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背影

一个人的成长如此孤寂,有时,我们需要一个灵魂里的伙伴,来见证与分享所有快乐与忧愁……
正文

通向大海的铁路——绮梦烟台之四

(2023-06-30 02:26:44) 下一个

   据说在夏日午后三点这一刻醒来的时候,通常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

   记得是在高中一年级的一个夏天,午睡时睡过了头,睁眼时看了下墙上的挂钟,正好是下午三点,第一个念头是我又旷课了!屋里只我一个人,窗外一片寂静,一种被世界遗弃的孤独感突然袭上心头,接着便产生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是谁?人有来世吗?如果没有来世,生命结束后会是永恒的寂寞?这些平时从不去想的问题都涌了出来。算了算赶到学校时第二节课也该结束了,干脆重新闭上眼睛,于是就开始了那天的梦幻之旅......列车颠簸着,往郊外方向驶去,最后停在了一个荒凉的海边;列车的终点是长生岛,但在到达终点之前要经过一片海,待到列车重新驶出水面时车上的人便会获得永恒的生命。胆小的人在列车入水前就纷纷跳下车,只有少数胆大的人没下车,我是胆小的人,自然也下车了。看着列车缓缓驶入大海,心里祝福车上的人获得永生!遥望海的尽头,正想象着列车驶出海面那一刻会是啥样时,梦却戛然而止!明知是梦,还是希望这个梦会继续下去,却一直没能如愿。

   时间到了高中二年级,仍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午睡醒来时立刻意识到又要旷课了,抬头看了眼挂钟上的指针,刚好指向下午三点。周围仍是一片寂静,脑子里又涌现出那些平时很少去想的奇怪问题:什么是意识?假如没有我,世界上还有意识吗?可我永远无法体验到别人的意识,也无法想象没有想象的存在,是意识决定存在吗?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我的存在便是这个世界的终极意义?恍惚中又坐在一辆有去无回的单程列车上,途中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和上次一样,列车在驶入大海前停了下来,多数旅客因为害怕跳下车来。透过车窗望着那两条通向大海的铁轨,正决定这次不要下车时,梦又戛然而止!再次错过了去往长生岛的机会,只能寄希望于有一天梦会再现。

   又是多少年过去,当年的梦并没再现。一直认为那通向大海的铁路只会出现在梦中,直到不久前在郊外的海边真的见到了两条锈迹斑斑的铁轨——那一瞬间,我怀疑是不是再次回到了梦里:一切都是那样熟悉,荒凉的海边上,两条铁轨魔幻般的伸进大海,只是少了铁轨上的单程列车;梦真的再现了?抬头看了一下天,太阳正在头顶上,并不是午后三点,又望了望身旁的游客,都在自拍与他拍,终于断定这不是梦。一些游客争相在铁轨边上拍照留影,锈迹斑斑的铁轨竟成了他们的打卡圣地,他们在谈论那两条铁轨是做啥用的,为何会通向海里,他们显然并不知道那个长生岛的故事,我虽然知道,可也清楚那只是个梦境而已,同时心里问自己:意识真能决定存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