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到美国六年3

(2005-12-22 11:18:07) 下一个

那个女孩叫J. J 大笔一挥就交了200 元的学费,却从来懒得上课。后来一问原来他们公司有可能在中国开分公司,她想造造势表示自己在学中文,这样就可能被派到中国去。

于是我告诉她,除了教中文,我还有一些其他的business service 。 我和 L的公司有个website, 上面有我写得关于中国的market penetrating service。 我发给了J. J 这个热情的美国女孩立即打电话说他们的CEO 就需要我这样的人打开中国市场。

然而我给那个 CEO发了两个邮件都没回音。(后来知道他大部分时间都在travel internationally )。 我就象追男仔一样开始狂"追"他。 发了email 马上就打电话follow up ,他告诉我一定会在回来后联系我,我就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算到他回来就立刻打电话。终于有一次, 他人在美国,我们商量好通话时间。 终于听到了他的声音, 然而风声很大听不清楚。后来他说打过来,原来在高速上开车,他的手机信号不好,他从 payphone 打过来。还说非常抱歉让我"追"得这么辛苦。

之后有了面试,他很满意,于是我又见了所有该见的人。 原来这是一个10million 的IT consulting 公司。拖来拖去, 一个月之后,这个 CEO说"希望你马上来上班" .

一上班就狂肯这个软件系统的书,虽然做 business development 但是很多jargon 客户说了要懂,同时还得强化口语,才能跟客户在电话里"砍"。很快CEO让我跟他一起去中国把办事处办起来。于是快 4年多没有回国的我(上学时没钱,要毕业时正好 911,不想拿那豆腐签证去撞墙,毕业了又没有工作,一晃差不多四年)

飞到了上海,因为充分准备,很成功的打通了许多环节,见了很多苏州的客户,和这个知名软件公司的中国分公司签了战屡伙伴协议。很多 meeting都是我通过在国类的朋友同学了解打听到而安排好的。我们在上海找了一个很漂亮的办公室, CEO看我的表现出色,放心的准备让我一个人留在上海把后续事情做完。

他指着办公室最大的一间说你愿意留在上海还是回旧金山总部,当时公司的中国文件上法人都签的我的名字。让我再在上海找 7,8 个销售。当然无论在哪里,公司都会给我解决绿卡。

EO 这样问时,很期待我就在上海留下来了。

我一直不知道这个决定对不对,我想了想说,我还是愿意回总部再做一年。 总觉得在总部会学得踏实一点再回来领导人,还有,当时在旧金山已经有一个较"顺眼"的男朋友。我把另外一个上海找的海归留在了办公室。

然而我在公司的位置回到总部就变了。总部有一个 regional manager一直跟我过意不去,想想也是,中国是最大的市场,他不愿意就此拱手相让给新来的我。也有人说他是韩国后裔,歧视女人。我倒不关心他歧不歧视女人。 被他耍了两次花招,几个该签的客户都得不到 sales support我开始直接告诉 CEO这个manager 的cold call的方式是不可能在中国 close deal的。我们的项目单子动测几十万美金, 想在中国做华为, China telecom 这样的单子, 不扩大中国办公室的实力是不可能的, 然而这个 sales manager控制了几乎所有的销售, CEO 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他又同时得打开南美市场。 我观察了几个月,看着中国的单子由于公司不能派讲中文的consultant 去白白丢掉,价格又因为老用美国的consultant降不下来,在中国的成长空间很小。当时在上海准备找 7,8 个人的办公室,现在还是空空只有一人。这位上海海归也说无法。。。 我想了很久,辞职了。清楚地告诉 CEO, 没办法在这个regional manager 的方法下作中国市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