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凄美情缘 第三十七章

(2023-06-21 17:58:08) 下一个

第三十七章 

 

办理好签证,只等美国堂姐的机票钱了。由于不知何时能收到堂姐的机票钱,迟云州决定回家等候。临行前,他嘱托宇君婷留意他的信件,收到后立即通知他。

 

中午,迟云州就到了家临近的车站。一下车,便遇到本村骑自行车的小学李老师,并请李老师到家告诉小弟或云波哥来帮着托下行李。这次他把所有的物品都带回了,唯把小提琴留在了姨妈家。

 

不久云波哥骑着自行车来了。云波哥说二弟不在家。在回去的路上,又遇到小弟骑着自行车来接。他们边走边谈。云波哥说:“小弟这两年长得这么快这么高,很英俊。”小弟才十五岁,正上初中,长得高挑清瘦,仍带一脸稚气,走路还是个孩子的样式。

 

云波哥说:“近来你的名气可大了,几乎人人都在谈论你,甚至把你说成神人。“

迟云州听后,淡然一笑:“呵呵,神人?我若是个神人,不食人间烟火,无欲无虑,那可就好了。”

……

 

由于近来奔波不停,迟云州感到身体很累,很想休息一下。下午,他拿了个小板凳和一本英语书在家东自留地边河畔树下坐下,这里是他多年每逢夏天喜欢乘凉的地方。在这宁静的河畔树下,蓝天绿地,飞云流水,鱼游鸟翔,蝉鸣蝶舞。

 

在这里,他可以感到河风的清凉,看到涓涓的流水,这是他闲来遐思的好地方,他每到这个地方,几乎都会想起杜甫《羌村》中”忆昔好追凉,故绕池边树“的句子。

 

他偶尔和下地干活路过的乡亲打着招呼,偶尔看书,偶尔望着远近的绿色田野遐思。绿意盎然的田野里,长着一片片红薯、大豆、棉花、花生等庄稼。在蓝天绿地之间远望,可见二三里外郁郁葱葱的村庄。

 

回首看看居住二十多年的家院,家院由三间堂屋和两间东屋组成,西侧还有一小间厨房,堂屋由父母和弟弟住,他住东屋。东屋靠着山墙摆着一张他自己打造的木架床,窗前有一张他自己打造的新式书桌,是他几年来睡觉和学习用的。房子都是他们在乡邻们的帮助下自己于70年代初在原来的宅地上建的半砖半土墙房,堂屋是瓦房顶,东屋是麦秸草房顶。院子和自留地周围长着一些树,多为槐树,每逢春天,槐花如雪,花香四溢,母亲常常将槐花和面粉搅拌,清蒸后供全家人吃,而槐树叶还是小羊喜欢的食物,父亲常常用绑在长杆上的镰刀,割下一些槐树枝叶喂羊。

 

这时,他注意到鸟雀在树枝间飞来跳去,偶尔还听到蝉的鸣唱。院墙是土夯墙,墙上爬满了一些眉豆和豆角的秧子,沿着墙根的外面,长着一些向日葵。

 

自留地不大,里面长着些南瓜和黄豆,蝴蝶、蜻蜓和蜜蜂在花丛上飞来飞去。多年前,院前右方有一颗高大的梧桐树,梧桐树长得快,木质较软,但不易变形,是做风箱的首选材料。后来因为家里需要钱,父亲把梧桐树刨出来,拉到集市上卖掉啦。多年前,院前左方还有一颗大碗口粗不结葚子的桑树,由于树皮比较光洁,树枝韧性强,春夏时分,他常和小伙伴们爬到树上蒙上眼睛捉迷藏、抓螳螂。后来,此树也被父亲刨出来,做了一个平板车架。

 

突然,小狗小猫从田野里远远地看见他,便飞跑过来。因为约半年多没有见到他,今天见他回家,它们非常高兴,在他面前扑跳不停,显得格外亲热。他用手不断地抚摸它们一阵,它们便自己玩耍追逐起来。当小狗眼看要追上小猫时,小猫急中生智,一溜烟似地爬上了四五米高的树上,小狗只能在树下望猫兴叹,而小猫则在树上得意地望着下面无可奈何的小狗,哇哇不停。他把小狗叫过来,然后又把小猫叫下来,用手抚摸着它们的头说:”你们要好好地在一起玩,不要打架哦。”

 

他昂首看看蓝天上的悠悠白云,又低头看看小河里的涓涓流水,再移目远近的绿色田野,此时此刻,故乡的夏天,万物欣欣向荣显得格外安详谧静,花草树木仿佛都在悄悄地吸取着阳光,为夜间的生长注入能量。

 

一阵凉风顺着小河吹来,他长长地吸了口气,心中感叹:”啊!我的家园,我的父老乡亲,秋天的金黄,冬天的雪原,春天的花香,夏天的繁茂,伴随我生长多年的一草一木,所有美好的一切,都将要与我久别了。“这时,他突然仿佛感到有些矛盾。多年前,一个从小由母亲抚养的姨姐去城里多年后来信说,她很怀念家乡的一草一木,当时他心想,姨姐太多情啦,草木有什么好怀念的呀?今天,他终于明白表姐的思乡之情。在没有考学出去之前,他总是想着要走出家乡,去见世面。可现在他刚走出去不久,在又一次远离家乡之前,却又感到家乡的美好,有些留恋家乡,尽管这里也曾经是他的伤心和痛苦之地,但他留恋的是这片给他童年留下快乐记忆的土地,以及在艰难岁月中他心中的惆怅和始终伴随他的亲情和乡情。也许,近距离会产生感情,别离更会积淀感情的浓度,犹如那陈年老酒。也许,一个人在同一地方一直守着同一种生活方式,久而久之,总会感到枯燥乏味,于是又向往着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他想:”不是吗?陶渊明的《归去来兮》,不也是在他年近四十、出仕五次后才写出的吗?归隐田园,虽然美好,但我还年轻,还不是我归隐的时候,再说,田园的风光,农民的辛劳,我已领受多年,更何况,陶渊明在他的田园里,没有队长的限制,没有干部的领导啊,他是一个自由人。也许,陶渊明如果自幼就在他的田园里辛苦劳作,加上各种禁锢,一直到老,他很可能会感到田园的单调和枯燥,而不会感到田园的美好,很可能后悔当初为什么不走出家园,去见识外面的世界。也许,这就是人作为一个动物的特性,动极思静,静极思动吧。久被禁锢的身心,必有一个渴望自由的灵魂。”

 

8月18早上十点多,迟云州收到了宇君婷于16日发来的电报,让他”速回“。他的心砰砰跳个不停,因他知道他久别家乡的时刻到了。他告诉了母亲和姐姐。当他说到这次走后可能不会很快再回来了时,母亲姐姐顿时都很激动。

 

晚上,挚友姚建,袁明和汪志军闻讯而来。母亲照例准备了饭菜。

 

迟云州为大家斟酒,端起杯说:”来!我们先喝杯酒!“

三位挚友同声:”来!干!“

迟云州:”来!吃菜!吃菜!“

迟云州放下筷子,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我们吃过这次饯别饭,我可能,现在还只是可能,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而且要很久。“

挚友们突然惊讶:”啊!为什么?去哪里?发生什么事啦?“

迟云州:”不是坏事,去美国留学。“

挚友们惊喜:”啊!真的?“

迟云州:”是。我美国的伯父母和堂姐得知我在国内的求学经历,决定帮我到美国留学。我已经办好出国护照和入美签证,现在在等堂姐寄的机票钱,估计应当很快就到,若不出意外,估计这次分别后,可能要多年之后才能再见,但为谨慎起见,在没有登上飞机之前,毕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所以还只是可能。“

听过,大家都很惊讶。

姚建:”这是好事啊!“

袁明:”是啊,这是天大的好事啊!”

志军:“我们应当庆祝才是啊!”

迟云州:“来!喝酒!”

三人同声:“来喝酒!祝贺迟云州哥赴美留学!”

迟云州放下筷子说:“在没有登上飞机之前,任何变数都有,所以还望大家替我保密。”

三人点头答应说:“那是当然。”

袁明:“我们真是为你高兴。”

姚建:“是啊,太好啦!”

志军:“你什么时候打算回石炼厂?”

迟云州:“明天上午。今天我收到单位里的一位朋友发的电报,让我速回。但是今天已经赶不上班车了。今天我们的聚餐可能就是久别前的最后一次。美国对我来说,是个未知之地,在异国他乡,我肯定会非常想念你们,想念父母乡亲。”

姚建:“那明天我们到车站为你送行。”

……

 

朋友走后,他到房间整理行李时,姐姐来到房间,含着眼泪说:“这五块钱你拿着,是我们的心意。我知道这五块钱对你是无济于事,但我们太穷了。”

“姐姐,我知道你们困难。其实我的川资都已经准备好了。再说人民币多了,出关时也不准多带,这钱还是你留着吧,我心领了。”

“不!这是我们表达手足之情的心意。你一定要拿着。”姐姐激动地说。他终于激动地接受了。

“唉!你这一生是咋的,从小就往外闯,这下你可跑远了。”

 

次日一早,他已经准备出发。他告诉父母,姐姐和弟弟:“暂不要和任何人讲,在登上飞机之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所以不登上飞机,我是不敢把握的。你们也不要出来送,以免惊动别人。有小弟送我到车站就行了。”

 

他把唯一的行李箱装到自行车上。小弟跟着他。父母姐姐送他出了院门,便被劝回。母亲热泪盈眶,无奈地说:“你以前两次出走,我曾成天成夜地在河边哭喊你的名字,盼望你回来;你父亲一夜就愁白了头发。你这次走后,不知啥时能回来。唉!走吧!孩子,为娘的不能再耽误你的前途。”他鼻子一酸,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内疚,眼泪夺匡而下。

 

姐姐也依依不舍地说:“回去后,有什么情况,先来个信,以免咱娘挂念。”

“嗯。你们回去吧。爹,娘,姐姐。”

 

终于,他一摸泪水,猛然转身,毅然离去。就这样,他静悄悄地辞别了亲人,离开了他多年生长的故乡,他万分留恋但又不得不舍离的故乡。

 

到了汽车站,三位挚友已经在车站等候。

 

袁明:“云州你到美国后,我们可以经常通信。”

迟云州:”我会的。“

姚建:”云州哥,你到美国后尽管放心,我们会常常来看望大娘大爷的。“

迟云州:”谢谢你们!我为能交到像你们这样正直善良而又有头脑的朋友而感到幸运。“

志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大家深情地点点头。

小弟:”大哥,你到美国后常给家里写信。“

迟云州亲切地拍拍小弟的肩膀说:”我会的。以后你要好好学习,要充满信心,遇到挫折,不要灰心,争取考上大学。学习上如有问题,也可以向几位哥哥请教。“

姚建:”云州哥,我们会尽力帮助小弟的,他是你的小弟,也是我们的小弟。“

……

客车已经到达,送君千里,总有一别,大家依依不舍,迟云州与亲友紧紧拥抱,彼此都很激动。迟云州到车上坐下,客车开始开动,他看着窗外挥着手的亲友,最后挥手告别。

 

几十年来,在一个庞大国家的机器上,人们就像机器上的一个个螺丝丁,被紧紧牢固在各自的户籍所在地,久远的离别是很稀少的,甚至比重土轻离的古人还稀少。现在政策放松,这突然远赴他国的离别,对一直生活在穷乡避让的他们来说,却显得格外凝重。

……

 

他坐上南去的客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望着窗外两旁盛夏绿油油的树木和庄稼,当他想起几年前远走他乡时也是走得同一条路时,不禁感慨万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