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求学移民路,不太可能都一帆风顺

(2024-06-09 08:29:37) 下一个

求学移民路,不太可能都一帆风顺

 

中国人移民的原因,有蛮多因为子女的教育问题。其实此文不是分享什么经验,而是更想说既然选择了移民,就不要以原有国内的思维套用到美国。在国内觉得学校太卷受不了,到美国又想只要考高分就应该上名校。

 

移民故事/女儿,从不懂英语到进了哈佛

陈旭 2024-06-09(美国世界日报周刊)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4073/8007919

 

1994年2月的一个晚上,我开车到美国首都华盛顿里根机场,太太和女儿就在那天来到美国。太太拖着行李,六岁的女儿抱着她的布娃娃走出机场,来到这个对她们陌生国度生活。

那年,女儿要开始上小学一年级,全班18个小朋友,17个是非裔同学;二年级全班21个学生,20个是非裔小孩。老师也从白人换成非裔,但她们对我女儿都很照顾。

 

2023年6月,女儿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完成住院医生实习期后,选择留校做研究,同时在附属医院行医看病。

我记得女儿第一次家长会,老师问我的问题:「你女儿晚上是否没有休息好?她上课会打瞌睡。」

我回答不应该啊,她每天回家十几分钟就说作业都做完了,其他时间就是看电视、睡觉,我们也没有像中国的小学生给超额的习题或什么课外补习。

我倒建议老师多给一点家庭作业,省得小孩老看电视。老师说那不行,他们是根据教育局规定布置作业,一年级小学生家庭作业就是十来分钟的量。

后来我搞清楚了,女儿是上课听不懂,因为老师讲的是英语,对她而言就是讲「鸟语」。上课听不懂,睡觉总比捣乱好吧,当然那时她还不具备捣乱的胆量。还好有个ESL(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老师每星期来学校两次给她个别辅导。

女儿高中毕业上了哈佛大学,有华人家长就想取经如择校之类的经验,我只有老实回答没有。

女儿想在哈佛毕业后,再上医学院读医学与研究(MD/PHD)双学位,她先到哈佛医学院一位教授的实验室工作一年,这样她可以完善本科毕业论文,原先哈佛学院的教授还给她指导,投稿到专业期刊。申请医学院并不顺利,最后只被保底的马里兰州立大学医学院录取。

医学院开学后不久,我女儿本科毕业论文才发表,虽然没有赶上关键点上派上用场,还是获得医学院学生的学校年度一等奖。在医学院做博士获得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16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每个人移民的路都不太可能一帆风顺,既然选择了移民,就不要以原有的思维套用到美国。

好学校通常会使学生受益不少,但更重要的是那里的环境要能让你如鱼得水。

我外孙女美国出生,在美国已是熟门熟道了,但也不一定保证她就会一帆风顺,马到成功,一切都要靠自己不断地努力。

 

女儿在黑人区的小学上了快两年,那时互联网没那么发达,学校统考成绩都要到社区图书馆才能查到,统计数据那所学校成绩不怎么好,但这并不是我担心的问题。以中国人的说法,那时我女儿是输在起跑线上的学生,上再好的学校只会距离越输越远。后来想搬家转学的一个原因是她的英文带了些黑人口音。

我女儿高中毕业上了哈佛大学,有华人家长就想取经如择校之类的经验,我只有老实回答要是再来一次,我也不敢把女儿送到全班都是黑人的学校。还有一次是在中文学校,中文学校所在地是马里兰州亚裔较多很好的学区,一位新移民来的华人家长来咨询上小学的小孩刚从国内出来该上哪所学校好,有家长推荐问问我。我说我住的不是这个郡,我那边是属于巴尔的摩县。不想这位家长显然比我了解行情,直接给我下了结论,你女儿完了,那没有一所学校我会满意。我无语了,其实那时我女儿已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

 

我女儿申请医学院被很多名校拒绝,但在州立大学医学院她的博士论文在世界顶级杂志《自然》上发表,这使得她医学院毕业,几乎所有美国各医学院都欢迎去做住院医生。最后他选择去就近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工作,那也是美国最顶级的医学院之一。

这几天国内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多农民工当年进城,觉得自己文化太低找不到好工作。所以苦不能再苦小孩,在小孩补习考大学花钱不手软,可等他们大学毕业发现还是找不到好工作。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观点新颖,事例有说服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