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國總統選舉:一人一票雖好也很致命

(2024-08-08 23:30:06) 下一个

夏日炎炎,心情大好。

圍繞2024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暗殺事件,搭班萬斯;到拜登退選,哈里斯出山搭班,國際賭盤的美分漲跌,一會兒川普漲了多少美分,一會兒哈里斯又領先川普多少,起起伏伏,漲漲跌跌。真的很好玩。

其實,在我看來,美國總統大選,都是黨派之爭,面子之爭,候選人無非是政黨的一個棋子而已。

你說民主黨也好,共和黨也罷,還是其他什麼政黨,一人一票選舉制度,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原因很簡單:精英和貧民的想法,永遠走不到一起的。

先說精英是怎麼回事:
我理解,美國的精英是一群權貴階層(包括下野的政治人物和家族,如奧巴馬、小布什家族、佩洛西、舒墨、麥康奈爾等資深議員);世襲有錢貴族;華爾街大牌投資人(如索羅斯和巴菲特等);現任的國會眾議員參議員;聯邦和洲一級司法機構的檢查長和大法官;大學教授;大公司CEO和高管,和眾多的高級打工的中產階層。

說到這幫人的總數,我估計充其量不會超過1000萬人。

區區1000萬人,與美國3億多總人口相比不過3%左右。但這些人可是意見領袖,絕非等閒之輩。他們絕對是美國的人上人。有能量,有影響力,更有號召力。

他們知道美國是怎麼回事,自己又是怎麼回事,以及選擇誰可以代表自己的利益,未來國家好,自己還過得舒服。絕對是想法,有訴求,有盤算,知道美國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的一群人。

很多人說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是美國民主和自由的定海神針,而我要說,正是因為有了一批美國的上流社會的精英,他們的殫精竭慮,以及求同存異的精神,才是美國社會真正的決定性力量。

不誇張地說,美國之所以走到今天,離不開這批精英的貢獻。他們以全局的高度,一方面默默盯著和監督行政團隊的管治表現;一方面,通過法律和其他鉗製方式,適時調整著美國的大方向。確保美國不會偏離航向。比如確保美元霸權的一系列全球霸權行為(軍事和外交)以及維護世界秩序;

你像這次的拜登突然宣佈退選,哈里斯倉促上位搭班;以及川普強勢出擊,都是兩黨政治力量在後面掌控大局的結果。

儘管美國精英屬於少數,但他們有錢,有資源,有號召力。他們可以搭建舞台,忽悠貧民,影響民意,在國家前途和執政黨利益上尋求到走鋼絲一樣的平衡。這是精英們的大本事。幾十年都是這樣。我想,全世界民選國家的精英,大同小異,玩法都差不多的。

但精英也有精英的鬱悶。比如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很多時候,會受到佔人口總數大比例的貧民的強大挑戰。

美國歷來有所謂的“藍領和紅脖子”的稱呼,還有搖擺州之說。我相信,搖擺州之所以搖擺,一定是大量的藍領和紅脖子,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夠照顧到他們的利益的搖擺。

這自然是精英們面對一人一票制度的選舉結果的一個致命問題。我看是一個好大的問題。

至少目前,我看不到精英們如何找到一條好的平衡之道。

就說川普這個人。

無論出身,還是教育背景,川普100%屬於美國的精英分子。作為商人出身的政治素人,2016年竟然鬼使神差地戰勝了老牌的資深外交家希拉里,成為商人總統,令很多人預料不到。這也只有在美國,才有發生這樣的選舉神話。

而作為民主黨的希拉里,絕對是上流社會的精英,而且有多年的從政經驗。她絕對認為當年自己是“陰溝裡翻船”,煮熟的鴨子飛了。估計她至今也沒有想明白,當年怎麼會輸給川普。

可以想象,作為老牌的民主黨,當年面對競選失敗,是如何情以何堪。這足以說明,一人一票制度,勝算幾何,很大程度取決於人數眾多的普通選民選票,而非精英階層的選票。這是一個無法迴避的殘酷事實。

如果我的這些分析,還算靠譜,那民主黨的過往的“輕敵”的玩法,以及他們今天吸收過往的教訓,努力尋求在精英和貧民之間的平衡玩法,就很好理解。

再說貧民的樸素想法。

與精英很大不同,貧民沒有“既要又要還要”的訴求,他們只要眼前的利益能夠滿足到就行。這倒是真的。

你說貧民有什麼樸素的問題?不就是:

生活的問題。
比如就業;比如收入;比如福利(不勞而獲);比如醫療。
自由的問題。
比如可以罵娘(言論自由);可以玩抖音(Tik Tok);墮胎;可以按自己的方式生活(抽大麻和吸毒)。

就說貧民談論的最多的走線問題。
我看到美國的保守派報紙,都是大篇幅抨擊拜登的邊境非法移民的不作為行為。不要說精英很頭痛這種鬼事,我們局外人士都知道,拜登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做。

原因很簡單:精英反對的,一定是貧民喜歡的。更是一人一票選民認可的。

我相信,走線的人,在美國或多或少都有親戚和朋友,很少人會瞎子摸象,舉目無親,跑到美國從零開始打拼的。

你說福建人也好,廣東人也罷,還是其他國家的什麼地方人,一個幫一個,一個帶一個,美國的移民國家屬性,不就是這樣來的嗎?

而拜登、哈里斯政府願意放任走線,放任非法移民,我相信民主黨的做法,絕對是一石兩鳥:既為選舉考量,也為美國的未來勞動力的戰略考慮。也許這就是民主黨認為的既為選舉,也兼顧到國家需要的一種平衡之術。

我覺得,拜登政府的一系列公共政策的制定,還是很厲害的。比如對於先來美國發展,加入美國國籍的親朋好友;吸食大麻的自由權;以及允許年輕人墮胎的權利,等等,你說他們會投誰?不言而喻。

我不知高傲的美國選民,是否看到了美國的這些尖銳的短板問題。還是繼續視而不見,過著自己的歲月靜好的“月月光”的好日子(據說美國國民的福利是世界上最好的)。

我只是覺得,一人一票的選舉製度,可能存在著很大的致命性問題:“千呼萬喚始出來”。最終選舉出來的總統,也許是大眾喜歡的,但不一定是美國作為世界老大需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Billzhou的文章真是幽默風趣,看得我捧腹大笑。對於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詳細分析,讓我在夏日炎炎的天氣中也感到心情大好。期待看到更多有趣的文章!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向以前的日本学习,交税多少才有投票权。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民主选举有无数问题,不同国家设计了许多不同的方案。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办法是好的方案。归根结底,那是人性的问题。只有一个结论没有人能否定,那就是有选举比没有好。

民主是最好的体制,没有之一。民主不是好体制,你可以发现民主体制无数问题。但任何其他体制的问题要严重无数倍。

Trump习近平普定霍梅尼之类说他们能有更好的方案,但无一例外他们所说的东西都已经在历史上证明是祸国殃民的。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FoundingFathers应该考虑到了这些。其一,总统大选是用Electoral College,不是直接选举票数。但总统只是行政机关。 其二,立法是参议院和众议院。好在还有这些机制平衡下
道霖沙 回复 悄悄话 计票时应该乘以个人缴税数量的权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