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一年在北京的春节

(2024-02-10 11:53:55) 下一个

    龙年到了,可惜自己一家人远在海外,不能享受与大家族团圆的乐趣或者”痛苦”。数算起来,自从上大学离开家乡之后,仅在家过了三个春节,和这个传统渐行渐远。

    大学的第一年,归心似箭,“千万里,我一定要回到这个家”。(六十个小时的回家路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34/202302/19974.html)

    大学的第二年,不再眷恋家乡,一个人孤独的在北京过了一个寒假。(在北京的寒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34/202303/12487.html

    大学的第三年,一个人不好玩,便发动分散在外地上学的中学友人们别回家过年,让我们一起体验异地过年的感觉。于是大三那年当寒假开始,春节将至的时候,几位友人便从各地汇聚到北京,与在北京上学的同学汇合。当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由:上新东方。

   下了从合肥到北京的火车,换了地铁,再坐375。这次是到北航,S同学那里借宿一个寒假。当年北航的寝室住宿条件挺差的,一个房间可以有八个人。这里刚考试完,就像打过仗一样,满地都是纸,不要的书和笔记本。友人宿舍里大家忙着收拾回家,黑洞洞的房间里唯一的亮点就是同学床边贴的酒井法子的巨大海报。那大大的眼睛,就像黑夜里的令人心动的光。

   下面几天在上海E同学到了,然后是从成都长途奔来的C同学,还带着她的男朋友,等等… 。北京的同学们很热情,把我们安排在男女宿舍之后,推迟回家,陪着我们在周围走动,熟悉环境,不至于在过年的时候像我去年一样找不到吃的。

当时大家都是大三,面临着大四的选择。我虽然还有大五,但是宜早不宜晚的。出国留学也算一个选项,所以考考托福GRE之类是必须的。开始上课后,大家早出晚归,每天大家各自到教室,他们去托福,我去GRE。 下课后就聚在一起。可惜四川重庆的人在一起,一定会做的事就是搓麻将。不记得是谁,但相聚不久就搬出一副沉甸甸的麻将,于是该背的单词和作业变成了桌子上的幺鸡,二筒和三条。我是异类,从来不打,只在边上看。看着他们“血战到底”,我试图努力地记着红宝书里面的单词。当时,我的一个大学Z同学无处投靠,只好跟着我住在北航,与我们一帮说四川话的人在一起。每次晚上他都很晚从自习回来, 像在科大一样。他对我们这一群人很无语,不知道是看不惯我们大声喧哗搓麻将,还是看不惯女生那么晚混还在男生宿舍里。

    我的中学友人老乡朋友们更是从来没有见过那种“不怕死的上科大”一样的学习阵仗,只能张大眼睛一个劲儿的称奇。这些人终于有一天想起要振奋起来,觉得对不起几千块钱的听课证,晚上要去找个教室自习。北方寒冷的夜里,我们穿过黑洞洞的北航校园去找教室。到处都是宏大单调雷同的俄式教学楼。据北京的同学说,修成这个样子是比较方便打仗。这样的布局特别适合在巷战里面防守,所以周围的高校都这样。可惜这也守不住人心,教室里都是“为出国而读书”的新东方人。可惜这些没有经历过自习的同学们,才坐下来就感觉凳子上面有刺。几分钟便开始动起来,然后就坐不住,往外面跑去找夜宵了,搞得我也不能专心十分心焦。

【上自习的典型科大学生】

    距除夕的时间越来越近,留在北京的同学也越来越少。北航S同学在打了最后几盘星际争霸后奔向了火车站。过年,真的就中国的最大的势阱,真要有无比的能量才能抗拒住。

    2002年的春节算是特别,大年初三就是情人节,我们这样一群男男女女的好朋友能在一起过这个双节也是挺有意思的。北京服装学院的X同学也没有回家,一直做模特排练-----为了胡兵的情人节那天的演唱会。托她的福,我们都得到一张免费的演唱会门票。那天下午来到工体,时间还早,先去附近麦当劳买了甜筒,还记得是价钱是两个一元的钢镚。又便宜又好吃。

    这是我第一次听演唱会。胡兵个人的第一次演唱会,情人节也是他的生日,总之特别的特别。他的出场是吊在一根绳子上飞出来的,有点意思。虽然不追星,我们也知道他的一些八卦,以为今天他要向某某八卦里另外一位看上去跟他很配的超级模特表白。可是全场都没有提到她的名字。中场,胡向观众致谢讲话的时候,可以看出来他真是十分激动,把他自己都感动哭了,声音都变形了,说了些莫名其妙的话。为他友情演出的是当年大红大紫的本土歌星陈琳。她出场的时候全场雷动,似乎场内都是她的粉丝,比来看胡的还要多一些。“爱就爱了”,陈琳在台上又跳又唱,很是热闹。我们其实是来看自己的同学的的。胡兵是模特,所以演唱会上有fashion show的环节。终于,我们这位X同学做为模特上台了,看着自己从小就认识的小伙伴在那么大的舞台上,我们特别激动,其实我们是她的粉丝团而已。她身材小学的时候就特别好,当时就感觉她会是一个好的模特。

    弹指一挥间,我们似乎都回不去那个老家的春节了。成都的C同学就留在成都了,跟她的男朋友happily thereafter。上海的E同学去了南方最前沿的城市,先是在Walmart,然后Home Depot现在Amazon,为了美国人民能够买上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不断地努力奋斗。北航的S同学从国外回去了先去奔驰造车,后来又去恒大造车,兼代卖房子,目前正在为小米电车而努力。我那位看不惯打麻将的大学Z同学, 后来他居然和我另一位中学同学成了情敌,是的, 世界就是那么小。Z同学现在美国名校当教授,每年funding拿到手软。胡兵依然那么帅,仍做模特。陈琳那一年从楼上一跃而下,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酒井法子,我以为你要开喝了呢:)都忘了这个人了:)我也去过新东方,我老师在那讲课,让我蹭听。这里有好多信息啊,我都记不起来了,陈琳使了?我早把她忘到九霄云外了,就记得胡兵真帅,现在还帅:)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感叹生错地方了吧,如果生在漂亮国的话,洋语就是你的母语,就不会考特考鸡又在准母国生存了25年以后,洋语还是不达标。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to the U.S in 1999. And I've never been missing the Chinese New Year I had before, not even once. I forget it entirely. Can't believe the dorms in 2002 were the same as we had in 1992 in NJU. It was horrible retrospectively thinking: so many people, so many roaches, no shower, no private bathroom. I remember in PKU the roaches would leave so much many droppings on the top bunk, it was like covered by black flak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