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到美国六年2

(2005-12-22 10:52:04) 下一个

感恩节,波兰女孩邀请我到了一个 non-profit办的party , 原来是一个美国人觉得很多在美国的移民受过高等教育却不得不委曲求全,找不如人意的工作,于是建立了这样一个机构帮人找工作 .不同于波兰女孩的是她有绿卡,我还是 opt,这个机构可以帮你修改简历,请mentor, 但没办法帮你解决H1, 帮不了像我这样的。但这是后话。

 在自助餐区的 party上,我跟一个50 岁左右的美国女士聊上了。 我去这种 network的event ,都会带上一个自己打印的个人名片,除了地址,联系方式,我还会印上一句话。不记得当时印的什么话了, 大概是相信passion ,也相信serendipity之类的。这位 L女士觉得我满有趣的,两人聊了起来,她是这个机构的mentor ,但我们很少聊找工作的事, 更多的是一些个人想法, 越聊越投机, 成了朋友。

虽然L 女士比我大大概30 岁。 我真不知道这个 L女士成了我的一个贵人。

我们之后长期保持通话,发现我们共同的想法可以 build up 一个business. 很快我们注册了一个公司,并开始策划 promotion. 那年我26 岁。成了公司的co-founder 。 一切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我突然意识到我的 opt还有一个月就到了。而我没有花任何心思找工作。 L和我都觉得应该放下一切计划专心解决我的身份。我真的是no clue 。 2003年美国的就业市场,不提也罢。。。

有一个远亲在东部开了一个不错的公司,我的姑姑帮我打听了一下,那个远亲没有任何意思帮忙。姑姑很急, 我说别急了,真正的忙不是求来的。 我并不知道后来会怎样解决,但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我的那个打 employment官司的律师给我推荐了另一个移民律师。移民律师发现L, 我的朋友及合伙人就可以sponsor我 . 因为她自己在做consulting, 不想让自家的财产受牵连, 所有注册成 LLP公司。 L毫不犹豫的同意,她出所有的材料,我出所有的费用。 我的H1 就这样在这个风雨飘零的就业市场解决了。

然而我们的公司却很难发展,因为我首先得解决我的生存以及支付所有 h1带来的费用。。 L 非常理解,我们在计划公司以后发展的同时,她专心做她的consulting, 我安心找真正的工作(这样才有足够的收入去支持梦想的计划)。 我开始教美国人中文来维持开支,先是以个人收费 30元一小时,两个人同时上50 元。后来另一个中国律师朋友干脆把她租的一个很便宜的办公室给我用作晚间课室,我象征性的付一点钱。 一节课可以赚100到200 块钱(cash!). (我强烈推荐那些在找工作,in between jobs的中国朋友用这个方法来增加收入,满足美国人学中文的强烈兴趣,又给自己带来收入) 我还教得很来劲,坚决不用外来教材,自己编写教材。 同时还继续上1on1 的课,因为喜欢这种更直接的交流。 没想到一个美国金发女孩学生的加入,改变了我的 care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