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柳永“平反”(上)】

(2024-09-11 18:49:34) 下一个

为柳永“平反”(上)

柳永是北宋中期的著名词人,我们前两天刚刚欣赏过的他的名作《雨霖铃-寒蝉凄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9/7820.html)。柳永没有做过大官,词作得最好的时候是个“民间艺人”。这样的身世不足以使他被载入正史。

柳永才华横溢,精通音律,创调颇多,为宋词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而另一方面,他有长期出入烟花柳巷的经历,并留下一些低格调的艳词。在历史的长河中,柳永的面目是模糊不清的。他的经历千百年来常常成了人们饭后的谈资。古人制造花边新闻的动机与能力丝毫不亚于现代人。关于柳永,有许多香艳或有趣的故事四处流传。下面是典型的三则 —

故事一:柳永一生浪迹烟花柳巷,死的时候既无家室,也无财产,死后无人安葬。汴京一众妓女念他的才情,最后凑了一笔钱为他买了薄棺,这才使他入土为安。出殡时,满城妓女几乎悉数出席,披麻戴孝,一片哀声。这便是“群妓合金葬柳七”的佳话。这还不算,姐妹们“每遇清明,多载酒肴,饮于耆卿墓侧,谓之吊柳会。” (宋曾敏行《独醒杂志》)

故事二:柳永科考不第,心中愤懑,便作了一首《鹤冲天-黄金榜上》,结尾几句是“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首词在京城大热,仁宗皇帝也读到了。不久有人因为柳永有才而举荐他,仁宗问:“得非填词柳三变乎?”举荐者回答:“然。”仁宗便回:“且去填词。” (严有翼《艺苑雌黄》)原来是皇帝亲自断了他的科举梦。于是柳永苦涩地称自己是“奉旨填词柳三变”。(柳永原名三变)

故事三:苏东坡仕途通达的时候,手下有一位幕僚特别会说话。苏轼有一次问:“我词比柳永词如何?” 下属回答:“柳郎中词只好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 这个妙答让苏轼大喜。(俞文豹《吹剑续录》)人们的理解是:这说明苏、柳词风的泾渭分明,也表明东坡对柳词柔靡的风格和狭窄的格局的蔑视。

这三个故事,如今一再出现在网文中,甚至见于正式的赏析文章中。然而,故事一完全是一派胡言,没有任何真实的成分;故事二时空不太对的上号(仁宗比柳永小太多),真实的可能性极小;故事三不排除事件可能发生,但未必表明东坡蔑视柳永。以这样的故事给柳永贴标签,是不公正的。如果看官通过这样的故事了解柳永,则很难对他的生平、人品和词格有比较客观的理解。因此,我这里要给他“平反”。我并不是什么“柳粉”(我谁的粉也不是)。正名的目的,是尽可能恢复本来面目。

柳永是福建崇安(今武夷山市)人,大约出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九年(984年)。柳永出生于官宦家庭,他的父亲叫柳宜,在南唐入仕,在后主李煜的手下任监察御史。母亲刘氏也来自书香世家。南唐灭亡后,柳宜归顺北宋,先任县令之类的小官,逐渐受到重用,官至正三品工部侍郎(大约相当于今天的部长)。

柳永家中世代是学人或官吏,前后出过多名进士。他自己也始终是一个追求功名、积极用世的人,他十岁时就写过一篇《劝学文》,文中说:“学,则庶人之子为公卿;不学,则公卿之子为庶人。” 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少年才能有的见地,

约24岁至40岁期间,柳永一直在汴京“复习迎考”,四次参加科举考试均不第。于是他怅然离开京都来到民间,与乐工、歌女合作,潜心填词。柳永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靠写歌吃饭的文化人,红遍大江南北。他的作品受欢迎的程度,用当时的话来讲:“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

但他离开汴京不再科考,并不是皇帝断了他的仕途,让他去“奉旨填词”。柳永写《鹤冲天-黄金榜上》是在他第一次科考失利之后。 他是通过自嘲的口吻,试图从失败中获得解脱。那时候宋仁宗还没有出生。柳永第四次科考失利时仁宗刚刚登基,不过是一个12岁的少年。朝政多由刘太后通过垂帘听政来操办。这时的仁宗绝不会去关心一个经常出入于秦楼楚馆的文人写了些什么。所以上面的第二则故事基本上是属于戏说。

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柳永并非在江湖上漂泊了一生。他人生的后20年是做官的。前面第一个故事,说柳永最后死在汴京妓女家里,纯属子虚乌有。

在柳永50岁左右的时候,宋仁宗亲政,推出“恩科”,那一年(1033年)科考的标准降低,柳永再次放手一搏,终于进士及第。在地方上当了8年小官之后,柳永几经波折,终于在1043年近60岁时成了京朝官。又过了多年,柳永终于升为太常博士,有机会每天上朝见到皇上了,虽然只是六品官,站得很靠后,但对于柳永来说,人生近乎圆满了。

这时候柳永已经年近70。当时官员70岁即退休。于是没过多久,朝廷给了他一个屯田员外郎的虚衔让其致仕(退休)。柳永的后半生有20年的从政生涯且善终。然而此后不久,柳永却是在润州(今江苏镇江)去世的,让后人有些不解,也有一些猜测。

一种比较符合逻辑的解释是,柳永死在退休后离京回归故里的途中。那时中原往家乡福建的交通,最便捷的就是走大运河水路。而润州是大运河进入江南的第一个重镇。据推测当行至润州时他生了病,于是暂居休养,未料想竟然卒于此地。柳永的棺木存于僧舍多年,这说明是是要准备移至他处的。因为古代的通讯极不发达,突然的离世的信息可能无法及时传达给异地的亲人。

20年之后的宋神宗熙宁八年(1075年),王安石的弟弟王安礼任润州知州时,得知了这件事,便出资将其安葬。此后不久,柳永的儿子柳涚也了解到父亲的情况,便辞官而卜居润州,改葬柳永于北固山下。此后柳家的一支便定居镇江,他们的后裔也多居住于此地。据说当代著名史学家柳诒徵,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等都是柳氏后代。

关于柳永的婚姻状况有各种说法,没有定论。他儿子柳涚是仁宗庆历六年(1046年)的进士,曾官著作郎。嘉祐六年(1061年)为秘书省校书郎,守陕州司理参军,改大理寺丞。他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我们不清楚,但那年头能考上进士,除了基因,家里应该是有一张书桌的。在熙宁年间,当得知父亲客死于润州时,他自己也应该是花甲的年纪了,也已经入仕为官近30年。这时候辞官去安葬父亲,也符合古代的人伦情理。

行文至此,柳永生平的一些事情已经比较清楚了。但为柳永“平反”的另外一些论据还没有涉及,比如,柳永40岁前在汴京生活放浪,写过一些狎妓词。这应该怎么看,是否反映他道德人品的低下。另外,自古以来文人、学者,包括同时代的晏殊和上世纪的王国维都对贬低他,这是不是有失公允。还有,宋词“老大”苏轼,一生多次谈到柳永,而且还要跟他比试。他到底是什么意思,反映什么样的潜意识,这对我们理解柳永和柳词也是很有意义的。 ——  这些,留待下篇再说吧。

------------------

【相关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1/17138.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6/9042.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7/21714.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9/782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人民报' 的评论 :
没错。就好比,被梅西挂在嘴上的,应该是C罗级别的,不会是中国足球队的前锋。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您褒奖,我差得太远,要继续好好学习。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不知道横店也有清明上河图,看来那地方也是有些文化的,以后有机会去看看。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少年轻狂只要不过线,被毁谤是不公道的。今天的唱词差得太远,主要原因是作词者的文化水平不行。
日人民报 回复 悄悄话 苏轼想要和柳永比,就已经说明柳的地位了。这是一条夸柳的记录。

柳永是唯一让苏轼有点羡慕和嫉妒的同辈人,“井水处便有柳词”,这话也是苏轼那里说的。柳永的历史地位自然在那里了。没有宋词选本能够绕开柳永。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古道热肠的唐兄的诗词解读,佩服一个理科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对古诗词的造诣和慷慨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1

好文,长知识,谢谢介绍。横店的“清明上河图”里面就是介绍北宋时期首都汴京人民的日常生活和景观。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年少谁不曾轻狂?一席占定,褒贬又何妨?可叹当今流行曲,难及柳词犹传唱。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对不起,统统删掉。
若有高论,请集中用悄悄话发给我,供我参考。
我不做文学和历史研究,没有这方面的“方法”。我是理科生。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当哥们儿,你还玩真的,是不是要把我拉黑啊?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我说过了,那是我引用的别人的故事,他引用文献我不负责查询,我只说我看的见的内容(故事)是否有道理。
你发现不对,那我将来查询后汁多补一句“文献来源也是错的”。
好了,本文你不要再留言,再留言我通通删掉。你这砸场子的毛病也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唉!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老唐老是瞎说,还不服气。我劝你把严有翼的《艺苑雌黄》找来查查,里面根本没有提到《鹤冲天-黄金榜上》,你把它混在一起,当然是“讹”了。
我没有我的版本,所以我不会传“讹”。

回复: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9-11 23:48:14
这是我见到的“讹”,你有你的版本,无妨。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又查了一下,太常博士是正七品。但其他没问题,该职是升朝官。是上朝的,但品级低,站后面。
老兄你挑刺挑得精神不正常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这是我见到的“讹”,你有你的版本,无妨。
你的理解力太差。“皇帝亲自断了他的科举梦”,意思是再考也没用了,皇上授意不取。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北宋太常博士是正八品,哪里是“每天上朝见到皇上”啊?
连屯田员外郎才是从六品,见个啥子皇上?还“站得很靠后”?呵呵

=====
柳永终于升为太常博士,有机会每天上朝见到皇上了,虽然只是六品官,站得很靠后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老唐有可能搞错了一件事,“奉旨填词”也有可能发生在柳永做小官的时候,就是他中举以后,“当时有荐其才者”,可能是他想托后门升官,仁宗没答应而已。柳永基本上一直都是小官,传说他也托过晏殊甚至宦官的后门,想往上爬爬。
《艺苑雌黄》里并没有提到《鹤冲天-黄金榜上》,你怎么想当然的把它加进来了?这也算以讹传讹吧?呵呵,哪里是“皇帝亲自断了他的科举梦”?他中举还是在仁宗朝呢,也就是说是仁宗给他的一个名额。
《鹤冲天》作于柳七落榜后,根本不存在“皇帝亲自断了他的科举梦”,因为是他先落榜的,也就是说皇帝看到《鹤冲天》时,柳七已经名落孙山了。如果说有影响,也只可能发生在他以后几次参加科考时。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