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蜗居以待极地涡旋

(2023-02-09 19:32:30) 下一个

   今年新年印城的几场大雪让我想起去年降临的极地涡旋。

   那是新年刚过,元月4日礼拜六,朋友Nancy给我打电话:“还记得我们明天的约定吗?”

  我说:“那当然!明天教会活动结束之后,去你家吃牛肉面。”

  她说:“恐怕好事多磨!刚才我们查经小组聚会时说,明天极地涡旋袭击,气温骤降并伴有暴风雪,教会很可能关闭。”

  我诧异道:“不是天气预报说从礼拜天下午才开始降温,礼拜一才暴风雪吗?我还计划着在你家吃过中饭,下午出来去中国店买些菜,囤积粮草,静候涡旋来袭。”

  她说:“今天我去中国店时人山人海,大家都在抢购,据说美国店的东西都被美国人买空了。”

  我还是没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至于吗?不是极低气温才逗留两天吗?”

  她也不以为然:“印城嘛,没见过世面,一向小题大做。这种降温在我们原来的芝加哥根本就不当会事儿。”

 我说:“如果明天教会活动照常,我就去教会,完后估计天气也容许去你们家吃牛肉面;如果教会关闭,那我们就只能待家里了。”

  她说:“那咱们的约会延期,rain check变成snow check 。”

 

  第二天睁开眼,只见窗外鹅毛大雪,铺天盖地。

  先生打开枕边的iPad,读着电子邮件说:“教会关闭了。”

  我的第一反应是:“咱们教会用的是哪一个天气预报网站?比我平常看的预报准确。咱们看的预报慢一拍,正好挫败我的计划。”

  不一会儿Nancy来电话,说今天不能按计划采购,问我们的食物是否足够。我说只是青菜和水果不甚丰盛,但挺过这两天应该不成问题,其他都很充足。我准备做一大锅咖喱牛腩炖土豆和胡萝卜,再烤一些甜红薯,甜酥饼干和榛子,让家人闲来磨牙。

   Nancy问:“什么是榛子?”

  我答:“一种坚果,下次给你带些就知道了。”

 

  大雪持续到中午就大约有一尺厚,已看出来者不善的苗头,我想印城尚且如此,那寒流的源头新泽西和纽约州情形一定更可怕,那里有我们几家朋友,我决定慰问一下灾区人民。电话打给的第一个朋友就告诉我:“我们的暴风雪刚刚过去,我正要出门采购去。”我上网查询才知道,印城的这场暴风雪始自圣路易,途径伊利诺伊州的香槟。我又给香槟的朋友打电话,所幸他们食物储备充足,供电供暖正常。

 

   通电话时,我看到漫天纷飞的雪花在呼号寒风的助阵下咄咄逼人,仿佛呈倾倒之势不断扑压下来,显示着誓不罢休的凶猛,惊奇的感觉到一向高大屹立的树木和房屋寂默无言,消极而被动,一副逆来顺受的弱者形象,真担心它们会不堪重负,突然倒塌。

 

     下午,似乎雪小些了,先生赶紧出门扫雪,否则积雪太厚就难以清扫,再冻住后几天都无法出门。

      放眼四处都是厚厚的积雪,低矮的灌木都成了雪包,一片白茫茫,最好看的是高大的树木,几乎看不到树木的本色而全变雪白,枝条粗壮,银装素裹,景色非常迷人。

      我趁机去遛狗。

      养狗后发现遛狗会掩饰许多尴尬,比如说我很喜欢这几十年一遇的大雪和它带来的独特景观,但要我独自在没小腿的雪中漫步,还是很需要勇气的,因为看起来很傻;但现在,我是在遛狗,因为我爱狗。如果在雪地上行走滑倒了,会非常窘迫;但现在我要摔一跤,那是被狗拉倒的,会感到骄傲,因为我爱狗。

      看的出,我家狗狗阿波罗也喜欢这雪,喜欢在没狗腿的雪中跋涉。大路上已被铲雪车铲过,阿波罗欢快的往前跑,我手里牵着狗绳,眼睛四下里东张西望,忙个不停。感觉邻里都很喜欢雪,很多人家都出门铲雪,有家父母带三个成年孩子一起铲雪,看样子很享受,像在游乐场游戏。社区里到处听得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有打雪仗的,有堆雪人的,比往常都热闹。

 

      记得去年有场很严重的冻雨,持续了两三天的封冻,我们有几家朋友见面的问候语是:“我家狗狗24小时没拉屎了,你家的呢?”原来有的狗只在裸露的草坪上拉屎撒尿,在冰雪上不办事,结果引来别家狗坚持的时间有36小时的,有48小时的,还有一个朋友讲述他因心疼狗而出门刨冰未果的故事。我在边上听了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受这种苦,操这种心,坚决不养狗。谁知到底拗不过儿子,去年夏天养了阿波罗,但是它很棒,丝毫不挑剔,在冰雪上照样又拉又撒,而且勇于对应新形势新状况,频频变换姿势,花样翻新,不亦乐乎。平时它撒尿都抬起一条后腿,在今天的厚雪上,肚皮近乎触到雪面,似乎抬不抬腿都没区别,阿波罗几番摸索之后,觉得四条腿微屈的撒尿姿势很新奇,屡试不爽,遂一路上将内存化整为零,乐此不彼。

  往常回到门前的十字路口,我就松了狗绳,阿波罗会一溜烟儿的跑回家,这次我如法炮制,它却站在深雪中,不知脚下路在何方,回头无助的看着我,乞求我的牵引。

  鹅毛大雪气势汹汹的持续了一整天,临睡前依然漫天飞舞,先生从小在东北沈阳长大,他说:“这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大一场雪,待家里都能感觉到冷。”

  我也感觉不妙,赶紧查看空调的显示,发现室温已掉到华氏62度,能不冷吗?屋漏偏遇连阴雨,或者连阴雨下漏了屋顶?无论怎样,因果关系不重要,关键是接下来的强降温会不会让暖气效果越来越糟?反正现在不容易找人修理,忍着呗!

    礼拜一的强降温至华氏零下16度,相当于摄氏零下27度,而当时的风寒指数是摄氏零下40度!印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关闭,这天也是我儿子寒假的最后一天,大人们可以不上班,合法带薪。因这样的低温车子很容易失控出故障,而人受伤会更危险。

   我们蜗居在家里等待气温回暖,消极而被动。因室内温度以每三小时一度的速度往下掉,我们的活动范围逐渐被限制到家庭活动室(family  room)中。先找出电暖气推进来,人陷进沙发里盖床毛毯,或看电视,或看书,一整天的活动就是吃饭和遛狗。

   想想不用乘飞机旅行,出门就能体会北极才有的温度,机会难得不容错过,我特意牵着狗出门,外人看我遛狗,其实是探险。我穿着厚毛衣,裹着防寒服,头上戴着大棉帽,出门只走出几步路,就感觉我的装备被寒冷击穿,像是穿着纸质衣裳,毫无保温能力可言,寒冷直侵肌肤骨肉。

     这时的小区极具北极风情,白雪皑皑,寂静,寒冷,仿佛太阳都被冷冻了,只有亮度没有热度的日照,明晃晃发着寒光,似炫目的极光,让人感到更加寒冷无助。

      等我受够了,打道回府时才发现回去的路顶风,行步更加困难,脚趾手指开始麻木,嘴唇僵硬,寒风吹过,仿佛小刀划破脸颊。真正的探险开始了,看着我家房子就在眼前,但这距离似乎难以逾越,艰难的挪着小碎步,不知何时才能回到家。

      一进家门,先生说:“一共出门15分钟。”

      我答:“够了,够了,自我感觉两个钟头,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已经深刻体会了。”

      晚上,室温一度降到华氏56度,主卧室成紧急避难所,先把电暖气推进来,把狗连带它的睡垫一起抬进来,再把一个单人床垫拖进来,上下各铺两层羽绒被,这是儿子的安身之所。接下来的两晚上,人狗同室,气氛其乐融融。

       礼拜二印城气温有所回升,但依然是紧急状态。

       我决定启用壁炉,好在车库里现成的木材足够多,先装回一纸箱,旺旺的烧起来。壁炉前用旧毯子铺好,以防溅出的火星燎着地毯,搬两把活动椅摆在前面。

      不像暖气润物细无声,壁炉是一种表现形式极佳的热源,夺目的熊熊火焰,其中劈柴的噼啪作响声,都能驱除人内心深处的寒冷和对寒冷的惧怕,甚至驱除人内心的忧愁和思虑。壁炉顷刻让人从心里感到敞亮温暖,房间温度立刻上升好几度,感觉温度十几度。总之,壁炉令人开心兴奋,有让人围着它而舍不得离开的魅力。

      我以为品茶,看书,烤火,可以诗情画意的度过一天,结果却远没有这么高境界。我很为玩火感到激动,在火旁放了几个大土豆,不时的捏捏,看软不软,熟不熟。当劈柴火苗熄灭变成红红的木炭时,我喜欢轻轻吹,看它又燃出跳动的火苗。我不停的添加木柴,喜欢听它在火中发出轻微的嗤嗤声,喜欢看熊熊火焰,感受着热量的散发。我跪在地毯上,手扶在壁炉台上痴痴地看着,着魔一般,一看大半天,根本无心看书。

      先生本想阅读,怎奈壁炉边的椅子温暖又舒适,结果频频打盹。想着又是带薪假,他一高兴,用威士忌和果汁兑了杯果酒来喝。我提醒他:“壁炉和茶杯比较搭,和高脚水晶杯不搭。”他就鼓动我也来一杯,我一尝,发现玩火时喝果酒果然清凉爽口。

      儿子在壁炉前上网,查看那些永远没完没了的信息,或逗狗玩耍。幸亏没搬出游戏机摆出厮杀的阵势,否则我们一家就全军覆没,俗到家了。

   这一天消耗木柴四箱,晚上收集燃尽的木灰一袋,比想象的少。

  我叮咛先生:“留着,开春铺到韭菜地里,韭菜最喜欢草木灰。”

  儿子沮丧道:“又要吃韭菜?那我能减掉50磅。”

 我如获至宝:“那就吃韭菜!我正想让你减肥。”

 

 事后在网上看,才知道欢乐的美国人民不甘窝在家中安度无聊时光,而是玩了很多花样。
  比如实用型,用枫糖浆制作太妃糖。将枫糖浆加至温热,然后浇到干净的雪面上,枫糖浆马上会冻住,看起来很像太妃糖。

  看起来很像太妃糖?那到底是不是呢?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趁着难得的大雪天,用搪瓷缸盛着糖水,中间再插一根筷子,放在室外过夜,第二天看起来很像做了根冰棍。
      再比如娱乐型,有人实验在极端严寒天气下吹泡泡。结果惊奇地发现,吹出的泡泡很快就被冻住了,而且每个泡泡奇形怪状都不一样。不过这个难度相对较高,大部分人吹出的泡泡被冻住后马上会碎掉。

  其实我很怀疑,是吹出的泡泡被冻住后碎掉?还是根本就吹不出泡泡,直接把吹出的水渣冻住了?
  不过最有喜感的是往空中洒开水,有人在网上建议大家在这种天气将开水洒向空中,说开水会变冰柱,又有说会变雪花。于是,引来大家疯狂实验,结果有人在网上留言:“我用尽全力把开水泼向空中,结果它杀了个回马枪,最后开水都撒回我身上,现在我的大腿被烫伤了。”

  不是传说极地温度能把人吐出的口水在落地前变成冰珠吗?怎么这开水在空中杀个回马枪还能烫伤大腿?这是在赤道做的实验吗?

  我真是孤陋寡闻,又缺乏想象力,一味消极被动的蜗居以待,白白错过了大好时机。下次吧,如果极地涡旋再袭,我要拿出献身科学的精神,至少把上面三个花样玩个究竟。

     

  礼拜三温度大幅回升,交通也恢复,先生开始上班,儿子的学校依然关闭。

  烟熏火燎了一天,这天早起就感觉嗓子隐隐作痛,发干,平时常喝的柠檬汁兑蜂蜜水顿觉柠檬的酸味很刺激,连喝了两天蜂蜜水才缓解。

  我请朋友来修理暖气,他检查后告诉我:“暖气正常,只是天气太冷了。”

  原来,我家的暖气系统正常情况下是热泵工作,当外面太冷,热泵的润滑油被冻住后停止工作,取而代之的是电暖气。但我家电暖气当初的设计能力有限,不足以抵御这40年一遇的严寒。

  我听下来就是,只有室外上升到20华氏度,暖气才会恢复正常让室温上升到70华氏度。

  因天气预报下周还有强降温,所以他提醒我要想尽一切办法,比如开壁炉,多开几个小电暖器,打开做饭的炉子甚至烤箱等等,让室温不下50度,这样才能保证外墙壁里的水管不被冻裂,否则管道漏水造成的损失很大。

  不同于大浪淘沙后保留下来的精华,之前冰箱里剩下的水果蔬菜,即便是蜗居家里几天也不愿意吃。原来买的甜脆苹果honeycrisp,挺脆的,但不如标榜的那么honey,甜蜜,我想放一放,给她们一个后熟期也许会变甜,结果只是没有那么脆了,依旧酸,越发的没人愿意吃。这天,我和先生出门买些水果蔬菜,看到小区有家邻居门口停了很多车,我很惊奇:“这种天气居然搞聚会?”

  先生垂头丧气地说:“人家暖气好呗!”

 

 这礼拜后面的两天学校依然关闭,每当消息传来,儿子高兴的脸上笑开了花,而朋友Nancy的话是“我儿子的嘴都笑歪了。”可这高兴劲儿没能持续多久就到了礼拜天,儿子很沮丧:“唉!明天还得上学。”

  我很诧异:“都多休了一个礼拜还不够?”

  儿子转眼间信心百倍地说:“天气预报说下礼拜还有暴风雪,学校肯定还得关闭。”

  我说:“那你又能待在家里陪妈妈了。”

  他惊叫道:“What?我是要待在家里陪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极具画面感!谢谢分享!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情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