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度假村的圣诞节清晨

(2024-08-29 16:52:59) 下一个

圣诞节一大早起来,大家做了赞美感恩祈求的祷告,然后吃早饭聊天。

聊到几个人的工作现状,张潇和亚童的工作聊来聊去都是老样子,重要的是咏萍,这一年拿到了很重要的一个项目基金,有二十二万美金。这个基金很有挑战,因为即便名校教授带领团队也很难申请到,亚童很骄傲地说:“咏萍还在另外一个重要国家基金担任评审,评估审查申请人材料,做决定发放基金等等。”

小粒说:“在美国拿好几个学位的人总之很有成就,无论做出什么成就都如同家常便饭,很牛啊!”咏萍却异常谦卑冷静:“离开神的怜悯和恩赐,我什么都不是。”

亚童接着说:“最重要的是咏萍今年当选为我们专业工程师协会会士,是协会最高等级会员,也是协会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最权威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协会当年会员总数的0.1%。”

小粒说:“会士啊,再往上就是科学院院士吧?算是到了职场天花板?以后的奋斗目标难道只剩挣钱和旅游了?”张潇说:“美国的职场不进则退,完成工作维持目前的荣誉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哪有你想的那么轻松自在。”亚童说:“有一国家实验室频频向咏萍抛出橄榄枝。”

小粒问:“你要改换门庭吗?难道现在公司给你的平台还不够大?”咏萍:“公司有点偏商业运作,国家实验室纯搞科研。”小粒问:“都会士啦,最权威的荣誉和顶级成就啊,真要问鼎科学院院士吗?这一条道儿走到黑啊?你对自己也太狠了,看来你们公司留不住你了。”

咏萍说:“没那么夸张,感恩主的恩典!我能做的就是为主做美好见证,我最喜欢的歌词是:因你是我力量,我就不会绝望,困乏软弱中有你赐恩,我就得刚强。”边说边在手机里找出了赞美诗歌《因你与我同行》,瞬间房间里回响起优美旋律,熟悉的歌词是共同心声,大家欢快合唱:

因你与我同行,我就不会孤寂,欢笑时你同喜,忧伤时你共泣,

因你是我力量,我就不会绝望,

困乏软弱中有你赐恩,我就得刚强,经风暴过黑夜,度阡陌越洋海,

有你手牵引我,我就勇往向前,愿我所行路径,愿我所历际遇,

处处留下有你同在的恩典痕迹。

一曲终了,大家都很兴奋,回忆起几年前在美国国内游玩时,圣诞节早起必不可少的一个题目就是感恩和赞美,大家围坐一起,六个人轮流讲对在座每个人的一项感恩或赞美,那时候孩子们还小,都很认真,通过这个节目大家有更多的相互了解,关系也更加亲密友好。

自从改到墨西哥旅游就把这个环节完全压缩掉了,因为大人们吝惜在海边沙滩的时光,只随意聊聊天就奔赴海滩,两个孩子趁机争分夺秒在边上打游戏,大人们反倒埋怨:“孩子大了不好带了。”

聊了一会儿,咏萍问起小粒的写作,说:“加拿大女作家Alice Munro,主要是因为她坚持写作,诺贝尔文学奖才颁奖给她的。“小粒说:”你真敢比,活该你事业成功。“

咏萍说:”但是你要坚持写啊!“小粒只好长叹一声开始自己的述职:“唉--!不错,我又懒又笨!可抛开这主要因素,我迟迟写不出来毕竟是有原因的,之前写出的几十万字博客也没人看啊。你们说,像我这种想当作家的人,连世界名著都懒得看,叫我如何指望别人看我的作品呢?Alice Munro获奖后,我还真看过她的一个短篇,很琐碎,看都很费劲,很是佩服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写那些个细节,诺贝尔文学奖颁给她,我算服了。如果我指望大家都对我的作品如饥似渴,那就像猪指望全国人民都变成回民一样,不现实!一想到我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东西没人看,我真没什么动力写下去了。”

咏萍说:“怎么没人看?都等着看呢,我一直是你坚定的粉丝,还推荐给朋友看,你不觉得博客读者越来越多吗?”

小粒幽幽地说:“我只觉得少了一个。"然后讲起了段子:“有两个作家相互不服气,文人相轻嘛,一个炫耀:‘我现在的读者增加了一倍’,另一个揶揄道:‘原来你结婚了’,讥诮对方作品的读者只有作者自己,因为结婚再加一个配偶。”还没等别人反应过来,她用手一指:“张潇之前还看,现在只关心‘我的名人名言有没有给写进去?’我说‘写了’他就放心了,反正不看。”

张潇低头作进食状,并没否认也没及时保证‘今后一定看’,小粒恼了索性不信邪:“幸亏我是有信仰之人,有坚持!还追求高度,希望写出来的东西不是隔夜泡饭,而是美酒佳酿。”这种高度想想自己难以企及,只能缓下口气:“可这都需要生活经历和见识,需要聪明才智,归根到底还得求神赐我智慧,求神怜悯和恩待,求神使用,毕竟被神使用的人是有福的。”

咏萍大以为是,表示会在今后的祷告中纪念,亚童和张潇也赶紧表示了支持和关注,小粒旋即重拾信心:“相信神的恩待。”随即不客气地对张潇说:“在我的作品里,你是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反派。”这次张潇倒是很有担当:“没问题,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当仁不让!”

附:这个厨师算摆烂还是努力求生?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11/202408/20130.html?track=1

就像猪希望全国人民都变成回民一样,我也希望更多人爱读我的书,直到看了下面这个视频:

 https://youtu.be/mns5DrJbezI

我不羡鸳鸯不羡仙,只对厨师以及他和食客的关系羡慕得紧:居然能遇上这等食客!以至于没人关心这个厨师是摆烂还是求生欲强。

反正无论厨师说什么做什么,这个食客完全相信认同,全程附和,最终欣然全盘接受,甚至满怀热望。

堪称厨师与食客完美的双向奔赴。

反观我的小说,有人认为平淡无奇,根本没有吸引力,谆谆教导我: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你不能只写流水账,应该对自身经历进一步创作和升华。

但有人认为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不买账:这编的也太离谱了,鬼才信。

我竟无言以对,越发对视频中的厨师羡慕嫉妒恨。

还有对自家先生的恨铁不成钢,因他有时敷衍说:没钱,等我中了彩票再说。

我终于忍不住:你是何等居心叵测,宁肯做梦中彩票也不盼我的书大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住东部吗?这么早。我也计划今年冬天再去这里度假,重温旧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圣诞装饰,今年又想去这里过圣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