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给年轻人说故事(上)

(2023-08-03 19:07:49) 下一个

 

因为事出有因,写罢了《员工要离职》一篇小文字觉意犹未尽,因为任何事物都有矛盾的两个方面;员工离职,固然有雇主的原因,但是否也有雇工的原因,于是,想给年青的雇工们说几句。

我已不是年轻人,但非常尊重年人;不为别的,因为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更何况我也曾年轻过。

今天年轻人的缺点,我都有过;而今天年轻人的优点,我几乎一点也没有;所以,我没有资格与年轻人谈经论道。但是,我没有资格,却有资历,因为经历就是资历,比年轻人早几十年来到这个世界上,多走了几段路,多摔过几个跟头,这就让我有资历。说白了,资历就是多了几个故事。

所以,就给年轻人说几个故事。

2007年1月的一天,在华盛顿一个地铁站口,有一位卖艺者,用小提琴拉着几支曲子,面前放着一个帽子,希望有人施舍他一些铜板。45分钟过去了,有1000人经过这里,有20人稍看了一眼,只有6人给了共32美元的钱币。可是,这个艺人是全国最出色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的约夏·贝尔,早几天在波士顿一个剧院,200美元一张的门票抢购一空。可今天没有了那个舞台,他一个小时只赚到了32美元的施舍。由是可见,人需要能力,但也需要平台,没有好的平台,再大的本事也难有辉煌。

青年朋友们,你们必须要“珍惜平台”。

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平台,毫无疑问,这个平台远不若微软,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属于你的平台,不是非常理想,但至少有个栖身之处。你真要成就自己,必须从小舞台开始,离开了平台,如同没有土壤,再好的种子,也不可开花结果。

明人陶宗仪《辍耕录》里有一个“奚奴温酒”的故事:“宋季,参政相公铉翁,於杭将求一容貌才艺兼全之妾。经旬余,未能惬意。忽有以奚奴者至,姿色固美。问其艺,则曰能温酒。左右皆失笑。公漫尔留试之,及执事,初甚热。次略寒,三次,微温。公方饮。既而每日并如初之第三次。公喜,遂纳焉。”这位叫奚奴的女孩子,就凭会温酒这一小小的技艺,赢得主人的嘱意,以致最后,“公死,囊橐皆为所有,因而巨富。”得到主人全部遗产,成为货真价实的大款。由是作者感慨道:“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士君子之学为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而不能至于当然之极者,视彼有间矣。”清人纪晓岚曾说:“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任何人,无论做什么工作,一定要专一而行,专注而攻,有了一技之长,努力在某一个方面哪怕某一个细节,能将自己成为他人难以替代的“专家”,则足以养家糊口,甚至可以成名成家。

青年朋友们,你们至少要“一事精致”

身处民营企业,的确是身在体制之外;但人生必须苦练内功这个道理,体制之内之外却是一致的。我们一定要牢记“一事精致,便能动人”的道理,以自己的思维与智慧,倾不懈的努力与追求,朝乾夕惕,玉汝尔成;有能力的多练几路拳脚,力之不逮者,从小处着手,不放弃,不浮躁,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某一方面,哪怕是擦桌子、煮咖啡,做到完美、做到极致;那么,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你就因为有一点别人不及的“技”而成就自己的辉煌,即使是在民营企业,到时能达“去留在我”之境,“我”便成了“自由人”。

  年轻人想做的事情太多,但忘记了人力之弗逮。人生千头万绪,若蜂筑新巢千丝万缕,如网求纲目。由是思之,人则何其渺小故大丈夫之处世,心要大,心藏千仞,海纳百川,心大方能容万物心宜小,心无旁骛,循序渐进,心小而能成事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半是斋主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_731' 的评论 : 已发。谢谢。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作者先生,在哪里才能读到您的另外一篇作品“员工要离职" ?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是也,醒世恒言。关注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