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背影

一个人的成长如此孤寂,有时,我们需要一个灵魂里的伙伴,来见证与分享所有快乐与忧愁……
正文

消失的西南河——绮梦烟台之一

(2023-01-21 07:12:46) 下一个

   每当盛夏时节午睡时,我都会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为什么偏偏是在盛夏时节,为什么偏偏是在午睡时,我也琢磨不透原因,但我喜欢那种梦,那些白日梦通常会令人感到惬意——在梦里,西南河上已没有了盖子,河堤岸的边沿新加了护栏;每隔一段距离,会出现一些通向河里的台阶,供人们下河取水;穿越主要街区的地方有桥梁供行人与车辆从河上通过;清澈的河水缓缓向北流去,在河流的入海处,人们悠闲的站在海边观看着河水怎样与那海水交融在一起......当然,这些美好的画面只会在梦中呈现。
    
   记得有谁说过,一座城市至少得有条河流才更像是座城市,可如今,烟台市区却早已没有了河流。追溯到上世纪中叶,烟台市区并不缺少河流,自西向东曾有许多条南北流向的小河穿城而过,而对我来说,能在心里留下印象的只有西南河,这是因为小时候家就住在西南河的南端。那时候的西南河还没有加盖子,搞不清西南河的源头在哪,但我们家附近的那段河水还是较宽的,只是并不太深,那一段河也被人们称作鸭巴子湾,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鸭子在河里嬉戏觅食。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在河里捉鱼,将一个拴着绳子的玻璃瓶放进河里,里面放点诱饵,看到小鱼跑进去后就赶紧提出水面,那一瞬间真是好开心!那时周遭的居民都来这里洗衣服。也有不怕远的,会挑着衣服赶到更南边的上游去洗,那儿是从山体上下来的水,很干净,可直接饮用,洗出的衣服又香又柔软。河流的归宿当然就是北边的大海了,在河流北端市中心的位置,河的两边上筑有堤岸,由于两边堤岸上的居民常往河里倾倒污水和垃圾,那段河水开始变脏,枯水季节甚至会发臭,有时小孩子也会不小心掉下河里去,这些或许是导致西南河最终被加盖的真正原因,但这实在不是河的过错。在我入学以后,位于市区的西南河已完全被盖子封了起来,盖子上铺设上了沥青,昔日的河道变成了一条宽阔的马路,成为一条穿越市区南北的主要干路。当然,路的名字仍叫西南河,而那条真正的河却从此被彻底封存了起来,连同我依稀的记忆。如今的烟台市区已经再也找不到一条南北流向的河了,全被加盖封了起来,都变为了真正的下水道......作为海边城市,烟台市区也同样拥有很长的海岸线,可如今,自烟台山往西的那段海岸线已不见了——那段海堤岸被一排排破旧的房子所占据,房子前面就是专卖海鲜的红利市场,来红利市场买海鲜的市民也早已忘记了房子背后就是宽阔的海面,而这里正是西南河的入海处。
    
   如果说西南河的消失令人遗憾,河水入海处的这片海面被遮蔽同样的让人遗憾,而真正的遗憾则是我们只能够在梦中弥补这种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