱就买,需钱才卖。这和大家熟知的基金定投原则接近。因此,如果你有闲钱需要投资,不需要看当前股市行情。

从长远来看,95%的投资回报,取决于你的资产配置(即股票和债券的比例)和基金的选择(比如,标普500指数基金或者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而大约只有5%的投资回报,来自于买卖的时机。而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一辈子需要投资上百次、甚至上千次;不难想象,我们不太可能每次都买在最低点。因此纠结于每次买卖的时机,意义不大。

其次,美国股市熊短牛长;因此,大部分时间里,股价都是在新高附近。可以参看下面的标普500指数历史价格图。

事实上,从1957年以来,牛市的平均时间接近5年,而熊市的平均时间不到1年。因此,超过80%的时候,美股都是在牛市里。因此,大家要习惯于在牛市里继续买进的常态。况且,美股牛市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69%;而截至今天,本轮牛市以来,标普500指数的增长仅仅有14%。因此,按照历史平均值,本轮牛市还有漫长的好日子在我们前面;前途一片光明啊!

最后,就算我们买在了最高点而马上赶上股市大幅下挫,那也不是世界末日。根据过去近百年的美国股市数据,只要持有标普500指数1年时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就为75%;持有5年时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高达89%;如果持有10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94%;持有超过20年以上,100%会获得正收益。如果每年还有后续资金继续投资,就像在退休账户(401k/403b等)里发生的情况那样,那么基本上投资5年以上,就100%会获得正收益。因此,作为长线投资者,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等待股市大幅下跌后的恢复。

在过去20年里,标普500指数只有3年是下跌的;因此获得正收益年份的比例高达85%。下图在198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每年的收益率。

读到这里,希望你已经下定决心要进场了。如果你手里有一大笔钱,准备进场,那么该如何做呢?这里通常有两个策略:

策略一:分散风险,就是把资金分成若干份,在一个时期内(比如半年或者一个季度)内分批投资。这就是经典的平均成本法,也叫Dollar Cost Averaging(DCA)。我通常建议分成10份,每两个星期或者每月买入一份。我不建议拖得太久,因为我们的目的是缓解刚刚买入就赶上股市大幅下跌的极端风险;当我们把时间窗口扩大到20个星期后,已经把单次大幅下跌带来的冲击降低了很多了。

策略二:简单粗暴地一次性全部投入股市。这也是我自己采用的策略。

出人意料的是,多个专业人士根据历史数据分析而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超过70%的时间里,策略二比策略一更好。

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大部分的时间里,美国股市都是上涨的,所以越早投资的人取得的收益就越大。

延伸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3月1号回到日本,现在来学习居士的投资心得。农历还是正月,祝居士和大家龙年吉祥,投资大赢。”

谢谢阿迪!恭喜发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居士的指导。坐上车现在乐了!Let the winners roll”

恭喜恭喜!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1月24日回国,去机场前还在投坛和居士说了话。回国后没有装翻墙软件,从此过了一个多月的闭塞日子,每晚9点多10点睡,早晨六七点起。3月1号回到日本,现在来学习居士的投资心得。
农历还是正月,祝居士和大家龙年吉祥,投资大赢。
SJ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居士的指导。坐上车现在乐了!Let the winners roll
S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 我2天前买的买入半仓VGT, 剩下的每个月DCA。 该工作就工作,该享受生活就享受生活。简单,与你同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顺便问下,VGT和QQQ这两个怎么搭配比较好?谢谢?”

我建议二者只需要持有其中之一就行了;她们的相关系数接近于1.0,不需要同时拥有。其余的资产,还是买标普500指数基金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老大,VGT里的AAPL成分是不是太多了?不知道这个ETF怎么调整单股的risk exposure”

VGT是一个指数基金,跟踪MSCI信息科技板块指数,里面包含312个公司;各个公司的权重和公司的市值成正比,没什么特殊的。目前,微软公司的权重已经超过苹果公司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但是指数大跌的年份,你的资产跌得并不多,杠杆只放大增值不放大亏损?"

指数大跌的2022年,我的基金账户的确跌了很多。但是那年我的房子增值很多,部分抵消了基金的下跌;没有什么诀窍。
S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Makes sense. thanks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JX' 的评论 : 我觉得vgt的aapl权重是太高,不知是怎么定的,我2017年买vgt的价格是155,现在是505,qqq总体来说比vgt表现落后一点点,配置上一半一半就好。
SJX 回复 悄悄话 顺便问下,VGT和QQQ这两个怎么搭配比较好?谢谢????
SJX 回复 悄悄话 老大,VGT里的AAPL成分是不是太多了?不知道这个ETF怎么调整单股的risk exposure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投资指数基金,但得不到你那么高的资产增值。用了杠杆才有那么高吧?但是指数大跌的年份,你的资产跌得并不多,杠杆只放大增值不放大亏损?any special trick :)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很多年后,终于领悟到买指数,定投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闻道有先后;人生的投资路,还是非常漫长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花无白日红!wow!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很多年后,终于领悟到买指数,定投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边' 的评论 : "本人平时不太注意博主。近期看了你的不少博客, 感想颇深。给你的知识广度深度点赞!"

谢谢来访和缪赞!
老边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平时不太注意博主。近期看了你的不少博客, 感想颇深。给你的知识广度深度点赞!

感觉真是高手在民间的意境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许多人的401k 的每月固定数目的投入其实也是一种DCA。”

谢谢鼓励!是的,401k就是经典的DCA。我觉得对于绝大部分的长线投资者,用DCA足矣,不需要择时交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硅谷好文分享,多发文!:)

感觉何时进入股市是与你所愿意承担的风险直接有关,没标准答案。对于大多数想降低一定风险而又坚持投资的人来说,Dollar cost averaging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毕竟没人能一贯正确地预测股市行情的走向。 许多人的401k 的每月固定数目的投入其实也是一种DCA。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的确, 这次又没买够。 应该早买多买。"

亡羊补牢;现在接着买,还来得及的,哈哈哈。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的确, 这次又没买够。 应该早买多买。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居士,谢谢分享!可以读懂!”

好的!谢谢来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蒲公英居'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居士的无私分享, 完全解答了我这个小白的疑问。”

谢谢谬赞!再次谢谢来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居士,谢谢分享!可以读懂!
蒲公英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硅谷居士的无私分享, 完全解答了我这个小白的疑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分享,我也长知识了!”

再次感谢沈香来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狸胡涂' 的评论 : "受教學習了,喜歡你的文字,無論是理財還是過去的故事,希望多分享"

谢谢来访和支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分享,我也长知识了!
狐狸胡涂 回复 悄悄话 受教學習了,喜歡你的文字,無論是理財還是過去的故事,希望多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painting' 的评论 : "你应该贴到投坛,别理攻击你的ID"

谢谢来访!论坛里在帖子下面提问题的人太多了,而且无法屏蔽恶意挑事的网友。博客是我的私家小院,我的地盘我作主,呵呵呵。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好文!长知识了!"

谢谢禾儿来访!!
bobpaint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贴到投坛,别理攻击你的ID,
我差点错过你的佳作,感谢你的每一篇高质量的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硅谷好文!长知识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分享。买有分红的股票会有些现金,长期持有是否正确?"

其实,标普500指数基金和纳斯达克指数基金也有分红的。我不建议长期持有个股,因为花无百日红,绝大部分公司最终都会从市场上消失;因此个股的风险要远远大于指数基金。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分享。买有分红的股票会有些现金,长期持有是否正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pb001' 的评论 : "算一下这几年的总的通货膨胀你就知道接下去的几年股市和房市大概能涨多少."

谢谢分享!是的,股市和房市,都是抵御高通胀的有力武器。在高通胀下,存在银行里的钱,其购买力就会迅速衰减。
ypb00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美股创新高并不是企业的基本面有多好,而是因为货币严重超发,政府和银行把猛烈加息后收回来的钱又投入了股市.股市和房市也需要追上通货膨胀指数,算一下这几年的总的通货膨胀你就知道接下去的几年股市和房市大概能涨多少.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maVacation' 的评论 : "没想到QQQ和nasdaq composite index 不同步了"

它们本来就是不是一个东西:QQQ跟踪的是纳斯达克里最大的100家公司,而Nasdaq Composite Index跟踪纳斯达克上的“所有"公司。纳斯达克100指数,类似标普500指数;后者只跟踪美国股市里最大的500家美国公司。
RomaVaca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哦,没想到QQQ和nasdaq composite index 不同步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maVacation' 的评论 : "纳斯达克指数 (Nasdaq)还没创历史新高啊, 11/19/2021 16,057"

谢谢指正。我没有说清楚,我说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
请看QQQ的走势:https://www.google.com/finance/quote/QQQ:NASDAQ?window=5Y
RomaVaca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NVDA AMD AI chips % too high.
https://www.marketwatch.com/investing/fund/soxx/holdings
RomaVacation 回复 悄悄话 纳斯达克指数 (Nasdaq)还没创历史新高啊, 11/19/2021 16,057.44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分享!那边的沪指一个劲往下掉,鲜明的对照。"

是的。我的投资箴言:珍爱生命,远离A股;珍爱生命,远离中概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分享!那边的沪指一个劲往下掉,鲜明的对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因为中国大妈战斗力太强,是不是直接让美国股市过热,一如当年她们携巨资抢买黄金的架势,但俺太太和您一样想法,差不多就入手”

美国股市的总市值高达50万亿美元。中国大妈那三瓜两枣,扔进美股里,犹如沧海一粟。我觉得不用担心她们。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83年入共同基金'''''''嘻'''''笨蛋投资法”

看来你也是长线投资者。恭喜恭喜!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它对应的etf有soxx,smh等,它们的规模比较小,费用也有点贵。在未来我相信还会跑赢大市。”

谢谢分享!跟踪板块的基金,风险要比标普500指数大;所以要注意控制风险。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83年入共同基金'''''''嘻'''''笨蛋投资法......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居士无私分享。楼下tanjiang网友的担忧我也有,因为中国大妈战斗力太强,是不是直接让美国股市过热,一如当年她们携巨资抢买黄金的架势,但俺太太和您一样想法,差不多就入手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我最近在研究半导体指数sox,过去30年的成长率非常惊人,大大超过vgt,voo, 它对应的etf有soxx,smh等,它们的规模比较小,费用也有点贵。在未来我相信还会跑赢大市。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谢谢来访和支持!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最近看到信息说'中国大妈'大规模买进美国和日本的指数基金,这可能预示着市场过热?"

我觉得不是。可能是中国大妈对A股这个“渣男”彻底失望了,所以分道扬镳,并开始追捧美股和日股了。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到信息说'中国大妈'大规模买进美国和日本的指数基金,这可能预示着市场过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