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深圳图书馆里,挤满了假装上班的失业人

(2024-06-30 13:02:16)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7hm0ivekL-qf5CyXWdrB9Q

深圳图书馆里,挤满了假装上班的失业中年人

 小鉴鉴 职场鉴察院 2024-06-10 18:57 

近日,某同样在找工作的朋友和我在微信上瞎聊,TA给我发来一张现场照片,让我猜猜TA在哪儿:

Image

我一眼就认出来,这是深圳图书馆北馆(龙华区红山地铁站附近那个新馆)。之前这新馆落成不久,我还特地去参观了下,确实很先进,很宽敞明亮。

Image

朋友问我,你觉得工作日的此时此刻,图书馆坐满了人,这些人都是来学习或者看书的么?

我立马就Get到他的潜台词:这里面估计很多人都是失业的中年人。

之前不是有个梗嘛,说中年人失业后,会对家人隐瞒真实情况,每天还是假装早出晚归去上班,实际上都去星巴克里待着,一杯咖啡坐一天。

上面这个梗之所以能流行开来,是因为,星巴克曾经是大城市白领的成功或者说小资象征,现在却成了失业中年人的归宿,反差太大了。

不过,其实我一直不是很信这个梗。

因为,都失业了,没啥收入流水了,还去买一杯三四十块钱的星巴克咖啡,这也太奢侈了吧?

毕竟,哪怕是在没有失业时,我们也就每周盼着瑞幸的9.9元神券,也没听说谁三天两头喝星巴克的。

各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多好呀,可以免费蹭空调,还有免费饮用水供应,不用担心一杯咖啡混一天不好意思,会不会被星巴克服务员白眼。这不是更香么。

而且,如今大部分情况下星巴克里面都闹哄哄的,根本不适合静下心对着电脑看资料或者看书。

相比之下,图书馆更加安静,也许更适合我们这些失业的中年人。

那么,除了每天去图书馆刷BOSS直聘外,失业的我们还能做点啥?

(这里插一句,长期失业人士,务必先搞定社保问题,避免断缴。)

1、适当的休息和娱乐

之前要上班,工作日两点一线,可能有人下班回到家都很晚了,周末也是躺平,不想出门。

既然短期内没有工作,其实也可以适当放松下,要不等找到新工作了又没啥闲暇时光了。

以我为例,之前积攒了不少电影电视剧到收藏夹,一直没看。

趁这次失业,我连续刷了好几部。

作为猫腻的粉丝,我之前只看过《将夜》原著,但《庆余年》没看过,理由无非是原著太长了。

这次有时间了,我连刷了电视剧版《庆余年》第一部和第二部,真是意犹未尽呐,也不知道第三部啥时能拍完。。。

2、做好心理建设

和另一位朋友交流,TA提到了一个很有价值的观点:是大环境不行了,不是个人能力问题,不要过分自责,心理建设要做好。

我知道有些朋友,长期失业后,心态多少都有点崩了。

这也能理解,毕竟前几年整个社会环境还都是高歌猛进,那时候找工作跳槽啥也非常容易,这才几年,整个环境就像是掉进了冰窟窿。

不禁让人怀疑起自己:我是要被这座城市、这个社会淘汰了么?

各种负面情绪,都会不断滋生。

不做好心理建设的话,搞不好还会开始怀疑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有啥意义。

有些问题是不能过于深入思考的,例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

如果你不是哲学家,这些问题想太多,容易进入虚无缥缈的境界,陷入各种怀疑。

3、尝试所有能尝试的新出路

不管是在咸鱼卖咨询服务(最近我才了解到居然有人在咸鱼帮人修改简历,付费的那种),还是在小红书尝试带货变现,还是写公众号,都先试试再说。

需要提醒下,最好是选轻资产方式起步。避免头脑一热就去加盟个奶茶店啥的。。。不信,出门左转,去B站看看沈帅波的破产系列,你就懂了。

有朋友得知我最近重启了这个公众号,TA第一反应:你如何赚钱?

我说,一开始就想着赚大钱,也未免想得太远了。

等你花大把时间,研究完所谓商业定位、底层思维、运营技巧啥的,别人都已经换新赛道了。

最充分的准备,往往意味着你错过了一切。

我的初步打算是高强度更新一个月,看看效果再说。

说起来也挺让我惊讶的,我重启这个号后写的第四篇,就迎来了我这个号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打赏。虽然不多,也就几块钱,但这个正向反馈还是挺爽的。这里也要专门感谢下读者朋友们的支持~Image

那句话咋说来着,能在职场之外赚到钱,才是真本事。

上班拿工资谁不会对吧?

失业之后才意识到,在职场外赚到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

不过,能迈出第一步,就已经不错了。

未来的事,谁说得准呢?

======Image写在最后的分割线Image======

在目前这个就业大环境下,失业是常态。

被优化不是你的错,没有错也有可能被优化。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说过:所有职业都有中年危机。其实每个人还会有童年危机、少年危机、青年危机,只不过,前三个危机都是父母或其他人帮你应对了,只有中年危机是自己承担的。过了中年,就会习惯活在危机里了。

待星巴克也好,混图书馆也行,或者去自习室都可以,但心态千万别崩,不要放弃希望,努力寻找新出路。

最后一句:我永远是瑞门人。。。

Image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