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孙女的觉悟

(2023-08-09 13:24:08) 下一个

外孙女的觉悟

 

女婿给我们分享一段外孙女在托儿所的视频,这个视频是老师发给学生家长的。

外孙女出生在美国,因为父母都要工作,所以她不足半岁就上离家不远的托儿所,现在三岁两个月不到。在托儿所,老师会拿一本书,让一个小朋友看图讲故事给其他小朋友听,这是常有的事。

视频里,外孙女拿着一本书,其他小朋友围了上来,外孙女说:「每个人退后一点,这样大家都能看到」,围过来的小朋友各自向后挪了挪。她这样说,老师都有点惊讶,不管怎样,小孩能认识这层道理和觉悟实属不易。

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在托儿所里是否常常发生,老师会让围坐的小朋友们都后退一点,不然只有最前排的小朋友能看到书里的画面,其他的小朋友就看不清楚了,大家都退一点,每个小朋友就都能看到了。

经济学和心理学上都提到「剧场效应」或称「前排效应」,在剧场看戏的情境中,本来大家都端坐观戏,突然前排有人起立,挡住后排观众的视线,后排观众只得也站起来观剧。假如第一排的观众站起来,全场可能都要站着看了,大家都是买座位票进戏院,最后却都站着看戏。

有些三四岁小孩子都能懂的道理和觉悟,成年的家长却犯糊涂了,或者说道理能明白,可是做不到。别人家的小孩补习了,你不补习就担心会落后,心里的不踏实就会与日俱增,于是也得加入课外补习的恶性循环。所以我们的小孩课上得多,作业量大,假如多吃点苦能事半功倍那也好,就怕是事倍功半,小孩累得半死,成年后才发现没有比人家聪明,也没多长智慧。重视教育,少小多努力,没毛病,只是方式值得深究,扭曲教育只有苦了小孩。

有时大家都后退一点,人人皆能看见,世界会变得更美好。只是焦虑的家长顾着争先恐后超前,想到的只有自家利益。

有句话说,「儿童的世界才有对错,大人的世界只看利益」,谁都不愿吃亏,最后大家一起都吃亏了,这样也算公平,只是代价有点大。

「剧场效应」告诉我们,个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考虑他人利益的行为,最后可能还会导致群体悲剧的上演。

陈旭 2023-07-29 美国世界日报家园版

这视频我可能想多了。很多年前,我女儿在美国上高中时,周末上中文学校,课后还有SAT辅导班,我也给她报名这个班,她上一次,再也不去了。在高中考SAT前一个月,她们学校历史老师做了几节课的SAT考前辅导,没有像国内高考前的那种重视。过去我一直不理解,多复习迎考有什么不对?看到中国学生包揽国际数理化奥赛金牌,我总以为大把拿下诺贝尔奖也是指日可待,可与期待还有相当差距。少年得志,步步抢先,赢在起跑线上,成年后却没那么风光,或者消声匿迹,终点线前却是他人。现在我相信整整高三一年都在复习迎考,那就是在浪费青春。多补习,多做题,熟门熟路,考试可以得高分,可高分并不代表将来的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