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98:画饼

(2024-02-25 09:53:22) 下一个

那边魏皙和太子聊得热闹,突然魏皙发挥那壶水不开提哪壶的独特秉性,问太子道,看太子一向知书达礼的,怎么见了嬴肆公主就说“滚”呢,她那时才十二岁啊,这是真的吗?

太子一愣,有点不好意思,尴尬地说,是真的。

魏皙非常惊讶,这真是超出了她对太子的认知。

太子遗憾内疚道,虽然是事出有因,我也不好事后给嬴肆解释道歉,毕竟伤害她那么多年。

魏皙生气道,怎么事出有因,就是因为丑吗,丑就是罪过吗?这样骂一个小孩还有理由吗?

太子道,不管怎么说,确实有理由,嬴肆是丑点,最初我只是不搭理她,也没有骂她啊,后来我想好了脱身之计,要利用她姐姐,我才开始有意,故意,蓄意地骂她的。

魏皙道,为什么?

太子道,我发现她虽然年纪小,但很聪明啊,不把她从她姐姐身边骂走,我能说动她姐姐帮我逃走吗?

哦,魏皙很高兴,这才是自己认识的太子啊。魏皙道,那你逃到燕国给她道歉啊,说明原因啊?

太子道,怎么说明?嬴肆后几年已经对我满腔恨意了,根本不给我说话的机会,即使我让她站住,她也立马走开,就算说了,她也不会原谅我的,只会挑拨她姐姐。

魏皙脑子是转得慢的,她只适于死读书,因此说,和嬴白解释,让嬴白转告啊。

太子微笑道,这事还要瞒着嬴白呢,不然嬴白一算时间,她专宠生孩子之前,我已经开始骂嬴肆了,难道告诉她,当初看上你,最宠爱你,就是为了要利用你逃走吗?

魏皙一想,也是,这样嬴白知道了,多伤心,还有自信当太子正妃吗?

太子还说呢,这事我就是和你说了,你不许说给嬴白啊。

魏皙当然点头。

随后两人交谈,又谈到景晴来到黄金苑,是一直和荆轲报复捣乱的,太子微笑,

谈话过程中,魏皙骄傲地告诉太子,她也怀孕了,已经五个月了。

太子一惊,随后笑道,怪不得刚才上卿一直喂你吃饭呢,原来是这样啊,那么我们早点散了吧,你也好好休息。

随后太子宣布散了午宴,还约定荆轲明天接着来午宴。

太子卫队护送荆轲一行回家,燕下都和蓟都是一个布局,黄金苑,黄金台和太子宫,王宫还是紧挨着,因此步行的路上,魏皙说了太子为什么骂嬴肆的事,荆轲一惊,原来是这样啊,也只有魏皙这个死心眼去问,荆轲就绝不会去问,太子那样的天潢贵胄讨厌一个人,骂一个人还要理由吗?何况嬴肆刚立了大功,你这样问,不是指责太子不智吗?

魏皙对荆轲道,这事要说给嬴肆听,不然嬴肆一直觉得委屈生气呢。

荆轲想了想道,不能说给嬴肆听,事情已经这样就拉倒吧。

魏皙道,可以让嬴肆保密,别说给嬴白听啊。

荆轲道,那也不能说给赢肆听,你要给我发誓。

魏皙想了下,骂道,小人,你是怕赢肆对太子再有好感吧。

荆轲道,何必让嬴肆再起三心二意,心神不宁呢?

那天鞠可虽然大哭,之后还是把船舱,嬴白和嬴肆的争吵说给了众夫人听,也没人让她保密啊,大家都猜到原来太子还是嬴肆单相思的初恋啊,所以现在魏皙马上就明白荆轲非要保密的原因了,荆轲接着笑道,也不白让你保密,今晚我选你和张华。

魏皙心满意得地道,好吧,这边死心塌地也好,那我发誓好了,又看了眼身后紧跟的魏昕道,你不用叮嘱小昕子吗?

荆轲看了眼魏昕道,不用,她听话听音就听懂了,然后道,鞠可心,是小心心,昕妹是小昕子,这样叫挺好啊。

魏昕道,你要贿赂七娘,也要贿赂我啊。

荆轲道,晚上就你和魏皙,还有张华。

几人高兴地回到了燕下都黄金苑,下午荆轲沐浴的时候,就是程彤照顾了,只要不是荆轲单独另外指定,沐浴洗头就是正妻或者代理正妻的事,姬青依旧外面监督,对程彤她也没有例外。

最后荆轲让程彤叫四娘战娘来按摩一下,姬青却反而不监督了,和程彤两人一起走了,荆轲有点诧异,不知道究竟,但不管如何,和战娘分别这么多天没有亲热,因此战娘给荆轲按摩的时候,也在荆轲背上高潮了一下,荆轲只装不知,打盹睡觉。

晚饭相聚的是所有众夫人,田绫她们已经从军营回来了,韩玉也从他哥那早早回来了,随之而来的还有残生及其助手以及司马家都参与,司马家现在不参加一起吃饭饮酒,才是令人惊奇的。

因此和众夫人晚饭的时候,夫人们先问魏皙今天情况,魏皙先说了景晴已经在九原城生下一个儿子,并且和太子约好,孩子满月就回燕下都。

众夫人都很高兴,只有荆轲表面也很高兴,心里遗憾,景晴身边还有一个林膺呢,到时单独派人去接吗?

赢肆也不高兴,只是说,景晴真是好命。

随后魏皙就把朝堂说的是否援助齐国,原原本本地说了,这本来就是燕国高层公开讨论的,没人让她保密啊,何况她还要和魏敏合作替荆轲写奏章,再抄送多份呢,其实太子让魏皙参加,不让魏昕参加,保密的是樊於期在燕国,这点魏皙已经被叮嘱了,至于荆轲说的让齐国内乱,她不知道,讨论赵国赵王后的事,她自然知道这个不能说,如果换成鞠可就未必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了。

果然如同荆轲和众夫人所料,田琪,田绫听得都是眼泪汪汪的,司马金枝还问呢,上卿坚持援助齐国,是不是因为要讨好三娘和六娘啊。

荆轲笑而不语,大家替他回答,那还用问吗?

魏昕还在生气,问上卿这些事,为什么瞒着她,她是魏国人,可是魏皙也是魏国人啊。荆轲道,不是有意瞒你,大人讨论重要事,身边带着这么多女子也不好啊,魏皙在,主要是记录的啊。

后己道,秦国真的有天命的,太子逃回来后,燕赵齐中原地区就是一滴雨,一片雪都没有下啊,现在已经有一年半了,秦国那边可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啊。

后己一直在给民众驱邪治病的,这次回到蓟都黄金苑就没有闲着,因此民间的议论和疾苦,她是亲身体会。

荆轲道,瞎说,我告诉你,秦国要遭天谴的,秦王要被闪电雷劈的,不然我们用性命打赌好了。

荆轲的严厉,吓得后己没有再说话。

姬玥一向和后己友好,埋怨荆轲道,踩到你痛脚了?怎么就不让人说话呢。

荆轲对后己道,这话不要再说,现在秦国已经故意散布这些流言了,说只要跪伏(归服)秦国,才能下雨呢,太子大怒,四处追查谣言,要砍头呢。

后己吓得点头。

姬青道,上卿怎么就知道秦王会被雷电劈死?

荆轲道,不是雷电,就是大火,或者是地震,总而言之,秦王几年后就不会好死,这是很多高人和太史算出来的,也是我梦里感应的,我为了这个可以和任何人以性命打赌。

荆轲说得斩钉截铁,夫人们刚才被后己说的天命沮丧情绪才一扫而空,嬴肆道,赵政真的死了,燕赵推出嬴成蟜,齐国不加入也难,如此现在帮助齐国是对的。

刚才魏皙汇报的时候,赵国的后赵姬,司马夫人,魏国的魏敏,还对燕国帮助秦国的好朋友齐国,都有点质疑,在那低声耳语互相议论纷纷,也就是避着田琪和田绫,现在荆轲说完,赢肆再一总结,荆轲的夫人们以及别的夫人都赞成了,这样她们在写给老家的家信中都会有所反映的。

随后荆轲问了姬英、田绫她们军营训练的情况,最后残生说了,燕下都军中听说要到井陉前线轮战,大家抢着报名,现在成了勇者游戏了,鞠勇为了鼓励大家,凡是参加过井陉和秦国战争的,都可以在战旗和家徽中,加上统一的标志,就是一个狼头,意思是斩杀虎狼之国。

荆轲道,这样甚好,高。

韩玉道,我大哥也要去井陉见识一下,这次我回家,说好了我和大哥一起去,我正想向上卿请示呢。

荆轲道,可以,甚好,韩方这也是要加上狼头啊。

心中却是不乐,你是我夫人,放着我们夫人队伍不参加,却要参加韩国队伍。

司马金枝马上道,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去?

韩玉道,我们韩国单独成一军,我大哥希望我能随着他们激励士气。

荆轲道,你和韩方都不要出了井陉西关,

韩玉道,是的,我们就是在后方指挥和激励。

残生道,现在出发了三千人燕国士兵,下一批三千人,要等这些人回来,但是司马金枝大小姐,以及众夫人可以不算这燕兵的,我亲自率领,算是赵国代地的,可以随时出发。

荆轲道,好,你们计划安排吧,我听你们的,但我还想等第一批回来,看看他们的伤亡,你们再出发。

残生笑道,好,也就等不到半个月,这些天再做些准备训练。

姬玥道,我这边也要有人去。

荆轲以及大家都很惊讶。

原来荆轲他们返回黄金苑,不久,荆轲她们一路上发生的事,姬玥她们留守夫人都知道了,姬玥、高穗就连荆轲沙漠仙境要自杀的事,都知道了,当然是鞠可打听出来的,后来又说给了高穗,现在鞠可、高穗、徐仲女她们三个是夫人中最要好的,鞠可是懂事的,知道那两人几乎是救了自己命的,而荆轲晚上遇袭事件,不仅留守夫人姬玥和高穗等都知道了,下面的府里亲近佣人也都知道了,因此她们在府邸私下议论了很久,姬玥公爵府里,自然也有自古相传的部曲,其中也有山壮女婢或者也叫女兵,现在她们的首领,叫做乌兰桂,乌兰桂就笑道,姬英女兵看得很厉害啊,训练有素,也都是经过战场的,怎么这么不经打?

高穗也附和道,上卿也够损的,管她们那些人叫鹅队,意思就是大鹅,只能呱呱报警。

姬玥道,别笑话人家,换你们行吗?

乌兰桂道,那些鹅队,你看有丑人吗?上卿和姬英只是优先选择年轻漂亮的做贴身女兵,都是些没有结婚的,咱们山婢,个个都是结婚生子的,年龄也都是二十多岁的,只根据身壮胆大来选,也在辽东和东胡强盗交手过的,肯定比她们强,应该都是虎女夫人那样的。

姬玥道,但愿吧。

乌兰桂道,听田绫夫人,徐姜女夫人她们要去井陉前线见见世面,我们也想去。

姬玥道,是你的想法,还是你们商量好的。

乌兰桂道,我和家宰,家将他们商量过,他们男兵也想去。

姬玥想想道,自愿可以去,我给奖励壮行。

高穗道,上次姬英,虎女想去,上卿不允许,我们行吗?

姬玥道,先别声张,你们准备,我说的,应该估计八成没有问题。

高穗和乌兰桂对视一眼,她们也知道姬玥是真的最得宠,这不上卿在她们府上住了两天,上卿还和姬玥黏在床上几乎一整天呢。

因此这次姬玥跟随荆轲蓟都出发,特意挑选的五六十名男女兵,也就跟随到了燕下都了,当然这只是第一批先去井陉的。

现在姬玥就说,自己的部曲,想开开眼,见见世面,因此想去井陉,正好田绫,徐姜女她们身边没有女兵,她们可以跟随伺候。

荆轲还没有说话,姬英不高兴了,说道,我本来要带人去的,也是保护伺候她们,上卿不允许啊。

荆轲不好说话了,不能显得姬玥就比姬英脸大啊,在那琢磨怎么办。

姬玥显然想到这点了,说道,我这婢女和你那些女兵是不一样的,你是带兵如手足,个个都是好姊妹,和眼珠子一样,我这都是男仆女婢,和宠物马儿,狗儿没有大的区别,他们名字我都叫不出来,只是脸熟,死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们都是自愿的,我大不了给优厚抚恤而已。

荆轲道,这样好,战场上自然会有伤亡,我上次不愿意姬英,虎女和鹅队过去,因为她们和我走南闯北,已经有大半年了,哪个有闪失我都是不忍心,所以姬玥这种方法看似心狠,却是统兵的大多名将的方法,孙武就是这种办法,而姬英是吴起的方法,不是有吴起吮疮吗?你们可能知道部队都是按家乡编成的,他们都是沾亲带故的,这样一个地域的士卒组织成一支部队,宿营也都是在一起的,和士兵同吃同住一起训练的专门有营官,营官也都是他们老乡,所以就是亲如家人兄弟,而主将平时是和他们不认识的,只是上战场时候,由元帅传令主将带几个营,那个营而已,所以姬玥的家兵可以去井陉,我也不见他们,等到他们回来,我再慰问他们,肯定以后还会有很多王公的家兵府将也都要过去轮战一下,姬玥算是开头吧,下次估计就是姬耀、姬烈家族吧。

注:三国水淹七军,于禁率领的七军,就是带领七支不同地域部队。

荆轲这话说得冠冕堂皇,大多数人也觉得荆轲说得对,姬玥这样才是正理,虽然道理说得通,但大多数人也同时感觉出荆轲偏心姬玥,在这打掩护,也掩饰不住姬玥的冷漠,有这种强烈想法的就有姬青和田琪。荆轲也看出了自己这番话说不动姬青,因此拿出姬耀家族和姬烈家族来搅和,姬青心想,自己父亲肯定愿意让自己的部曲,也来磨炼啊,因此和田琪对视一笑,没有吭气。

姬英不服气,自己的女兵田绫,要姬玥的婢女来保护伺候,但她也知道,荆轲也是真的怕她和虎女以及鹅队有意外,而姬玥的女婢算是陌生人,肉盾,所以荆轲同意了,这还是荆轲的美意爱心,也就没有吭气,因此这事就定下了,明天姬玥的部曲,就和田绫她们,以及残生一起训练。

饭后,晚上侍寝的就是这魏皙,张华和魏昕三人,魏皙和张华都很兴奋,自然也是和上卿有段时间没有亲热了,荆轲也禁欲好几天了,因此荆轲就要和两人一起房事,魏昕伺候,魏昕道,上次姬青公主说的禁欲期,还没有到六天啊。

荆轲道,我们就说睡了素觉,她姬青知道什么啊。

魏昕道,这样不好吧,不是撒谎骗人吗?

荆轲道,床箦上,哪有什么真话假话的,你真是小孩啊。

魏昕看魏皙、张华都只是羞怯高兴地笑,没有吭气,她只好也就没有异议了。

荆轲不再说别的,就首先和魏皙夫妻敦伦,魏皙也就半推半就了,魏皙和张华虽然怀孕分别五个月和六个月,在魏昕的帮助下,还是分别和荆轲进行了房事,荆轲也是交足两次公粮,而魏昕虽然一直和徐姜女二女侍一夫时,三垒和荆轲游戏,但是也和徐仲女,徐姜女,她们三女侍一夫的在东桓和荆轲真刀实枪过,因此对于魏昕也算是轻车熟路了。

很快魏皙,张华房事后就睡了,荆轲却在正室踱步沉思良久,魏昕一直伺候着,随时给荆轲奉上蜜水。

最后荆轲才搂着魏昕睡觉,魏昕问荆轲想什么,荆轲道,明天太子还要宴请我,我有些正事要和太子说。

魏昕噘嘴道,这次不会再让我躲着老远吧?

荆轲道,不会,你和魏皙一起,还有魏敏。

魏昕警觉道,干嘛叫她?荆轲道,明天你就知道了。

魏昕知道不该问的,不问,就和荆轲亲热睡觉,荆轲忍不住还是和魏昕做了一次,魏昕有心让荆轲爱惜身体,想拒绝,但荆轲不允许,魏昕也不想惊醒魏皙和张华,因此也就和荆轲半推半就的做了三垒游戏,荆轲也是交了公粮的,荆轲心里只说,这几个夫人太让自己动情满意了,真的刮骨色刀啊,幸好,自己注定是没有未来的,爱惜身体也是没用啊,还是这几年得意尽欢吧。

第二日早晨练武,早饭时,荆轲让魏敏先不要和田绫她们和残生去训练了,跟着自己去见太子,因此就是荆轲带着魏敏,魏昕,魏皙去见太子,也不等太子派人来接了,鹅队护送。

早早到了太子宫,荆轲先进去和太子说事,荆轲先说有些文事和太子商量,因此鞠勇、樊於期就可以不来了。

太子答允,然后又问荆轲想去拜见赵王太后,如何安排?

两人商量定,明天太子和太子妃嬴白到荆府,只说来游玩,然后秘密先拜见赵王太后,随后在荆府一起用餐,当然赵王太后也参加啊,就按照家礼好了,现在太子和荆轲从姬玥那算就是大舅哥,从嬴白嬴肆那算就是挑担连襟,是亲上加亲,而赵王太后是荆轲岳母,还是一家人。

随后太子荆轲两人宴饮,魏敏、魏昕、魏皙旁边伺候。

荆轲道,齐国既然要到辽东逃荒,估计人口最终要几十万人吧,时间是七八九月份,这样才不耽误明年的收成,今年这么一大批人,燕国不仅要提供种子,农具,耕牛来帮助他们,还要妥善安排,因为还有赵民。

太子道,对,昨天计议已定,已经马上派人通知相国大人,让他秘密准备了,不过上卿的上奏还不能少,这才能统一大家的意见。

荆轲道,是的,我如今说的文事,就是我昨晚想到的,公开上奏中不能提到的重要一点,今天我说的,明天马上就密奏呈上,现在先和太子商量。

太子点头。

荆轲道,秘密的这一点,就是几十万赵民,几十万齐民,来到辽东,我们不仅要在物资上帮助他们,在文事教育上也不能浪费,正好使他们知道抗秦的必须,但燕国缺少文事教育的大批文人,因此我建议,迅速到齐国稷下马上重金聘请大批人才,以后给他们做私塾教育,而且选择的稷下文人,是要鲁仲连那一派的,坚决抗秦的,这样的人在稷下学子中能有三分之一吧。

太子丹道,好,我马上办。

荆轲道,我有个名单,上次去年齐赵行的时候,对于坚决主张抗秦的稷下之士,有个大概了解。

太子丹道,好,按上卿的名单按图索骥。

荆轲道,赵民和齐民教育文事还是不一样的。

哦?

荆轲道,秦民、赵民、齐民正好是人觉醒的三个阶段,秦民是最愚蠢,蒙蔽是最久和最多的,他们完全不知道君臣父子的大义,在秦国,不仅没有言论的自由,还没有沉默的自由,别说不能敢怒不敢言,就连别人见到秦王热泪盈眶的时候,如果自己表情稍微有点沉闷,而没有争先恐后,就有可能被治罪,在秦国即使想阿谀奉承,都有可能换来死罪,因为唱赞歌都要官方统一一个口径,所以他们最应该补补什么叫王,什么叫臣,王做什么才配统牧万民,臣又要做什么,才是一个合格的臣民,孟子说,君视民为草芥,民视君为仇寇,这些君臣大义才是秦国最需要补课的。所以我一直说,秦国必定不会长久,试想连唱赞歌拍马屁都要统一口径,还能有什么人才在他们那里产生,又有什么创造力他们配能发明呢?

赵国是有了言论自由,这点比秦国强,但也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只是少数人说些真知灼见的话,只能私下议论,而不能大声宣扬公开散播,一旦声音大了,那些不赞同的人愚昧的人就会扑上来,扼杀这些少数人言论,而官府却在纵容这些多数愚民,赵国之所以这样,原因是他们上层统治团体,他们赵家人,私心作祟,毕竟赵国是他们打下来的,是和智氏血战得来的,绝不能把赵国让与贤达,因此他们就要限制言论自由,不能讲尧舜禅让,否则赵国屡败,有人质疑赵家人统治怎么办呢,这就是他们心虚,真正内心不自信的地方,我现在面对辽东赵民想说的,是让赵民深刻了解秦国的残暴,抗秦不只是为了家人亲人报仇,不是为了秦国长平之战中的不允许赵人投降,杀降,而是为了仁义,大义,以及不在秦国治下过牲口牛马那样的生活,但赵国不让自由说话的大环境,我说的自由说话,不仅是能私下说,而且还能在公众场合大声地演说,否则真理不能传播散布,愚昧只能统治赵国大街小巷,这就是我之所以后来离开赵国,离开抗秦第一线的主因,现在赵民到了辽东,我们一定不要放过这个机会,尽力挽救这些愚民,毕竟他们是多数人,真正打仗,打败秦国的还是要靠他们,而关于赵国这些想法,并不是我的独见,而是赵国有识之士的共识,当然我们只能私下茶余饭后说说,也是稷下学子有见识之人的共识,所以这些稷下学子自然也可以给赵民进行启蒙。

荆轲说这些话的时候,一直看着魏敏。

魏敏顿时明白了,自己参加这次聚饮,不仅要把荆轲这些口语换成文言文,写在秘密奏疏上,毕竟简牍上,越字少越好,而且还要把对赵国的这些想法,带到赵国井陉前线,自己注意不要唐突犯戒,或者用言语慢慢启蒙赵国,放弃这些愚昧,就是荆轲今天带自己来的目的。

所以魏敏有不明白的,就马上问,在赵国什么不能说?

荆轲道,不能说赵国不好,否则他们就会说,那你干嘛不滚出赵国,他们不懂很多常识,非常可笑,例如本来是民众缴纳赋税养活了赵家人,他们却认为是赵家人养活了他们一家老小,还有食客本来就应该可以评价厨子做东西的好坏,而厨子不能说,说我做的不好,那你会做吗?食堂这个例证,他们不知道换在朝堂上,厨子做的不好,食客自然应该能指出,哪有厨子反而觉得委屈就因为提意见殴打食客的道理,这样的笑话还有很多,你慢慢观察吧,

太子丹也明白了,毕竟魏敏这位魏国公主说的话,对于赵国有救命之恩的魏国,还是有分量的,如果没有信陵君的窃符救赵,赵国早就亡国了,所以荆轲让魏敏去赵国,还是寄希望能说动赵家人,太子丹心想,上卿有时也是书呆子气十足,让赵家人知道有德者居之,让贤,这不是与虎谋皮吗,何况有时候让贤的例子也不好,先祖燕王哙禅让相国子之,不是差点亡了燕国吗?

荆轲接着说道,齐国就有充分言论自由,稷下什么事都可以讨论,因为齐国田氏,本来是妫姓陈氏,陈国的公族,逃难到了齐国,后来再分支散叶成为田氏,之所以能替代姜氏齐国,完全靠德政仁义,靠民众支持,和平替代,所以立国之初,就兴建稷下学府,而稷下学府主要议论鼓吹的就是尧舜禅让,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唯有德者居之,所以这就是田氏齐国立国的基础,因此在这基础上,齐国有种议论,就是以为即使田氏齐国被秦国灭了,民众只是换了纳税交赋的对象而已,还能延续以前的日子,因此齐国需要教育民众,认识秦国的残暴,一旦被秦国统治,就是奴隶牲口的日子,是人人遭难,所以这就是齐民到了辽东需要教育的,如今齐国的问题是议论太多,缺少能力排众议,一锤定音,有魄力有魅力的领袖人物,所以齐国一直坐山观虎斗,袖手旁观虎狼秦国的肆掠,现在只能在抗秦胜利前景下,让齐国感觉战胜秦国能唾手可得,齐国才会下山加入抗秦战争。

所以因材施教,在都揭露秦国残暴的基础上,对赵民,让他们接受基本智慧素养和常识,多倾听不同意见,保护少数意见,对齐民,让他们有远见,不能自顾眼前安逸,看不见赵国堤坝崩塌后,秦国这洪水猛兽。

我以上这些见解,并不是我独创的,而是齐国稷下学子中,少数有识之士的共识,等到稷下学子被延聘到燕国,太子从中考察,从这些学子中,找出持这种看法积极者,鲁仲连般的人物委以重任,推动燕国这次文教活动。

以上就是我今天所说的目的。

太子道,甚好,我完全明白了,等上卿密奏上来,我和老师鞠武相国,好好商量布置一下。

鞠武既然能是太子的老师,在燕国,儒学功底也是公认数一数二的,或者就是大儒。

荆轲接着道,一边是稷下学子对赵民,齐民的说教。一边还要有意识地奖励动员民间艺人,说书唱史的艺人,一起参与进来,我有个好朋友高渐离,是求仙术士,也是击筑说书的艺人,现在和于航在楚国历练,我已经派人把他们叫回来,到时我会让高渐离到太子身边,你们再商量组织民间艺人,研究对辽东的赵民,齐民宣教。

太子丹眼睛一亮,道,好。

太子也明显听出这句话关键是自己的长子于航,而高渐离到自己身边,不就是对于航这一年的历练过程最好的说明者吗?

荆轲接着道,至于于航,我辽东这一年,再好好带带他,教教他。

太子没有吭气,显然还没有原谅于航,其实也不怪太子,于航至今没有认罪道歉,出去在外一年了,只给母亲于妃经常通信,对太子也是片字没有,显然荆轲也是知道的。

太子道,我这边也有一些机密事,自从燕国黄金辩论,树立大旗要和秦国势不两立的决战,一年多以来,很多齐楚人士来燕下都要效力,主要是楚国一些,能牢记国耻家仇的一些贵族封君,来燕下都和我联系,我都让鞠勇他们联系和考察,合格可靠的,燕国拨给经费黄金,鼎力支持他们。

荆轲道,好,楚国抗秦之前,必须国内要政令统一,现在景屈昭三家只是控制朝廷和王都附近,对各地方诸侯是没有控制力的,楚国必须要有改变,才能抗秦。

太子道,对的,现在鞠勇在具体操办和楚国联系的事,上卿有时间单独和鞠勇好好聊聊,楚国还是很有希望的。

荆轲道,甚好,明年或者后年,我带夫人回齐魏娘家探亲,随后顺道要去楚国,到时具体操办。

随后太子丹和荆轲漫无边际地聊天,聊到辽东的话题,荆轲道总之未来一年,就是荆轲调研,拿出解决辽东问题的具体方案,到时就能解放出姬烈的上军,最后太子亲赴辽东施行,因为现在辽西,辽东两郡具体管理者是燕王喜,当然是他任命的郡守具体管理,太子,相国鞠武只是遥控,因此具体变动,还要太子亲自和燕王喜商量,其实只是一个程序,燕王喜早就退休,只是名义上管理辽东。

然后太子问起了猫冬的事,随之说嬴白提到了要参加荆轲他们的猫冬,这一句话把荆轲、魏敏、魏昕、魏皙都吓了一跳,彼此紧张地互相看,当然避免太子丹察觉。

太子有点喝多了,同时太子也不是心细的人,也不是那种很有城府的人,只见太子轻描淡写道,嬴白说,嬴肆怀孕了,要让她亲姐照顾,生产时间可能就是上卿猫冬的时间,她要和上卿一起猫冬,我已经同意了,只是不能带孩子去,我还要和那俩孩子玩呢,到时上卿照顾一下啊。

这真叫心中无冷病,大胆吃冰碴。

对于嬴白来说,去辽东猫冬的话,就是如鲠在喉,不能不吐,必须要说出来,至于结果却是次要的,就看忍耐几天了,结果昨天一听说,景晴生了儿子,满月后,就回到燕下都太子身边,就不管不顾地吐了,和预想的不一样,太子听了毫不诧异,只说,留下一子一女,你只管去。

嬴白心里气啊,你是真的心里没有我啊,因此和太子这些天虽然没有见,和太子亲热也是不冷不热的,毫无兴致了,太子粗线条,竟然毫无察觉,依旧完事和那俩幼子玩得很高兴。

其实嬴白是冤枉太子了,太子真心不是心中没有她,而是以为她真的需要照顾嬴肆,至于和荆轲猫冬,太子太放心了,景晴当初被荆轲要走,那已经是荆轲夫人了,就算荆轲马上和景晴圆房,也是任何人挑不出理的,结果相处大半年,荆轲对景晴秋毫无犯,这荆轲真的有病啊,年轻漂亮的景晴尚且如此,几乎算半老徐娘的嬴白,太子又怎么会担心呢。也就是荆轲那边自己心虚,自己心中有鬼,虽然他没有和景晴睡着一起,但情愫已经暗生了,这点太子又怎么能知道呢?

午宴依旧结束得很快,太子丹还是担心魏皙的身体,就说早点结束吧,魏皙夫人也好快点回去好好吃一顿。

在回去的路上,魏敏,魏昕,魏皙一致的意见,上卿绝不能让嬴白参加猫冬,因为嬴肆并不参与,嬴肆不在,嬴白真的就没人敢管了,做出丑事那就太丢人了。

荆轲道,你们这也太看轻我了。

三人一起回答,对,就是看轻你。

荆轲不服气道,为什么啊?多少人我都是秋毫无犯的啊。

魏敏道,那个不是与你眉来眼去的啊?

魏皙道,这么丑的嬴肆你都要,还有你不要的吗?

荆轲心里有些不快,心想,魏皙是老好人,但并不是有道德之人,她的老好人,更可以说是软弱,人说,见面三分情,她往往就被这三分情所左右,看不见嬴肆的时候,她不掩饰对嬴肆的刻薄,但一旦见了嬴肆,马上就老好人,这就是她的本性啊,或者说是死扣书本,按照书本上要求做女德,但本性上却并不是那么女德,会露出马脚,总之大面上行动上是老好人,私下又很尖酸,这种矛盾,还是性格软弱和脑子不太清楚所致,而姬青、姬玥、姬英,就算姬丽都没有这些矛盾处,哎,我这七娘就是这样的人,两个方面都很突出,突出的聪明,也是突出的糊涂,博闻强记魏敏,魏昕也很强,但比魏皙还是差点,总之算是非凡和混乱并行吧。

回到荆府,魏敏她们补吃午饭,随后她们商议写作奏章的事。一明一暗,两份奏章。然后商量,既然徐仲女不在,就由魏敏执笔吧,这里面魏敏的字最漂亮。

荆轲下午沐浴洗澡,这次特意选的田琪,因为这些天,真的还没有和田琪单独亲热了,就算黑嫦娥,荆轲在练武的时候,都偷偷温存过了。

田琪伺候荆轲沐浴洗头,姬青依旧躲了,荆轲就动员田琪一起进来洗鸳鸯浴,田琪虽然拒绝了,但也是半推半就的荆轲温存了一下午,田琪很忘情,荆轲却没有交公粮,既然田琪没有这方面的要求,荆轲就节省米粒吧,昨晚可是交了三次了。

晚上夫人们聚会全了,司马金枝有点不快,吐槽姬玥的女婢头领乌兰桂管她们,司马金枝发脾气,她哪能被人管啊,乌兰桂态度很谦卑,温柔地讲道理,乌兰桂已经三十多岁了,对付司马金枝这小孩,还能没办法吗?总把司马金枝驳的哑口无言,拳头打在枕头上,无处发力。

荆轲众人就看残生,残生是总教习,这些人都是他管着,他什么意见呢?

残生不好管司马金枝,虽然他能不苟言笑地骂司马金枝,但司马金枝发起浑来,他还是杀不得,打不得,终是没办法,现在有了乌兰桂,残生不好说的话,都让乌兰桂出面,乌兰桂也是喜欢出头露面的性格,因此他们这一天配合的很好,而且乌兰桂还是寡妇呢,和残生这个四十多岁的太监,只待了一天就有点情愫暗生了,当然是残生自己的感觉。

残生看大家都望他,因此对众人道,我先说说井陉的事,听闻上卿说了不少,但上卿去井陉前线的时候,那是五六年前了,我说说现在的情况,我前些天刚去。

井陉防线分成三线,一线就是井陉西关前面,大概有十八里地吧,李牧将军根据地形险要,在山谷,山口修建了一串营垒,大概有三个或五个,每个营垒的距离以弓箭彼此交加为目的,之所以三个或五个不固定,就是秦国重点攻击的就是这些营垒,大多都是晚上攻击,这样晚上弓箭的效用就大大降低,而且秦国不仅是正面进攻,还有四周翻山越岭的前后四周夹攻,有时候,一晚上能毁掉这些所有营垒,白天赵军再反击,夺回这些险要,再重新搭建营垒,所以数目不固定,总之,李牧将军不能让秦国直接攻击井陉西关,这就是说我让你大门都摸不着,更别说登堂入室了。

如果井陉西关是大门,那么井陉西关到井陉东关,这百多里山谷盆地,就是二线,就是厅堂,如果这条线被秦国攻破了,就是秦兵已经登堂入室了,最后只剩下井陉东关了。

这井陉东关就是卧室大门,如果它被攻破了,秦国就杀到赵国的床榻上了,井陉东关到赵国的大城东桓,这就是三线。

荆轲这时插话道,我的岳父岳母,徐仲女、徐姜女的父母就在东桓。

后赵姬、司马夫人那边难以察觉的,也就是她们姊妹互相感知的,都用鼻子哼了一声,心说,你那算什么岳父岳母,小妾的老婆,我们赵玉叶才是诰命夫人,我们才算岳父岳母,如果还在赵国,姊妹当时就要驳斥了,现在燕国,也就用鼻子抗议吧。荆轲这样说,不仅徐姜女高兴,大多夫人都很高兴,毕竟诰命夫人现在就是赵玉叶一个。

残生道,对,徐夫人的铁匠技艺,我都知道。当时荆轲是隐姓埋名进行的齐赵行,所以至今郭开还不知道荆轲去过东桓,当然残生成为荆轲家人,现在什么都知道了。

荆轲示意残生接着说,残生道,这一线,是秦国无时无刻不在攻击的,二线,三线,秦国也能渗透过来,本来太行山最高的也就千米,秦国费点功夫,总能爬过来,而且秦国这么多年,也在山峦、山脉上,建了很多秘密基地,囤积粮食和饮水。所以二线,三线也不是安全的,最近这几年,秦国更打起诡谲战,渗透战,间谍战。换成今天的话,就是心理战。

这句话,所有夫人都竖起了耳朵,荆轲也没有听说过。

残生接着说道,秦国已经占领赵国故地都城晋阳快大几十年了,培养出一大批会说赵国方言的秦国特种兵,因此秦国这些人总能混进赵国二线,三线中,不再是以前那样的只是搞突袭,搞破坏,大开杀戒,敢死队玩命杀人,而是现在还搞暗杀,暗中放火,赵国三条战线,士兵有二十多万,运输的女人有十多万,老弱有七八万,如此几十万人,混进些间谍,真是防不胜防,烦不胜烦,有时千人长,千总突然被自己勤务兵杀了,追究起来,不知道秦国间谍怎么混进来的,还有被杀的,至今没有破案的,不知道到底是秦人杀的,还是因为苛待下属,被自己奴婢给杀了。

啊,众人都是大惊,如此千总身边警卫都能被秦人渗透?还有这无头案,明显就是点司马金枝的啊,大家都扭看司马金枝,司马金枝生气,但没有吭气,她不傻,这是残生点自己不要苛待下属啊,这是保命的忠言逆耳啊。

残生道,现在赵国总体在井陉前线有三军,青年强壮男子一军,青年强壮女子一军,男子战,女子运,还有老弱,就是年纪大的男子女子或者年龄小的男子女子,以及不太强壮的一军,做杂务,再加上附近百姓,工匠,有百万人口,秦国奸细混不进来,才是怪事呢。所有当将军管事的人,一定要注意身边不要有陌生人,就是一般人互相见面,不能简单沟通赵语了,非要问家里具体住哪,那个乡,那个村,那个巷,有什么亲切熟人,村里有什么树,树下有什么样的大狗才行,否则你死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残生接着道,虽然女子队只管运输粮草物资,回程运输伤员,但也有外层保护的女兵,我本想让这些女兵到时保卫众位夫人,现在姬玥夫人的女兵到了,我想这样更好啊,秦国人偷学了赵语,绝没有学过燕语,所以司马金枝小姐以及众夫人外围都换成燕国人,这样最安全啊,如此司马小姐也要大概会点燕语啊。

这顿绕啊,总算知道司马金枝和乌兰桂矛盾点了,显然一个想燕国亲兵全管,一个还想用自己的丫鬟,或者是不想学燕语,总之是这些芝麻事。

荆轲赞道,甚好。众夫人都是如此表示,本来被残生说得防不胜防,身边间谍简直是无孔不入了,但有了燕人,这不迎刃而解了,大家都转忧为喜。

残生道,我也没有想到啊,只是今天见到姬玥夫人的这些女兵,才突发奇想的。

司马金枝虽然道理被说服了,但气还没有撒尽,嘟囔道,甚好个屁,都是腌臜老娘们,丑死了,一股老女人味,饭都要吐出来了。

众夫人分明都听见了,按道理不该笑的,想装没有听见,否则不是得罪姬玥吗?但田琪没忍住,她先笑了,顿时大家都不忍了,都狂笑起来。

田琪笑也是有原因的,当初大月氏行,姬玥身边就带着这些健仆,个个山大丑陋,而韩玉身边的女兵也是顾及形象的,当时徐姜女看见了,就对众夫人私语道,万丑之中一绝美,说的就是姬玥,被这些丑陋的山壮女仆围着,很多个子和她相仿,姬玥就不显得大个突兀了,反而更显得漂亮水灵了,相反韩玉那边,周围都是群美,反而她的美有点不能艳压群芳了,当时很多夫人听见了徐姜女的话,现在田琪是没有看见这些丑妇围着司马金枝、田绫、徐姜女、后己等,但田琪一想这画面,就忍不住笑起来了。

姬玥听见了,憨憨地一笑,没有吭气,反正不是骂我。旁边一起坐着吃饭的高穗和乌兰桂关系是很好的,自然要帮腔,高穗道,女兵就是女兵样,不是选美,又不是描凤绣花,哈巴狗不是越丑越金贵吗?

众人又是莞尔一笑,话亏理不亏,是这个理。

荆轲笑完,对残生道,秦兵也有女兵间谍吗?

残生道,有啊,都是死囚,不是有句话,为母则刚吗,这些人为了解救家里的子女,都是玩命的,后面就是秦国监军,她们表现好了,虽然身死,家族却能被赦免的。

残生接着道,你们不到跟前不能想象的,赵军只是占领了山谷和山口,周围山峦山峰山梁山坡都是秦军天下,有时赵军山道上行进,周围山梁上,十几米高的山崖上就是秦军,两边都能窃窃私语交谈了。

残生接着道,山里就是这样情况,两人可以隔着山谷喊话,看着也就几丈远,但要走过去,却要好几天,不是有句话,望山跑死马吗?

姬青道,为什么不反击,去山梁上攻打他们,清除他们。

残生道,反击也有,但只能一年搞个一两次,要有突然性,突袭可以,你想,赵军占据的地利,平地,好地,能走车行船的都是赵军占据着,放弃这些地利,去和秦军在山坡,山梁,山峰上争短长,这些年秦国把这些地方都摸透了,赵军如此不是以短击长吗?

姬青道,明白了,好。

荆轲道,如果燕军全面接手井陉一线,李牧去邯郸南面的黄河反击秦军,如何?

残生显然没想到,毕竟这些只是燕赵高层的议论,残生道,秦国间谍一时半会肯定要销声匿迹了,他们没地学燕语啊,只是一线,二线燕军能否守住?总之很难,代价会很大。

荆轲道,如果放弃井陉一线,直接让秦国出井陉东关,燕赵联军在井陉东口摆开阵型,大概能有六十万燕赵大军,和秦国决战呢?

残生像看怪物一样看着荆轲,然后又看姬青,意思很明显,这是比姬青更外行,更愚蠢的话啊,放弃井陉天险,那现在李牧在那拼命死守,这是玩吗?普通人可以瞎说,荆轲这样的顶级谋士,是不应该信口开河啊,你和姬青真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残生是无语了,斜睨着荆轲,生气的闭嘴不吭声,这真是蠢到家了啊。

众夫人都看出荆轲在出糗,想帮腔的也一时无法插嘴,只能张嘴瞠目结舌。

荆轲笑道,当然这只是一个场景,另外同时一个场景,就是齐国,魏国联军同时攻击秦国东郡的卫国旧都濮阳,那边也是齐魏联军六十万大军,说不定,还有楚国的四十万大军,同时攻击秦国的新郑一线,要救出韩国,这样可以了吧?

话罢,现在换成残生张大嘴巴,说不出话来,然后结结巴巴地说,这样当然就可以啊,太可以啊,如此秦国就要崩溃了,这能实现吗?

荆轲笑道,我来回奔走所做的就是要实现这个啊,现在燕赵已经联合,下一步就是齐魏连成一气,这是明后年的事,最后就是楚国那边也要出一气,要后年了。

残生咕哝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好,最后只是道,只要两三年吗?如此赵国肯定能支撑得住,臣愿为上卿效死力。

同时夫人们都是大为高兴,甚至韩玉都眼中含泪了,现在韩王被秦国降为侯爵,还残存一个国都就是新郑,当然内外城已经是秦兵站岗了,韩王只是剩下一个王宫,在那苟延残喘,荆轲现在要救出韩王,韩玉怎么能不感动,同时魏国只有大梁开封一郡之地了,秦国的东郡就是魏国的失地,如果齐国攻击东郡,就是救活魏国,魏家姊妹魏敏、魏昕,魏皙,又怎么能不激动,虽然说是荆轲在画大饼,但以前大家都认为燕赵相杀多年,根本不会联合,现在不是已经实现了,所以夫人们都很兴奋,彼此议论着。只有后己察觉到,荆轲说这些话的时候,喵了她好几眼,她知道,荆轲还是再算她那天说的天命的账。

后赵姬低声对赵玉叶道,上卿说得怎样?

赵玉叶自从来了人事以来,这几个月飞快成长,以前不感兴趣,听不懂的,现在都感兴趣了,听进去了,所以后赵姬愿意和女儿交流,赵玉叶道,上卿只是这想法,就是独一份的。

后赵姬道,是啊,我要给你哥写信,说这些,你哥他们会高兴得睡不着觉的。

后赵姬马上问荆轲,上卿,这些话,能传出去吗?

荆轲道,当然要保密,但现在赵王也是我的主人,对赵王没有要保密的,只是叮嘱赵王不要扩散好了。

夫人们这顿饭吃得都很高兴,虽然大家对未来都是抱有希望,但都觉得希望有些渺茫,甚至想躲进沙漠仙境,现在荆轲这番话,让大家觉得希望快变成现实了。

魏敏最后道,上卿这几年能做成这些事,就是信陵君再世啊。

荆轲道,田光就是信陵君的门人,我完成信陵君未竟的事业,就是告慰田光在天之灵啊。

司马金枝不甘寂寞道,怪不得,在私生活方面上卿也是学信陵君啊。

这话说得荆轲不好意思了,显然说的是姬青的禁欲,都知道信陵君是沉溺妇人美酒而死的。

司马夫人这次没有帮女儿,显然也是被荆轲的大饼所感动,司马夫人道,不一样的,上卿基本上没有喝醉的时候,而且我们这些亲戚在,也要帮着上卿养生而长命百岁,好拯救天下啊。

荆轲不习惯别人的夸奖,被讽刺反而是喜欢的,所以无语的有些沉闷,果然姬青道,八字才画了一撇,还什么也不是呢,大家先不要高兴得拍马屁了。

荆轲这才笑道,对啊,我还是喜欢这样说。

晚上,还是魏家姊妹,之所以再加上魏敏,还是商量最终两篇奏章定稿的事,最后荆轲还叮嘱秘密奏章要保密,当然对于几位夫人们来说,接触到的也就是后赵姬和司马一家,对谁保密是不言而喻的,自然这晚还是修心养性。

次日,太子丹和太子妃嬴白来到荆轲府上,先秘密大礼拜见了后赵姬,并奉上重礼,随后荆轲设家宴款待,太子过府访问,上次还是去年,那次夫人们都参与了,这次夫人们很多都躲了起来,就是姬家和魏家姊妹,以及韩玉、嬴肆参与。

田琪,田绫,后己,徐姜女,黑嫦娥,战娘,虎女,她们都躲了起来,想当初,那次齐国姊妹还都是黄花大闺女,荆轲还在装天阉之人,现在田家姊妹,虽然都还是处女,但可不敢自称小姑娘了,因此都不好意思见太子了,本来齐鲁礼教就是最严的,至于后来的徐姜女,黑嫦娥,战娘,虎女,看齐国夫人都躲了,她们也就跟着闪了,司马金枝看练武的都藏了,她也就跟着跑了,最终她们一起玩了。

荆轲,太子丹,嬴白、后赵姬,赵玉叶,司马夫人,嬴肆,姬玥,姬青,姬英,魏敏,魏昕,魏皙,韩玉,张华,程彤,高穗,参与了午宴,韩玉,魏敏,都表演了节目,大家其乐融融,太子还特意向嬴肆敬酒,嬴肆依旧去年那样,对太子故意醒目的敷衍应付。

控场和表现活跃出风头的是韩玉,显然韩玉和太子也是很熟悉,荆轲知道,韩玉这一年常住燕下都,太子宴请客人,韩方,韩玉,基本是每场必到,因此热络是应该的,但司马夫人却看不惯,虽然她也知道韩玉是贵族艺伎,在临淄和邯郸,一直为了韩国复国奔走,但依旧表现出不忿,后赵姬还没有什么话呢,她就替赵玉叶打抱不平了,怎么让一个亡国贵女喧宾夺主啊,她就拿影射韩玉给荆轲戴绿帽子说事,这韩玉和太子也太亲密了吧,荆轲不管,嬴白怎么也不管呢,因此就和别的夫人都嘀咕这事,别人都没有搭理她。

她的嘀咕被魏昕汇报到荆轲耳朵里,荆轲怕她惹事扫兴,就和魏昕说,你去传我的话,她可以找一个时间和韩玉一起洗澡,韩玉现在还是处女呢,让她验证一下。

魏昕过去和司马夫人耳语,荆轲看司马夫人显然一怔,然后不忿地看了荆轲一眼,又和魏昕说了几句,魏昕过来传话道,司马夫人说,那上卿暂时忍耐一下吧,可别让韩玉破戒啊,不然就是脱缰野马,变虎子了。

注:虎子,小便溺器。

荆轲听了哑然一笑,心想,浑人很难改变思维定式,他们就是一条道要跑到黑啊,这魏昕能传这话,可能是不知道民间虎子是什么意思,这司马夫人现在虽然已经贵为公爵夫人,还是不改出身娼家的本色,这一点,后赵姬就隐藏的很好,说起来出身江湖抛头露面的这几位,后赵姬,司马夫人是娼妓世家,最卑微,景晴是文艺工作者,后来到邯郸实习歌伎,韩玉是名媛贵女,是明星,为韩国国家利益当交际花,所以韩玉最高贵,没有一句粗言俚语,甚至听见了就浑身打哆嗦的不适,因此很多夫人觉得她装,景晴是一般人,既不高贵,也不粗鄙,算是一般民间女子中嘴厉会骂人的,还有算是同行的徐姜女,是百戏艺伎,知道民间所有骂人的话,但自己几乎从来不说,她是不喜欢和人争论,或者就是嘴笨,还有后己,虽然是后胜的孙女,七岁就被巫师选走了,也算江湖女子,也不善于骂战,和同行一打架,她是起来就走的,但回头晚上拿石头砸你家窗户,师傅管她叫鬼丫头,也只有司马夫人是粗鄙不堪了,她甚至不做遮掩,这也是在家里作威作福惯了,司马尚宠出来的,一来司马夫人性子就是刚硬,比后赵姬更有自己的主意和意志力,二来年轻时候,肯定也是绝色,拿住了司马尚,现在快35岁了,还是风韵犹存,所以她的粗鄙,因为她的绝色,荆轲反而能接受觉得好玩,你说男人是不是天生颜值控啊,荆轲想到这,不仅也感到自己的没出息,说起来荆轲发现自己并不讨厌司马夫人的粗鄙,甚至是喜欢欣赏这恶之花,而只是不能忍受司马夫人的愚蠢而已。

随后宾主尽欢,之后这几天田绫她们练武,和乌兰桂她们接着熟悉,嬴肆、韩玉、陆期商量给秦王第一次传递情报的事,荆轲又来到鞠勇的府上,和鞠勇面谈了几天,依旧带了魏昕和魏皙。

鞠勇先感谢荆轲送来的那几个异族女子,太子的也在他这,太子让他先收着,在燕下都给太子送美女的各国以及各地人太多了,太子都是存一段时间,在统一观看。

随后鞠勇说了这一年燕军训练的情况,以前齐国还派人观摩过,后来和赵国结盟后,赵军也派人来观摩,他们对燕国的训练都是赞不绝口和惊讶。

荆轲知道是樊於期的功劳啊,鞠勇也没有隐瞒,只是樊於期是燕国的绝密,鞠勇现在只是笼统地说我老师,他是真的把樊於期当自己老师的。

然后又说了齐国也有报效抗秦的,都是鲁仲连那样的义士,但没有特别大实力的,而楚国不同,有几个有实力的封君,都派使者来联系抗秦的事,当然都说首先要推翻景屈昭三家的专权,至于他们是真的抗秦,还只是争权夺利,还是否真的有实力,鞠勇已经派人跟着他们到楚国考察去了。

这里面鞠勇特别有印象的,是一个叫红叶的人,当然是假名啊,二十多岁,鞠勇觉得这人非常有能力,还是能文能武,英俊潇洒,个子不高,也就是一米六五,他老师也是对这个人赞不绝口,红叶的主人是一个封君,非常年轻,是景屈昭三家,屈家族长的外孙,现在鞠勇已经派人跟着红叶去楚国秘密考察去了。

当然这些都是绝密,说得难听点,就是燕国在支持楚国下面想抗秦的封君暴乱啊,现在景屈昭三家的政策,和齐国一样,和秦国交好,虽然没有好到齐王两年就要朝见秦王一次那样,但一直给秦国各贵族送美女,秦国贵族娶楚国王族公主当老婆,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虽然景屈昭三家也暗暗地偷偷给赵国提供大笔金钱,也是希望赵国这个堤坝不要倒塌,但要指望他们三家抗秦,是不可能的,荆轲在多年前,在楚国游历,就已经碰过这个大钉子了。

现在荆轲听说楚国有这样一个人才红叶,能被鞠勇和樊於期赞不绝口,既然使者都能这样出色,他的主人肯定也不差啊,因此也高兴道,后年,我去楚国,去会会这个红叶和他的封君。

随后又找了一天,荆轲,鞠勇,樊於期在燕国大营秘密聚会了一次,荆轲也算是检阅了燕国的大营,荆轲依旧是带着魏昕和魏皙,现在鞠勇、樊於期他们对魏昕也熟悉了,荆轲也说了自己这个小厮装扮的魏国公主特别嘴严,和魏皙一样,所以也默认了魏昕可以在他们讨论机密的时候,和魏皙一起在旁边伺候了。

现在燕国军事训练,也是分了两层,外层是燕军的常规训练,由樊於期秘密制订训练大纲,燕军在燕国军官指挥下训练,齐国,赵国观摩的都是这一层,是大部队的训练。

另外还有一层,就是秘密的,樊於期亲自指挥的训练,是从燕国军队中选出的精兵,只有几万人,在秘密基地,有针对的对秦国特殊训练,说白了,就是专门训练克制秦国的,例如他们都要熟悉秦军的穿着,语言,旗语,秦军高级军官的姓名,长相,身高,以后一旦战争中,就能一眼知道自己面对的是哪个军官,以及如何先杀军官,还有他们打仗的特点,如何针对他们做出诈败,如何设埋伏陷阱,都是他们训练的科目。

鞠勇、樊於期还邀约荆轲亲自下场去检阅大部队或者秘密基地,荆轲都拒绝了,说你们给我说说,我就过瘾,我就不看了。

回来的路上,魏昕埋怨荆轲道,去看看多好啊,到时立在战车上,检阅几万,十几万大军多威风啊,上卿怎么不去啊,这不比井陉更开眼吗?

显然魏昕想在这方面,也不输给魏敏,魏敏不也是去井陉前线吗?

荆轲还没有说话,魏皙道,上卿这叫藐权势,和藐大人一样,越是有权势,有威风,耀武扬威,威风八面,狐假虎威的事,上卿都要躲,总之上卿处处就不要高人一等。

魏昕道,真是怪人。

魏皙道,这是说得好听的,难听的其实就是“狗肉上不了台面”,只能在帷幕后面窸窸窣窣的。

荆轲大笑道,好像是在帷幕后面脱衣服啊,七娘是不是晚上又想我了。

魏皙道,你先紧着这些上前线的吧。

这几日荆轲都是和魏敏,田绫,徐姜女,她们晚上一起同寝,但不是回回亲热,她们白天训练得很辛苦,因此晚上就是拥抱着一起睡,虽然已经做了万全准备,但毕竟是和秦兵面对面的交手,谁也不能保证没有万一。

这样过了十几天,晚上陪睡的韩玉,嬴肆都换过了,终于燕国第一批轮战的队伍回来了,三千人折损了五百人,还不包括受伤的,这还没有到井陉西关外面营垒里守夜呢,赵国算是照顾燕国,否则这三千人有可能一夜就被秦国人杀净。这也就看出每天赵国要承受秦国什么样的攻击力了,只是这样干耗,是不是就能把赵国人耗净呢?

这不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魏敏,又在这日晚饭上,和荆轲算起赵国的人力损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