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烈女传奇》 目录

(2023-04-05 13:53:14) 下一个

蓟 子

 

         

        ——第一个贴林彪大字报的舒赛

 

                    

                 ● 抗戰中第一個女公安局長

                    ● 建国後第一個党内不正之風

                       ● 文革初第一個貼林彪大字報

 

馬識途撰寫書名:

 

         

 

 

 

 

目   录

 

舒賽歷史照片、手跡

     代  序  “那樣的時代 那樣的人”(馬識途) ……………………………

    引  子  ………………………………………………………………………

第一章  “難道女兒不成龍”

    珠  兒 ………………………………………………………………………

     祝成龍 ………………………………………………………………………

     不馴的女生…………………………………………………………………

     國恥紀念會…………………………………………………………………

     “國家興亡 匹夫有責”……………………………………………………

第二章  革命洗禮

     “無憂仙子”………………………………………………………………

     “賽姑娘”…………………………………………………………………

      祝  況………………………………………………………………………

     “你為我們婦女爭了光”…………………………………………………

      二十八支步槍 ………………………………………………………………

      泥塑木雕 ……………………………………………………………………

第三章  “我叫抗日”

      偵察被捕 ……………………………………………………………………

      雲夢情 ………………………………………………………………………

     “舒先生” ………………………………………………………………

      裡應外合 ……………………………………………………………………

第四章  第一個女公安局長

     “祝局長” …………………………………………………………………

      虎口奪船 ……………………………………………………………………

      獨闖資福寺……………………………………………………………………

      一網打盡 ……………………………………………………………………

      子彈未出槍膛 ………………………………………………………………

第五章  不堪回首的婚姻

      糊塗的婚約 …………………………………………………………………

      苦澀的初戀 …………………………………………………………………

     “騾馬路線” ………………………………………………………………

      小丈夫 ………………………………………………………………………

     “地球從腳下滑走” ………………………………………………………

第六章  “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突然襲擊 ……………………………………………………………………

      赤子之心 ……………………………………………………………………

    “開除黨籍僅三天” ………………………………………………………

      惟一的“無理取鬧”犯 ……………………………………………………

      首都的無業市民……………………………………………………………

第七章  第一張反林彪大字報

     “真是豈有此理”…………………………………………………………

      十八張金字紅報……………………………………………………………

      針鋒相對……………………………………………………………………

      抗爭到最後一息……………………………………………………………

 尾  聲  漫漫平反路 ……………………………………………………………

 跋  “壯哉舒賽 奇哉舒賽 美哉舒賽”(王育生)……………………………

   記 ……………………………………………………………………

 

                        舒賽歷史照片、手跡

 

                       

  ↑照片之一:1935年,十八歲的舒賽自謀職業,于小學任教。一年前,因參加學潮,被“八中”勒令休學。

 

                  

  ↑手跡之一:1938年11月2日,舒賽在五戰區老河口秘密入黨。5日,敵機狂炸襄樊,她憤書一箋送老師孫耀華。孫終身珍藏。

 

         

    照片之二:1937年“七七”事變,二十歲的舒賽(前排左一)隻身投身抗戰,考“湖北省戰地救護訓練班”。

 

                

 照片之三:1941年5月,舒赛在新四军奉命赴敌区侦察,不幸被捕。在狱中誓死不屈,经组织營救,留云梦敌区开辟地下工作。期间曾偕义妹程碧仙(左)秘密进入武汉協助战友,此照与义妹摄像于人民公园。

 

                                  

    ↑ 照片之五:1946年,中原突圍後,舒賽化裝轉移至東北解放區1948年春,舒賽因病在大連前蘇聯紅軍所屬之療養院留影。

 

                              

    照片之四:1943年春,舒賽任豫鄂邊區江陵縣公安局長,於辦公室(兼寢室)留影。

 

                               

  ↑ 照片之六:1949年春,舒賽隨“四野”進關,和平解放北平,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北平軍事管制委員會工作。

 

                                                    

  ↑ 照片之七舒賽無子女。1958年 5月她和在身邊教養多年的侄甥分別前留影。兩月前,她因堅持揭露黨內高幹不正之風,被以“無理取鬧”罪名開除黨籍。

 

               

  ↑照片之1960年 3月,舒賽向党和國家領導人投遞“最後一次的控訴”書後,留影於天安門前。隨後,她被開除公職,戴上“壞分子”帽子送農場勞動教養。

 

               

  手迹舒赛在劳教期间,拒绝检查,认真劳动,用劳动所得之微薄收入自订《红旗》、《文学评论》等杂志供犯人阅读。她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写上一些做人处世的警语。

 

               

     手迹之三:1964年5月6日23時血書。

 

               

     ↑照片之1962年9月,舒賽因病經親屬保外就醫,結束勞教。後為北京無業市民。

 

               

     ↑照片之十:無業的舒賽為生計,將賣掉所愛的蘇聯收音機。

 

                            

     ↑照片之十一“文革”初,舒賽於天安門前之最后留影。

 

        

  ↑手1966年12月2、3兩日,舒賽在北京全城公開張貼出十八張標題為:《誓死揪出在毛主席身邊的真正的資產階級陰謀分子》的反林彪大字報,此為大字報局部。

 

                                                       

     手迹“文革”初,舒賽批林小字報一頁

 

               

  ↑手 1966年12月7日,舒賽被拘留。审訊中她針鋒相對,拒按指紋。  此為原《預審記錄》一頁。

 

                                               

      歌曲《悼舒赛》刘真诗、铁民曲          

 

                         

   1986年舒賽被迫害十六年之後,她“無理 取鬧”及反林彪兩案徹底平反。2月26日, 由親屬參加,建設環境保護部在八寶山革命公 墓骨灰堂舉行了遺物安放儀式。

 

 

 

     代 序

那樣的時代  那樣的人

 

  說到50年前的事,許多印象都模糊了,說起舒賽來,卻仍然有一個活鮮鮮的人站在我的面前。有著兩個小酒窩的瓜子臉兒,無須脂粉便總是白裏透紅,彎彎的眉眼,彎彎的嘴唇,苗條的身軀穿在剪裁適度的旗袍裏,纖纖素手,還有一頭秀髮。無論從哪一點看,都是一個在深閨養成的大家閨秀。我和舒賽第一次見面的第一個印象便是這樣。但是1937年冬在七裏坪黨的訓練班裏再一接觸,這個印象全變了。她已經完全拋棄了閨秀形象,以一個新時代的新女性出現在我們中間,頭髮已經剪成那時女學生表示革命決心的短髮,在頭上紛飛。她已經沒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顧影自憐,笑不啟齒的小姐形象,而是眉宇展開,一臉笑意,談笑風生的革命者了。她的身上的每一個細胞似乎具有特別活力,她總是那麼無憂無慮地坦誠地笑著,那麼無休止地參加各種活動,打笑取鬧,手舞足蹈。她象一天不說笑,不歌唱,不活動,便活不下去一般。對我這個她封為“大哥”且已有女朋友的同班同志,更是又親熱,又調皮,無所顧忌,我也自然以小妹妹來看待她了。她把我的女朋友當作大姐一樣地親近,一塊學習,一塊活動,一塊爬山,一塊下鄉去宣傳,一塊坐在草垛邊談人生的理想和價值,談到敵後打遊擊的希望。在她這個活躍分子看來,似乎一條坦直的勝利之路正在她的面前伸展開去,鋪滿著陽光和歡樂。

  在訓練班結業之後,我們和她一樣,沒有實現到敵後去打遊擊的願望,而是在方毅同志談話之後,被派到陶鑄同志辦的訓練班去了。我們一共十來個同志一塊從七裏坪出發,由我帶隊,步行到河口,坐船到黃陂,然後從那裏一直步行到應城湯池,有好幾百里路呢。那時常下雨,那泥質鄉村土公路變成沼澤一般,我們在那泥濘中掙扎前進。雖然沒有一個人發怨言,對從未走過這種爛路的青年學生來說,卻也是一種困苦的考驗。我知道舒賽恐怕比我還吃力,但是她似乎意識到這是對她的考驗,她堅持著,哪怕常常在泥濘裏跌坐下去。甚至她還發揮她的喜歡說笑的特長,為大家祛憂解勞,說:‘哈,又賣了一個坐蹾’(坐蹾是豬的後腿肉),惹得大家笑一笑,頓覺輕鬆。

  我們到湯池不過半個月,陶鑄同志通知我,說省委調我去武漢作工人工作,我和舒賽他們分手了。從此不知道她幹什麼去了。只是她的熱情、積極、正直、忠誠和坦蕩滿懷的印象,還長留在我的記憶裏。

  一年多以後我在鄂北穀城曾經見到過她一次,她和劉惠馨住在一起,我是去看小劉才見到她的。她的性格還是那樣,只是那老掛在臉上的歡樂的笑容不大見了。說話也有所節制,這顯然是她變得更為成熟的標誌。以後她去了哪里,我不知道,只是在1949年我隨大軍南下接收武漢時,我擔任華中總工會的副秘書長,在一次軍管會聽取各接管單位軍代表彙報時忽然看到了她。現在記不準確,好象她是在交通處下接管輪船公司。我作工會工作,在海員工會中和她有過聯繫,從和她的幾次接觸中,雖然還能看出她保持著熱情、正直、忠誠的性格,浮躁之氣似乎早已絕跡,坦率直言的風格還保留著。但是我卻從她那多少有些疲乏和憂傷的眼神中,看出她的生活似乎不怎麼如意。但因大家都忙,況且她的好友劉惠馨已經犧牲,我們往來很少了。從此天南海北,絕了音訊。幾十年過去,她的印象卻還是活鮮鮮的,因為她是一個富於性格的人。

  不久以前,我突然收到關於舒賽的訃文,才知道她已於1971年去世,她正當英年,大有可為,卻與世長辭了。我不勝震悼,也很悲痛。這樣一位忠誠的革命女戰士,不死於抗日的烽火中,不死於敵人的刑場上,卻死在自己人的監獄中,而且不是為了別的,只是為了她反對野心家林彪搶班奪權,早於1966年便被捕入獄,終於1971年被迫害死於獄中了。而且遲至去年初,在黨中央的直接關懷下,才得以平反昭雪。這一切有多少的潛臺詞,可以讓人去深思,去探索呀。我只能在沈默哀悼之後,喊出:天曷有極,我複何言!

  當天晚上半夜裏我難以入睡,舒賽50年前的往事,一幕一幕湧現到我的眼前來,那麼熱情活躍,那麼熱情坦率。忽然我又回憶起1949年再見時,無論她多麼熱情和活躍,在她的眼神中,我卻看到某些疲乏和憂傷。我忽然浮想聯翩,種種景象在我眼前展示開來:我仿佛看到在各種“運動”的批判會上,她正在嚴肅認真地為自己辯解,她絕不能讓她對党的忠誠,對革命的信心受到誤解,受到歪曲,受到侮蔑。我更仿佛看到她在那災難的1966年,林彪這個跳樑小丑,毀党毀國之際,她不惜生命、與之抗爭的情景。我看到她坦然地接受造反派的圍攻和挑戰,她勇敢地揭發林彪這些野心家的陰謀。她正在林彪一幫的法庭上義正辭嚴地辯論,駁斥,批判,抗爭。自然她的精神變得越來越偉大的過程中,身體卻變得越來越衰弱了,她面對死亡,義無反顧,為她的理想、正義,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而含笑獻身。

  一定是這樣的,我越想越相信。象她那樣的人,那樣的性格,在那樣的年代裏,只能是這樣,不可能是別樣的。因為她是一個懷著赤子之心的女共產黨人,她是一個真正的人。她雖然瘦死在黑暗的監獄角落裏,然而她的靈魂早已穿過獄牆,進入到人民的心中,她的精神已經昇華,與天相接,不知所止,這便是中國人民的正氣。這股正氣浩浩乎充塞於天地之間,一切邪惡都會被淹沒了。“四人幫”垮臺了,帶來了“三中全會”以後的新天地,帶來了中國人民的希望。

     舒賽有知,可以安息了。

 

 

   

 

  一個宣稱自己崇拜撒契爾夫人的女大學生,在聽了舒賽的故事後,抹着止不住的淚水,奮然疾書:“今天我仿佛才懂得,那些給人間輸送過光明與暖熱的人,就是站在缺少光明與溫暖的地底深處採掘火種的人。”

                                —— 摘自秦曉鷹《審判真理》

 

 

獻身虎穴勇搏虎,不畏龍威敢屠龍。

白玉無瑕為党碎,丹心一顆與民通。

豐碑猶在楚人口,壯志常存屈子風。

卅載沉冤昭雪日,挽歌動地哭女雄。

                             —— 劉真《悼舒賽》

 

 

  舒賽是一塊鋼,在和邪惡勢力的搏擊中閃射出來的火花,特別豔麗。她的事蹟應該記錄下來,傳之久遠。

                        —— 摘自馬識途書信

 

 

  我的事業雖無可記述,但我一生在舊社會及在黨內的遭遇,以及思想、品格的成長,未嘗不可作為我這一代女青年、女革命戰士的寫照。我雖無親生子女,卻有教養過的孩子。我願以之獻給他們,願他們從中能正確地認識我,且堅持不渝地趨向於我所鍾愛並為之而奮鬥的事業。

 

                                                          —— 摘自舒賽《自 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