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凄美情缘 第四章

(2023-06-20 19:52:42) 下一个

第四章 

 

云州吃过饭走出饭店。当他走到一个拐角僻静处,突然三个男子向他逼近,两个站在他对面两米多的地方,一个在他背后,其中两个是他曾经抓过的大男孩,前面有一个年龄大些,大约二十岁,好像是个头。他们手里都握着个可以折合的小刀。前面的头右手晃着刀子,左手伸着手指,威胁说:”把钱和包袱留下,今天就饶了你。“

”休想!“云州坚定地说。

”好啊,那就来吧!我们一起上!”头儿说完,三个一起向云州刺去。云州身子迅速一闪,躲开头儿的刀子,迅猛用右手抓住头儿右手腕,往后一翻,左手往下猛按头儿的右胳膊,头儿疼的“哎呦”一声,身子往前一弯,云州接着朝头儿后腿猛踢一脚,头儿跪在了地上。另外两个大男孩正要扑来,却被背后一个男子一手抓住一个衣领,往后一拉,两个大男孩往后倒退几步,一屁股摔在地上。两个大男孩见突然冒出了个大汉,力气又是如此之大,不敢再做反扑。云州见状,往前一推头儿,喝道:“还不赶紧滚蛋!”那头儿见状,便叫着两个大男孩,仓惶逃去。

 

那汉子上前赞道:”身手不错啊!“

云州急忙道谢:”出门闯荡,为了防身,一点雕虫小技而已。多亏仁兄相助,谢啦!“

 

那男子大约二十出头,身高大约一米八,方圆脸型,留着短平头,看似忠厚正值之人。

云州把刚才的来龙去脉给他讲述了一遍。

 

“你是去哪里?“男子问。

”去西安。“云州本打算去新疆,但新疆太远,不知何时能到,故想还是先到西安再说吧。

”我也去西安,正好同路。“

云州点点头。

彼此介绍后,云州得知他叫碧南星,从安徽滑县人。

 

南星说:”你好像比我年小,以后我就叫你小迟。“

”我就叫你南星哥。”南星笑着点点头。

那你到西安打算做什么? “云州又问。

”其实,我根本没有固定目标,只是想出去找工作,因为我们家乡太穷了,在家一点出路都没有。“

”我也是,本来想去新疆找我堂叔,但路途遥远,没有钱买车票,恐怕去不成。“

”既然出来了,那咱们就边走边找,天下之大,难道就没有能立身吃饭之处?“

”那下一步你是怎么打算上火车?“

”等一会,我们去买票,只买到下一站的车票,比较便宜,然后你跟着我就行了。“

 

买了票不久,一辆开往西安的客车进了站,云州跟着南星从检票口上了火车,在车厢靠后的位子上人行道两侧分别坐下。他们对面已经坐着一个年轻人,约二十出头,中等身材,瘦长脸,面色黑黄,但衣着神情又不像农民,仿佛是个江湖之人。三人都是年青人,打过招呼,对方自称叫夏煌志。他似乎见多识广,很健谈,所谈一些地方的风土人情,云州和南星并无多大兴趣,他们心里只想着何时何处能找到工作的事情。

”听你口音,你好像是皖北人?“云州问。

”与皖北临近,但我是河南永城人,离芒砀不远。“夏煌志说。

”陈吴大泽举义旗,高祖芒砀斩白帝。“南星插话说。

”是啊,芒砀有陈胜墓,有斩蛇碑、紫气岩等。“夏煌志说。

”你现在哪里工作,做什么?“云州问。

”我是西安一个五金厂的推销员,全国到处跑,下一站我就要下车。“夏煌志说。

”那你是怎么从永城到西安工作的?“南星问。

夏煌志顿了顿,叹道:”唉——说来话长。看你们都是正直人,不满你们说,我出身不好,早年丧父,文革开始不久母亲又离世,我成了孤儿,当时我才十三岁,后来流落到商丘,在车站上遇到一位贵人,把我带到西安,让他的一个亲戚收养了我,养父母托关系帮我转成西安户籍,让我上了中学,毕业后又分配了工作,才有了现在的我。“

南星说:”你早年的不幸,令人同情。“

云州道:”你后来能遇到贵人,改变了你的命运,也令人羡慕啊。“

……

 

夏煌志见他们似乎有些心事,便问:“二位这是要去何处,有何贵干?”

南星道:“我们并无特定目的地,只是想出来找工干活而已,谋口饭吃。”

云州叹道:”只是这天下之大,不知何处才有立足之地啊。“

夏煌志说:”是啊,这天下之大,到处都在抓外流人员,若无介绍信或单位证明,要想在外地走动立足,难啊。“他顿了顿,又若有所思地说:”不过,倒是有一个地方也许可以考虑,只是要想成功到达那里,却非易事。“

 

南星云州不约而同地急问:”什么地方?“
夏煌志却不急不忙地说道:”只是此地只能会意,不宜明说.”说着,他在左手心上写了‘hk’字母,然后将手掌向云州和南星亮了一下,又迅速收回。

 

南星和云州欲问详情,突然,火车已经停站,夏煌志急忙起身准备下车,南星云州也不宜继续追问,便匆匆告别。

 

云州和南星躲过了层层关口,终于到了华山站。其他乘客下车后都往车站出口走去,他们为躲避乘警,却往车尾的方向迅速走去。他们在踩着山脚下被山水冲刷过的鹅暖石,走了一阵,便又回到车站,登上一列货车,到孟塬又换乘一班客车,经风凌渡,进入山西。

到了永济市蒲州站,他们下车想找找工作,问了几处,没有结果,便漫无目标地走着,不知不觉来到普救寺前。南星惊讶地说:”这里就是普救寺啊!”

云州也惊奇地问:“这就是著名的爱情小说《西厢记》里描写的普救寺吗?”

南星说:“不错,这就是《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西厢记》是元代剧作家王实甫根据唐代诗人元稹的《会真记》中的故事改变的。”

 

“走,我们进去看看吧。”

 

普救寺始建于武则天年间,坐落在永济市峨嵋塬头,地势高敞,视野开阔,南望中条,西临黄河。

 

进了大门,他们拾阶而上,临大钟楼,再登莺莺塔,又到梨花深院。

南星说:“这里就是当年张生和莺莺幽会的地方。”

云州则叹道:“花阴重叠香风细,庭院深沉淡月明。描写的就是这里。没有想到今天我们能身临其境啊!”

南星笑着叹说:“只是没有莺莺来赴约啊。”

云州笑道:”看你,真把自己当张生了。“

两人相对而笑。

过了一个会,南星又说:“据说著名的鹳雀楼也在蒲州,只是我们现在没心思去看啦。”

云州问:“你说的就是王之涣所登的鹳雀楼?”

南星说:“对。鹳雀楼就是因为他的那首诗而出的名。”

云州说:“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就是这首诗?”

南星说:“不错。这首诗就是他在登上鹳雀楼时作的。”

 

游过普救寺,他们还要继续找工作,故不敢多留,于是便赶往火车站,继续前行。

 

他们登上火车,夜宿运城火车站。次日一早又乘车到侯马,几经转折,上午便来到了河津,下了车,出了站,便沿着铁路旁田边向东疾走,这段路基高出地面一两米多。春天既到,两旁长着笔直的杨树已经开始吐芽,偶尔会遇到火车呼啸而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