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到美国六年4 (完)

(2005-12-22 11:21:57) 下一个

 我在辞职之前就开始修改简历,在网上贴简历。

一天收到一个电话,是在硅谷做软件的一个公司,希望打入中国市场。大家在电话里谈得很好,我当时还在原公司,被派到中部,一回到硅谷,我就跟这个人见了面。

我们的见面不象普通的 interview. It's too nice to be a serious interview. 面试我的D对我赞不绝口,觉得我马上就应该成为他们公司的中国 chief representative, 然后把现在一个又贵又不能带来客户的一个台湾人fire 掉。 我静静听着。不想过早卷入他们的政治斗争。

D后来又约我出来很多次谈工作。 还有一次让我写一个报告,怎样进入中国市场。 我想了想,我可能 1/被他叫出来只是entertain 一下他, 找个年轻女士陪他聊天。2/ 可能他只是想要一个免费报告书,听听我关于他们技术的中国计划。 如果是1,他应该看出我不跟他废话多说,完全公事公办。我决定再来两个回合,如果没有进展,就告辞顺便说说他。 (也可以吓吓他说法律规定不能利用面试占面试者便宜)2 写个报告,没有太多数据,没有实际的策划方式,他也占不了多少便宜。

但是,在我们一次聊天的过程,他的确提到他认识一个投资集团,可以把我推荐给他们。我权衡了一下还是花了3 个小时写了一个实际非常皮毛的报告,然后跟他见面。我问他怎样可以联系到那个投资集团的朋友,他说他等会儿就给老总到电话。 我说那现在就打吧,我等你。他没法,拨了个号码,离我远远的说了两句, 我知道80%他没有真正打这个电话。然后我告诉他请他给他们一个联系人发个电子邮件 (cc 给我),他说一定会的。

我第二天确实收到了这个投资集团的email,让我有空去见见面。而 D的business, 我在给他写报告之前,要求他请一个公司的员工给我做个 online demo. Demo 作了,写报告的过程让我发现我自己对他们的产品意兴阑珊 – 是一个很小很容易被国类的同样产品替代掉,或者根本就很不容易打入中国市场的online service platform.

 有几次他告诉我,他们的总部已经作了决定了,要雇用我,然后在最后一秒钟,事情有变化。有一次甚至跟我说好了薪水,然后让我等雇用合同。第二天,他居然给我发个Economist上面的关于中国投资过热的文章,说公司老总准备再斟酌一下。我知道 他在bullshit 我。

我开始真正关心那个投资集团。跟他们见了两次面,这一次我学会了问很多问题,包括谁会在我的 team里面,谁我report to , 他们怎样measure 我的performance,我会得到什么样的 support等。一方面跟这个投资集团进行交流,一方面我跟D保持友好但是有距离的关系,感谢他毕竟把我推荐给了这个投资集团。

D 又让我出来说他们公司有新情况,需要更我谈谈。我给他写了个 email,大意是如果有新的消息我们在电话里聊,因为"我发现我们每次的见面都没有 lead to any virtual result, not very effective". 他应该是 get the message, 长时间没有电话了。

这个时候我已经从原来公司辞职了,决定回中国走一趟。觉得在美国这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步一步绷得很紧,好像不走a就走b,天天象在下棋。,我从电影里听来的一句话:good at chase , bad at life.我准备live my life 一下。 (我的老家以“闲”闻名。所以我可能天身需要这种“闲”一下的moment, 要不就没办法继续)。 到

了上海,见了一些朋友,然后又到了北京,从酒店里半夜收到一个电话,那个投资集团希望我赶快上班。 (我以为他们已经对我不感兴趣了)我告诉他们还在vacation,完了给他们打电话。我又回到了老家。 扎扎实实地吃喝玩乐了一通。

酒足歌饱,想了一想残酷的美国我还跟它有不了缘,要在美国呆就得pay bill, 于是我发了个email给投资集团,决定上班。还是做亚洲市场推广。

 回到湾区,把那个当初推荐我的D主动叫出来喝了两杯,买了单再送了他一瓶红酒和一个从中国带来的礼物,谢谢他的推荐。这个D已经不在那个公司做svp了,但还在board里面,看样子当时这个公司是人事复杂。 离开是,D说了一句 大意是你很漂亮(在老美眼里,是中国女人都漂亮)但是没想到也是一个 “very serious lady …you know how to deal with me”。 我做事认真,但是不做事时经常乱开玩笑。所以我想幽默他一句说不是我很serious,是他还没有有魅力到让我不serious. 后来想想不想给自己找麻烦,就打住嘴了。

如今在这个投资集团已经作了一年多,有了第一个公司的教训,懂得了怎样观察公司的形势,毕竟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corporate crap, 给人打工就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在美国在中国都一样。这个公司也有让我觉得不顺眼的地方,但是我做得很顺手。因为跟一大帮到中国亚洲投资的集团与个人建立起良好关系,我也被推荐为当地一个创投协会亚洲区的负责人。

 而我是一旦太comfortable就犯困,或者叫犯贱的人。 总觉得以前那个与L在感恩节上的对话还在继续。对话是这样的:太多到美国的移民,受了高等教育但是不敢顺着自己的心意走,security成了第一等要事,但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这里活得大胆,随意一点,have some guts。

我现在在看是要么做一个自己的start up 或者是一个culture entertainment exchange的business. 我已经琢磨很久了。

这时一个在公司业务中认识的上市公司的亚洲总监跟我联系,原来这个老美一直想自己投一个中国的公司,做一些business service 方面的东西,(细节就不在此多写了),他说他觉得我这个人挺能办事的,让我看看他的business plan, 然后告诉他愿不愿意加入。

我看到了他的plan,又跟他提了一些建议和想法,是个不错的plan. 他把plan修改了一下又给我看。在management team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和职位—China Chief Representative and Director. 后面在财务的一些数字上也看到了相关数据,大概是付我几十万人民币再加公司的equity. 我知道在中国的今天几十万人民币不算什么。但是这个机会里我的自主权以及创办一个公司的前景很吸引我。

然而我还没有决定。想衡量一下自己到底做一个startup 还是走得安全一点,做这个中国的business service 公司。在中国是独生女,大多事由父母做主。到了美国几年,学会自己做决定,发现很多时候是心里那个微弱的声音最后成为最强烈的声音。有时一闪而过的直觉才是应该相信的做决定的因素。

一天把L一起叫出来去我们最喜欢的一家川菜馆,回忆我这毕业两三年的闯荡, L 和我一直认为 ‘life is more than a drama“.

 (暂时写到这里吧,等我有新的动向在写到“叮当走天下“的blog里。 我妈说我三个月就折腾一下自己,活得象人家的一年。所以新东西应该很快又贴上来了。圣诞快乐!) --- Ding Da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燕赵壮士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回国不回国全是人的心态问题 – 开心一刻

由于要回国发展,从一个月前开始注意论坛上的帖子,从中了解些东西。感谢发帖子和回帖子的人,总是让人笑口常开。实在忍不住了,也聊两句,希望大家开心一刻。

就说回个国吧,总是大话不怕闪了舌头,做个决定就象是当年红军作出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决定似的。不就是回个国吗?真就那么难产?我记得6年前从上海到德国的时候,和老婆高高兴兴就去了;5年前从德国到美国的时候,也特高兴,就是八匹马都拉不回来;2006年,当“美国梦”感觉破灭的时候,全家搬回曾经生活了十年的上海,心情同样是无比激动。“今朝有酒今朝醉”,劝君别把回个国当成上刑场:一枪就毙掉了整个人生。
燕赵壮士 回复 悄悄话 有感于叮当女士的文章,今天也写了篇东西。2006年3月份之后,我便不再关心这里的东西了。
dinda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回国与不回国没有什么绝对的,在金钱和权力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同意。我以前也很少上bbs,最近无意中看到很多人在讨论留下来还是回去的问题,所以才即兴写了这个。--会不会去不是应该问的问题而是在那里你觉得最开心, by your happiness, not by other's judgement
燕赵壮士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女孩,有如此的经历,而且最后拿到应该属于自己的东西,的确不容易。谨表祝贺!难能可贵的是,能够袒露自己的奋斗历程,给别人以很多的启发。我是在一个月前,才开始关注这里的文章,因为在明年的5月份左右,我也要回国发展。与叮当女士的经历不同,我在美国做了5年博士后,一直在大学里工作。虽然有绿卡,但在5年中都没有一次On-site Interview。在2005年7月临近失业的一刹那,得到德国朋友(德国一个家族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的帮助,从而在一个瞬间从学术界转到工业界。其实我觉得回国与不回国没有什么绝对的,在金钱和权力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我之所以回国,一方面是机会到了,另外也是看透了国外中国人的实际状况:能够标榜自己是国外“成功人士”的,在工业界大多是一个没有任何升迁指望的部门经理,在学术界就是一个以欺压中国学生而沾沾自喜的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用他们的话,就是“大教授”)。哈哈哈哈,人各有志吧。
奇怪呀奇怪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闯劲的女性!我也是passion跟serendipity的信仰者。 :)
viviwalin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keep going! : )
dindang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coming to blog, you can email me at maggie_life@hotmail.com
南瓜头 回复 悄悄话 叮当,很喜欢你的故事你的经历。愿意和你交个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