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言燕语

今天正式登久仰的文学城
正文

老爷與雞蛋

(2023-01-16 18:22:10) 下一个

 

周六上午,刚睁开眼睛,就看到均怡发来的微信,睡醒請去門口取貨,剛出鍋的,…..”

 

我一骨碌爬起床,心想,上次吃了均怡给我的两瓶酒酿,空玻璃瓶还未归还,就是担心她再送我酒酿。没想到她仍然送来了,干脆就打两个鸡蛋在酒酿里面煮开吃个早午餐吧。

 

品着鸡蛋酒酿,吃在嘴里,甜在心头。突然想起老爷去年6月因胆囊炎發作緊急送院,卻因身體健康狀況手術有風險及疫情影響,医生提议保守治療,並再三提醒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暫時不能吃牛奶雞蛋及肉食之類等油膩食物,可憐他從此與雞蛋絕緣。

 

均怡聞言也說老爺「可憐」。

 

我告訴均怡,老爺以前總是說一個人一輩子吃多少穿多少都是注定的,人不能暴饮暴食,消耗福報,所謂食祿盡則命盡。

 

老爷生病前嗜蛋如命,每次他回來,安妮都特意做拿手的丘記秘传茶叶蛋給他吃,他竟然一天吃12个,真是Too much(太多了)!

 

他早在年輕時就爱吃鸡蛋,而且百吃不厌,聞名遐邇。

 

北京《新观察》雜誌1980年复刊,老爷由丁玲阿姨介绍到新观察杂志工作,主編是戈扬。她知道老爷在追求我時,曾对我说过他的一个笑话:1980年代初,当时人民物质生活仍不豐富,有个女孩喜歡他,知道他愛吃雞蛋,每個周末都提一籃子沉甸甸的雞蛋送到《新观察》雜誌編輯部。每次那姑娘远远走來,編輯部的同事便哄堂大笑:「端午:送鸡蛋的来了!…..

 

我現在不是「咒」他,而是覺得他以前毫無節制的吃,把他一輩子的雞蛋食祿提前預支了,所以上天罰他不能再吃雞蛋。

 

均怡听了老爷的轶闻笑说,「哈哈哈,那位送雞蛋的沒有擄獲他的心,而妳是笑到最後的。」

 

她有所不知的是,我是「笑中有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证明了一个常识:人的营养要均衡,才有益健康。控制饮食,如同节制欲望,需要理智和知识,才能做到自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