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敬佩胡友平,因为记得刀逼在胸前的感觉】

(2024-07-07 15:25:42) 下一个

我敬佩胡友平,因为记得刀逼在胸前的感觉

两周前发生在苏州的凶杀案,本身规模并不不大。但因为是针对外籍人士,且校车乘务员极力阻拦而殒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各方对这起伤及日本人的案件和校车乘务员的英勇有多方的评论,比如有人指出,国内媒体上大量的仇日舆论对凶手有引导作用(很可能,否则干嘛要去找日本校车?)还有评论认为,因阻拦嫌犯而重伤不治的校车乘务员胡友平,缓解了中国在这一事件上的外交被动(因也有日本母子被刺伤)。这几乎是肯定的。生与死是1与0的区别。她的死,导致日本大使馆的降半旗致哀,而不是强硬的外交敦促和谴责。在日本国民眼中,恶劣的国家形象也得到一些柔化。

据报道,当凶手拿着刀将要冲上校车时,胡友平奋力阻止,然后抱住凶手,使自己成为被袭击的目标,被连刺多刀,校车上的其他人趁机逃脱。从胡友平的背景和身世来看,她一直是一位正直善良的人。但正直善良的人很多,能做倒她那种置生命于不顾的英雄壮举者,我认为很少。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多次为他人打抱不平,面对别人的苦难我也捐款,甚至设想过在特定的情况下,一咬牙一闭眼,瞬间死去也没那么可怕。然而,面对明晃晃的刀子扑过去,我大概率做不到。被刺成重伤后到死亡的过程太痛苦、太恐怖。而且人在恐惧之下有逃避的本能,有时候根本不会过脑子。

我有被匕首逼在胸前的经历,那种感觉,30多年过去了,现在回忆起来依然紧张……

那年(或前一两年),吉林省有个叫桦甸的小地方,由县升格为市。对当地来说那是长脸的大事情。我工作所在的大学教研室主任的老公是北京部委的高官。据说对桦甸的升格起了一点作用。于是他们家收到桦甸市委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邀请全家到当地(长白山区)去旅游。我们主任对周围的几个年轻人(其实只有我和老迟是她的下属)说,我给你们写封信,你们夏天去玩吧。

大家都明白这样的旅游是很滋润的,于是,老方、老迟、老张,小赵、小魏和我共6人决定8月初前往。当时是大学暑假中,我们都有空。前面几位称“老”的其实也不老,只是比我年长的大哥而已,三十岁左右。

我们决定乘火车到里长春不远的小站磐石下车,然后乘长途汽车去桦甸。当时到磐石只有那种很慢的绿皮火车,票还很难买,坐票也买不到。我们几个年轻人在闷热、晃动的车厢里长时间站着,精神还挺饱满,一路谈笑风生。记得大概是午夜前后车到了沈阳站,下去了很多人。这样我们6人就找到座位分头坐下了。我与老方、老迟在一起,小魏隔着过道跟两个当兵的坐一起,老张和小赵的座位跟我们隔了好几米。没过多久,大家就趴在桌子上或靠着椅背上睡着了。

大约三点多,老方突然大叫:“你解我的腰包干什么”,同时抓住了对面那个小偷从桌下伸过去的手。我和老迟也马上跳起来。我们三对一,很快就把那个并不健壮的贼给制服了。我还对小魏喊:“去叫乘警!”

没想到那贼有两个同伙,马上从不远冲过来,明晃晃的匕首逼在我们面前。一瞬间,我真切体会到文学作品中描述的那种“脊背发凉”的感觉。我想另外两人有同感。我们下意识就把手松开了。对方不像亡命徒,看到同伙被放开,就没有捅我们,当然一些拳脚和辱骂是少不了的。老迟座位靠外,还被其中一人用匕首柄在胳膊和肩膀上划出了几个血道。

歹徒就这样把我们3人限制在两排座椅中间。我看到老迟和老方面色苍白,我自己肯定也是如此。坐在过道对面的小魏有点问题,他一看到那个阵势,立刻继续趴在桌上装睡,事后推说他睡得太死。小赵和老张马上从那边过来。小赵非常机智,他装作与我们不认识,对拿刀是两人说:“哎呀,出门在外,哥们儿别为抢座位伤了和气。我那边有位子,你们几位过去坐吧?” 接着又递上烟。虽然几个小偷很警觉,不太理他的茬儿,但至少气氛有所缓和,没有增加对我们3人的仇恨。

大约半小时以后,列车临时停车。那三个家伙交换了一下眼神,拉开斜对面的一扇车窗,跳车撤了。临走前他们又将刀在我们面前晃了晃,说我们没被捅死算运气……

胡友平日前的死,让我又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那次经历,幸好我们遇到的不是亡命徒。这次胡友平遇到的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但她并不是目标。她能那样的勇敢,已经大大超越了的人品和尽职守的高度,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了不起!

愿胡友平女士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砸场子、开玩笑要有个限度,这是我的园地。
你再瞎扯,我就删了。再说一遍,你再瞎扯,我就删了。
你自己开一个博客吧,想怎么说就是你的自由了。
顺便说一下那两个当兵的:他们跟你一样嘴功不错。看到刀子一动不敢动。贼一撤,话就多了,应该这应该那。。。几分钟以后,发现他俩的钱包都没了。傻逼了不是?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真对不起文中的胡女士,一个弱女子面对歹徒敢于搏斗,六个男人面对三个小偷忍辱负重,呵呵,建议你换个标题:巾帼不让须眉,正义总在女子。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说的老方,仔细看了一下原文。原来六个二三十岁的爷们儿,被三个小偷羞辱,呵呵,正义感没看出来在哪儿,更何况过道对面还有两个当兵的,这不是吹牛是什么?只不过吹漏了而已。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你看那位abcd什么人的大叔,早过了耳顺的年龄,就不和我一般见识,那才是聪明人啊。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呵呵,心眼儿小的像个女人。有人恭维两句,就谢谢捧场;有人说两句不顺耳的,就成砸场子的了。
不过也是,毕竟还没到耳顺的年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接着来。来个把砸场子的也好。
用我文中老方的一句口头弹:林子大,什么鸟都有。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老唐又吹牛皮,没见过几个自诩有正义感的人,也没见过捐个款也到处宣扬的。几个大老爷们儿被小偷羞辱了一顿,有啥值得炫耀的?想当年我一个人(当时17岁)回学校,在火车上被三个小偷偷口袋,硬是把钱又要回来。不过他们没持刀,如果有刀子,就不知道后果如何了,也可能认怂,也可能脑袋一发热,干他们。

我一个化学系的哥们儿,在公交车上被偷,二话不说,先一顿老拳,再把钱包拿回来,小偷抱头鼠窜。

还有一次,在公交车上碰到一个性骚扰的,用下体摩擦旁边的一位女士,我喝了一声“滚”。大家都看过来,他装着不知道,我就一直怒视着他,他一到站,赶快下车了,不过那个女的连谢谢都没说,呵呵。

小偷拿刀子都是虚张声势,抢劫的才真的敢捅人,如果小偷有那个胆子,就去做抢劫犯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鼓励、褒奖。
以后一定更加努力。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只要不体验被刀捅就行。
这是我唯一一次去东北,除了去时遇到这次险情,后面的感觉都好,简单向您这哈尔滨人汇报一下:
到桦甸以后,对方安排两辆越野吉普(日本车)和两个干部,带大量现金陪我们玩了一个星期。那时候没多少旅游者,路也不行,一般车很难跑远途。天池真美,可惜那边一大半划归朝鲜了。。。没有必要的腐败、浪费,顿顿吃不完倒掉,好像不这样显示不出好客和气派。
离开吉林,我们六个人又去了哈尔滨和五大连池,感觉都好。哈尔滨的市容和建筑很有特色。哈尔滨姑娘高挑漂亮,甩北京三条街。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唐宋韵,虽然文章中描述的事件让人毛骨悚然,但你的描写生动细腻,引人入胜。你的幽默与感慨充满人情味,令人深受感动。继续写出这样令人深思的文章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过体验的人更有发言权!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绿皮火车上那个“刀前认怂”的经历本身,没啥值得说的。。。现在说出来,是为了“衬托”,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1

赞好文,愿凶手早日被绳之以法!

博主的文,也是绿皮车的惊险回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留言。
我希望严惩凶手,同时也更希望中国具有现代国家的精神文明。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匕首是很可怕的。
希望尽快看到杀害胡友平的凶手被严惩的消息!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将心比心,她真是很了不起。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临读、留言。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常常和人打架,但是当有人拔出刀来时(还是水果刀),我们都做鸟散状。弄堂里几个比我大几岁的男孩,下放去东北插队和兵团,一个和人打架拿酒瓶子刺伤别人,另外一个徒手握住对方的刀子,对我来说,这都需要极大的勇气。

说起来容易,但是真的遇到有人持刀冲过来,你上去挡,这是需要极大勇气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胡女士真是英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