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和平:從來都是“不打不相識”

(2024-02-19 05:10:55) 下一个

有人說,和平從來不是談下來的。99%是打下來的。
地位也不是吹出來的,更是靠實力拼出來的。
我非常認同這個說法。

中國有句老話“不打不相識”。裡面的“打”和“識”,其實學問很深,富含相當的哲理:

就說“打”。我認為,至少有三個意思:

一是誰也不服誰,彼此相處半天,都覺得自己行,都想分多一杯羹,唯有交下手,分出一個高低,才可能真正決出輸贏。你看看非洲草原上的動物的和諧相處,便知人類是怎麼回事。

二是過招之後,對自己可以實事求是,一分為二,對競爭對手更能看得客觀而全面。今後自己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定位,便能一清二楚,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三是“打”的根本,是為了“不打”,“打”是為了更大的利益。“不打”也是為了根本的利益。世上從來都是“打”出地盤,打出天下。所謂“和氣生財”,都是打不贏或擔心打了以後,反而丟掉老本的權宜之計。

再說“識”。我認為,也有三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
“打”了以後,才會分出高低,贏的一方才可能定下基本規矩。一次世界大戰是這樣,二次大戰也是這樣,即便今天再次發生熱戰,我看也逃不出這個遊戲框框。

看看當年一次世界大戰是怎麼發生的?再看看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希特勒,日本軍國主義為什麼雄心勃勃,自信爆滿,要染指整個歐洲和亞洲?說到底,是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都希望打仗,打仗或有機會發達,搶佔地盤;打仗才有機會過上更好的生活。

第二個層面。
“打”了以後,才可能“識”相,所謂“心悅誠服”,甘拜下風。你說對話,外交,恐嚇,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虛晃一槍,其實都是手段,只有真正過招交手一次,大家都有痛處,才可能檢驗出自己的真實實力。

你說當年英國與阿根廷,圍繞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一場流血戰役,到今天,我相信英阿之間,都知道對方是怎麼回事。

第三個層面。
“打”可能是一種自我檢驗的試探方式。很多事情,自己把自己說到嗨,說到心花怒放,當然是好事,可以提振自信心,凝聚共識;但也會出現問題,因為不知自己到底如何,心裡還是沒底,還是有些後怕。只有主動“打”一下,試探一下,才可檢驗自己的真正實力,知道自己幾斤幾兩。

這種“識”,當然是審慎的,明智的做法。
“不打不相識”,打了才知怎麼回事。

就說這兩年我們眼前發生的真實事件:

先看俄烏戰爭。
普京為什麼要打烏克蘭?

我覺得,還是烏克蘭政權的玩法,已經超越了俄羅斯的意識形態,影響到普京的統治。換做其他人做總統,可能都會這麼做,只是普京口頭警告沒用,最後或來硬的。估計普京只想教訓下對手,便想收場了結。沒想人家不“識相”,硬是跟他抗到底,才搞到今天這個尷尬的局面。

當然,烏克蘭敢打,也是有眾多大哥的撐腰,這恐怕也是普京沒有想到的。“唇亡齒寒”,好像都懂這個道理。

我估計,普京這一仗打下來,也許進一步鞏固他個人的統治;也許把烏克蘭打進了歐盟和北約也說不定;也許倒逼普京做些內部改革也是有可能。至於“打”得好與不好,相信也是見仁見智。

客觀講,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個國家,彼此靠得這麼近,一邊是威權統治,一邊是相對開放,“人往高處走”,國民都想過好日子,你說普京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也就能理解他為什麼要“打”了。

再說以哈軍事衝突。
很多人不解,哈馬斯為什麼要幹這一票?感覺有點得不償失。衝突搞了四個多月,加沙打成百孔千瘡,哈馬斯自己也死傷無數,居民慘不忍睹,原來的小日子風光不再,這是何苦來著?

最近我還聽到法廣新聞披露,說聯合國近東工程處,因為這場哈以衝突,很多聯合國工作人員因為哈馬斯的屁事而惹火上身,真的假的我不知道。

但事實是:
很多聯合國的辦事人員因此被炒魷魚,聯合國的名聲威風掃地,美國還宣佈永久停止近東援助資金。這又是唱得哪一出?

看來,以色列的內塔尼亞胡戰時內閣,是統一了意志,打是肯定的,哪怕付出再大的代價,排除萬難,也要剷除哈馬斯。

看眼下架勢,以色列恐怕是要繼續打下去,打到底,不把哈馬斯打趴下不會罷休了,比如最近還要大舉進攻哈馬斯控制的最大的城市——納法。

我看哈馬斯也是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拿出渾身解數,甚至以人質為盾牌,拼死抵抗以色列的進攻。但感覺以色列的“打”字訣,也是吃了秤砣,誰的話都不聽,這足以證明以色列是個“此仇不報非君子”的狠角色國家。相信這場戰役下來,以色列也令世界領教了輕惹以色列的代價。

最後聊下胡塞武裝的紅海鬧事。

我相信,如果胡塞武裝不搞這單屁事,可能沒人知道紅海附近還有個也門的窮國。也許胡塞武裝真的是窮瘋了。這回“收人錢財,替人消災”。

否則,你很難理解胡塞武裝為什麼要這麼幹?這不明擺著以卵擊石?不過,胡塞還真的搞出了一點名堂。我看很多民主國家的商船都被迫繞道走,搞到海運價格暴漲,國際貿易混亂,也許這是人家希望看到的。

這些天,我還聽到新聞裡說,美國又擊落了幾架胡塞武裝的無人機,感覺像“打炮打蚊子,有點划不來”。我看國際社會都在看美國人的笑話。

如果美國人“打”胡塞的行為,不能令到胡塞“識相”而主動退出,那是無效的。看來,美國人真的要學習以色列的決絕做法,徹底把胡塞打趴下,打到胡塞“識相”而從此規規矩矩,不再為他人作嫁衣裳。

感覺今日世界,好多事情,唯有“不打不相識”。只有打一打,可能讓很多虛虛假假的事情,浮出水面,徹底暴露原形,恢復其本來面目。“打一打”興許是好事。

就像中國老話說的“該來的一定會來”,也迴避不了的。俄烏戰爭是這樣,以哈衝突是這樣,東北亞局勢,紅海危機更是如此。我們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您說的好形象。
pig_1971 回复 悄悄话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思维宽广,文笔生动!我再总结一下:这叫“相杀相爱”。看美国和日本,埃及和以色列,法国和德国,中国和越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