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學之外的事物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2023-02-17 18:17:59) 下一个

科學之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我說得科技之外的事物,是指宗教、玄學以及氣功等超自然的東西。

先說宗教。

目前世界公認的三大宗教——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我想,教徒總數應該不少於人類總人數的一半或更多。

佛教雖然誕生於古印度(今天的尼泊爾),卻沒有在古印度發展壯大,甚至被古印度的娑婆族趕出古印度。據說原因是古印度的等級森嚴制度與佛教的平權思想格格不入,遭遇貴族階層強大的挑戰和阻擾。

於是,佛教才無奈移師東南亞以及中國,得到統治階級的認可,並從此發揚光大,真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應驗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墻內開花墻外香”。可見,即使幾千年前的舶來品,如果順應了中國的文化,特別是統治階級的需要,一樣可以發展的很好。

不管當時的統治階級怎麼想,從保護和傳承一門古老的宗教角度,使至於傳承到今天,中國歷代的統治者,還是對佛教有著貢獻的。

這也由此可見,東方世界的國家,比如中國這樣的純粹封建統治社會,對於外來文明,也並非完全抵觸和拒絕的態度。這或是一種兼容並蓄和為我所用的務實主義態度,印證了中國社會的一種老話——“外來的和尚好念經”。一切為我所用。

我在想,不管歷代統治階級處於什麼考慮,因為統治需要,或是認為佛教的確不錯的一個東西,能保留到今天,至少是一件好事。也許佛教的因果輪迴說法,符合統治階級的需要,亦或是統治階級急需一個讓人民安分守己的神的東西,可以禁錮人民的思想,幫助統治者維護社會管理,延續世代統治,我就不得而知。

但客觀上,佛教進入中國以及東南亞各國,多少帶來了一些外來文明,使得單一的國家文化有了一些多樣性,這從世界文化遺產之柬埔寨的吳哥窟,中國甘肅的敦煌莫高窟,可以看到外來文明的痕跡。多少改變了東方世界的單一文化,這是不爭的事實。

這從漢藏佛教、南傳佛教、藏傳佛教進入中國及東南亞看得真切。我相信佛教進入東方世界的路線先後順序是先有顯宗(漢傳佛教),再有南傳佛教(據說是傳承最古老的佛教巴利語),再有密宗(藏傳佛教)的。雖然三家門派,各有千秋,各有自己的寶典經文,但解脫生死,追求涅槃的訴求,卻是佛教門派的共同認可的歸宿。

聽說佛教三個門派,當屬密宗的藏傳佛教最為神秘,比如男女雙修,活佛制度,經文典籍,以及僧人的頂禮膜拜,尤其是她的活佛轉世靈童制度更是神秘,就像今天的大活佛達賴喇嘛以及班禪喇嘛,都是藏傳佛教的領袖人物。藏人是把他們視作菩薩的化身的,擁戴精忠的程度是漢族人無法理解的。

我去過泰國很多次,饒有興趣的是,東南亞國家比如泰國、老撾、緬甸及斯里蘭卡等,雖然也在改革開放,但國民普遍信奉南傳佛教的經典,國家的佛教味道非常濃厚。這些國家的僧侶們,自認為完全傳承釋迦牟尼的衣缽(上座部佛教),唯一使用老祖宗的巴利語念佛,尊佛非常虔誠,僧侶有很高的社會地位,並成為國家的一道風景線。

泰國的僧侶不僅有自己的田地,自給自足,生活也跟國民一樣,大街小巷僧侶們更是隨處可見。雖然泰國經濟不怎麼樣,但明顯感受到社會對佛教的充分尊重。這無疑就是一個典型的政教合一的國家。泰國是這樣,其他的東南亞國家應該差不多。這可能是中國社會的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不曾有的。

而顯宗的漢傳佛教,要透明很多,以及汗牛充棟的各類經文,大量的僧侶,但佛教的出現,包括佛教的學問,什麼《楞嚴經》、《金剛經》、《華嚴經》、《地藏經》等,以及她們對世界的意義是積極的,體現出“平等、和平、多元、包容”,以及一切回歸理性的精神,這也許是她流傳至今的真正原因。

中國的四大佛教聖地—峨眉山、普陀山、五台山、九華山,雖然古人賦予了每座寺廟供奉菩薩的特殊意義。但到今天,我相信這些寺廟已成為觀光文化,雖然香火繚繞,但已是商業性的延續,早已失去了佛教的本來意義。

最令我不可思議的還是號稱有地藏菩薩誕生地的安徽九華山的肉身菩薩,真的是一大奇跡,可能最早的肉身菩薩,要數廣東清遠的六祖和尚了。真的難以置信。

在我看來,高僧為了成就肉身菩薩,圓寂前一定受盡苦難。不然,一般人是沒有這個堅韌的品質的。真的是佛教對人類的神秘的貢獻。

我不是佛教徒,但我觀察佛教內容和形式很多年。我覺得,那些有勇氣做一個出家的佛教徒,吃齋念佛一輩子,歸隱山林,與世隔絕,六根清淨,無欲無剛,哪怕高僧也是一樣,比如弘一法師李叔同,出家後,老婆帶著孩子來福建佛門看他,他都拒絕不見的這種決絕,要做到如此不食人間煙火,真是不容易的。

老實說,佛教的如此清教徒般的清苦生活,應該嚇走了很多人,不敢輕易墮入空門,正所謂“深重恩愛”,要讓凡人拋棄兒女情長,下這個決定是不容易的。

我真的佩服過去的佛教徒,比如近代的印光大師,虛雲老和尚,弘一法師,當代的夢參老和尚、南懷瑾等,一生追求佛學,清淨淡泊,傳播佛陀教育,著書立說,到處講經說法,學問融貫世界,最終成就高僧,真的了不起,為華人增光添輝。

就說南懷瑾大師,民間對他有些說法,其實也沒有什麼,只是人家活著的形式不一樣罷了,你去香港商務印書館看看,南懷瑾出了至少30多部佛教的書籍,為佛陀的教育做了那麼大貢獻,在我眼裡,他是了不起的人物。

在我眼裡,佛教的最大的價值,莫過於對人的精神隱忍以及勵志向上的作用,包括大千世界的智慧意義,這是我們的人類需要的向善、淡泊生死的力量。

開個玩笑,也許普京沒有認真了解過佛教的精髓。不然,他不會對烏克蘭展開所謂的軍事行動,因為佛教不鼓勵動武,要求忍字為上,猶如中國的少林寺,雖然武功蓋世,卻很少大打出手,卻以武力嚇阻征服對方。

我聽說全世界有好幾億的佛教徒,可見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不少人信奉“額彌陀福,善哉善哉”的生活理念。

再說說神秘的伊斯蘭教。

我對伊斯蘭教的概念,源於古老的伊索寓言,以及阿里巴巴的故事。後來才知道,中國西部的回教,只是伊斯蘭教的分支。

聽說伊斯蘭教源於古老的阿拉伯國家。我只知道最有興趣的是伊斯蘭教的朝聖儀式—麥加朝聖,聽說是盛況空前,說每次百萬人的朝聖,幾乎是人與人擠在一起,氣勢非常雄偉。看到電視畫面播出的麥加朝聖,真的非常震撼。

聽說要成為一名伊斯蘭教徒,需要遵守很多戒律,恪守很多普通人不易做到的規矩,比如食材的忌諱、用餐衛生的戒律,齋月安排,以及每天的頂禮膜拜和誦讀古蘭經,給我的感覺,加入這個宗教,就是非常神秘而虔誠。

我在想,是什麼力量,能吸引全球近20億人信奉一門如此神秘的宗教,一定有她的獨特的不可思議的地方。

我曾經攜第二任太太去土耳其旅遊過。這是一個鏈接歐亞大陸橋風情的別具一格的國家,此言一點不假。無論地理面貌,還是社會風情,都給人一種兼而有之的歐亞文化味道。

我們在伊斯坦布爾,看到清真寺的大教堂,那個塔尖的直聳雲天,以及教堂內部的設計,給人的確非常震撼。再看他的博羅普魯斯海灣大橋的氣勢,的確不同凡響,曾經的古羅馬的土耳其人的傲慢,以及古老的角斗場的豪放,令人賞心悅目。感覺過去的土耳其人,應該是個很驕傲的民族。比如今天的這位土耳其總統愛爾多安,可能就有這個雄心壯志。

當然,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這個國家的政教合一的文化風情,聽說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誕生在伊茲梅爾,這令我對土耳其肅然起敬。耶穌的母親竟然出生在土耳其。

看了土耳其,我強烈感受到,整個阿拉伯世界,包括一些東南亞國家,應該是整齊劃一的穆斯林性格,無論國家內閣,政界商賈,還是國民氣質,甚至是他們對待世界的態度,都是很穆斯林的,我在想,穆斯林對待生命的態度,估計也是“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的宿命思想。從這次土耳其大地震似乎看到一些東西。

但穆斯林人對食品的挑剔,可能是世界出了名的。單說一個伊斯蘭的食品,穆斯林人有他們值得驕傲的地方。我看香港很多的超市,只要打上伊斯蘭食品標籤的食物,價錢都賣得很貴,可見伊斯蘭的食物是非常衛生,得到了全球大多數上流社會人的認可的。可見穆斯林的特殊的飲食習慣對世界的貢獻。

除此之外,伊斯蘭的教徒每天固定時間的膜拜和祈禱,也令我對他們肅然起敬。在香港,你可以看到,任何人,任何地點(甚至比如工作場所),一到規定時間,便能看到伊斯蘭教徒趴在地上,心無旁騖做著膜拜,唸著古蘭經,每次都在20-30分鐘以上,天天如此,這樣的功課,沒有十足的虔誠,一般人是不容易堅持的。

我聽說伊斯蘭教的每年一次的齋月活動,30天的時間,從早上到晚上差不多12個小時,不能吃任何東西。晚上八點過後才開始進食。開句玩笑,這比18:6的減肥計劃還要苛刻。

一個完全不碰酒精以及豬肉,也不養狗,特別愛衛生的民族,你能想象到她的隱忍和專一。這種民族克制力簡直難以想象。如果說,世界上什麼人最愛乾淨和單純,我覺得應該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人。

伊斯蘭教之所以發展得這麼好,我想,與家族化形式分不開的。整個民族信奉伊斯蘭教,必定帶動家族化,家族信奉,必定帶動家庭,家庭自然是100%的伊斯蘭教徒。

我認為其精髓早已融合到國家的文化基因,是一點都不過分的。伊斯蘭教每天有必須的功課,需要向真主祈禱,而基督教和天主教徒似乎就沒有每天的功課要求,只是一周一次的禮拜就行了。這也許是兩種宗教眾多不一樣的地方的小小的區別。

很有意思的是,如今伊斯蘭世界的食品衛生標準,似乎成了乾淨清潔的代名詞,應該比ISO9000要求還高。就不知這是商家的推廣噱頭,還是國際通用的硬性標準。

另外,我從來沒有見過在大街上,有伊斯蘭教徒向你推薦加盟教會的神職人員,這和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以及佛教徒還真的不一樣的。雖然這些宗教徒對各自的神都充滿了的虔誠,但發展教徒的形式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最後說說基督教(包括天主教)。

在我看來,這兩個教都非常不錯,充滿著天堂的味道,以及人性的關懷,都能很好安撫情緒,撫慰心靈,讓人生活有精神寄託。

這個世界,無論基督教,還是天主教,的確讓很多人有了生活的意義,不僅感恩物質生活,精神上也是極大的充實,這都仰仗於基督教和天主教的貢獻,令社會和諧穩定,太平,人們正因為上帝的力量,以及神的指引,行事好歹有些約束,以及規範,這無疑是基督教和天主教帶來的社會價值,這對統治階級來說,怎麼說,都是天大的好事。

也許科學家說得對,人類是群居動物。人的生活真的需要精神的撫慰的。如同這個基督教和天主教。雖然前者只崇拜耶穌,視耶和華為唯一的心中之神;而後者不但崇拜耶穌,也崇拜耶穌的媽媽聖母瑪利亞,並視十字架成為天主教的標誌符號。是否有十字架,或者是教堂的風格,在我看來,這或是基督教與天主教堂外在的區別而已。

核心還是這兩個宗教,對社會的積極意義。不誇張地說,因為宗教信仰是一個約束和規範的公共事物,一旦進入了這個圈子,你就必須尊崇她的約定俗成的戒律。否則,你就沒有必要自己給自己增加一道枷鎖。如果你在公共場合遇到一些事情,你只有用心看看,便知誰是基督教徒。其行為方式,與無神論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一句話,我們的社會,從安定的角度,一定是信教好過不信教,有規矩,好過沒有規矩,無論新約《聖經》也好,舊約《聖經》也罷,裡面的經典都強調一樣東西:人類要平等博愛,具有同理心。而這些品質,在我看來,應該是超越天下所有的價值,成為穩定社會的第一力量,這是我認可的,雖然我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但我非常尊重她們的人類訴求。

每次我路過香港的中環,看到大樓上的閃亮的耶和華燈箱廣告標誌,我就感到欣慰,無論怎麼說,這也許是一種“一國兩制”。就這個巨型燈箱廣告牌,對很多虔誠的香港基督教徒來說,她們對這個城市的多元化意義一定是非常正面的。

最後,我還想說說玄學這個神秘的東西。老實說,在我懂事之後,我對玄學的東西一直是嗤之以鼻的。來了香港生活之後,看了不少海外版本的中文圖書,台灣的,香港的,新加坡的,甚至西藏高僧出版的中文圖書,沒有任何遮掩,我才知道,玄學並非一種迷信,而是一種科學之外的東西。

說她是玄學,我想有這麼幾層意思:

 

一是玄學有些東西是科學難以解釋的。

比如靈魂出竅現象,以及魂不附體之說,我看過西藏高僧寫的《藏傳佛教之渡亡經》,好像有清晰明了而令人服人的解釋。意思就是說:肉體和靈魂是兩回事。所以,這就好理解西藏人為何選擇天葬的緣故,因為靈魂已經離開肉體了。沒有生命力的肉體是沒有價值的。

 

再比如高僧圓寂後的坐缸現象。據說最古老的真人坐缸,是距今2000多年前的慧能六祖和尚。今天還存在於廣東韶關的能仁寺。而安徽九華山的和尚坐缸現象,是中國坐缸最多的一個寺廟地方。

 

後來,我看了清朝奇人葛洪的《抱樸子》一書中,提到人死後要確保不腐,首先是腸子要乾淨,所謂“人長青,腸要清”,應該很好地解釋了一些希望自己以坐缸方式留在世上的高僧,在圓寂前一定是至少半個月不能進食,只是喝水,徹底清空腸道後,可能有機會實現坐缸的願望,但這個過程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不然很多人都會選擇坐缸的方式。

 

由此可見,坐缸現象反映了人體腸道乾淨與否,對身體的影響很大,腸道乾淨,臟器便潔淨,臟器潔淨,人體一定很健康,醫學家說,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一點不過分的;否則,腸道不乾淨,身體一定很糟糕的,罹患大病就是大概率。

二是玄學的確超越了科學的範疇。

比如巫術這個古老的法術,在太平洋島國至今仍很興盛。而據說醫學就是從巫術發展而來的。巫術的作用源於她的暗示和安慰作用,對精神之類的疾病,很多時候比吃藥打針還管用。所以,今天的太平洋島國的一些巫婆,仍然很有市場。我想,今天肆虐全球的各類抑鬱症,不知奪去了多少人的性命,巫術應該可以幫到忙。

三是玄學也許是人類未有開墾的神秘領域。我原來一直不理解英國科學家牛頓、伽利略以及霍金等天才科學家的研究,本來是唯物主義者,怎麼最後搞到成了唯心主義者,完全墮入到神學的陷阱,而不能自拔,一定有原因的。

比如牛頓說的地球引力之說,伽利略的天體概念,以及霍金的宇宙黑洞理論,原來科學的的最高級領域是玄學世界,可能人類的智商,還不足以探秘到玄學世界的奧秘,人們才把她作為迷信了。其實不是的。

我之所以一直沒有入教,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最大的困惑在於:

世界三大教歷史源遠流長,底蘊深厚。全球至今80億人,竟然有60億人在虔誠信奉宗教,真是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

我在想,宗教可以解釋上天的問題,卻無法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為人類發生的事件提供方法論,這是沒有道理的。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說的“宗教應該成為現實的源泉”。相信馬克龍是個虔誠的宗教信徒,但我很認可他說的這句話。

我們常常比喻一個人極其聰明智慧,總愛說他“天上的事知道一半,地下的事全部知道”。可見地球上的事,比天上的事還是要簡單一些。

我實在搞不懂,為何宗教能解決天上的事,卻無能力解決地上的事,這是難以理解的。可能不僅是我,所有具備批判精神的人應該都會打個大問號。我個人認為,宗教的崇拜,應該是神,比如佛祖,比如耶穌,比如真主,都是智慧的化身,而非真人。因為神有想象力,以及無法無邊的幻想。

老實說,宗教是一種心靈的安慰劑,是一種慰藉,而非現實的金鑰匙。宗教是神,是充滿無限想象力的,而人是具象的,看得見摸得著的。成為宗教不容易,成為氣功,或是精神的修養,則是容易的。

有生之年,我真的希望宗教的力量,早晚有一天,不但可以揭示宇宙的奧秘,更能解決現實世界的矛盾和問題,比如人類最不能容忍的戰爭、貧窮以及國家之間的衝突。這或許比宗教只是解釋安撫心靈問題,意義要大得多。宗教不能只是永遠的神秘,不食人間煙火的。

其實,人類很多時候,與管治力量相比,是非常單薄的,無助的。大部分人太需要神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幫助他度過難關,或真的給他(她)以加持的作用,因為世間有太多的人,需要神的力量幫到他(她)們戰勝困難,得到神的庇護和加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