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名校的建筑美:东部 vs. 西部】

(2024-08-23 22:46:59) 下一个

名校的建筑美:东部 vs. 西部

日前我去加州湾区去玩了几天。北加州真好!以后有机会写写所见所感。

我们到达的第一天,吃完中午饭,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于是驱车去20分钟以外的斯坦福大学转了转。恰好我认识的一个男孩,也就是我过去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7/12628.html)里那位JL的哥哥在斯坦福读书,他已经回学校做项目。小伙子很客气地给我们当了两三个小时的导游,这对参观对斯坦福这样范围广阔的校园很有利。期间我拍了些照片。

我去校园,跟我自己的孩子上学无关,我在他们申请大学之前也没带他们参观过什么校园。说句可能得罪人的话,我认为带孩子“参观校园”大部分是瞎掰。通常情况下,参观、选择和最后的录取是三张皮。看看当然很好,但不必专程坐飞机费那功夫。真要想了解学校,网上查询、研究,加上YouTube好多了。

我去名校的校园,纯粹是自己去参观,去体会校园、特别是其建筑之美。在26年时间里,我在3所中国大学和3所美国大学学习或工作过。我很明显感觉到,学校的总体学术水平与学校建筑档次有正相关。我不懂建筑,但多少还是能欣赏其美的,就好比我不懂植物学,但不太妨碍我对植物园的兴趣。

这次把斯坦福的照片与过去拍摄的其他几所学校的照片进行比较,感觉东部与西部的差别是比较大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差别,我不懂,说不出个子丑寅卯。耶鲁、普林斯顿等学校好像有大量哥特风格建筑,西部院校不是这个风格,这是我能说得出来的全部。前两天我突然想到,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啊,现在有一位万能的ChatGPT老师!于是我统一问了一个问题:“请解释XX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 GPT给出的答案明确系统,超乎我的期望。

下面我把我得到的有关五所学校的建筑的答案列出来,这五所学校是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斯坦福和南加州大学。每所学校后面,我再附上我自己拍摄的10张照片。我拍摄的照片很多,实在是“挂一漏万”……  

唐宋韵问:请解释普林斯顿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

ChatGPT said:

普林斯顿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反映了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校园氛围。普林斯顿大学以其美丽的哥特式复兴风格建筑而闻名,但也包含了多种其他建筑风格:

哥特式复兴(Gothic Revival):这是普林斯顿大学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风格之一,特别是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这种风格的建筑具有尖拱窗、飞扶壁、雕刻精美的石材装饰等特点。例如普林斯顿大学的哈特利图书馆(Hartley Library)和诺尔斯大厅(Nassau Hall)都体现了哥特式复兴风格的特点。

新哥特式(Neo-Gothic):这种风格是哥特式复兴的一种变体,注重历史传统与现代需求的结合。普林斯顿大学的许多建筑,如贝克大楼(Baker Tower)和霍普金斯大楼(Hopkins Hall),都展示了这种风格的精髓。

乔治亚风格(Georgian):乔治亚风格的建筑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早期也有所体现,特点包括对称的外观和简洁的线条。普林斯顿大学的某些早期建筑采用了这种风格,虽然它的哥特式建筑更为显著。

现代主义(Modernist):20世纪中期及以后,普林斯顿大学引入了现代主义建筑风格。这些建筑通常使用混凝土、玻璃和钢材,强调简洁的几何形状和功能性。例如,普林斯顿大学的费尔菲尔德馆(Fine Hall)和工程学院的一些建筑采用了现代主义风格。

建筑材料:普林斯顿大学的建筑材料主要包括本地石材、红砖和木材。哥特式复兴风格的建筑通常使用灰色石材和砖砌结构,这种材料具有耐用性并与校园的历史风貌相协调。现代建筑则常使用混凝土和玻璃,以适应现代设计的需求。

普林斯顿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展示了从哥特式复兴到现代主义的多样性,形成了一个融合传统与创新的独特校园环境。

下面是我过去拍摄的普林斯顿大学的10张照片:

唐宋韵问:请解释斯坦福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

ChatGPT said:

斯坦福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展现了其悠久的历史与现代的设计理念。以下是斯坦福大学主要建筑风格和材料的特点:

罗曼式复兴(Romanesque Revival):

特点:斯坦福大学的主要建筑风格之一,以罗曼式风格的元素为基础,如拱门、厚重的墙壁和粗犷的石材装饰。斯坦福大学的主校园建筑,如斯坦福教堂(Stanford Memorial Church)和赫伯特·胡普大楼(Herbert Hoover Tower),都体现了这一风格。

加州红砖风格(California Mission Style):

特点:这种风格受到加州早期西班牙传教士建筑的影响,特征包括红砖墙面、陶瓦屋顶和拱形窗户。许多校园建筑如弗朗西斯·卡特艺术中心(Francis C. Arrillaga Alumni Center)和斯坦福大楼(Stanford Building)采用了这一风格。

现代主义(Modernist):

特点:在20世纪中期及以后,斯坦福大学引入了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强调简洁的几何形状和功能性,使用现代材料如玻璃、混凝土和钢材。如斯坦福大学的胡佛塔(Hoover Tower)扩建部分和斯坦福工程学院的多个新建筑,展示了现代建筑风格的特点。

建筑材料:斯坦福大学的建筑大量使用了红砖,特别是主校园的建筑。这种材料不仅美观且具有良好的耐久性,符合校园的历史风貌。除了红砖,许多建筑还使用了本地砂岩和石材。现代建筑则广泛使用混凝土和玻璃。

斯坦福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从罗曼式复兴到现代主义,展示了校园在历史与创新之间的平衡,形成了一个既富有传统感又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环境。

下面是我日前拍摄的斯坦福大学的10张照片:

唐宋韵问:请解释哥伦比亚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

ChatGPT said:

哥伦比亚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古典复兴风格(Classical Revival):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建筑风格之一,表现为古典柱式、对称布局和雕刻细节。例如,大学的主楼——洛瑞大厅(Low Memorial Library)就是古典复兴风格的典范,使用了大理石外墙和经典的柱式设计。

乔治亚风格(Georgian):与耶鲁类似,哥伦比亚的某些早期建筑也体现了乔治亚风格,特别是红砖墙体和对称设计。例如,希尔曼图书馆(Butler Library)有着乔治亚风格的特点。

现代主义(Modernist):20世纪中期,哥伦比亚大学也引入了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强调功能性和简洁的几何形式。这种风格的建筑通常使用混凝土、玻璃和钢材。例如,西蒙斯建筑学院(Schapiro Undergraduate College)就是现代主义风格的代表。

新古典主义(Neoclassical):在20世纪初期,哥伦比亚大学也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这种风格延续了古典建筑的元素,但加以现代的解读。比如,大学图书馆的扩建部分就体现了新古典主义的特点。

建筑材料:哥伦比亚大学的建筑材料多样,涵盖了大理石、红砖、混凝土和玻璃等。这些材料不仅体现了建筑风格,还具有耐久性和美观性。

哥伦比亚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展现了从古典到现代的演变,形成了一个富有历史感和现代感的校园环境。

下面是我过去拍摄的哥伦比亚大学的10张照片:

唐宋韵问:请解释南加州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

ChatGPT said: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的建筑风格和材料有以下几个特点:

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Italian Renaissance Revival):这是USC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风格,特别是在20世纪初。这种风格的建筑特点包括拱门、圆顶和雕刻精美的细节。大学的主校园建筑,如沃尔特·克拉克图书馆(Doheny Memorial Library)和赫斯特大楼(Hahn Building),都体现了这一风格,通常使用红砖和石材。

西班牙复兴风格(Spanish Revival):USC的一些建筑还融入了西班牙复兴风格,特别是其装饰和设计元素。该风格包括拱门、瓷砖装饰和阳台,具有丰富的装饰性。这种风格的建筑在校园内也比较常见,如庞德图书馆(Pound Hall)。

现代主义(Modernist):20世纪中期以后,USC引入了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强调功能性、简洁的几何形状和创新的材料使用。例如,德维尔展览馆(The Ronald Tutor Campus Center)展示了现代建筑的设计理念,使用了玻璃和钢材。

建筑材料:USC的建筑主要使用红砖、石材和陶瓷砖,以保持校园的一致风貌和历史感。现代建筑则采用了更多的玻璃和混凝土,体现了当代建筑技术的发展。

USC的建筑风格和材料展示了从历史复兴风格到现代主义的多样性,创造了一个既传统又创新的校园环境。

下面是我过去拍摄的南加州大学的10张照片:

唐宋韵问:请解释耶鲁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

ChatGPT said:

耶鲁大学的建筑风格非常多样,反映了其历史悠久且富有传统的校园环境。耶鲁的建筑可以大致分为几个主要风格和材料:

哥特式复兴(Gothic Revival):这是耶鲁大学校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风格之一。19世纪中叶,耶鲁大学大量采用哥特式复兴风格的建筑,特别是主校园内的一些重要建筑,如斯特林纪念图书馆(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和佩顿馆(Payne Whitney Gymnasium)。哥特式复兴风格的建筑特点包括尖拱窗、飞扶壁、雕刻精美的装饰,以及石质外墙。

乔治亚风格(Georgian):耶鲁校园也有一些乔治亚风格的建筑,主要是砖砌结构,具有对称的外观和简洁的线条。例如,耶鲁大学的早期住宅建筑和一些学院的建筑就体现了这一风格。

现代主义(Modernist):20世纪中叶,随着建筑风格的变化,耶鲁大学也引入了一些现代主义建筑。现代主义风格强调功能性和简洁的线条,通常使用混凝土、玻璃和钢材。这种风格可以在耶鲁的许多较新建筑中看到,如耶鲁艺术画廊(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的扩建部分。

建筑材料:耶鲁大学许多建筑使用了当地的石材和红砖,这些材料不仅具有耐用性,还能够与校园的历史风貌保持一致。在21世纪耶鲁大学继续扩展校园,新建筑往往结合了现代建筑技术和设计理念。这些建筑使用更多的玻璃、金属和混凝土等材料。

总的来说,耶鲁大学的建筑风格和材料体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多样性,展现了校园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潮流和文化变迁。

下面是我过去拍摄的耶鲁大学的10张照片:

最后,我最后又问了一个笼统的问题:美国东部名校如常春藤院校,与西部名校如斯坦福、USC相比,其建筑风格有什么不同?

这是ChatGPT  的回答

美国东部常春藤院校和西部名校如斯坦福大学和南加州大学(USC)的建筑风格在许多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历史背景和风格传统

常春藤院校建筑风格侧重于:

哥特式复兴:许多东部常春藤院校,如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广泛使用哥特式复兴风格。这种风格以尖拱窗、飞扶壁、装饰性石雕和尖顶为特征,体现了19世纪的建筑美学。

古典复兴:例如,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在某些建筑中也采用了古典复兴风格,具有对称布局、古典柱式和雕刻装饰。

西部名校建筑风格侧重于:

西班牙复兴风格:斯坦福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建筑风格受到了西班牙和地中海建筑风格的影响,特别是在早期建筑中。例如,斯坦福大学使用了西班牙风格的红砖、陶瓦屋顶和拱形窗户。

意大利文艺复兴复兴:USC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复兴风格的建筑,如沃尔特·克拉克图书馆,其特征包括拱门、圆顶和精致的雕刻。

现代主义:西部名校在20世纪中期及以后引入了现代主义建筑风格,使用混凝土、玻璃和钢材,强调简洁和功能性,这种风格在斯坦福大学和USC的某些新建筑中很常见。

2. 建筑材料使用

常春藤院校偏重于使用:

传统材料:使用红砖、砂岩、大理石等传统材料,具有历史感和经典美学。这些材料不仅耐用,而且与学校的历史背景和建筑风格相协调。

哥特式石材:例如,耶鲁大学的哥特式建筑大量使用石材,增强了建筑的庄重感和历史感。

西部名校偏重于使用:

本地材料:斯坦福大学和USC使用了本地的红砖和砂岩,以及西班牙风格的陶瓦,适应当地气候和文化背景。

现代材料:在现代建筑中,使用混凝土、玻璃和金属材料,以实现更开放的设计和更好的功能性。

3. 建筑设计和环境适应

常春藤院校建筑设计特点:

古典和传统设计:设计上更注重传统美学和历史感,体现了东部学院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统。

紧凑布局:通常校园布局较为紧凑,以便于在城市环境中最大化使用空间。

西部名校建筑设计特点:

现代与创新设计:更加注重功能性和现代感,设计上更具创新和开放性。

宽敞布局:通常校园布局较为开阔,充分利用西部的广阔空间和自然环境。

总的来说,东部常春藤院校的建筑风格更倾向于传统、古典和历史感,而西部名校则更具现代感、地域特色和创新性。

================

【论坛交流】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7022876.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97765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guo8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并分享您家庭的故事。您的孩子很优秀,点赞。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褒奖。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笔者图文并茂,对典型的东西部名校及建筑做了简洁概括, 受教不浅, 谢谢. 首先我同笔者观点一致, 对带着申请大学的孩子走访校园很不赞同, 除非被录取后, 去大学走访以决定选校而已. 如我女儿当初被JHU和杜克大学同时录取, 我才带全家去看了这两所学校.
如同笔者有多校经历, 我多年前也先后在南加大和奥克拉荷马大学学习过. 对这两所大学的美丽校园景色难以忘怀. 而我女儿后来进入耶鲁读书MD-PhD八年, 期间我们也多次走访耶鲁, 加之我的发
小朋友在耶鲁图书馆任职, 所以对耶鲁的哥特建筑群也领略许多.
后来我儿子进入普林斯顿大学读书深造, 我们又全家几次相聚于普大美丽的校园. 我儿子在普大与女同学相识相恋, 毕业后成婚生子, 儿子儿媳也带我们再访普林斯顿.
我的女婿毕业于斯坦福和宾大沃顿商学院, 但他对斯坦福情有独钟, 他和我女儿带我们几次造访斯坦福, 他给我们的小外孙在校园商店买了有斯坦福logo的衣帽.
徜徉在这些名校美丽的校园里, 给人精神上愉悦的感觉, 谈笑皆鸿儒, 知识的升华.
再谢笔者的分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美不胜收!赞!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美就是美。欣赏好建筑不需要门槛。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懂建筑,但多少还是能欣赏其美的,就好比我不懂植物学,但不太妨碍我对植物园的兴趣。

和你一样,走到哪也喜欢看建筑。

不懂建筑,读完你这篇文,懂了一些。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您总结得好。
如果说国家公园反映美国自然景观的话,则美国好大学的校园和建筑反映人文景观。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借机看看好,看校园不会后悔的,靓丽又免费。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赞令郎优秀。我个人非常喜欢普林斯顿大学的建筑和校园环境,但加州的阳光对年轻人有着无比的吸引力。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想西部后发,风格偏现代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可能是后发者主动追求不同的风格。而且风格的选择还可能与地理环境和气候有关。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些著名大学校园的建筑充分反映了学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内涵,和实力。堪比欧洲的著名大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带女儿去看过校园。同意你这里说的,三张皮,不过不借此机会去看一趟,估计以后就没有动力去了。东西部都看过不少,各有各的美,喜欢斯坦福:)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儿子被普林斯顿和斯坦福同时录取,最后要决定去哪里时他执意要去斯坦福,除了学科等因素之外,他第一个理由就是校园充满阳光,朝气蓬勃,而普林斯顿的校园对他来说太老气,太压抑。年轻人的审美观和我们这一代很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分享,我也很喜欢大学的校园,东部大学的建筑比较古典,和中部的芝加哥大学等类似,西部地区的大学成立时间较晚,风格就现代化一些。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林子兄好。我知道你是建筑行家。你要是住隔壁,我就炒两个菜,把你请过来喝两杯,顺便就请教了。。。
我每次进美丽的校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好感觉,可能不仅是建筑之美,还有文化氛围,也许下意识里它还与自己过去岁月有某种联系。。。然而,从工作的角度讲,我离开校园却从来没有遗憾过。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喜欢去大学校园,觉得它们应该是所在地建筑文化的典范。而且与其他公共建筑不同,校园建筑通常清净,适合静静地品味。或许这也是在怀恋青春吧 :)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
我这里的“西部”是特指我这里列举的两所学校 Stanford 和 USC。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也许潜意识里想让时光倒流,去那里回炉深造呢,哈哈。我可能也是。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耶鲁、普林斯顿等有大量哥特风格建筑,西部院校不是这个风格,】
西部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以大量哥特风格建筑著称。
其中最著名的是图书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唐宋好!我也喜欢逛大学校园。说不出理由,就是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