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啼笑皆非的长明灯与夏冬温度颠倒

(2023-01-28 00:03:34)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新闻上读到奇闻:美国麻州的明尼乔格高中是一间“永不熄灯”的学校,校内7000盏灯近1年半来日夜开着,没人可以关掉。原因很简单,控制灯光的电脑服务器故障,维修业者几度易主,又因为全球疫情缺乏零件,没办法修理。
有1200名学生的明尼乔格地区高中(Minnechaug Regional High School)自2021年8月发生电脑故障以来,照明系统一直无法关闭,奇怪的现象受到媒体关注,还被电视台搞笑节目揶揄,如今可能终于有望解决问题。校内的7千盏电灯从2021年8月中打开了之后,到现在一直无法熄灯,估计每个月都烧掉好几千美元的电费。

看了这个新闻,我倒不觉得有什么奇怪。在美国浪费是能源是司空见惯的。我在美东波士顿几个医院工作加起来有二十六年,就 没见过医院里哪座楼不是日夜都灯火通明的!病房及实验室需要24小时运转,24小时长明灯很好理解,但是到了晚上,杳无人影的门诊楼和其他各楼层的走廓为什么也从不灭灯?后来与医院里的一个电工相熟,问了他这个烦扰我许久的问题,因为咱毕竟从小被教育随手关灯,看到如此浪费电能,虽不花我的钱,却也感觉到莫名的肉痛。电工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开着灯有气势,吓贼防贼呗!你想想电费能有多少?能跟被贼偷走的东西比吗?而且医院里有病人,万一強盗暴徒除了偷东西还伤害人命,那损失不是更大了!?” 哦,有道理,从此入乡随俗,我们家的门廓里总是开着盏光敏自动灯,天色暗淡它就自动开启。尤其是一家人出门旅游,更是把客厅厨房的灯都刻意开着。果真几十年没有盗贼光顾。不过后来先生也忧虑道:“长明灯可能只能防路过的笨贼,如果有善于观察的聪明的贼,肯定能发现家里没人的蛛丝马迹,得设下更多的机关tricks “ 。于是不但灯们是光敏的,一到夜间大放光明,而且还把客厅电视也弄成智能的,每晚都喋喋不休地响几个钟头到深夜。这样子外出几周回家,电费不减,但也没发现有失窃过。所以浪费了公共能源但保证了私人财产的安全,应该感到内疚还是庆幸呢?

照明上的浪费固然令人诟病,但可能还情有可原,对比在空调和暖气上电能的浪费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从我工作过的几个医院的亲身经历来看,那简直就是不可忍耐的。波士顿每年冬天可长达半年,一般从十月底开始,室内就要开暖气了,一直持续到四月份。而且不管室外是数九寒天零下几十度,室内都要保持恒温,不能让病人和医护人员受寒。我认识的电工告诉我,据说法律有规定冬天医院里室内温度不能低于78华氏度,那就是25.5摄氏度,再加上很多时候暖气机运转过久失灵,室温都高于80度,于是从冰天雪地的室外一钻进科室,第一件是就是剥粽子样的脱衣服,最后单衣披上白大褂还在冒汗。病人来检查,也抱怨热坏了,还曾接到投诉讲看完病回家感冒了,因为室内外温差太大!每天上班不久就要打电话找电工来降低室温,电工来了,一下旋温度表,一下又鼓捣接管,然后又讲电脑上设定有误……总之极少时候能够调到理想温度的。有时干脆让我们拔了电源冷却一会儿,倒没见过上述高中连电源都拔不掉的现象。但是有时忙于检查病人忘了及时再插上电源,突然听到病人打喷涕,完了,不知不觉温度太低了,病人该抱怨了,可别感冒了来投诉……

但是根据我的观察,美国一般老百姓家里冬天的暖气也都是定在25度至28度,我们刚到美国头二年与BU几个大学生同租一座房子,房东让我兼当管理员,每月少收$100美元房租。我当得很认真,指派各人轮流做卫生,分发卫生纸,计算分摊电话费煤气费电费等,自认很尽力尽责,很久都相安无事。但是有天Christopher ,那个高个子蓝眼睛的美国大男孩大一生来敲门,说是房子里太冷了,要升温,我一看他穿着短袖短裤趿着拖鞋,完全是酷暑的打扮,气不打一处来,拜托,外面今天下大雪结硬冰,零下十几度耶,室内每提高一度要烧多少度电?而且房子是维多利亚尖顶的,连地下室四层…..但又一想:大众马大众骑,电费分摊到我家,也变穷不了呀!于是就由他去调高温度了,如此这般,室外如冰窖,室内赛暖炉了,更有甚者,如果觉得太热,有些人特别是租客,不是去降低温度,而是打开窗户,让雪花飘进来降温,是不是浪费到邪恶的程度了?我的好友还告诉我有关她家开暖气的故事:她一人住个大房子,就把闲置的客房分租给一个美国女大学生,这女孩子从小在明尼苏达长大,那地儿比波士顿还冷得多,一年得开六七个月暖气。可这娇客大冬天的在家里只穿着超清凉的吊带裙在厨房里走来走去喊冷,朋友讲暖气开76度了,你不能穿多点吗?这小姑娘讲从小到大不论寒暑在家都穿吊带背心的。无奈只好把暖气表上升,暖气下月帐单一到朋友一算,比自己单住时高了二百多元。房租本来就低,减去增加的暖气费等于做慈善了,再加个吊带裙在眼前晃来晃去,朋友受不了,就啇量着让她另寻去处了。

有些人冬天是这样要清凉不管浪费多少能源,到了夏天温度又要华氏设在华氏68度左右,理想的春天温度能穿薄夹克,如此这般室外与屋里又成冰火二重天。波士顿每年夏天也有二十天左右热的堪比火炉,人们往往穿着T恤短裤或无袖连衣裙,记得夏天常常是从外面一进到科室,马上冷颤连连打喷涕清鼻涕乱滴,哎呀昨天穿的夹克挂哪里了?先套上白大褂再去找找…..病人来了也是一哆嗦:“怎么这么凉快?” 赶紧给披盖上被单!每天重复无数次这样的场景,啼笑皆非,叫了电工无数次也是抱怨电脑出问题,但是为什么电脑要预设这么愚蠢的温度?回答还是法律有规定医院的温度冬夏必须是这样子滴!

如今退休了,回想这些职场花絮很有意思。当年美国的能源充足,水电暖气费率相对便宜,工作单位无所谓,老百姓一般也负担得起。这二年搬到加州,一年四季温差不大,煤气和电费省了不少,但是从上月开始,水电煤气费率都上升了百分之二百左右,给出的理由并不使人感到公平,为了安抚人心,有煤气公司祭出给低收入家庭每户$100美元补贴,但杯水车薪复盖不全,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也许即使在美国生活,也到了厉行节约,随手关水关灯,调整适当的空调暖气表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有意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很浪费。
tongchuanli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以来能源价格暴涨,民众经济负担骤然加重。我家本月的Electricity bill是$485,最高的达$550。家里的暖气系统使用Heating oil, 最近两个月的bills都在$950/月以上。是往年的两倍。我们家平时室内温度还只固定在65F.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x2000' 的评论 : 哈您哪里看到才漲10刀,我都沒好意思写下:上个月煤气費漲了90多刀,电費80多,所以才说低收入家庭可申請100刀补貼。唉生活成本上漲太快了!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加州涨一两倍平均家庭才涨10多块,真是便宜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得在78度以上,夏天保持68度以下,这里面的道理,让人莫名其妙,瞠目结舌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在美国浪费很厉害!
FarmRoad 回复 悄悄话 这正是大家都要当美国人的原因,也正是这个地球供不起二个美国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