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张艺谋回忆高仓健-士之德操

(2023-07-10 07:50:23)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dUCHnN5kLXq99Y-f2W_1FA

高仓健逝世五周年 | 张艺谋:他是一位活着的“士”

张艺谋 群学书院 2019-11-09 18:57

Image

Image

 

 

2014年11月10日,83岁的日本演员高仓健逝世。

 

1978年,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作为十年浩劫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在中国大陆产生了巨大影响,他本人也因此为几代中国观众熟悉和喜爱。高仓健去世后,日本媒体评论说,他是中国人难得真心实意称赞的日本人。

 

本文是导演张艺谋回忆高仓健的文章。

 

 

 

 

群学书院周末声音

士之德操

文 | 张艺谋

朗诵 | 蓝素电台  皇甫宜硕

 

 

张艺谋:士之德操10:07

 

 

01

在日本人心目中,高仓健是一个神,高高地在云端,而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种“士”的精神,那种古典,就是让你忍不住吸一口气起鸡皮疙瘩的感受,真的不是装的。

 

我拍了二十多年电影,不长也不短。其他演员,如果我们让他先收工,先回去休息,很正常,他们高高兴兴就走了。我在云南这样跟高仓健说过,下午六点左右说“您先回去”,到了晚上九点要收工时,天已经黑了,副导演慌慌张张地过来跟我说:导演,高仓健没走!

 

为什么没回去?出事了?

 

高仓健说,导演和全体人员都在这儿工作,他不能走。我说让他来这儿休息一下,这儿有水、有椅子,他说怕打搅我们。他一直在山地的拐角下站着,默默看我们工作,不打搅。

 

我们全队上汽车准备走,老爷子远远地给我们鞠躬,他不过来,鞠完躬就走了。七十多岁的人,站了三个小时。

 

工作一天了,让他先回去,这算什么?全世界的演员都会觉得这天经地义,他却觉得他不可以,因为导演还在工作、工作人员还在工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