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人往高處走:小人物的人生與中國記憶(回憶錄16)

(2023-02-16 19:50:03) 下一个

(接上)

第四節    毛澤東時代的中國青年人的想法

從1966年開始,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的所謂十年動亂,其原因到底怎麼一回事,相信很多人是後來才知道的。誰能想到,為了捍衛自己的不可挑戰的尊嚴,以及權力恐怖,毛澤東竟然發動了一場黨內的大整肅,完全不考慮運動失控的後果。所以,好多事情都是發動起來容易,收場卻是難的。

有領導者總結這場運動是一次偉大的探索,我暫且不去做評價。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場大革命的洗禮,的確徹底摧毀了中國人的樸素思想,同時把中國幾千年留下的好東西,幾乎破壞殆盡。中國人從此表裡不一,過上了“適者生存”、“有奶就是娘”的動物般的生活,這是不爭的事實。

我個人認為,十年文化大革命,對於剛剛發育進入社會的青年人來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人們對毛澤東思想的宣傳和教育的功效,以及什麼叫做又紅又專,如何為國家和集體奉獻才華等議題,有了全新的認識和感受,這倒是真的。

一句話,文革十年,徹底摧毀了中國人的單純的人際關係特別是對國家的樸素感情。

我不說別人,就說自己的大哥。1966年的時候,他已經20歲,為人正直、厚道而淳樸,我是很認可他這種做人的秉性的。他因為讀書,早早就離開了父母,讀了一個中專,後分配到一個城市裡的國營的水產公司。也許離開父母比較早,生活比較獨立,滿腦子都是又紅又專的思想,工作非常賣力。

我記得,有好幾次父母帶著我去看望他,都要等他請到假才能出來;有幾次因為工作忙,他甚至不出來見父母,只在單位裡接個電話就算完事。這就是我的大哥,當年哪個火紅的年代,毛澤東思想的教育對青年人正是很到家,很多人心目中真是“國家在前,個人在後”,一顆紅心兩手準備的。真的非常單純和樸素死心眼。

看來,封閉式管理是很有用的。真是應驗了古人說得一句話“井底之蛙,看到的就是碗口大的天”。所以,教育的關鍵在少年和青年時期,猶如一張白紙,畫上什麼就是什麼,是處女畫,是不容易改變的。是完全正確的。

就說60-70年代的普通青年人的婚戀觀。我大哥認識了一個上山下鄉的女知識青年,人家沒有工作,但他很喜歡這個女孩子,也沒有讓父母見一眼,兩人就私下悄悄結婚了。說戀愛,也是奔著結婚去,哪有今天的年輕人的輕輕鬆鬆地對待婚姻的玩世不恭的態度。

感覺當年子女的婚姻,還是父母的意見為主。當我母親知道我大哥未經同意就悄悄結婚,非常的生氣,老人們總認為女方家比較窮,又沒有工作,會給自己的兒子添辛苦。說不應該如此著急,隨便就找一個女人草率結婚,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這也許就是中國的一代父母的心思——凡事總為子女經濟方面謀劃,並不會理會子女的感情,因為他們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過來的。相信很多人有這樣“可憐天下父母心”的經歷。

為此每次父(母)子見面,一說到此事,大家都很不愉快。我母親還撩下話“你以後吃苦,不要來找我們的麻煩”。這些話,至今大嫂還很生氣。也是可以理解。老話說“婆媳關係總是難搞”。的確是這樣的。

我大哥為人正直,淳樸,就說了一句話“我喜歡她,未來如何,不用你們管,我都認了”。正如我父母所說,後面的日子的確過得艱難,大哥大嫂生活三年,一口氣生了三個兒子,大嫂還要到處找臨時工做,沒辦法,大哥的三個兒子,都被父母接過來幫助看管和照顧過一段日子,正所謂”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也沒有要求大哥有什麼回報。這也許就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和習俗。我相信中國很多家庭,當年子女與父母之間都有這樣的屁事。

現在想想,也許大哥當年的選擇是正確的,和大嫂生活到今天,有了三個孝順的兒子,至今還是原配的老夫老妻;也許當年父母的嘮叨是對的,如果聽了他們的話,可能日子過得更好,也說不定。

老實說,老一輩人的東西,在我們這些60-70年代的人可能還能接受,因為我們這代人,是承前啟後的。換成了90年代,甚至千禧年代出生的人,估計少有孩子願意聽老人這一套說辭了。因為今天的年輕人大多是桀驁不馴,繼往開來的。

我作為過來人的經驗是:

凡事“與時俱進”,跟上年輕人的步伐,冷眼旁觀,不發表意見,或許少很多煩惱,開心很多。

但說到“愛情”這個東西,我歷經兩段失敗的婚姻,對愛情沒有成功感,可能多半是自己的問題。應該沒有發言權的。

但我對愛情有一個直覺:

感情這個東西歷久彌新,永久和難於忘懷的;愛情卻是一種緣分,是天上的浮雲,抓不住的。沒有感情,根本談不上愛情。感情是永遠的,愛情永遠在路上。經濟基礎在愛情的路上,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

無論情竇初開的青年,還是事業有成的中年,只要遇上過真愛,有過快樂的時光,有過美好的回憶,令人回味無窮,我看就行了。

我很欣賞一句歌詞“不求永久佔有,在乎曾經擁有”。說出了我的心裡話。

但話是這樣說,還是有不少人選擇了下下籤。比如有的鑽牛角尖,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得了精神病,這是老實人;也有人不是省油的燈,尊崇著中國的傳統陋習,“你不讓我好,我也讓你不得好死”,選擇了魚死網破。少有人選擇西方的紳士方式,看得開的人還是少數。

(未完待續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