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剑桥斜坡巷21号的芳邻们(三)

(2023-02-24 16:35:35) 下一个

记忆的长河静静地流淌着,波澜不惊,偶有涟漪微漾…..

(五)理查德

理查德是杰布的哥哥,严格意义上不是这里的住户,但他又确实当了我们个把月的室友。他是杰布请来当木工助手的, 因为桑德拉搬进杰布在三楼的房间后,总觉得不太舒服,估计她是德国的富家女,对住宿的要求比较高些。于是趁着房东来访,提出了把三楼改成一个studio工作室的方案,花费由桑徳拉父母出,用以预付二年的租金,装修的工作当然是杰布包下了。房东安妮一听乐了,一分钱不用她掏腰包,白赚一个现代化的studio, 将来租金增长不说,房价也会上涨,就欣然应允。这下杰布开心了,白住不说还能赚一笔,可以多修几门课了。但房东定下了完工日期,毕竟还有其他租客,会受不了长期整天敲敲打打的。于是杰布请来了哥哥当帮手翻新三楼。我有点纳闷地问过桑德拉为什么她父母肯慷慨出手“为她人做嫁衣裳?”,她说父母希望女儿和男朋友住得舒服方便开心,她们家也没损失什么,只是提早两年替女儿付清房租了。看来德国佬爱女心切同时也真是不差钱。
言归正传,那天初见理查德,真不相信与杰布是亲兄弟。不像杰布的粗犷魁梧,理查德中等身材偏清瘦,脸色苍白,留着文艺青年的长发,两只眼睛闪闪发亮,虽然也穿着工作服,但还是更像文弱书生,在工间休息和午饭时间,也总是见到他在见缝插针地看书,有时还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快速记下些什么。他也不像杰布那样谈笑风生的,而是比较安静拘谨。但因为我和先生是从遥远的东方来的中国人,他大约也有猎奇的心理,得空也与我们聊几句。那天他突然变得很健谈,告诉我们:“我不是木工,我是作家是诗人!但是我要维持生活,只好干些零工。”我和先生听了大吃一惊:“你是作家?没有正式工作?中国的作家都不要上班,他们有作协,到处釆风,专门写作,每个月都有工资拿的!”他听了睁圆了眼睛,脸色发红很神往地说:“我希望也能够每月有固定收入,这样我就能专心写作了!”又开玩笑地问:“你们可以介绍我去中国当作家吗? 我先生听了也笑道:“可以呀!但是你不能乱写,你要写政府允许你写的,你要讲当局好话不能批评!” 理查德听了,若有所思嗫嚅着:“只要有固定工资,要我写政府什么好话都行啊!” 说完我们三人相视大笑。我们不知道他说的是真心话还是无奈自嘲,或许他去了中国,也真会为五斗米折腰成了无良文人?从交谈中我们得知理查德象他父亲一样有文才,但目前没有父亲有名和成功,或许是还年轻,将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难说?他己经出了两本诗集,但销量不理想,版税收入很少,找朝九晚五的文职教职工作也不顺也嫌不自由,所以就时常跟弟弟一起干些零活,以工养文,听了他这些现实生活状态,我很是为他感到辛酸。资本主义社会也并不是遍地黄金啊!作家画家诗人在出名之前,生活艰辛很常见,理查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理查德做工时很卖力,敲敲打打爬上爬下的毫不含糊,性格也很好,住在地下室弄得干干净净的,也主动交给我utility 水电煤气费。晚饭后得空还会教我女儿念美国童谣。虽是临时房客,但大家都非常喜欢他,他说正在修改诗稿,准备出第三本诗集呢!有时候钉一半楼板会灵光一闪,起快用小本子记下来。真是个在逆境中笔耕不辍,有才能有理想又执着的诗人呀!

有几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并一直感谢至今。我那时已经考到了美国医学超声诊断师的执照,正在发简历找工作。之前理查德知道了,还主动要过简历帮我润色,英语是他特长啊!也不知是简历写的漂亮还是我的学历和工作经历还行,我得到了全美排名第一的波士顿儿童医院的面试通知,理查德知道了,又认真地纠正我的英语发音,热情地告诉我怎么与面试人员交流和回答问题的技巧,怎么着装怎么应对也都毫无保留地指导。我真的很幸运,这与美国室友水乳交融的生活环境,与社会大学没有二样呀!那天下午我面试回来,理查德正在午休时间,他赶紧过来问我面试情况怎么样,我告诉他自我感觉还不错,可能有戏。他问了面试者的名字和职务,对我说:“你应该写一封感谢信给她,这样对录用你会起作用,这样吧,我替你写!” 于是他上楼去杰布的打字机里很快就敲了一张感谢信下来,让我看了签名寄出去,我一读,遣词造句真是漂亮呀!人家会不会相信是我写的?理查德却说;“相信我,赶紧寄出去,写了感谢信一定有好处!” 我次日一早就寄出了,不知道是不是这封信溜顺了面试官,几天后我就收到了儿童医院寄来的offer信,我被录用了!我的运气不错,也感谢理查德的真心相助。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自己都在窘境里挣扎,却还如此掏心掏肺地帮助别人。理查德,你是我短期的但绝对是最好的室友!你真心诚意地帮助了我,可惜当时连你们的姓都没问,以至我们现在与你们兄弟俩完全失联,不知你后来的诗人生涯是否顺利?著作可热销?经济可有改善?说来现在你也应该到了退休年龄了,祝福你好人一生平安,事业有成人生幸福!

六)克里斯朵夫

他的名字好长好拗口呀!第一次见面是他搬进来的那天,一个好帅的大男孩 !典型的北欧脸孔,正面看又窄又长的脸儿,鼻子笔挺的像刀削,两只湛蓝的大眼睛深邃不可测,眼窝凹陷,脸唇又薄又红像女孩子,嘴上还没有胡须呢!而从侧面看他的脸profile 轮廓却特别的立体广深,总之令人一见就觉得是个清新俊逸的美少年。他租了我们紧邻的一间房子,我和先生向他说了欢迎入住,他马上露出深奥的微笑说:“我叫Christopher, but,you can call me Chris!”,  噢噢好的,从此就叫他克里斯,方便多了,我们更喜欢简称他为小克。

小克好象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公子哥,他正在BU上大二,念艺术史社会学之类,这是家里有矿的资本家孩子最爱的轻松学科。他也不打工,常关着房门听震耳欲聋的摇滚乐。他又是一个最挑剔的房客,夏天穿夹克外套嫌空调不够冷,冬天着背心怨室温太低。晚上睡前来找我这个管理员要降低温度,高过68华氏温度无法睡,一早要恢复到82F以便起床后能继续穿睡衣。常说:“我妈就是这样调温度的。” 然后一会儿抱怨肥皂浴液没有了,一会儿卫生纸告急,烦不胜烦。后来我只好与房东商量,从此废了收钱买公用消费品的规矩,各人自已料理吧!小克改变了住房规则,对我是好事,虽然我的管理员减免房租已提高到二百元,但琐事烦得我随时想撂挑子呢!

小克就是个被宠坏的妈宝男,自私自利老找麻烦的捣蛋鬼,他年龄虽小但交女朋友可不靑涩,没住半年已经换了三个女朋友,最近的这个叫爱米莉,她在其他地方有自己的住处,偶尔来过夜。这女孩也是同校的大学生,是个长得娇小玲珑、温婉可人、金发碧眼的女孩儿,小克的脾气好象也变好了些。因为念政治社会科学系的缘故,小克对中国也非常感兴趣,有时甚至会发出尖锐的灵魂拷问,我有时根本就是答不上来那些政治话题。所以有一次我对他说:“什么政治风波民运什么的大问题,我可回答不了。我们来谈谈交女朋友问题倒可以。”!?于是我就讲当时的中国交女朋友谈恋爱是奔着结婚去的,如果经常换来换去就被认为是有道德问题,他睁圆眼睛表达不明白,于是我说:“yes moral problem!”! 小克听了夸张地大笑:“ Are you ET外星人?” 意思是什么年代了,现在婚前男女交往已经是完全自由开放了!是的我承认自己保守落伍,但是你交女朋友是为了爱吗?你这杯水主义我永远也不明白!小克见说服不了我,就改口说“这回爱米莉是我找到的最爱的女孩子了,不会换了!” 好吧祝福你们!我正想结束谈话走开。突然小克来了一句;“你们才有moral problem , 你们中国人孩子都6岁多了还在一个房间住,就是道德问题!” 这回轮到我吃惊了,原来小克前几天见到小贝早上从我和先生住的房间走出来就很不屑,因为西人小孩二三岁就与父母分房睡了。小克不知道,其实我们已经在楼上另租了一个小房间给小贝住的。也布置成了儿童房,每晚都讲完故事哄她睡觉了我才下楼,但小贝在中国都是奶奶搂着睡,刚来美国就让她一个人住一房间,所以每每半夜醒来就害怕得跑下楼到我们房间了。后来没法,只好在沙发旁边给她搭一小床睡。小克不知道在中国有许多溺爱孩子的父母,都是直到孩子七八岁才分房睡。小贝刚来美国几个月还不到6岁半,当然还粘着父母,但在美国年轻人眼里,却成了“道德问题!”真是鸡同鸭讲,又一个文化休克。

小克是所有房客中最不喜欢小孩子的,淘气多动是孩子的天性,小贝也不例外,常常精力旺盛地楼上楼下的跑来跑去,有一回跑过小克的房间门口,他猛地一开门凶道:“吵死了!  I hate baby!” 是的他说恨小孩子!小贝吓得不敢再跑了,大概会留下心理阴影的。后来小贝一直跟我们讲:“爸爸妈妈赶快买家吧!我不要跟克里斯一起住在这个房子里了!”我们俩听了心里如万箭穿心般的痛楚,又很悲凉和自责,小贝,爸妈一定要早日买房搬走,给你一个真正的家!

人生不可能事事顺心,无法祈望人人皆待你如浴春风,我们感谢生活的点点滴滴美好,也感谢所有遇见的嗑嗑碰碰。小克那口无遮拦的“我恨小孩子!” 使我们顿悟了带着孩子与室友居住的无奈与不便,也理解了室友的抱怨。我们终于下决心尽快搬家,不租房子了,一步到位买房!先生那时己毕业找到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勤于丹青举办画展,售画颇丰。我也努力工作勤俭持家,我们节约每一分钱。一年多后,我们买房了,是所有同期中国留学生中最早买了第一座自住房的。虽是水到渠成,但小克那句恶语却成了激励我们的动力,你们说该感谢他吗?

再见了,剑桥斜坡巷21号,我最初在美国的家,我整整三年的青春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把早年经历的甜酸苦辣从记忆之河里挖出来记下来,是一件非常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励!
榕城_MA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读你的新故事。每一个来美国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但这也是难得的成长的过程和机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