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宗教和信念完全兩碼事

(2023-08-02 22:18:02) 下一个

宗教與信念其實完全兩碼事。

一句話,人類可以沒有宗教,但不能沒有信念。

說說我的看法和觀點。

先說宗教。

20年前,當我在內地經商的時候,認識了好幾位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多半都是中產階級。在他們當中,有讀過書的賺到錢的老闆,大牌醫生、大學教授,中學特級教師、有錢人的全職太太以及有點本事的工程師,有基督教徒,佛教徒(吃齋念佛人士),也有回教徒。感覺他們對信奉的宗教真的很虔誠。時常在我面前,大談信仰宗教的好處,以及他們對天堂和地獄的看法。

我曾經好多個週日,受朋友的邀約,觀摩過一些有模有樣的禮拜禱告活動,聽著牧師的分享,以及他們對神的崇敬心情,特別是最後跟著管風琴的音樂聲,大家高唱宗教歌曲時的那個現場氣氛,儀式感真的很棒。

我也去過土耳其伊斯坦博爾的清真寺,參加過伊斯蘭教的齋月活動,氣氛也是異常的好,那種靜謐和神秘感,令人真的有升華的感覺,一個小時出來,我對伊斯蘭民族為何如此不怕死,可以為了自己的信仰捐出身體的豪邁,有了新的認識。

我還和朋友去過很有名的佛教齋堂,吃過非常健康的素食,並聆聽過寺廟主持居士對佛法的哲學思考,講得都非常好。平日裡,我也翻看一些佛教的書籍,更在閒暇之餘,會主動聆聽一些高僧大師的講經說法,覺得他們的學問真的很好,造詣的確很深。

但這些宗教的經歷,一直都沒能提振我對神的嚮往和熱愛之情,以及對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神的指引而徹底折服,倒是非常熱愛自己的父母以及自己的孩子,經常回味父母曾經說給自己的那些話,以及孩子們給爸爸的真誠祝福。在我心裡,父母和孩子們的話,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他們是我心中至高無上的神。

所以,過去的20多年的內地生活,包括來香港的這13年,我的圈子裡雖然不少宗教界朋友,尤其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朋友,他們都邀請我不下10餘次去教會參加禮拜,我都未能下決心加盟教會,感覺自己的大腦是否頑固不化,死腦筋一個。而對於父母和孩子們,我卻是很有興趣的。

老實說,我對信仰宗教的人歷來都是肅然起敬的,原因是他們的信仰,客觀上成為社會和諧的一個有生力量,政府不用花錢就能為城市帶來安定的一群人,這是我尊重他們的地方。我敢斷定,信仰宗教的人幹壞事的比例,一定低過不信宗教的人的。原因很簡單:宗教徒有神的約束以及精神禁錮,做事之前,會顧及神的忠告和看法,這多少幫到了我們的政府的社會管理的。聽說印度社會就信奉印度教,普及因果輪迴說法,使得很多國民老老實實做人做事,希望下輩子有機會做人上人。這無疑是宗教的作用。

我自己也許屬於非常少的另類之人。是那種不似宗教徒,勝似宗教徒的一種人。我自走入社會至今40多年,應該沒有做過任何壞事,也深惡痛絕幹壞事的人。

我認可人類的公共價值,比如公平正義,讀書有用論,具有同情心、慈悲、行善,反對以大欺小,以強欺弱,人與人之間應有秩序和規矩等。

在我這麼多年對宗教的理解,我感覺宗教是神,是人類的安慰劑,有人需要,也有人不需要,比如像我這樣的人,我有自己的安慰劑,以及自己認可的精神指引,包括對大千世界,我自己認為正確的獨特看法。

再說信念。

過往的20年,我沒有加入任何宗教組織,屬於一個比較另類的無神論者,但我對事物卻有很強的信念的。

這反映在:

一是做人方面的信念。

首先,在父母面前,做人要真實。我從來都是畢恭畢敬的,父母跟我說什麼,哪怕觀念不同,我都不會當面反駁,只要父母說痛快了就好。原因是他們是我的父母。父母不可更改。中國古人說對父母要孝順,我算做到了“順”,但是否“孝”就見仁見智,有人以金錢多少衡量,有人與父母在一起的時間計算,我是兩樣都沒做到。但我在歷經人生很多事後,我就認為:父母是天下最無私的;“眼淚往下流”,“可憐天下父母心”是真的。

聽說“可憐天下父母心”這句話,是慈禧太后說的。估計慈禧是個孝順的女兒,便能說出她嫁給咸豐以後,自己做了母親,到後來垂簾聽政以來的唯一真誠的話。不然,不會有如此的為人之母的深刻體驗。看她對同治和光緒皇帝的方式完全兩樣,便知她的信念是很傳統的。因為同治是她的兒子。而光緒不是。這跟她是否宗教徒沒有關係。

然後,在朋友面前,做人要真我。我覺得中國一句老話說得非常到位“話不投機半句多”。如果十分投緣,朋友之間,有共同的語言,一定是開心愉悅暢所欲言的,好朋友是一輩子的事,沒有必要藏著掖著,某些事情,好朋友甚至比太太還重要。說不到一起的朋友,最好少一些來往,沒有必要委屈自己沒有意思。所以,我很認可閨蜜之說。當然是同性,而非異性。

婚姻也是一樣,如果你一開始就堅定從一而終的信念,便有底線抵制很多形形色色的誘惑,絕對不會考慮和自己的原配分手的事情,哪怕你曾經做過成龍犯過錯的事。但我感覺很多華人女人做不到,原因是她們的信念不夠堅定。因為信念,很多女人的婚姻都出了問題。這和她是否宗教徒也沒有關係。

第三,在生意夥伴方面,做人要講信用。我還是比較在乎誠信原則的,有這條作為打交道的基礎,什麼事情都好辦,只要不虧就行。我非常認可廣東商人賺錢的遊戲規則——只看自己的這本賬,從來不看別人的那本賬。自己覺得可以做,對方有信用,生意就是長久的。

我很認可福建人與福建人之間的口頭信用,真的有“借錢不打欠條”的事情,這種做人的信念,福建人都視為做人的最高的信用價值。這和他們是否宗教徒更沒有任何關係。

二是做事方面的信念。

首先,做事要實在,程序還是要走,不能投機取巧搞什麼變通,也許變通讓你贏一次,但不會總是你贏。大家都講規矩,唯獨你彎道超車,做最後的集成,很難說你可以成為永遠贏家。以前大學期間,很多老師都會跟我們說,“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原來論文都是抄來的,國內這樣玩可以,到國際上跟人家打交道,這套玩法就不行了。說到底,還是缺乏做事的信念。什麼都是實用主義哲學,只要贏就行。

我不知AI和WhatGTP是否有做事的信念,我相信一定有的。如果它一直給人提供垃圾,不能幫到人家得到比較精確的資料,未來就很難取代大腦操作,早晚要淘汰的。AI和ChatGPT靠系統賺錢,靠大數據集成和演算的能耐賺錢,這應該就是它的工作信念。

然後,做事既要講過程,更好看效果。把握好過程,是確保效果不出意外的必要手段,而過程的實現,又有賴於對信念的執著,堅定信念,做事時便不會患得患失,瞻前顧後,效果自然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我說一個鮮活的事例:

我過往商圈的一位好朋友,大家喝酒時說過的一件事:說他曾經經營過一個很賺錢的公共事業項目,但參與招標的公司也很多,私下裡大家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千方百計希望得到招標項目的底價,以便做出應標的最佳方案。我有一個經理,頭腦靈活,很會來事,運用了很多擺不上檯面的方法,終於得到項目的底價,搞出了最佳的方案,並最終拿下了這個賺錢項目。結果自然是“中國的方式”,你好我好大家好。

相信這樣的事情,在過去的那個粗放的年代,是再正常不過。老實說,當年的競爭環境,相信華為公司也是這麼幹的。更不要說那些聰明絕頂的醫藥代表了。

但其他輸掉競標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項目搞完,沒有成為爛尾,但案子還是被人告到上級單位,成為很大一件事。負責項目的主要人員,都因為項目被開除公職。對他們而言,也是得不償失。後來,我們檢討項目,董事們都認為,做項目不僅要重視效果,更要在乎過程正義,自己賺了錢,卻把人家害了。做事缺乏經得起考驗的共贏信念,是不能長久的。

我聽說那個經理是信仰基督教的人,也不知他怎麼看待個人發達和宗教意義的。

第三,做事一要安全,二要雙贏。未來大家還有交道和來往。這十幾年,珠三角地區環境發生很大變化,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生意不好做,索性就放棄關門大吉了。很多人事後跟我說,你怎麼看得這麼準,說關門就關門,華麗轉身,移民香港,過起了閒雲野鶴般的自在生活。

我個人認為,凡事全在於自己的做事有個信念,就是“不勉強,不難為別人,自己安全賺錢,人家心甘情願在同等條件下幫助你,有雙贏都開心就行了”。這跟你是否信仰宗教沒有半點關係。但有個做事的信念卻是很重要。

俄烏戰爭打到今天,俄羅斯怎麼樣,烏克蘭怎麼回事,美國和北約扮演了什麼角色,中國想幹什麼,可謂一目了然。

我聽說普京非常認可東正教,參加過多次俄羅斯東正教的大型活動;澤連斯基也信仰東正教,並把她作為烏克蘭的國教;拜登是天主教徒,有時間就去教堂做禮拜,北約秘書長斯圖爾滕貝格更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宗教似乎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決策和行動力,而是國家利益以及他們的自小到大的信念,成為他們決策事物的重要依歸。

另外,我從一些瑣粹的資料中看到,信仰天主教的當年美國總統小布什,在決定攻打伊拉克之前,首先跑到教堂祈禱美國打贏;戰爭結束後,又去教堂懺悔請求上帝原諒他為了國家利益和個人的信念,戰爭造成一些無辜的人的傷亡。可見教堂作為宗教的外在形式,扮演著是心靈安慰和命運保佑的角色。

令人遺憾地是,為何現實中,有這麼多人主動選擇或無奈加盟教會,我感覺是社會的悲哀。

在我看來,無論有神論者,還是無神論者,亦或是我這樣的另類人,宗教信仰並非衡量人類重要品質的試金石。人類主動尊崇公共秩序,努力培養好的文明程度和公共道德水平,令自己的言行成為社會的進步力量,這本是人類應該具備的品質。而非只有加盟教會才有。

今天世界的各類宗教,甚至一些號稱無所不能的氣功,在信神的同時,第一考量都是祈求神的保佑,讓自己有個安慰而已。如果沒有加入教會,就一定會下地獄;成為教徒,就一定會去天堂(極樂世界),我是不相信的。

但宗教的確是好東西。

人類因為宗教,少了很多的殺戮;因為宗教,社會安定而繁榮;因為宗教,家庭更加穩定和諧。但我認為,信念的力量,比宗教信仰更大,更持久而不容易改變,宗教信仰卻可以改變的,就像馬克思,年輕時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後來卻成為堅定的信奉共產主義者。這又如何解釋?我覺得,從個人到國家,信念還是大過宗教。

我們說俄烏戰爭是宗教引發的戰爭嗎?台灣問題是宗教問題要解決嗎?中美博弈是宗教的博弈嗎?應該都不是。說到底,都是信念的不同導致的衝突。這跟有神論者與無神論者,是沒有半毛錢關係的。

所以,我挺認可中國老祖宗的“物極必反”以及中庸之道的哲學說法。我相信,這兩樣東西是信念的內容,而非宗教的範疇。

凡事走中間道路,而非“非黑即白”或非此即彼。而是按照人類共有的價值認可,令自己的做人做事都有一個準則,一個信念,可能對社會的貢獻,是一點不亞於宗教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感觉,所有的宗教都是“来者不拒,小-博连读”,里面从小学到博士的人都有,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某一个宗教。
就像小学生理解错相对论,不代表爱因斯坦说的不对;反之,爱因斯坦的说对了,不代表他家附小的学生说的也都是对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认同你对宗教和信仰的分析。我自身的经历是20多年前偶遇菩萨,感觉这一路有了她的庇护,才有了我的今天,所以我信佛了。我去佛堂拜佛,祈求保护和祝福是肯定的,但从我心里,我觉得拜佛就是告诫自己遵守佛规,做个好人、善良的人。对一个从无神论国家出来的人,真心地信仰什么不容易,但遵循一个教你做善人的宗教去做人,活得轻松、清澈:)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说得对,信仰是个人的,宗教是组织的。宗教的目的就是捏造一个“神”的概念,用玄乎的手段诱骗你去加入他的组织,然后向你索取钱财。

就算你自称信神,宗教组织不会就此打住的,他们必定要拉你去他们教会。你自己在家敬拜耶稣是不行的,必须去教会。因为只有去了教会他们才可以向你索取钱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敢斷定,信仰宗教的人幹壞事的比例,一定低過不信宗教的人的。" 这个断定是完全错误的。干坏事,犯罪的原因是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和智力水平决定,和宗教无关。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比较宗教国家和非宗教国家的犯罪率:美国和西欧比,谁的宗教气氛浓厚,但谁的犯罪率高?日本和中国是最明显的非宗教国家,中东是宗教气氛最浓的国家地区,哪个地区犯罪率高?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自2000年开始,美国信教人数持续下降。保守估计,美国每年有上千所教堂倒闭。据盖洛普(Gallup)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美国成人信教比例首次跌破50%,创八十年以来的数据新低——只有47%的美国人表示他们皈依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

Gallup 于1937年进行首次调查,当时美国各教会成员的比例为73%。这一比例在接下来的60年里一直保持在接近70%的水平,直到21世纪初才开始稳步下降。(如图)Gallup 以每年两次的频率调查美国人的宗教态度和活动,并在最近发布了一项报告,简要分析了过去20年来教会成员比例的下降的原因。

首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没有宗教信仰偏好,与此同时,更多信教人士正在退出教会。其次,年轻一代信教的比例明显变低,1946年前出生的美国人信教比例高达66%,而到Z世代,这一比例已经降到了36%左右。最后,美国所有主要的亚群体中信教比例都出现了下降,但降幅有所不同。天主教徒的人数下降幅度较大,从73%下降到58%。而在保守派、共和党人、已婚人士和大学毕业生中,信教比例下降较小。

尽管考虑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数据下降可能是暂时的,但鉴于年轻人的宗教虔诚度远低于老年人,未来几十年的下降趋势似乎已成定局。

https://www.biede.com/biedejianbaojiezhi2020nianmeiguochengrenxinjiaorenshubilishoucidiepo50/

截至2020年,美国成人信教人数比例首次跌破50%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feng_德国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zi2015 ???è?¨è??è????? 2023-08-03 21:46:28
è??é??è°???????????????????????????????????·±??????è?¤?????????è???·±????????????è??????????????????????????????????????????????????????§????????????????????±????è????????????????°??¨???é??????§???????é????¨??????????????????é??????§????????????????????±??????????è???¨????è??????§????????????????é?????????§???????è???§????????·????è??è?? è??è???????????é????????é??è????????’

**================**

信念出于人,信仰出于神。承认人的局限性,是智慧的开端!谢谢分享!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谈宗教的没有一个对宗教有深刻的认知,把自己想当然的臆想作为宗教的概念和内涵,无端攻击。科学的终端是人类的自我毁灭,现在清醒的科学家都在反思和想办法遏制科学和技术对人类的毁灭进程,还有科学教教徒无限崇拜科学,这种教徒已经远远 超越了极端邪教的邪行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并不都是安定团结的粘合剂,而是恰恰相反,尤其是宗教与宗教之间,千百年来由于宗教异同引起的战争数不胜数。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很认同。赞!!!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迷信, 几千年来它给后代带来了安慰和安慰.
没有好的宗教。人们需要开始生活在现实世界中,而不是让宗教影响的神话和传说,导致的所有不良行为。
邪教,韩国, 例如盲婚, 例如韩国邪教纪录片《以神之名》, 敛财、性侵、组织严密的大公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Bf8c8Duiw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大家的指教。我只是表達自己的真實的看法而已。
這個自由的開放的北美博客平台太好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具有先验的、不容置疑的信念,叫做信仰。普通信念可以修正,因为其建立在所获得的认知包括教育的、传播的和经验的信息基础上。

楼主偏重于中华传统信念,这在当今物欲社会中已是难得。只不过还应与时俱进,比如从一而终就不合时宜了。

泽伦斯基是犹太人,不是犹太教么?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宗教这种东西,信与不信,都是可以的。
回复 悄悄话 Science end is religion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这位经理的批评是正确的。没有任何人是完人。就算好人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何况有的人并没有按照神的话去做,并不是真正的或虔诚的基督徒。但是大多数基督徒是在努力改变提升自己的。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智人约五万年前走出非洲,大脑进化,最先想出了宗教解释大脑想到和看到的事,然后弄出了哲学解释宗教解释不了的事,最后发现了科学解释许多宗教和哲学解释不了的事。总之,科学的疆域越来越大,宗教的地盘越来越小。毫无疑问,确定无疑!宗教对于一些人是一种安慰剂,摆脱心理苦恼。

换句话说,科学永远也解释不了人类面对的所有客观现实,而且大量人群认知能力永远低于科学标准,为宗教留下存在空间。无知的人总认为别人无知,哈哈哈哈!少见多怪! 世界任何事物都存在交叉,奇怪吗?

科学已成参天大树,在残酷的围剿迫害下茁壮成长。

科学已渗透当今社会的方方面面,无情地碾压宗教的生存空间。

宗教是个人信仰,有利于身心健康,片面夸大其作用等同于欺诈。

诋毁诽谤科学如同蚂蚁撼大树自不量力。

https://www.163.com/dy/article/IA4O9V5K0552ZMYZ.html

爱因斯坦最新信件问世, 上帝不可能创造宇宙, 宗教是幼稚的迷信, 2023-07-21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您所理解的宗教不是宗教,对宗教囫囵吞枣,似是而非,把一切听过的和自己想象的东西掺乎一起,一锅大杂烩。
赞赏您的信念,尽管很多都是做人的基本素养,但能坚持实属难得。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其实有明确的定义,所谓信仰是个人的,宗教是组织的。
信仰与宗教有一定关系,但本质不同,有信仰不一定需要宗教,比如无神论也是一种信仰。但宗教一定是利用信仰作为前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