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背影

一个人的成长如此孤寂,有时,我们需要一个灵魂里的伙伴,来见证与分享所有快乐与忧愁……
正文

失踪的苦丁香

(2024-06-10 01:22:09) 下一个

   冰心在北京有一所故居,故居门前有一棵丁香树,据说至今还在;冰心在烟台有一所纪念馆,坐落在烟台山景区内,纪念馆的门前也有一棵丁香树,树龄不算太老,可能是后来才栽上的。除了门前的丁香,纪念馆庭院里也栽着丁香,为何只栽丁香?一定是知道冰心先生尤爱丁香,在中国,有资格被称作先生的女士没有几个,冰心算一个。

   我同样喜爱丁香,我的第一篇小说的名字就叫《丁香树》,也是迄今为止我写的最长的一篇小说,是高中毕业不久在农村低矮土屋里的昏暗灯光下完成的,所以对丁香树情有独钟,十几年里,每当丁香盛开时,都会去冰心纪念馆拍摄丁香。冰心纪念馆原为东海关税务司的官邸,是一座典型的英国外廊式建筑,官邸周围还有很多外国建筑,大都是上世纪初各国设在烟台的领事馆,解放后,领事没了,领事馆还在。

   烟台山景区门票的票价几年一涨,从最初的五元、十元一直涨到五十元,但我还是每年都会去。由于门票太贵,游烟台山景区的基本都是外地人,本市人早已知道里面啥样,所以很少去,我是一个例外。由于游客太少,景区的效益不是很好,几年前景区索性免费开放了,这至少还能减少些管理费用。免费开放后,景区里的外地游客没增太多,本市人倒是增加了不少,早晨去那儿的人更多,烟台山景区成了市民的晨练场所。我照例在每年的春末夏初丁香绽放时节去景区,其他时间很少去。去景区只为了拍摄冰心纪念馆周围的丁香,当然,去那儿拍丁香的不光我自己,也有很多外地游客。

   今年的春天特别短,感觉夏天来得特别早,我想丁香花也会早早开放。但当我比往年更早来到冰心纪念馆门前时,去年还在的丁香树已不见了踪迹;庭院里的丁香树也同样都不见了,没了丁香树的院落显得有些空旷。想起丁香树曾经给这院落带来的温馨,感到拔掉她真的有点可惜——冰心的整个童年都在烟台度过,烟台理应有她的纪念馆,纪念馆门前也理应有丁香树,这都正常不过;十几年里,我固执地每年都要来,只希望看到那些丁香树一年年长得更高、更大......

   丁香被称为外香心里苦的花——花瓣很香,叶子却极苦,每次闻完她那芬香的花瓣后,我总会再摘片叶子放到嘴里嚼一下,体会她的那份苦楚!为什么丁香的花朵那么芳香而叶子却很苦?世人一直弄不明白,只增加了对她的爱怜。写《丁香树》的时候还不知道丁香的叶子是苦的——小说的主人公身世很苦却偏爱丁香,如今看来是有渊源的。

   搞不懂景区的管理者为何要狠心拔掉冰心纪念馆周围的丁香树,如今我只有在以往的照片里寻找她的踪影了。世界上真的有人会讨厌弱小的苦丁香?他们可以不在乎我的感受,但总该在乎冰心先生的感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丁香树啊!我家也有紫丁香,带来故国的记忆。记得去年还是前年是加拿大的丁香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丁香树,喜欢它清淡的花香,细碎的花瓣。拔掉了太可惜,应该维护原汁原味。谢谢分享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