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Day 11 (加照片版) 首都博物馆、西单、西什库教堂、首都剧场

(2024-10-12 18:38:21) 下一个

首都博物馆:预约就是在微信,找首都博物馆公众号,里面有预约服务,需要一个可以收验证码的国内手机号,身份证护照都可。

坐大一路,工会大楼下车。

右侧上方,就是铜钟造型的东区外面。

进门,首博现在布馆完全跟以前不一样,科技、馆藏,京味,融为一体。来这记住每天上午10点有一场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解,值得一听。

这位老师,讲解北京中轴线历史。

从古代中国人的宇宙和哲学观的居中观念,解说从远古至今中国建城的思路,涵盖如何定位中心,建城演变,北京建城历史,明清故宫历史。

老师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气亲切自然,内容突出重点,明了。

这个有篮球场那么大的沙盘,展示北京的中轴线布局,灯光的变化可以随讲解角度展示不同的图貌。

这个在讲古时候人怎么找中心线的

这个青铜器上有中国,但不是国名,是地理名词。

曹操的邺城,建城观念形成

 

我今天下午就去山川坛,就是先农坛,现在是古建筑博物馆。

北京城门,只有西便门,东便门,加儿化音,专业讲解说明白了。

讲解完,参观展厅。好东西太多了,看不完,我就是大致走了一圈。挑有解说图标的展品看,我想有解说的一定是特别重要或者特别好看的。

我看留言簿是每天一本新的。

正好当时看到一个中学生团的孩子们,看到有人写了留言,拍了张。

瓷器我很喜欢看,真品就是不一样。

博物馆拍照,我的苹果手机11 pro Max,用肖像,自然光,小太阳那里拉黑一些,照出来就比普通咔嚓一照的好看了。

乾隆穿过的吧

景德镇瓷器

最上面一层是民俗方面的。

70年代末,儿童医院前面还有人卖这种玩具,它有个绳子,里面卷起来松开,老鼠就自己满地跑。

礼品店的,page break 一下,

现在首博是分西区,东区。西区有6层,现在是中轴线历史,北京通史,北京风俗。6层格局跟前些天去的大运河博物馆一模一样。通州大运河博物馆是首都博物馆的东馆。

以上西区。

东区是巨大的青铜钟造型,内部也是6层。

下面东区。

仇英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的苏州河运两岸的景况,所以这次从辽宁博物馆到北京参加大运河书画精品展。

人很多,我也挤不进去,每个人都看得很仔细,很慢。我后来就在对面反着拍照,回来照片正过来。

也见缝插针正面细看了一些,不是全部都看到。

人物大概2-2.5厘米,各种商号、日常、表情、动作细节栩栩如生,感觉到画家热爱生活,记录民风的那种认真和可爱劲儿。

中部几乎没看到,可能辽博有数字图书馆的话,可以网上看。

这幅首都之春也很好看,描绘的是北京50年代的景况。

青铜器、玉器等展厅

洗浴的

这个玉一万多年前,就造型这样了,太神奇了。

以上东区。

一下地下一层。有一些轻食,礼品店,儿童区,

这个纸艺工作室太合我意。

现在有画展,俄罗斯的心灵,是莫斯科一个国家艺术馆藏画展,超多名画,我粗看了一圈,又细看了一圈,最后又补看了一圈。

这个布展超级俄罗斯,就这个入口我就看了10分钟。

是立体镂空效果,看到吗,人在里面的效果

这幅画特别有意思,小主人公有些懊恼、尴尬,妈妈的眼神看似无奈又藏着心疼,姐姐小大人一样地尖锐严肃地看着弟弟,小弟吃瓜群众看热闹的开心劲儿,只有狗狗实诚,好像说不管你考几分,你都是我最爱的主人。

这组参观者说俄语。

总共参观4个小时。

坐大一路去西单

在西单路口东这站下车,错过就去王府井了。

西单图书大厦现在换回新华书店了。

过街地道,直接进更新场,就是之前的西单体育场,后来好像民族大世界,衣服摊这里。后来是西单广场,现在又修建成一个商场。

下沉广场那里

我是找去一个家居店,叫厌式房间,喜欢,买了几个小碟子小碗,但有很多设计感的家居和用品。

汉光百货里的家居店,也找去看了,不是我的茶。

其它商场就没进,君太、大悦城,西单商场,本来想去西单商场上面的华威,那里也是餐饮区很多小吃什么的。有些累,不想往上走了,就没去。

找到老佛爷里的钟书阁,打个卡,不喜欢,选书没有想法,乱七八糟的。失望。

就是这些圈圈,眼晕。

西单原来南部分是大商场,北边缸瓦市那部分还是旧商店和胡同,这次看到这边也重修,跟商场那边年代一致了。

不过也没什么我喜欢的。街上花坛,绿化很好,就是花没讲究搭配,看起来杂乱,但都是真花草。(看起来像假花)。

 

之后去西四,新华书店,买到了售票夹冰箱贴等。

西四新华书店还在老建筑,这是慈禧去西边出城,路上的安保建筑。

然后沿着西四这条街往东,

路过西什库教堂,进去打了个卡。

随便参观,无需预约,门票。

出来继续往东,看到小菜店,

因为一天也没吃东西,路过一个新川面馆,吃了一碗馄饨,

打包了一个糖火烧。

馄饨肉没香味,好在汤就是清水,我还挺喜欢,现在不喜欢高汤鸡汤的馄饨。

馄饨皮厚、可以咬一口肉那部分,留下的皮就不吃了。

整体不咸,可以自己加调料。

那时下午5点,就一个老人带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店里人跟孩子互动,我看她们要了羊肉串,我也要了一根。

过北海,故宫后门,美术馆,

到王府井大街就到了首都剧场。

订票就在微信人艺票务买,买好有码或者二维码,到这就可以出票。

看了话剧红楼梦,是上海话剧团,不太喜欢,我猜属于新话剧,跟传统话剧不同,布景简单,多是独白。

我前排好几位看着气质像戏剧教授等,因为我听到他们中场休息就探讨这个表演是不是叙事。

好了,又是完美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