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子与数学 (3) 我了解的几位math girls】

(2024-07-13 15:55:00) 下一个

女子与数学 (3) 我了解的几位math girls

上一篇我们谈到,数学能力在人群中的分布是近似于正态分布的。从已知的PISA和SAT数据来看,somehow,男性比女性总体上略占优势。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模型,假定gender gap大约是0.3个标准差。依此,上一篇已经陈述过了,在“基本水准“,即数学课可以“及格“的水准,男女比例很接近;在前6.7%的”优秀水准“,男女比为1.8:1。这跟实际的观察也比较吻合。

那么到“英才水准“,我定义为3个标准差之上,也就是人群中740分之1的少数数学英才中,情况怎样呢?这些孩子AP数学得A、SAT和ACT数学得高分不成问题,也常常是学校、地区乃至州一级数学竞赛的优胜者。

在2014–2020七年间,由于某种契机,我近距离观察、了解过我们这个学区的二十几名math kids,而且跟一些孩子的父母也成了熟人和朋友。这些孩子横跨几个年级,在那个时间段大约是6-12 年级。

在这些孩子中,我根据自己的评价,将其数学天赋、能力粗略分为三个“方阵”。第一方阵5人,第二方阵约10-12人,我认为这十几个孩子数学能力基本属于我上面的“英才水平”。他们几年间在地区和州的几个数学竞赛中获各种奖杯、奖牌上百个。

在这第一、二“方阵”共十几个math kids中,有5个女孩,包括我的女儿。她们在不同年份,分别作为学校的4名主力队员参加MathCounts数学竞赛,并且每次都在地区团体赛中得前三名,进入州级决赛。她们还有几人次获得地区个人前12名(进入抢答决赛)。

MathCounts是什么,或许有的父母有些了解,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它by far 是美国最重要的初中数学竞赛 ,链接供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thcounts)。下面这是我某年拍摄的州级决赛和全国决赛的场景,可管窥其盛况。

有看官可能会说,初中的东西有啥用,申请大学不作数,重要性怎么跟AMC10/12,AIME之类相比?我说数学就是数学,优秀的math kids 往往是从小学到大学一脉相承的。最好的例子是德州数学天才Luke Robitaille。他初中时两次获MathCounts全国冠军,高中4年他每年都代表美国队参加IMO,次次是金牌。现在他在MIT数学系刚读完本科2年级,已经在教授指导下发表高水平论文。将来如果他获得菲尔兹奖,我毫不奇怪。

好,我回过头来大致介绍一下我了解的5位math girls。不方便贴照片,但告诉大家她们从外表看,与同龄女孩子相比没有什么不同。

IB是她们中年级最高者,曾经是数学队的leader。后来有三、四个年级低的男孩赶了上来,但IB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她高中以后还是学校 National Science Bowl 队的主力。她在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中是semifinalist。她在社区服务等方面也有良好表现,local报纸曾有报道。

NG是性格比较内向的一个。她话不多,好似不十分sharp,但基本功好,表现十分稳定。她高中时除了在学校里成绩不错外,还在校外组织和领导了一个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 team,并在地区的比赛中获得了优胜,这才让人认识到,她的计算机编程也是不错的。

JL和她大两岁的哥哥我都了解。尽管哥哥的数学不错,也算个math boy,但在解决竞赛难题方面妹妹更胜一筹。她父母说她从小就显示出对理科的喜爱。她高中的GPA很高,是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summa cum laude。她各方面比较全面,音乐很好,乐器进入all state。

AC高中后没有特意参加数学竞赛。但SAT和AP数学成绩都好。在几个女孩中,AC最全面。她的音乐达到很高水平,体育和绘画也不错,而且在National Science Bowl,DECA和Regeneron science research等方面也多次获奖。她当学生音乐、NSB和击剑俱乐部的头儿能服人。

AH的父亲年轻时是参加高级别数学竞赛的,母亲目前的工作也跟数字有关,她应该是得到她父母的遗传,天赋相当好。她跟数学队里的一个男孩产生了恋情。然而处理不好感情问题,导致成绩下降。于是高中时家里搬家,她被转入另一所学校。此后我的直接了解就不多了。

依照我前面的“方阵”的说法,IB属于5人“第一方阵”中的一员,尽管后来有两、三个男孩可能在她之上。我曾经看过她高中时在National Science Bowl的表现,她在多学科上的反应都很敏锐。另外4个女孩,且把她们放在“第二方阵”。但我要说,如果能够关公战秦琼比试一下,同在第二方阵的那7、8个男孩未必能赢她们。

现在,IB已经本科毕业,另外4个女孩都在读本科。看官一定好奇,她们上的是什么大学呢?她们进入的五所大学是: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康奈尔和牛津大学(顺序与前面不对应)。这些姑娘都是公立高中出来的,而且这所高中不是10分的学校,提供的AP课程也太不多。我曾经在某处说过我不是私立高中的迷信者,此为一注解。

那些男孩子们的大学怎么样呢?总的来讲,应该说也还是不错的。但同等条件下男孩进入名校的确难了很多。然而,爬不上“藤”,进不了Tx又怎样呢?其实说白了,名校那个光环,在许多华人那里,多为父母的面子。但是,孩子读名校的牌子还能永远举着不成?过一两年,Who cares?从我的角度,倒是看到几个不能进入梦校的男孩,大学里做得特别好,个性愈加成熟,前程远大,我深为他们感到高兴。

最后,说一个关于女孩竞赛数学的题外话 — 就在这些天,“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IMO)正在英国的Bath举行。属于次强队的澳大利亚队(他们在最近十年两次进入前8名),在此前的选拔上创造了历史:在6人代表队中, 4人是女孩。祝愿澳大利亚队顺利、成功!

------------------------------------------------------------

此前相关博文:

【女子与数学:(1) 现在不多谈姜萍】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6/21236.html

【女子与数学 (2)gender gap】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6/29801.html

【细谈智商(IQ)】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7/3343.html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见笑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唐宋涉足真广,文理兼通啊。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几乎在所有国家、文化中,语言和阅读能力的分数都是反过来的,女性平均强于男性。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您所指出的这种情况,像是智商的分布,即均值相同,男性标准差大。我在博文“细谈智商(IQ)”中有说明,链接在本文的底下。
数学的情况,实际数据似乎更支持均值的shift。您去看一下我另一篇博文“女性与数学(2)gender gap"中,SAT数学在不同分数段的频数分布图。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评论。
这样的分步假设,并不来自于参加竞赛两性的人数的多少。我在另一篇博文“女性与数学(2)gender gap"有详细说明。链接在本文的底下。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任何行业都这分布,不仅是数学:)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实际分布是男生数学能力方差大,强的多于女生,差的也多,中间比女生少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仅从参加竞赛的男生多久画出男生数学能力的分布比女生靠右是不科学的。男生数学差的很可能也比女生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