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退休有氧自在運動——平甩功

(2023-06-17 23:21:08) 下一个

疫情過後,感覺關注健康的人明顯增多,早上起來,到處可見戶外運動的人群。

退休後,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以前是快走運動1個小時,然後做做廣播操,就開始吃早餐。每天都這樣,風雨無阻。

剛開始時,還是挺起勁的。堅持了大半年後,開始覺得有點運動的壓力。

為什麼?

因為醫生告訴我,一秒鐘走兩步效果是最好的,堅持6000-7000米,必見其功。老實說,每天都出汗,人的確瘦下來了。BMI也恢復到23.7。自我感覺還是比較好的。其實,運動是一方面,飲食我也一併配套了。一天只吃一餐,晚上一個蘋果,一杯牛奶,算是雙管齊下。

但進入4月以來,香港天氣開始熱起來,大早的太陽都很毒,一邊乾嗮,一邊快走,還真是不容易,不到半個小時,就滿頭大汗,覺得挺累的。也不知這樣的運動,是否有點透支。反正,沒有之前那麼神清氣爽倒是真的。

有朋友介紹我看了油管的一個自媒體節目,是台灣人一個叫做李鳳山師傅發明的。師傅說著一口流利的京腔,講起他的梅門氣功是頭頭是道,有鼻子有眼的。關鍵是隨時可做,沒有壓力,家裡或戶外,任何時候,這是我喜歡的。我被他吸引了。

因我是個很懶的人,也不喜歡面對壓力。在我眼裡,運動既是養生,更是快樂的事情。如果沒有快樂,為養生而養生,我是堅持不了的。看到這個師傅說到老子的“大道至簡”的道理,以及簡單的東西,只要堅持就是靈丹妙藥的說法,我是挺認可的。

有句老話叫“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從五月開始,我就開始練起了這個“平甩功”。給自己定了一個半個小時的練習指標,至少一天一次,不分早晚,有空就玩下。

其實,每天半個小時的機械式練習,要堅持下來也是不容易的。有時練著練著,總愛看手機的定時是否到了時間。可見,機械式的勞動還是比較辛苦的,覺得時間過得慢。跟快走以及跑步完全兩樣。看來,機械式運動,並非適合每個人。

我由此想到健身房的鍛煉。天天踩著跑步機,或舉著啞鈴或槓鈴,或做身體拉伸和牽引,遠不如在戶外活動。原因就是戶外可以看風景,心情很好,時間過得也比較快,尤其是快樂的有氧運動。

實事求是說,這個平甩功至今練了差不多一個半月。還沒有看到明顯的效果。希望三個月後,身體有明顯的變化。整體狀態全部好起來。現在,運動真的沒有任何壓力。除了每天固定散步6000-7000步,就是零壓力練習這個平甩功。

但我覺得,人活一輩子,即使老了,快樂運動,可口的營養飯菜,以及沒有人說你的不是,還是養生和健康的第一秘訣。其他都不重要。長壽因人而異,只有快樂就是最好的養生。

如果平甩功真有奇效,我一定向大家及時報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夢裡見到親善的父母,並非猙獰的相貌,是自己潛意識裡想念父母了。沒有什麼的。我常有這樣的事,覺得很正常。個人認為,跟運動無關。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我甩了几个月后产生了幻觉,看见了我去世的父母。吓得我不敢继续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甩手操要每甩两次膝盖下蹲一下。
k467 回复 悄悄话 我坚持了一年,天天做三十分钟。以为会改善失眠,可是基本上没用。现在就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