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阅读vs刷题

(2024-08-04 09:04:25) 下一个

阅读vs刷题

中美之间,社会制度不同,所以不同的事情太多就不说了。就是对教育的认知,也有很大的差异。过去以为是天经地义的事,也可能被颠覆。

 

 

美国世界日报周刊 亲子话题/阅读vs刷题?养分各不相同

陈旭 2024-08-04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4153/8125878

 

女儿带外孙女回母校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前的留影。(作者提供)

我在中国受的教育,我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美国上学,现在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HU)医学院做医生和研究工作,外孙女已四岁,不过现在教育的事已不是我能做主了,只是说说我所经历过的事情,以及对美国教育的一些理解和感想体会。

我觉得中国教育重视学习教科书,多做习题熟能生巧;美国教育重视阅读,在于拓宽思维。以暑假作业为例,国内是暑假有作业本,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温故才能知新。美国不一样,放假就放假了,还天天做什么作业。老师只推荐几本书,而且多半是小说,去图书馆借阅就可以。

 

 

我记得有一年暑假我们回中国,我女儿就说要买新出的「哈利·波特」,我一向不赞同买小说,去图书馆借阅就好了,可她说她买了回国可以送人。在飞机上她就先把小说看完,先睹为快,到中国就当礼物送亲戚,又买了几本英文经典名著带回美国,因为美国买书太贵。

书读多了,自然就会从中辩识优劣和价值,精华被留存,糟粕被丢弃,传世经典不就是这样代代相传。收获更多是阅读带给自己的感受、理解和体会,而不是被标准答案牵着鼻子走。

在国内语文、数学、英语都要学,理科还要学物理、化学、生物;文科学历史、地理、政治,门门功课都重要,高考要考。熟读课文,各类题型烂熟于心,多考一分,就可能淘汰掉成千上万个竞争者。

在美国申请大学只需要提供标准化考试SAT或者ACT的成绩,内容涵盖数学和英语,大概他们认为学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也能学好;英语不错,学历史、地理也不会有大问题。

我女儿上的是普通公立高中,她们学校连像样的物理老师都找不到,当然就不可能开具有大学水准的AP物理这样高端大学先修课程,没有够资历的物理老师,他们做法就不开高端物理课了。

既然无法让学生学好,还不如先别学,省得把学生弄得稀里糊涂,以后夹生饭老煮也煮不塾,重要的是不太影响申请大学,因为物理学并非必修科目,尽管我女儿计划上大学选科学为主修专业。好在她们学校英语、数学师资还不错,有AP英语和AP数学,可选高等数学微积分课程。

美国中学没有文理分科,她们学校历史老师最好,当然开AP历史,考SAT前也是历史老师做了两星期的辅导,熟悉一下考题,这与国内高三整年复习做题有天壤之别。他们认为反复复习是浪费时间,这么多时间,阅读或学点新东西不是更好吗?

美国的高中生同样有升学的压力,尤其想上顶尖大学,只是他们不是只看考试成绩高低论英雄。

我女儿高中毕业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她有意学医,主修心理与化学,在哈佛才比较系统地学习物理学。我想一次学会,与反复学好几回没什么太大区别,无非是早学多做题比较熟练,对考试可能有利,可时间成本也不低,毕竟青春求学时光也是寸金难买寸光阴。

我女儿上小学时,看她整天那么轻松,我心里总有几分不踏实,以为美国快要落后或没落了。可几十年过去,绝大多数是本土学生的美国大学,一波又一波学生入学毕业,好象美国还是那样。

评价教育的优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这些年下来,美国中小学教育总是备受争议,但是,美国科学技术、学术研究也没落后,诺贝尔奖还是大把大把地拿。所以,我对美国教育后来又有分裂性的认识,有时也庆幸自己当年糊里糊涂就入乡随俗,没有太多干预小孩的学校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