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中)

(2023-06-03 17:20:40) 下一个

 

所以说,中西医没有结合,只有配合,各自利用己之所长,双剑联合,共同对病邪。一般来说,西医长于治标而救急,中医长于治本而固原。二者路不同,但殊途同归,目的都是治病救人

再回过头来,说此次新冠肺炎,为什么武断地说不可能有100%治愈率,当然也不否认对方所言这100%是造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100%治愈之患者中,绝对没有急症病人。试想,在这次大疫之中,武汉医院的院士、教授、院长都有数人因此不幸逝世。如果要说救治条件,他们无疑是武汉市最好的了,可依然让死神夺去性命。可见,对于新冠状病毒的重症者,目前我们真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能够对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让我产生这样的判断。

什么原因,目前中国的中医药现状。可以说是“世乏良医,世无良药”。

中医被迫折腾了100余年,幸存的一代二代名医已全部作古,第三代第代名医也寥若晨星,邓铁涛先生的驾鹤西去,标志着当代中医第三代的大师所剩无几。中医不同于西医,不是靠学就能够培养出来的,简言之,中医是临床的医术,而不是理论的医术,失去了父子师徒口身相传,中医出大师,乎不可能。比如说中医之切脉,全凭心灵揣摩,可意会不可言传,不是在课堂上讲得清楚明白的。“浮脉法天,泛泛在上,如水漂木”,老师说得再形象,也说不出“浮脉”的脉象,只有跟着老师去临床把脉,老师告诉你,这脉右寸洪大,左尺滑,你再去把脉感受。而且,不是心智灵动,有悟性的,跟着老师看也未必能完全领会。儿时常听父辈谈论,某人的某徒弟悟性太差,难为良医云云。倒是我还真是受过父辈的夸奖,认为我悟性极好,堪可造就,惜乎时代的阴差阳错,让我最终入了师范。

说一个最常见的现象,诸位可以多留意观察,以见我言之不谬。电视节目中,常有所谓名医论道,并当场为人切脉,可一多半的名医切脉,是右手切右手,手切左手,这真是说华罗庚计算1+1=3的荒唐。姑且不论你切脉功夫怎样,切脉必须是左手切右手,右手切左手,这是根本不可更改的铁律,因为不这样,不只是三部九候把握不准,更重要的是对脉搏跳动的浮沉迟数把握不准,如此号脉,还台直播中煞有介事地糊弄百姓,所以我固执地认为现在是“世中医”。

其次,诸位不懂中医,你看今日中医的处方,几乎没有几个规范的,方子上的中药排列,参差不齐,想到那一味,写上那一味,一看处方,根本看不出开的是什么方剂。用我父亲当年的话说,是“乱对章”。什么意思?处方没有章法,胡乱排列,不识君臣佐使,汤头方剂。过去的中医,包括今天我的处方一定要有章法,让内行一看,就知道中规中矩。犹忆当年我还只有十多岁,病家拿了我开的处方去药店抓药,药店老板要问一句,你这是个老医师开的处方?为什么,不管药方开得合理不合理,首先这章法严谨,合乎范式!曾经问过中医学院毕业的学生,他们老师上课,讲了开处方的规矩没有,大家都一头茫然,竟不知处方也有规范。为什么父辈们把这种做法叫“乱对章”,意思就是说处方者没有成竹在胸,下笔之前,根本没想到要开什么方剂,想到一位列出一位,这样就自然是杂乱无章了。

还有,今天中医处方,一个方子,动辄二三十位药,曾且见过一个处方,竟然开了64位药,不知道要用什么东西来煮。看完处方,我恁是没看出来是治什么病。读者诸君不懂中医,我只明确告诉你,一处方,再多也不能超过13药,一般是8至11药为合理。开到一二十味药,我的父亲对此也有专门称谓,叫做“牛药郎中”,意思说这不是为人看病的医生,而是治牛治马的兽医。牛马体,兽医用药,常是二三十味一大筐,人非牛马,怎么能如此开药,造成这种原因是什么,庸医也。因为一个症状,如咳嗽,书上可治咳嗽的主药至少有好几十味,因为医术不精,解读不准,就不可能选择“完全必要”条件的药物,反正治咳的,记上一位就写一味,殊不知这样的大杂烩,很难收到满意的效果。因为中药疾病有一个很大的诀窍,就是药物的配任非常重要。有时候,名医处方,只是在别人的处方上加减一味二味,甚至改下某味药份量,效果完全不一样。一处方,数十位中药,互相之间,其药性相生相抵者,全部混合为一剂,如此治病,病能愈。有时,我对朋友说,大凡一个处方的药物超过十三位,为安全起见,至少为效果见,最好别服。

中医现状如此,而中药的现状更是糟糕,说“世中医”,也许过激了些,说“世无中药”,绝对没有说错。

说“世无中药”,首先是药材的不地道,由于科技的发达,以至于材造假,有时连行家也看不出真伪,尤其是名贵药材,更是无限地增加了人们牟利的智商,这个问题先不说。尽管过去社会上也有诸多造假,但药材一般不作假,我们的祖先认为,药是治病的,食物是活命的,人命关天,故药材和食品不可造假。中药药材,要讲产地,讲生长期,讲采摘时间,讲依法泡制。这些环节,一个不可缺失。可如今是全部沦陷,所有古法全部抛弃。比如红花,正宗产地在西藏,青海、四川的高原地位也属于红花产地,可现在到处人工种植红花,这样的红花就是吃也没有多少效果。人参产地在关外,但是关内种人参,尤其是愈接近长江,生长愈快,这样的人参,绝对不如萝卜。过去老中医开处方,当归叫秦归,为什么,产于秦地方为正宗;花粉叫湘花粉当然是湖南为正宗。浙贝与川贝,都是贝母,但浙江产的贝母与四川产的贝母药性大不相同。简言之,小孩性肺炎,中医叫夹胸症,必用尖贝,若用浙贝,基本无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