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08:田光

(2023-06-30 22:41:44) 下一个

三人在燕下都游玩,渐离为了陪荆轲,这年也不下海寻仙了。燕下都附近玩遍了,玩腻了,转年他们就离开燕下都,到了蓟都,当然费用都是大哥狗屠的。

三人骑马到了蓟都,荆轲还是找了驯马师的半天工作,高渐离上午撂地演唱,狗屠这里也有客舍要处理。下午他们就在市场,最低价的地方打转,真是远离权贵。

在蓟都城内是要晚上宵禁的,而城外私人小旅社周围小市场,是没有宵禁的。所以他们还是多在城外玩。当然花钱,吃住旅费都是狗屠的。谁叫他是大哥,最有钱。

他们经常喝多酒,那个时候,都是甜酒,没有蒸馏,需要喝很多酒才能微醺,白天晚上的在这些地方放浪形骸。

这年夏天一日下午,被相国鞠武尊为国老的田光。在燕国有很高地位。田光一直在燕国四周有意转悠,为燕国发现人才,偏偏转到这处:蓟都城外的集市,荆轲,狗屠在赞助渐离撂地。只见渐离击築,荆轲舞剑,编舞边唱,狗屠拍手和歌当拉拉队,四围围着一圈人观看。从这配合娴熟度,田光一看就是多次这样了。

荆轲是用楚国一种小方言唱的,就是一般楚国人也是听不懂的,人们只是看荆轲又哭又笑的好玩,歌声优美,击筑好听。但偏偏田光游走半生,阅人无数,那些方言能没有听过?

田光听懂了,荆轲歌唱大意:

人生苦短,

不如不生。

既然来世。

当有作为。

今惜天下无道,

是非混淆。

黑白颠倒

恶首万众拥戴

仁君亲叛众离。

恨恨兮,上天无眼。

谎言横行于世,

真话无处容身。

恨恨兮,上天无眼。

有心杀贼,

竟看不到贼酋,

恨恨兮,上天无眼。

有心去战,

竟看不到战场,

恨恨兮,上天无眼。

有心去死,

竟找不到死所。

恨恨兮,上天无眼。

使我报国无门。

空持酒盏,

号哭此歌。

田光听了心中大惊,真是唱到他的心缝里了,不禁留下了滚滚眼泪。

田光想起了他的主人信陵君,谁说这歌不是在歌咏信陵君呢?

默默唏嘘良久,事后也没有惊动这三人,田光悄悄退出,然后让随从,仔细打听三人底细。

注释:信陵君(前296—前243)战国时魏国贵族,魏安釐王之弟。名魏无忌,号信陵君。有食客3千,魏王忌其贤能不以国政任之。魏安釐王二十年(前257年),秦围赵都邯郸,他窃得兵符,杀将军晋鄙,夺得兵权,率兵救赵,大败秦军。居赵国10年后,回魏国任上大将军,联合5国击退秦将蒙骜的进攻。有《魏公子兵法》,后被魏安釐王猜忌,用妇人,美酒自戕而死。

这里就要说说田光的身世,

田光,魏国人,生于公元前294年,是信陵君身边的股肱之臣。当信陵君为避免其兄魏安釐王的猜忌。就遣散所有门客,只于妇人,美酒在后苑寻欢作乐的时候,前苑的管理者就是田光。四年之后(公元前243年),魏无忌去世。随后就在当年魏安釐王也去世,如果信陵君能熬过魏安釐王。继位魏王,天下肯定是另种景象了,

田光为信陵君守墓7年,随后在公元前237年应燕国国相鞠武的多次相邀来到燕国,时年田光57岁,鞠武是他燕国的旧友。

田光来到燕国时,太子丹已经被秦国使者,骗去咸阳。相国鞠武执政。田光拒绝了鞠武的所有委任职务,说我只是养老,如果发现燕国人才,当然向相国推荐。

鞠武就开始称田光国老,享上九卿待遇,按田光的要求,没在内城,而是多数是平民居住的外城,给他修建了庭院,朴素,但面积很大。

田光四处游历燕国,为鞠武考察官吏,寻找人才,结交中层人士,卓有成效,享有很高威望。

这年公元前234年夏天,田光发现了狗屠,荆轲,渐离跳舞歌唱。很快派人就打探出了底细。因为狗屠,渐离都是燕国本地人,狗屠是世家市场小吏,渐离是登记在册的方士,所以那首楚国方言歌谣八九是荆轲所做。

田光就亲自邀约荆轲。派人去寻找。找到了自己亲自去请。

这天下人说,荆轲正在北城城门那里。

田光坐车来到北城门。一人正在面对城墙罚跪。下人说,那人就是荆轲。

原来那几天荆轲驯马师的工作出现了空挡。荆轲就打些短工,为市集卖菜的商人来回挑柴运输。十几人挑柴队伍因为在城门那,避让大官的车队的时候,惹怒了大官,大官就让城门守将责罚他们。

起先十几人的下跪队伍。有人找各种关系,都被人领走了,或者有人趁守门官吏不注意,自己就跑了。久久后只余下荆轲依旧在那罚跪。

国老田光虽然没有任何职务,但他身边常年跟随者一个相国鞠武的高级秘书,名叫陆期,因为和田光配合很好,就兼职成了田光管家首长(家宰)。

不用田光说话,陆期就叫来城门官,拉起荆轲,要城门官向荆轲赔罪。荆轲示意没关系。

几人来到田光马车这,陆期介绍了田光,荆轲早已经知道国老田光的大名以及身世,荆轲向老头施了跪拜大礼,老头下车相搀。要知道那个时候,信陵君是孙吴那样军事大神外加孔孟圣人那样的双重存在。

在回田光府的马车上,两人自然聊起信陵君。

荆轲,可惜信陵君自戕而死,如果信陵君不失去信心,爱惜身子,等其兄魏安釐王亡故,必能执掌魏国,魏国不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天下也不会是如今这样,当然这也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想到魏安釐王能在同年,信陵君亡故后却也身死。

田光心里感叹,一个褐衣胡服打扮,浑身挂着柴草棍儿的乞丐一样的人,在这侃侃而谈信陵君,真是人不可貌相。

注,《墨子》曰“人不可衣短褐”,皆以褐为短粗布衣,是不体面的穿着。古代长袍大袖都是中产以上人的打扮,穷人的衣服上面露肘,下面露膝,就这衣服有的还是全家谁出门谁穿的,在家里就披麻袋片。

当然田光在车上和荆轲并肩坐的的很近,丝毫没有嫌弃他身上的跳蚤臭虫以及怪味。

田光道,就算魏安釐王死在了信陵君前头,信陵君也不见得会继承魏王位的。他不忍夺兄王位,难道就忍夺侄儿的吗?当时就有不少门客建议信陵君废其兄魏安釐王而自立,要知道信陵君那时在六国的威信。废魏安釐王轻而易举。结果信陵君为了表明心迹。赶走了所有门客。

荆轲道,国老当时什么立场?

田光道,我是魏国人,当然不能说话,全凭信陵君裁夺。

荆轲道,外间传言,魏安釐王请信陵君回国,要把魏王让给信陵君,信陵君严词拒绝,从此遣散宾客,闭门不出。只于妇人,美酒相娱乐?

田光道,是的。

荆轲道,既然如此,这事就不是魏安釐王猜忌,而是魏安釐王真心相让。信陵君真心拒绝,难道非要像吴国太伯和虞仲那样双双抛弃王位,外人才能不在他们兄弟两之间嚼舌头吗?

田光没有吭气。

到了田光府。

荆轲简单沐浴,换上田光提供的衣服。

两人宾主入座。还在侃侃而谈。

荆轲道,信陵君能领五国军权,是因为大家都相信他的仁义。如果他废掉兄长自立,五国还敢把军权给他吗?所以那些门客该被驱逐,至于到了侄儿时期,信陵君可以做相国啊。

田光笑人,这种假设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荆轲道,是的,聊天么,本来就要漫无边际的。要知道如果魏安釐王先死而传位信陵君,信陵君现在还活着,我愿意为信陵君牵马驾车。

田光道,是啊,信陵君如果活着,也才58岁,他比我还小2岁啊。

田光又道,我和先生一见如故,先生住在我这。我们好好聊聊如何。

荆轲道,可以。但我有几个朋友,需要派人通知他们一下。

田光道,你那个狗屠朋友,很有神通,为什么你不叫人找他,也不会有城门之辱了。

荆轲道,我是万事不求人,哪怕自己多点麻烦。至于受辱,我没觉受辱,只是在哪坐的背诵一下圣贤书而已。

田光派人通知狗屠和高渐离,荆轲住在田光这了。

田光道,可是城门那里来回走走的都在看你,觉着你在受辱啊。

荆轲道,信陵君一生致力于抗秦,想必先生也是,假如有一天抗秦失败而被俘,秦人会将先生游街或杀或服苦役,先生会觉着受辱吗?

田光道,你为什么要誓死抗秦?看来田光也打听出了荆轲的誓言,谁让他到处说呢。

荆轲道,我11岁就在稷下读书,十几年的苦寒,就学了仁义二字,学了这么多年杀身成仁除暴政,我能一叶障目吗?反而对秦国这个倒行逆施,残仁害义的庞然大物视而不见吗?如果还能视若无睹,那么我不是眼瞎,就是心瞎了。

荆轲接着道,以前七国都有些仁义,都有些不仁义。商鞅前还没有这样明显的虎狼之国。自商鞅以后,死在秦国的同胞有千万计。只是白起,死在他手里的就有百多万人,苏代(苏秦的弟弟)曾说:“秦之所杀三晋之民数百万,今其生者,皆死秦之孤也。”(战国策)这样的禽兽之国不该天怒人怨吗?

田光笑道,可是并没有天怒人怨啊。

荆轲道,天怒就是人怒,只要人的怒气直达天际。就是天怒。这需要积累,人怨只有人人受到危害,才会都站起来,我等读了这么多年圣贤书,难道不该先站起来吗?非要和那些不看书,不求知,不识字的愚民一起行动吗?

田光道,好。目标明确了,但需要好的方法手段,不然就会南辕北辙,想达到的目的和实际达到的目的正好相反,荆卿计将安出?

荆轲道,无他,只有联赵,赵国站在抵御秦国这个洪水猛兽的第一线,这个大坝垮了,剩下的国家没有能幸存的,一条线是坚固这个大坝。就是燕赵联合防御秦国,另一线就是泄洪。就是楚国,齐国从另一线攻击秦国。我们首先第一做的,先不要大坝垮了。

田光道,赵国李牧看来防守的卓有成效啊。

荆轲道。现在赵国只有招架之功,没有反手之力,如果一直自己独战,就如同小锯子伐大树,大树再粗大也会轰然倒下。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田光道,太子在的时候,就要联赵啊。赵国一直拒绝啊。

荆轲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还有些计策。

田光道。愿闻其详。

荆轲道。说了没用。

田光道。好吧,明天带你见相国鞠武。这样有用了吧?

荆轲歉意道,我没有说清楚。我说“说了没用”不是指那个人。相国那也没用,而是现在燕国的大环境。太子被秦国扣押,燕国要联合赵国对抗秦国。那太子怎么办?会有有心人说是联赵的目的就是想借秦国之手谋害太子,这真是南辕北撤了。

田光叹了口气道,投鼠忌器,就是这个情况。

荆轲道,把太子救回来是当务之急。

田光道,我们也是每天都想这个事,太难了,秦国那边,赵政每天晚上,都要查太子白天做了什么。

荆轲道,太子世子有12岁了吗?不然就立太子世子监国。

田光道,世子还小,等等吧,主要看燕王喜的想法了。

两人又聊起了过往经历。

荆轲在田光这住了几天,两人聊的口干舌燥,说话嘶哑。

这天早晨,荆轲道,我要休息几天。也去回去见见我那几个朋友。

田光道,可以,你把他们都一起邀请过来。我这客房多的很。

荆轲道,我试试。

荆轲要告辞。田光挥手让陆期捧上大铜托盘,里面都是金元宝。

田光道,一点小盘缠,你也置办些车马等物,来去方便。

荆轲道,无功不受禄,请原谅我失礼了。

田光也不勉强。道,来去方便,我从这马厩借匹马如何?

荆轲道,我有马,寄养在别处了。来回步行走走,也是锻炼脚力。

荆轲回头找到高渐离,也找到狗屠。

注:

信陵君:“秦与戎翟同欲,有虎狼之心,贪戾好利无信,不识礼义德行。苟有利焉,不顾亲戚兄弟,若禽兽耳,此天下之所识也,非有所施厚积德也。”

译文:秦人和狄戎的习俗相同,有虎狼一样的心肠,贪婪凶狠,好利而不讲信用,不懂得礼义德行。如果有利,连亲戚兄弟也不顾,好像禽兽一样,这是天下人都知道的,他们不曾施厚恩积大德。

信陵君:“皆识秦之欲无穷也,非尽亡天下之国而臣海内,必不休矣。 ”

译文:都知道秦国的贪欲是无穷的,除非把天下各诸侯国完全灭亡,使海内之民都臣服于秦国,它是绝不会罢休的

以上出自 《史记》

这里解释下,“非尽亡天下之国而臣海内”的“臣”,和孔子修订《诗经》中的“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同样的“臣”是含义不同的,周天子是天下共主,他的土地是要分封出去的,所以这里的王土,不是王占有土地,而是王的典籍礼乐规章要实行在任何地方,在加上孔子对“王”“圣”等同的定义,就是说,“溥天之下,都要实行王道乐土,率土之滨,即使到了海边,都是施行王道乐土的臣属”,这里有普世价值的意思,那个地方不实行仁政,可以用“莫非王土”来声讨。而周朝的臣属是还有臣属的,前文说了,当时诸侯的臣下不是国王的臣下。而秦国的臣下,就是一竿子到底的奴臣,是“臣”的本意奴隶。是没有尊严和保障的奴隶。秦国要虏天下人为奴隶,这就是信陵君要说的。

荆轲,狗屠,高渐离几人坐在一起。把酒聊天。

荆轲说了在田光处的经过,也说了田光的邀请。

狗屠道,我是不结交权贵的,我不去,另外我也建议你也别去。他们结交你就为了以后使唤你给他们卖命。

荆轲道,肯定啊,但我们也是志同道合,现在只是做个朋友聊聊天,太子不回来,燕国是无法抗秦的。

高渐离道,狗屠不去,我也不去。

荆轲道,你干嘛不去,狗屠是杨朱一流,可以不去,你们下海寻仙方士是要拉赞助的。

狗屠,高渐离都说,什么是养猪。

荆轲道,杨朱一派五十年前很流行,现在见得少了,社会越乱这些人越少,现在基本看不见了。

边说边在小几上,写出这两个字。

狗屠,高渐离道,这一派是说什么的。

荆轲道,避世隐居的。

狗屠道,那我不是。

荆轲道,你听我说完,避世隐居的一派是老庄,这是自己一人或一家避世隐居的,市面上当然看不见,杨朱和他们有区别,杨朱往上应该是许由传承,许由很贤德,尧闻其贤。想传位给他,他拒绝了。许由本来就是部落长,所以他只为他们部落谋福利,不为天下人操心,按他的说法,天下人我又看不见,我只为我能见到的人谋福利。杨朱就是这个传承,所以当年他能带很多徒弟四处宣扬他的学说,换成老庄,都隐居了还收什么徒弟?

荆轲接道,这一派挺好,狗屠就很讲义气,很善待人,但他不抗秦,因为他看不见秦的残暴,即使秦来了,他也能狡兔三窝的躲起来,要不他在东胡,肃慎,朝鲜那边都有朋友,投资,买卖,跟他的朋友不会吃亏的。

狗屠正色道,你们可能不知道,和东胡那边做生意,对于咱们来说是可有可无的赚钱,对他们来说是救命。你知道他们不产粮食,不产盐,人可以一年四季穿兽皮不要帛布,但不能一年四季只吃肉,不吃粮食,不吃盐。所以我即使赔钱,有风险,我也和他们做生意,

荆轲道,是,我刚才失言了,要不我愿意和你结交的,你心里有爱有义有情。

狗屠笑道,别说的这么好,我知道我只是小人物,我不知什么派,但我知道打不过还躲不起吗?至于义气,带人躲,那只是有这个能力,帮一个算一个,如果有这个能力,我愿意带天下人躲起来。

荆轲道。是,一天不走到战场。对于我们来说,那些仁义,那些秦国,那些七国之间的尔虞我诈,何尝不是碗筷之间,酒余饭后之间的屁话,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一个铜子的关系吗?现实生活中的智慧,没有几个比得上狗屠的。

狗屠道,你总结的挺好,我愿意是杨朱派,杨朱还干过什么,说过什么?

荆轲道,杨朱,他的名言是‘不拔一毛以利天下’。

渐离道,这样太自私了,狗屠不是那样的人,他的快乐就是请一桌人吃饭,大家吃的越好,喝的越高,狗屠在旁边看的越高兴。

荆轲道,你听我说完,我给你讲其中这个道理。你在大街上站着,有陌生人说,你能割一缕头发给我,我用来治病,行吗?

狗屠,渐离都道:可以啊。

荆轲道:那人又说,还治不好,那你能割掉一个小指,救我的命吗?

狗屠沉吟,渐离道,可以。

荆轲道:那人又说,割小指也不行,那你能牺牲你的胳膊救我的命吗?

渐离不吭气了。

荆轲道:那人又说你能牺牲你的性命,救我性命吗?救我全家的性命吗?因为我死了,我全家族都活不了,我家族二十多口呢。

荆轲道,这就是‘不拔一毛以利天下’最后就是推演成“不杀一人以利天下”。其实和孟子的“行一不义,杀一不辜,而得天下,皆不为也”差不多,所以当时孟子说,“天下学说,不是墨子就是杨朱。(天下之言不归杨即归墨——孟子)”,墨子你们知道,我和你们说过墨家和宋国的故事,我就不多说了。其实孟子和杨朱是从两个方面说一件事,孟子从大树说,爱护每个树叶,他是大树的一部分。杨朱从树叶说,我就是全宇宙,我不知道什么大树,什么天下,什么世界。我掉了,就是全宇宙毁了。

狗屠道,荆卿总结的真好,还是学问多的好啊。我知道所以然,荆卿使我知道之所以然。

高渐离道,那我们方士呢,荆卿你有什么可以总结说的?

荆轲道,你们方术是实干家,其实咱们差不多,都是九死一生,抗秦上战场是九死一生,下海寻仙也是,你们这门多少人死于海难,大家都心里有数。狗屠他们不需要胆量,只要智慧就好,咱们都是第一靠运气也就是胆量,第二才是智慧呢。

再说你的击筑说唱,我们是大义凛然走向战场,你是演唱出我们大义凛然走向战场,劲是一样的,但你可能更逼真,更传神,更能打动人。当然你们知道我在赵国去过井陉战场。所以敢这样说。

说这话的同时,狗屠大笑,高渐离道,荆卿你在骂我?

荆轲道,没有,没有,我们能扬名、不白死,全靠你们。

渐离笑了说,还是不一样的。你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出将入相,前呼后拥,万马奔腾,千车驰骋,怎么能是我一个说唱人能比的?

荆轲道,首先,我只是万马中的一匹。其次你没有风险啊。说书只是你的副业,还可以借情下海的心情勇气。

高渐离道,你看的明白。这说的都很明白,那为什么还要发那个誓,把自己箍住啊?你知道多少人背后笑你吗?

此时大家喝酒都有些微醺了,

荆轲道,你不也是发誓一辈子不近女色。

高渐离道,那不一样,我成功了会成仙,会长生不老,会永享仙境,会仙女成群,而你呢?你成功了,六国没有你的,你不是王,你只是卒子,就算你能位极人臣,一样会死,会和那些被你打败的人一样去死,所以你的成功和失败是一样的,人生本来就苦短,你还不好好珍惜,像狗屠那样享受人生。或者像我那样追求仙境,所以没人笑我的誓言,人们对方士只有羡慕和尊敬,没有嘲笑的。对你们才背后甚至还公开嘲笑呢,你也见过。

荆轲笑道,这就是孔子遇长沮、桀溺的故事。

高渐离道,说你的,别一说就拿出书册来。

荆轲道,好,你下海寻仙是为你自己,没见到那个成仙的回来接走家族乡党的,你狗屠狡兔三窟也为你能拉到的人,我为天下,别说成不成,这个出发点比你们大吗?你们说你们是不是小义,而我这个是大义,你们承认吗?

狗屠道,你只是为大官而已,秦国来了大官倒霉,你砍柴的还是照样砍柴,你只是为那个责罚你的大官卖命而已。

荆轲道,你别抬杠啊,秦国来了,别说当个自由砍柴人,你要饭都不行,这个我可以以后给你细讲。

高渐离道,就算你是大义,那干嘛非要你去卖命啊。秦国来了你能失去什么。比你失去多的,还都躲着享福呢。

荆轲笑道,这就是那句话,义不容辞,知道这句话吧?这个义,要是大义,正义。没有什么理由,什么说辞,什么解释,就是干。

注:築。古代弦乐器,形似琴,有十三弦。演奏时,左手按弦的一端,右手执竹尺击弦发音

注:长沮、桀溺在一起耕种,孔子路过,让子路去询问渡口在哪里?桀溺说:“你是鲁国孔丘的门徒吗?”子路说:“是的。”桀溺说:“像洪水一般的坏东西到处都是,你们同谁去改变它呢?而且你与其跟着躲避人的人,为什么不跟着我们这些躲避社会的人呢?”说完,仍旧不停地做田里的农活。

狗屠拒绝了荆轲代田光的邀请,荆轲拉着渐离,来到田光府。

渐离本是方士,方士是要权贵赞助下海寻仙的,因此渐离终不会拒绝权贵。荆轲使劲拉来渐离,因为渐离可以活跃气氛,这样三人说话不累,不像上次那样口干舌燥。

至于狗屠是闲不住的,本来就有很多生意,最近一起常在一起聚会,主要是为了照顾荆轲,现在荆轲有了去处。不用在干驯马养马的苦活,脏活。他也就忙自己生意去了。

三人坐下聊天。田光道,荆卿多年游历,就讲讲自己对当前天下风云人物的看法吧。

荆轲道,好,先说齐国的,我在齐国待着时间最长,齐国相国后胜,绝不简单,外人总是造谣他是靠捋须拍马,以及是君王后沾点亲戚的,才当上的相国。

公元前264年,齐王建继位,因为年幼,其母后氏掌握实权,公元前249年,君王后去世。史记评价:“君王后贤,事秦谨,与诸侯信” 齐王建懦弱,国政由君王后选定的接班人后胜掌握,至今10多年了,后胜贯彻了君王后的生前一切政策,因此除了和秦国交好外,坐看赵国苦斗,齐国发展的令人无可挑剔。

现在各国都是留言满天飞,在齐国的流言就是后胜受了秦国的贿赂,所以才坐看赵国苦斗,这些流言可能来自于韩魏流亡贵族那边,就如同说赵国的郭开受了秦国的贿赂,一直陷害赵牧,这些估计是来自于秦国的流言,想让赵国文武不和内乱,这些造谣不可信处,就是他们两人都已经位极人臣了,秦国还能给什么好处吗?难道秦王会让位吗?

后胜这人极有风度,行为做事也很睿智,齐国有人非议后胜喜好游猎,耗费巨大,其实这只是外行的说法。每年后胜都要带领几万王军大规模围猎,其实这只是后胜不忘武备的一种方法,我在稷下时候,曾经发生一件事。

秦国的使节姚贾,大家都知道这人,那些年雇了很多齐国人。为他做各种工作,打探各种消息,后来姚贾觉得自己站稳脚跟了,几年后就开始把手伸向齐国的核心。

姚贾知道稷下是齐国的学术中心,培养官吏人才的中心,还是各种话题的中心,他就有心接纳诸位巨子(老师)。送去很多厚礼,但有不少被原样退回的。

姚贾就把拒绝礼物的巨子,整理出名单。然后挨个派人找他们的学子。贿赂他们,让他们记录报告巨子的讲课内容。

稷下学子中,有人收了姚贾的贿赂,拿着姚贾提供的丝帛,记录某个巨子讲课如果有非议姚贾,齐王建的话,密报到了姚贾这,姚贾就找到齐国相后胜。说这个人一直诽谤相国和齐王。

齐国相后胜接过报告,道:这种事我不看,上卿可能不了解稷下的历史,我们这种事是和你们秦国大不同的。我们祖上齐王曾封稷下巨子为“上大夫”,并授上大夫之禄,还允许他们“不治而议论”,“不任职而论国事”。所以这是我们齐国祖宗的规矩,我不能破坏。骂我的。又不是当面骂我,这就不算是失礼。我不会去阻止别人在背后骂我,这事谁能阻止得了?当然我也不会去找骂,所以我不看。

后胜接着道,况且作为一个学子,给其授课的巨子如同其父母一样,巨子满怀善意的给他传授知识。教他人生道理,他竟然满怀恶意的,比老鼠更恶心的躲在暗处。向给他传道授业解惑的巨子射暗箭,毒箭,恩将仇报的箭。这种人渣,这种渣事上卿要我去鼓励纵容吗?

后胜接着道,如果上卿知道了这些原委,我想也会不齿与其为伍吧?

此时能言善辩的姚贾烧鸡大窝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说完后胜,扬了扬手中的丝帛密告道,我要把这份报告在稷下展览,当然我不会说是上卿收到的。

果然稷下总巨子淳于越,收到了这份密报,他把它展览了出来。稷下学子以及巨子排队挨个观摩。

写这份报告的学子,抱头鼠窜,

密报中的巨子后来在课堂上说,后胜并不蠢,就是没有胆量,没有魄力,没有大志,雄才大略中他只缺两字,他缺大、还缺雄。

当然后胜也知道了这话,齐王也知道了。两人朝会后,说起这事。后胜对齐王建说,我本来就是平庸之人,能被说还有才略,就已经很惶恐了。

齐王建说,舅舅这样有自知之明,这样谦虚。就说明您不是平庸之人啊。

当然这话又传到稷下。还是稷下这位巨子在课堂评价道,我真不知道后胜还能有这样的自知之明,如果他真认为自己是平庸之人,我愿意给他送还那个“雄”字。

这是后胜,我在说说郭开。

田光道,那个姚贾难道就靠小恩小惠,陈氏代姜的那些方法就能在齐国搞得呼风唤雨吗?

荆轲道,当然不是,陈氏代姜搞了多少年了?姚贾才多少年?

荆轲道,姚贾在齐国,我给你举个例子,就可看出他在齐国的作风一斑了。

荆轲道,齐王给了姚贾上九卿的待遇,按道理他出门车驾都要前呼后拥,远处会有打前站的飞马给他净空道路。

荆轲道,那天我不是被燕国一个大官责罚吗?就是因为没有及时避让。

荆轲道,但姚贾拒绝了这些待遇,他的车驾永远是平民商人式的。

田光道,他不怕暗杀吗?

荆轲道,他一天换多种各颜色车驾。没人知道他坐哪辆车。

荆轲道,那天。在齐国的市集街道上。一个篷车和一个砍柴人撞在一起,砍柴人倒地,篷车被柴尖捅破。周围人没想到的下车居然是姚贾。说起来还是砍柴人转身,柴尖撞上篷车。但姚贾没问是非,不看自己的马是否刮伤,只问砍柴人受伤没有,见砍柴人没有大碍,还是给了砍柴人多串铜子,然后上车走了。

荆轲道,这就是姚贾在齐国的风貌,现在姚贾已经在齐国十来年了,秦国在齐国人眼里的形象是什么样?不说也知道了吧。

荆轲道,所以有识之士,想要抗秦的,无不想首先除掉姚贾。韩非曾经尝试过,失败了。

田光道,韩非那次我知道,姚贾的事我大概知道,但砍柴这些具体小事,不在齐都临淄是不会知道的。

渐离道,韩非的事,我不知道。

荆轲道,以后我单独说给你听。

渐离道,我们待了快一年,你怎么从来不说这些事?

荆轲笑道,这是正事,我和你们只是放松玩耍啊。

然后又严肃道,狗屠不喜欢结交权贵,当然也不喜欢听这些权贵事。

渐离点头。

田光道,刺杀他搞不了吗?

荆轲道,有心之士尝试多次了,搞不成。要不他待着不出来,出来就来回换车,除非你在一天里刺杀街上所有的几百辆篷车。

荆轲又道,何况临淄老百姓都站在他那边。

田光道,齐国就一直任他这样收买人心,怎么可能不管?

荆轲道。这就是齐国的传统啊。晏婴曾经也问过(前文注解过)。

田光道,抗不抗秦,后胜能一句话吗?

荆轲道,国老问到关键了,这要看齐国民意了,是后胜、齐王一人决定不了的。齐国一半地域都是诸侯国,只有在燕赵国先联合了,有了胜利的机会,齐国舆论才会改变,到时候后胜一定会有作为,他不傻的,全天下人都看出秦要并吞六国,后胜能不知道?他能甘心吗?

田光道,好,现在聊郭开,

想当初,长平之战,打到第三年赵国实在无法供应几十万大军的粮草了,让廉颇决战,廉颇不听,还是避战。没办法才换的赵括,赵括听令决战,才大败。

现在李牧在井陉,司马尚在邯郸南面黄河方向,常年30多万大军抵御秦国,赵国代地(蔚县张家口包头大同),是赵国的产马地和养马地。有赵军5万据守,再加上燕赵边境的旧中山国的3万赵军,以及邯郸等城市的赵军,赵军现在有常备军40万已上。可是赵国现在缺粮了吗?

俗话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现在赵国国土失去了一半,却依旧能供养几十万大军,这种功夫,谁能做的来?

荆轲道,现在赵军几十万大军不在缺粮,军粮,武器,弓矢,被褥等后勤保障有条不紊,就全赖国相郭开之力。赵人郭开原是赵国平原君的门客,在长平之战后,就向平原君建议如何满足赵国军粮所需,公元前257年,平原君把他推荐赵孝成王,赵孝成王就委任他为经济部长,郭开管理经济后,赵国的经济就开始好转,直到公元前244年赵悼襄王继位,就委任郭开为相国至今。

荆轲道,我在赵国的时候,是赵王迁的哥哥,封君公子嘉家老鲁勾践的门客,曾经在大宴席中与郭开同席,远远见过他。郭开今年已经快50了,肥肥大大,但极为精明,他们说,很多人在他面前,只能说半句话,就是说你只要半句话,他就明白了,他就打断你,回答你的问题,而且分毫不差,所以很多人在他那,说了半天,能没有一句是完整的句子。

荆轲道,郭开的理财方法就是让天下商人都来赵国做生意,让天下商人不仅要在赵国做生意,还要在赵国花钱。

荆轲道,怎么做到这点呢?首先是免税,你能想到吗?赵国这最缺钱的地方,居然免税?

荆轲道,然后就是重商,郭开曾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物尽其用就需要商人,在本地只是一块烧柴的木头,运到另一地,就价值百金,这中间的升值,全靠商人。在赵国,商人根据你带来的货物价值多少,就给你临时爵位,享受不同爵位的待遇,大商人能有2000石上卿的待遇,就是说按上卿待遇给你提供护卫和佣人以及吃住行待遇。因此商人一进赵境,人和货物都会有不同军卒的保护,免费而且享受官方驿站一路畅通无阻。

荆轲道,赵国因为连年战争,铁匠手艺最高以外,还有一项优势,就是女多男少,女人比男人多一倍,因此郭开防效管仲。建立国家青楼(女闾),并且高级青楼也可以享受2000石上卿待遇。就是青楼建房,乘车,穿着,出行礼遇,门房,保安等,都可以享受上卿待遇。这样商人不仅能在赵国挣钱,还能在赵国花钱。

荆轲道,前面这两条,别国是都可以效仿的。所以那些年,郭开还有很多具体低买高卖,每料必中如同子贡那样的,国家做生意的具体成功案例。这不细说了,以后再聊这些传奇。

荆轲道,而郭开在担任相国以后,有了权力更添加了一项国策,就是卖爵。要知道以前只是享受这个待遇,因为那时战争频仍,管理顾不上,有很多僭越,就是吕不韦在邯郸时期,很多商人都超标准,现在有了正式爵位,你不仅可以超标准还荫及子孙了。这是郭开的创举,也是别国效仿不来的。

荆轲道,在赵以外的国家,你再有钱,也成不了公侯伯子男。没有这些爵位,你有钱也花不出去,在住房,穿衣,用车,包括纳妾,使用佣人,你都处处受到限制。可在赵国,你的住房能比赵王宫更华丽,城墙比赵王宫更高大。在别的国家,都是王宫、国相府最华丽,在邯郸,可以处处是王宫,处处是相府。而那有可能是个青楼,现在邯郸私人建的青楼可以富比王宫。而这样豪华的青楼,里面当然住的是最高价的歌伎,所以现在天下最好建筑在邯郸,最好的的歌伎在邯郸,最好的珠宝在邯郸,最贵的各种奢侈品,需要到邯郸买,最好的百艺也在邯郸。

荆轲对高渐离道,那天我在燕下都外大市场见的百艺,在赵国邯郸根本上不了台面。当然你的击筑说唱可以和邯郸艺人有一比。

渐离道,早就听说邯郸繁华,只是听说赵人厌恶燕人所以一直没去。

渐离又道,对了,“邯郸学步”,是不是邯郸人走路也比我们漂亮?

荆轲道,男人没看出来,女人是走路漂亮。

田光一直在思索,这时说道,郭开这样卖官鬻爵。赵人都没有意见吗?

荆轲道。在这要有点说明。郭开只是卖爵位,但不卖官,那些爵位都是虚衔,即使买了带封地的爵位,那些封地也在赵国旧地,晋阳等那些被秦国占领的地方。这样,这个大商人还会盼的赵国夺回失地。

荆轲道,当然是有些怪话,如拼死拼活还不如他们买的爵位,如我们打仗都是为了那些青楼打,如赵国人流血,外国人来享受。诸如此类这些。但赵王支持郭开,因为他们知道,没有郭开这些措施,已经国土缩小一半的赵国,早就被秦国连年的战争榨干了。

田光道,这只是饮鸩止渴,权宜之计啊,青楼比王宫,相府还高级,国家不是个笑话吗?

荆轲道,是的,所以别的国家没人能效仿。

荆轲道,还有一点,那天说邯郸城被攻破了,大家不要惊慌,那攻破的只是外城,现在邯郸里面有无数个内城,全部城墙高大,防守坚固,都是天下富商为自己建的豪宅。

田光道,富商都在邯郸,赵国物价也很高吧。

荆轲道,国老明白人,正因为邯郸物价高,所以天下钱粮财物都涌向赵国,赵国再也不缺粮了。郭开卖出虚衔。换来财物,然后发给军人,军人一家拿着的军饷,总是走在物价前面。而商人买了虚衔,要投资盖房。购车,添置物品,使用仆人,所有花钱还都是在赵地,最终回到赵人那里。

田光道,总有人拿钱走吧。

荆轲道,极少数人吧,商人挣钱为了什么,享受啊。只有这里能花钱享受啊。

田光道,这样财富,商人都到赵国了,齐国,燕国,楚国,魏国有什么反应?

荆轲道,魏国想效仿。但商人不敢去魏国,魏国的国土已经没有了外围,就剩下一个都城,如果现在秦国不以赵国为主要敌手,魏国可以随时都城被围,商人那个敢投资?

荆轲道,楚国,里面乱的一锅粥,国王听三家大夫的。景,昭,屈三家,而三家只能指挥都城附近那一块,外围的封君早就不听号令了,所以很多楚国人在邯郸拿爵位来享受,还有不少楚人当歌伎,门客,保安,佣人。

荆轲道,至于燕国,因为赵人一直不原谅燕国的上次偷袭,甚至燕国人到赵国都要被打,所以对燕国影响不大。

荆轲道。然后是齐国,齐国物产最丰富,手艺人最多,手艺也最高。后胜是管住手艺人,手艺人跑不到赵国,那些富商虽然在赵国花钱了,但他想挣钱,还要到齐国,楚国来采购。

荆轲道,在赵国,我亲耳听到郭开说,执政的要诀就是让富人心甘情愿的把钱给穷人,这就天下太平了。

田光深思。

渐离道,什么意思,慈善吗?

荆轲道,慈善都不是心甘情愿的。富人享受才是心甘情愿的,所以他要建豪宅,穿奢侈衣服,妻妾成群,珠宝遍地,佣人环伺。

渐离道,这不是各个国家都有啊。

荆轲道,很多国家享受这些的,是没有花钱的。所以他并没有把钱给穷人。只有建豪宅,穿奢侈衣服,妻妾成群,珠宝遍地、佣人环伺都要花钱,才是把钱给穷人。

渐离还有点不懂。

荆轲道,我问你,秦国国王,齐国王国,燕国国王,楚国国王,还有他们周围大小爵位的封君,享受亭台楼榭、丝绸锦缎、妻妾成群、珠宝遍地、佣人环伺花钱了吗?

渐离道,没有,但他们是祖上传来的。

荆轲道,只是祖上传来的吗?没有税赋吗?没有徭役吗?他们享受亭台楼榭,丝绸锦缎,妻妾成群,珠宝遍地不仅不花钱,还要百姓,穷人给他们缴钱,这个国家能好吗?

田光道,那怎么办?难道都学赵国,没有了上下尊卑,全都是以钱为尊?

荆轲道,这事我也没有想明白。我们能不能不往深里想,就想怎么让富人心甘情愿的把钱给穷人。

田光道,亭台楼榭,锦绣丝缎,妻妾成群,珠宝遍地,仆人环伺,青楼歌伎等这些商人拿走都可以,但不能卖爵位。爵位是国家重器。是国家荣誉,金钱买卖成何体统。

荆轲道,爵位不带上面的等级限制,谁还要爵位?

田光道,是,名器如果没有价值意义,那还不如金器,商人可以比王侯吃穿住行玩都好,国王,诸侯还尊贵吗?

渐离道:干嘛他们非要尊贵?

田光道,不尊贵怎么带兵,怎么领导万民?

荆轲道,孔子,孟子没有这些,不一样领导万民。

田光道,不一样,他们没有带过兵。不争这些了,郭开除了会搞钱,还会搞什么?

荆轲道,还会带社会风气,他曾经去一个歌伎楼放了重金,却没有见到人,只能告退,金子也没退,下面人要怪罪青楼,他说没有主人必须见客人的道理,此后这个歌伎被称为“拒相美人”,这以后赵国没人敢强迫歌伎,歌伎地位大幅提高,其中有人最后当了王后,赵王迁的母亲就是邯郸歌伎。

田光道,不卖爵位,国家青楼专卖呢,也是王侯的标准,回到管仲时期,把这个价格定的高高的。

荆轲道,商人回家住在草坑里,去趟青楼享受王后待遇?恐怕花钱不会爽快吧?

渐离道,让富人心甘情愿的把钱给穷人,又不卖爵位,我看这事做不成。

荆轲和田光都道,嗯,再想想吧。

田光道,那李牧呢,对郭开怎么样?

荆轲道,支持啊,不然哪来的军粮。李牧军事天才,而且极为聪明,因为我厌恶军事,所以军事方面这不深谈,你们知道郭开虽然很有经济头脑,但也有个大缺点,说好听的是不愿意分权,因为他觉着自己最聪明。说不好听的是嫉贤妒能。李牧现在掌握了赵国一半军权,他为了不让赵王,郭开猜忌,他不设自己的私兵,他的贴身卫兵,都是全军轮换担任,这样他的心腹人是全赵军。不仅提高了全军士气,也赢得了赵王,郭开的信任。

田光道,这样看,赵有井陉和黄河天险,又有郭开,李牧将相和,应该能支撑下去?

荆轲道,也是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小人伐大树,最终倒的是大树,不是长远之计。

田光、渐离点头。

以后荆轲,渐离常驻光府,当然也要回报田光,

国相鞠武过去都是请田光代他劳军,视察军队,检阅,慰问,赠送等,田光就让荆轲代劳,荆轲不能推脱,毕竟田光也60岁人了,荆轲就拉上渐离,渐离也没理由拒绝,再加上陆期,他是相府,田光府两边都有职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