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说一回生老病死

(2023-04-26 20:11:11) 下一个

这话说了好几回了,只因为人生就是生老病死;今天再一次来说道,是因为芸芸众生,似乎很难正确理解生老病死。

2019年,称“自然疗法大师”鼓吹“断食排毒养生”的专家,51岁林海峰不幸病故,“长寿专家组营养专家”如此英年早逝真应该我们认真地去思考。当然,意外去世的还有很多,如舞蹈家陶金36岁走了;天天教早操的马华36岁走了;向佛的陈晓旭42岁走了;歌手姚贝娜30多岁走了说笑话的侯耀文50多岁走了。之所以举岀这些名人,是因为他们从事的都是公认有益于健康长寿的职业。尽管跳舞唱歌锻炼的确有益健康长寿,但并非是绝对的,都是因时因地因人因情而发生变化的。

自古以来,健康长寿是普遍推崇向往的,而养生延年是人们期望追求的;这都没有错,错在我们过分地追求,物极必反,走进了误区,忽略了生命里真正价值的规律

今天,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追求养生,向往长寿是非常正常的;只是,电视网络,养生讲座,道听途说,捕风捉影,让人越听越迷茫;乃至邯郸学步,适得其反。每个专家有不同的说法,就算专家说的对,但也只是相对的;世界上任何一种生活习惯,任何一种食品药品,再好也有副作用,因为万事皆阴阳,“一阴一阳谓之道”;宇宙中不存在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东西。

比如说睡觉吧,四位专家会有四种权威的科学结论,仰着睡伤肺,俯着睡伤胃,右侧着睡伤肝,左侧着睡伤心;请问,我应该怎样睡?坐着睡还是站着睡,抑或挂在墙上睡?要我这“专家”说,不失眠上床就呼呼大睡才是最好的,全不在于什么睡姿。

再说体检吧,许多老人视体验比天大,尤其是不能容忍任何不良指标;但事实是,人老了,身体健康指标有问题才是正常的,一辆车开了几十年,零件有磨损,常态也。很多老人有一个错误观点,总是在追求身体健康,这是一种病态的思维,因为人之老矣,怎么能完全健康,只能是平稳。固然,的确有的老人身体健康着,但这样的长寿老人,只是凤毛麟角;我们众生都是可望不可及的。许多老的不健康,恰恰在于过度讲究健康;人生务必要明白,天下有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衰老岂能抗?平稳可以求,如是而已矣。

况且这健康与长寿也不是划等号的,常言道柏木桶熬不过破瓦罐,小心驶得万年船。什么意思?天天病,救了命;在生活中常看到天天吃药的说不定活得比健壮的人久长些古人云,巧不离乎规矩,而实不泥乎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死守规矩便没有了生气。在宇宙规律的范畴之下,灵活机动能使生命更多彩多姿,有何不可?圣人云:“随心所欲而不逾矩”,随心所欲者,顺其自然也;不逾矩者,一切皆有度也,不放肆不忘乎所,再自由也有界限,再放肆也有幅度。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根本原则,就是要合乎大道;大道者,阴阳互济、阴阳相生也。纯阴不生,纯阳不长,太过不及,终为病矣。

有时候我总是在想,假设上天额定我活八十年,如果我天天注重养生,夜夜思考长寿,想吃的美食不吃,不愿运动而强迫锻炼,有谁能确保我可以多活八年十年?如果不确定阎王爷一定能为我更改生死薄,我这苦不是白吃了么?说句实话,如果一切按照养生的规矩活着,即使真能多活一年半载,我也不想;我宁愿天天随心所欲地活着,这样才自在愉悦。为了多活一年半载,成天看着肘子苦咽萝卜,还要傻乎乎地去跑去舞,弄的个汗流夹背,委实是不合算。

当然,我这好吃肥肉又不想动的毛病,绝对不是好习惯,但这是我的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活法,比如有的人就是不想吃肥肉,就是想动一动,也就不应该强迫自己。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原则,按自己的喜好去生活,不要过度强迫自己,顺其自然,安享天年。

当然,并不是说不需要养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条条大道通罗马,每一种养生方式都是好的。然而,最好的养生是要具有良好的心境,老祖宗早就说过,“仁者寿,德者寿”重要的话说过了千万遍,可没有多少人相信,当然不是说没人信,而是信不了;因为人天生就是自私自利的,在物欲的引诱下,难保“禅心铁定”,真正地淡泊名利。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关键是要能宁静自在,从容淡定,这是需要修养和定力的。许多人都认为自己淡泊名利,其实只是口头而不在心里。每日里总看到一些老人拦婚车占座位,制造噪音践踏公共次序,这种心态怎能养生而致长寿?我的人生是不成功的,但我从不怨天尤人,原因在于我技不如人;但是唯独养心一件事,世人多不如我。朋友都知道我有许多生活陋习,但我的身体健康还算过得去,于是总是调侃说我学了中医知道调养,我也总是一笑了之,因为如果我否定,朋友又会不信,何必多费口舌。生活陋习多又老不悔改,身体还没散架,无他,老夫心境可也。这种修心之道,大言不惭地说,老夫差不多已是炉火纯青了。

衷心祝愿天下老年朋友安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愿闻其详是如何的“ 炉火纯青”:)
回复 悄悄话 Pursue a simple life, do not rush around to achieve thing beyond themselves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追求完美,学会接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半是斋,很有禅意,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同感。
FarmRoad 回复 悄悄话 生死有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