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凄美情缘 第三十四章

(2023-06-21 17:53:25) 下一个

第三十四章 

 

五月底的一天,傍晚时分,天色朦胧,君婷挽着迟云州的胳膊,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走着走着,他竟然从她的手中莫名地走丢了。她四处张望,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突然,她看到前方朦胧的半空中,他正张开双臂,朝远方飞去。她急忙追赶,一边喊着:“迟云州,你下来——你回来啊——你等等我啊——”可他似乎根本没有听到她的喊声,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他牵去,渐渐消失在朦胧之中。她看看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一对对挽着手的情侣,自己却感到黯然神伤、无限怅然和孤独。突然,她想到,我是否永远失去你?再也见不到你?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呀?她心急如焚,却又无奈,正绝望地要哭,突然惊醒,原来是一场梦,她甚是疑惑,怎么会做这种梦呢?

 

次日晚上,天色阴沉,迟云州与君婷来到了公园南端的花荫走廊。他们面湖而坐。君婷见他面带愁容,多思少语,便问:”今天你好像有什么心事?“

”唉—“迟云州长叹一声,欲语还休。

”什么事情?“

”我很矛盾。我怕……“他吞吞吐吐,不知道该怎么说。

“你尽管说。咱们是朋友。”

“我可能很快要离开这里。“

”啊!你要去哪里?要多久?“

”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而且要很久。“

”那是什么地方?“

”地球的另一面——美国。“

”为什么?“

“去留学。”

“什么?留学?”君婷听到,非常惊讶。

“对。前几天收到美国伯父来信说,我堂姐已经担保我并为我申请到一所美国大学,让我开始办理赴美留学的证件。如果顺利的话,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就要赴美留学。”

迟云州见她顿时脸色阴沉,满脸迷茫,顿了顿又说:“几天来,我非常矛盾。因为我在自己的祖国再也没有进大学的机会,我希望能赴美留学,否则,我将失去人生最后一次进大学的机会,但一想到要离开你,我又很痛苦,很矛盾。”

沉默……

 

“要多久?”宇君婷显得愕然,终于问道。

 

“出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机会难得。既然出去,就要学到些东西才能回来。如果顺利地话,在美国拿到学士文凭,需要四年,硕士需两年,博士又需三到五年。总共要十年左右。再说出去后我实在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困难,现在实在无法准确地预测什么时候能回来。”

沉默……

 

”你到美国后打算学习什么专业?“

”打算学工程科技,我不想仅仅止步于英语翻译上。此外,也想了解一些有关政治经济法律方面的知识。”

“学习工程科技,需要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可你没有进过中学,而你高考考的又是文科,一下跳级到美国大学念理工,你能行吗?”

“这也正是我所担心的。不过我也确实对理工有极大的兴趣,多下点功夫补补课,我想还是有可能克服的。”

 

沉默……

 

”你的理想是好的,我的心情是苦的。”宇君婷顿了顿,又叹道:“唉,你要是不去就好了。“

 

迟云州见她一脸迷茫,感到心中非常沉重,犹如一个秤砣吊在他的心上。他为将要离开自己心爱的人而痛苦,更为自己给心爱的人造成的痛苦而痛苦。

 

”我完全理解。其实我心里也是很矛盾,很纠结,很痛苦。“

 

沉默……

 

回来的路上,宇君婷牵着自行车,他们走在人行道上。路上仍有一些机车和骑自行车的人以及少数步行的人。五月底的夜晚,温度宜人。街上散发着当时城市固有的泥土和机车汽油混杂的气味。在街灯的照射下,法桐在人行道上投下稀疏的影子。他们边走边谈,不知不觉经过了单位大门。她几次让他留步,但他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依依不舍。灯光洒在她的脸上。她时不时露出一种惆怅的神情。迟云州心中感叹:“我们这一代人,人人都有说不尽的苦衷啊!”

……

 

君婷到了家门口,正要敲门,妈妈就开了门。

”妈。“

”婷婷,你回来啦。“

“姐姐回来啦。”弟弟出来高兴地招呼道。

”吃饭没有?”爸爸问。

“爸,我在单位吃过啦。”

 

说着,便直冲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一头扑在床上,痛苦地哭起来。

 

“我看她今天脸色很不好,出什么事啦?”爸爸疑问道。

”是啊,今天一进家就躲在房间里,我去问问。“妈妈说着,来到女儿的房门口敲门道:”婷婷,你怎么啦?开开门。“

君婷似乎没有听到。

”婷婷,开门,你怎么啦?“妈妈继续敲门。

君婷终于开了门。妈妈跟着进到房间,在床边坐下,焦急地问道:”给妈妈讲,出什么事啦?“

”妈——没什么。“

”那你躲在房间里哭什么?给妈妈说,是不是他欺负你啦?”

“要是两人合不来,最好尽早分开。”爸爸在客厅大声说道。

“妈——不是。只是他要去美国留学?我舍不得他走。妈——”说着一头扑在妈妈怀里,痛哭起来。

妈妈紧紧抱着女儿,说道:”哦,原来是这样啊?那他要去多久啊?“

”他说要五到十年不止。“

”嗨,那是太久啦。“

”距离和时间会把感情冲淡的。再说,你也不能等那么久。还是干脆断掉吧。“爸爸也来到门口劝说。

”可我喜欢他,爱他,他也爱我。“

”嗨,那有什么办法啊?“

”人家蓝明不是对你很有意思吗?还是跟蓝明多些来往,我觉得蓝明倒是个蛮好的小伙子,家庭背景也跟我们相似,各方面都很合适。“爸爸劝说。

”爸,妈,我想自己安静一下。”

……

 

次日,宇君婷在给迟云州在信中写道:

“……昨晚听说你打算出国学习的时间,我为你高兴,也为自己难过。但我爱你,无论你到天涯海角。即使我们现在定下来,但你出国这期间,你是否考虑过我将如何度过呢?昨晚我讲你要是不去就好了,这是心里话,请你原谅我的这种私念。因为爱你,最后我还是决定成全你而牺牲我自己。虽然有一条路可走,但时间太仓促,我不敢考虑。让上帝来安排吧。

请你不要难过,……”

 

君婷连着几天回家饭都不吃,就躲在自己房间里以泪洗面。爸妈看到女儿日渐憔悴的面容,既心疼,又着急。

 

“婷婷,开门,你不能老是这样下去,你要想开啊。快开门,孩子,离开谁,我们都要好好生活下去啊。“

……

 

宇君婷在给他的第二次信中写道:

”亲爱的,读了你的信后很是感动。我早已经预计你会成功。请不要在你远离国土的地方忘记为你祝福的人。不要忘记,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在多少个孤独痛苦的暗夜里,为你流下了无数的泪水。

……

在短短几天里,我像过了一个世纪。总结起来是打扰了你,也扰乱了我的心。有人说,经历过相互折磨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那是因为彼此都非常在乎对方。也正因如此,我们彼此都很痛苦,却又很无奈。

……

我又是一夜垂泪到天明,写了这信。事情总有结局。既然命运注定我们将要分别,那就让我们愉快地度过剩余的时光吧。我愿为你祝福。祝你成功。 “

……

 

迟云州看过信后,心中万分难过,他真希望她能想开一些,走出痛苦。因为只有她能走出痛苦,他才能走出痛苦,只有她开心快乐了,他才能开心快乐。他想,也许,我只有放弃留学,才能使她走出痛苦,重新幸福快乐。

 

晚餐后,初夏的太阳仍然悬在树梢头上。迟云州和宇君婷来到公园荷花湖畔。

 

“看,荷花开了!“迟云州惊喜地喊道。

”啊!好美啊!“宇君婷开心地赞叹。

 

昨夜下过一场小雨,湖中青翠的荷叶,托出支支荷花,亭亭玉立,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花容绽放。那绽放的花朵由颈部的粉白到花稍的粉红,犹如水仙,娇艳欲滴。正是:

青梗翠掌捧荷红,亭亭玉立绽华容。

淡白淡红嫩如水,随风香飘远更浓。

 

今天,宇君婷却勇敢地穿了个浅绿色百褶裙,上穿白色衬衫,脖子上系着一条水绿色纱巾,显得更加美丽漂亮,更加轻松活泼。

 

在过去几十年里,女生穿裙子,被认为属于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是要受到批判的,所以,平时女生在单位没有穿裙子的,男女几乎都是灰蓝色长裤加白衬衫,上身外加灰色中山装。

 

迟云州第一次见到她穿着与众不同是在体检的时候,那时她的穿着显得亭亭玉立,气质高雅,给人高贵的感觉。今天,云州第一次看到她穿得这么轻松活泼,美丽漂亮,判若两人。

 

云州很是好奇,他看看湖中的荷花,又转首看看君婷,不由地吟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不仅好美,还很香呢。“宇君婷蹲到湖边,一边赞不绝口,一边用手往荷叶上洒水。

”而且这香气越远越清浓。”

“那是为什么?”

“因为香气由下往上升腾,升到半空,便被微风带到远方,所以离得远一点,香气更浓,这就是周敦颐说的香远益清。当然,太远也不可能闻到花香。”

“为什么有人说荷花为君子之花。“

“是啊。荷花出自淤泥,身上却不带淤泥,既不矫揉造作,又保持高洁正直,这些都是君子的品性,君子之风啊。”

 

他们在湖边两块大石头上坐下,一边欣赏着湖中绿叶丛上的荷花,一边听着阵阵蛙声,幸福地谈笑着,直到日落月起,暮色降临,为躲避蚊子,他们才来到公园湖的北岸。

 

湖岸是由石头和水泥砌成的垂直状。宇君婷给迟云州在水泥地上铺上一张纸,又为自己铺下手帕,他们便迎着月光坐下。

 

月光如水,夜气宜人。她脱掉凉鞋,把脚伸进湖水。然后像个无忧无虑天真快乐的少女前后摆动着双脚,激荡起了哗啦哗啦的水声,而水平如镜的湖面也泛起阵阵涟漪,涟漪向外散去,水中月盘开始摇晃,最后模糊不清。

 

她昂首望着美丽的月儿,皎月般的脸上露出无限的喜悦和幸福。过去的一切痛苦和磨难,似乎都不曾在她身上发生过。迟云州这才为她松了一口气,为她没有因为将要分别而消沉感到高兴。

 

他们谈得很随便很愉快。迟云州真想给她更多幸福和快乐。但他一想到很快有可能久别,他犹豫了。他意识到,感情越深,离别的痛苦会更沉重。他不忍心她再遭遇任何痛苦。

 

次日下班时,林科长找迟云州谈话。也许是林科长已经察觉到他和宇君婷的关系或处于对他们的关心。林科长向他介绍宇君婷的情况,并认为他们两个很合适。他只是连连点头,还不能向林科长讲述自己可能出国的情况。林科长谈话总是亲切和蔼,有着大多长者的风范。

 

又一个晚饭后,迟云州向服务员小吴借了自行车,和宇君婷骑车去湖边。郊外路上很黑,路也不平。他们摇摇摆摆到了湖北岸的湖堤。堤外是半人深的庄稼,散发着盛夏的清香。蚊子很多,也很潮热。故他们又到堤的内侧。堤坡由石块砌成。他们面湖而坐。不久过来几个瘪三牵着狗,在一旁扰乱。于是他们换了个地方。他到附近路灯下去看她给他的信,看过很是难过,心中极为沈重。

 

……

 

早上开课前,迟云州因为在感情和出国事情上的纠葛,心中一直都很沉重,见小吴和小雷已经外出,便到他们宿舍里拉琴。不久,宇君婷拿着课本进来,面容显得憔悴,神情愁闷,眼皮有点红肿。迟云州停下拉琴,便招呼她坐下,但二人却相对无语。宇君婷接过琴,开始弹奏他刚刚弹奏过的《神圣的使命》中的插曲《心上人啊快给我力量》,琴声幽怨凄婉,催人泪下。曲终,宇君婷璨然泪下,泣不成声。他心如刀绞,遭乱至极。他想他此时如果不顾一切地把她抱在怀里,或许马上就可以给她安慰,把她从悲伤中解脱出来,也把自己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使一切重新变得幸福美好。然而,当他马上意识到,门外人来人往,随时都可能有人进来,他犹豫了,他不知如何是好。

 

“君婷,近日来我的心情和你一样,虽然强颜欢笑,却一直强忍着心中的痛苦。别难过了,很快要上课了,让同学和领导们看到,影响不好。”

她终于强忍住悲伤,用手抹去泪水,长叹一声:”唉—– 一想到我们将要分别,痛苦又让我哭了一夜,你不要为我难过,我实在无法控制自己。“然后,她便起身走出宿舍。

 

7月20日,同学都已经放假回家了。迟云州没有回家,因为他要等护照和美国堂姐的信件,一旦领到护照,他就要去美国驻华领事馆申请签证。

 

次日凌晨,下了几个小时多年罕见的暴雨。宿舍和办公室都灌了尺高深的水。迟云州帮小吴和小雷把桌子架起来,见隔壁林厂长把裤腿卷到膝盖,在家门口用洗脸盆往外排水,云州也拿着自己的脸盆,来到林厂长家门前说:“林厂长,您歇歇吧,我来帮您排水。”说着,便两脚踏进门内水中,用脸盆往外排水。林厂长年近六十,他直起腰,用右手按摩着自己酸疼的腰,说道:”哎呀,没有想到夜里下了这么大的雨,谢谢小迟啦。“

”林厂长,没事。“云州一边排水,一边客气地回应着。
”唉,小迟,你小提琴拉得不错,我儿子也喜欢小提琴,有机会你们彼此切磋切磋。“

”我的水平还不够。我听他拉过一次,比我拉得好。”

”他的水平也不高,互相学习呗,你们年龄都差不多。“

 

27日上午,迟云州收到美国堂姐寄来的入学通知,办理签证时需要。昨天也已经领到护照。办理签证的证件已经齐全,只等赴沪办理签证了。宇君婷给他60元人民币,作为赴沪办理签证的川资。下午,宇君婷来到迟云州的宿舍,一起坐在床边。她给他一封信,然后看着他的护照,意识到分别的日期越来越近,禁不住璨然泪下。迟云州甚是心痛。

 

后来蓝明进来,她才强压住哭泣,然后低头走出宿舍。蓝明早已看出迟云州和君婷的关系,见到刚才的情景,寒暄了几句,便离开了宿舍。

 

又一会儿,班主任龚老师进来,面无表情地说:“迟云州,听说你已经领到出国护照,拿来让我看看。”

迟云州把护照递给班主任。班主任翻了翻护照,然后严肃地说:“你不应该瞒着领导办这些事情。”

“我—— ”迟云州吞吞吐吐地解释:“我不知道有这样的程序,也不知道护照能不能被批准,所以想等领到护照再——”

”好啦,你现在写个申请报告给我,我好交给领导。“班主任说着,把护照还给迟云州,便走出宿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