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人往高處走:小人物的人生與中國記憶(回憶錄連載14)

(2023-02-16 05:06:06) 下一个

(接上)

第二節  毛澤東時代的幹部子弟學校

最近這些年,我都有查閱建國以來的黨史生活資料,特別是閱讀了一些高級幹部的回憶文章,我才知道,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時候,國家在全國各地,有步驟地成立了很多所幹部子弟學校,什麼八一小(中)學,育新小(中)學,紅星小學,不是用很陽光的名字,就是使用紀念軍隊的名字,這些學校根據學生父母的不同社會地位,以及政治待遇,從普通,到高級,再到特殊幹部子弟學校,錄取了不少根正苗紅的機關幹部子弟以及軍隊幹部的子女,可以看出國家對培養革命接班人的長遠考慮。

現在看來,當年開辦共產黨子弟的各類學校,實在是共產黨的一種江山永續經營的戰略考慮,是很有遠見的。看看當年的蘇維埃時期的蘇區紅小鬼,比如胡耀邦,到延安時期的革命後代的保育院(幼兒園)孩子,比如李鵬,還是奪取江山後的新中國建設初期的紅色基因後代,比如今天出色的即將領導世界的一批中國將門虎子。

接好革命的班,與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和地主家庭的文化趣味劃清界限,根正苗紅,子傳父業,的確是共產黨教育後代不忘初心的理想社稷。

我相信共產黨如此的深謀遠慮,以及對子女的教育及成長安排,這些根正苗紅的後代們,一定娶了與共產黨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女人吧?!

實事求是說,早期的毛澤東時代的一批共產黨人,還是秉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的,有理想,有抱負,有毛澤東思想,考慮問題深謀遠慮,在他們眼裡,紅色江山必須永世傳承下去的。

我記得,60年代末,我隨父母下放的那段時期,在我們的那個三線企業,有好幾位高級幹部,有兩位是參加過二萬五千里長征的老紅軍,有三位是三八抗日的,行政級別都是9-12級,南下幹部則有不少。這些高幹的月收入都在200-130元之間,這在當時可是很高的收入。

要知道,當年的物價是十分低的,就說油條是3分錢一根,大米是1.38角(毫)/500克,維持了十幾年。哪個年代,錢是很頂錢用的。我就不知,低物價,低收入,嚴管治,這是什麼經濟模型?

我記得,我們的企業有一個部隊下來的軍官,他是軍代表,山東青島人,是企業一把手,應該是11級高幹的樣子。因為70年代初,國家層面的好多事情,還是軍管制度,對毛澤東而言,部隊還是牢靠一些,這是有傳統的。記得這個軍代表,有三個孩子,他的兒子跟我一樣大,很喜歡跟我玩,也常常把他父親的密事偷偷告訴我。

至於他的媽媽,相信是軍代表從家鄉帶出來的隨軍家屬,相信這位軍代表還算厚道,沒有娶一位城市裡的讀書的小姐做老婆,卻跑回家鄉找女人,也是很少見的。我還以為他是傳統的福建和潮汕人呢!

聽說剛解放的時候,軍隊裡將士換老婆是一個風氣。我所在的企業,就有一個11級的高幹,聽說找了一個軍隊招待所的服務員結婚,這種事情多了去了。

老實說,當年的高幹的子女,如果10歲左右,與我們這些普通的孩子沒有兩樣,一樣在地上打玻璃球,做壞事,一天下來,玩到鼻子眼睛都是灰。好像也沒有看到他們的父母對此有什麼埋怨,發國家和政黨的牢騷的。

我記得當年71年的時候,我隨父母下放的三線企業,有一個行政9級的高級領導幹部,也來到企業做了副總指揮,如同鄧小平一樣,很多黨的高級幹部在毛澤東的政策下,也下放基層,接受工人階級再教育,並住在我家的隔壁的一套大房子,家裡有保姆以及警衛員,以及小車進出。這讓我知道高級幹部的每天的樣子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印象中,這個高級幹部有兩個兒子,太太很年輕,是我們職工醫院的醫生,現想想,她不但是太太,可能更是高幹的私人保健醫生。兩個兒子高大而苗條,穿著很講究,應該是非常好的料子,每天都神氣活現,優越感十足,好像他的老二乒乓球打得很好,是省隊選手,經常參加全國比賽,老大則經常呆在家裡喝酒抽煙。

哪個時候,我們的學校就邀請他的兒子到校指導我們打球,因為我喜歡打乒乓球,那年頭能有機會接受省級選手的指導,可是非常榮幸的事情。我對他的兒子可謂充滿了崇拜,經常聽他講如何代表省隊參加國家比賽,對我來說可是高不可攀。在我們的眼裡,似乎高級幹部就是高人一等的。

而大鍋飯和平均主義想法,只是普通人的比較。因為大家都彼此彼此,方方面面都差不多,心裡似乎從來沒有要和高級幹部一樣,他們是高人一等的。而我們這些“井底之蛙”,似乎天生就是普通人的命。沒有人認為“井底之蛙”會有什麼翻身的機會。

毫不誇張說,當年的“井底之蛙”教育模式,至少涵蓋了包括高幹子女在內的中國的1-2代的孩子群體。很多人正在啟蒙時期,大一點的也到了接受系統教育的時候,遺憾的當時是清一色的毛澤東思想的教育模式,子女得到的教育,自然也就是毛澤東式的中國皇權文化教育了。

(未完待續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