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崔健:“...只要毛主席像还挂在天安门的城楼上,你我就还是一代人。”

(2023-06-04 17:22:57)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J0YFAipgllqOTGiLD-KhHw

【曼妙林音】你我就还是一代人

东林林院团委 2017-01-08 03:14 Posted on 黑龙江

一、从一无所有到死不回头

 

1986年5月的工体,一个身穿农装的小个子登台了,裤腿一高一低,抱着一把吉他,站在了话筒前,不少观众在台下喊:下去! 突然,一声震动房梁的吼声——我曾经问个不休!从这个瘦弱的小个子身体中发出。声音砸到台下,人们心里“砰”的一声炸出一片天空。

崔健把中国摇滚搬上了一个国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位置;崔健不仅给中国带来了摇滚,也让当时混沌的国人虎躯一震,陡然清醒。

 

Image

2016年9月晚,“滚动三十”的纪念演唱会,崔建的忠实歌迷们头上戴着红色布条,脖子上戴着红领巾,胸前的T恤上印着五角星。挣脱了束缚,肆意的尖叫。热泪满面,热血沸腾。万人跟着崔健一起呐喊,合唱。崔健带着他的朋友们,从《死不回头》唱回《一无所有》。

 

Image

 

 
 

二、沉闷中的一声惊响

 

很多时候我们听不懂崔健的歌,是因为他一开始就站在了我们无法企及的高度做音乐。

听完《蓝色骨头》,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就如同崔健一样,有太多的话要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老崔的音乐中对现实的介入,对现实的批判,对理想主义的讴歌,以及音乐中的那份可以流芳千古的血性,是国内任何歌手也不能比拟的。

崔健和他的音乐代表我存在”,代表“我斗争”,代表“我信仰”。

中国的摇滚教父,崔健当之无愧。

Image

牛鬼蛇神也好,过度阐释也罢,崔健的声音,是在一片沉默的憋闷中突然爆发出的那种喊叫,听听他有多憋闷,听听他有多激荡,是中国人感受到的最切身的现实处境,更是“当时中国唯一可以胜任启蒙的艺术形式”。

崔健喊出了个性解放的第一嗓,发出自己的声音,他是真正超越时代,引领时代的那个人。

他才是摇滚界真正的老炮儿。

 

 
 

三、我们还是一代人,从未老去

 

“一个没有社交能力的人,是能力上的缺陷,但一个没有孤独能力的人,是灵魂上的缺陷。一个人静的时候能够保证你思想的自我梳理,你会感觉自己像吸氧一样

崔健指着台下一群二十多岁的青年观众,说了一段话:“你们总说我老了,说我过时了,但我认为我没有,只要毛主席像还挂在天安门的城楼上,你我就还是一代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