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里根-没有上帝,就没有美德

(2023-07-04 18:29:37)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cs7LhrRhJ8bwskcDTgBctw

里根论“宗教和政治”

 万吉庆 译 保守主义评论 2018-03-28 20:30

Image

 

按:本文译自里根总统“在普世教会祈祷早餐会上的演讲”(1984823日),英文标题:Remarks at an Ecumenical Prayer Breakfast in Dallas, Texas;英文原文见文末的“阅读原文”

 

…………………………

 

女士们、先生们,谢谢,非常感谢。玛莎·韦森德女士(译注:德州里根-布什竞选运动的联合主席),非常感谢。我想说,如果某天早晨以一场音乐结束,就是我们刚才从卓越的唱诗班中听到的,那它一定是我们所有人的圣日。

 

今天能在这里实在太棒了。过去几天大家非常忙,但今天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些个人的想法。

 

过去几周,想必大家听说了不少议论,关于宗教以及宗教在政治中的角色,关于宗教以及宗教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我想,藉着今天这个机会,在这个重大的政治会议、在德克萨斯州一万七千名公民的祈祷早餐会上,就这一议题发表看法,是合宜的。

 

我并非以神学家或学者的身份演讲,只是以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身份,以一位活跃在政坛近四十年、现今担任我国行政首脑三年又六个月的政治家的身份演讲。作为一个颇有阅世经验之人、一个爱国者、一个见证过美国各种变迁的人,我想我或许有发言的资格。

 

我相信,信仰和宗教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历来如此——教会(我指的是各种教派、各种教会)对国家有着强烈的影响。而且,我们这个国家从中受益匪浅。

 

美国的肇建者——即我们的国父——认为,在人类秩序之上还有一个神圣的秩序。事实上,他们把国家看作某种形式的道德秩序,并且认为道德秩序的基石正是宗教。

...

 

没有上帝,就没有美德,因为没了良心的驱使。没有上帝,我们就会陷入物质而无法自拔,这个扁平的世界只会告诉我们感官体验。没有上帝,社会就会粗鄙化。而且没有上帝,民主政治不会也无法长存。如果有朝一日我们忘了美国是一个上帝庇佑下的国家,我们终将成为一个没落国家。

 

如果让我做一份私人声明——在这三年又六个月的日子里,我愈发理解和认同林肯,他曾经说,在这片叫做地球的大地上,如果有人竟以为自己可以不必求助那个比所有人都强大的强者也能履行政治义务,那他就是天字第一号傻瓜。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邀请。感谢你们的好心和耐心。愿上帝保佑你们,也愿我们所有人信仰上帝。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